關於魯迅說的一句話,魯迅先生說過的一句話

2021-08-16 21:32:33 字數 6140 閱讀 9623

1樓:高樓居士

《魯迅全集》·空談(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六年四月十日《國民新報副刊》。 與《紀念劉和珍君》在一個雜文集裡,大概在《君》前面)

三 改革自然常不免於流血,但流血非即等於改革。血的應用,正如金錢一般,吝嗇固然是不行的,浪費也大大的失算。我對於這回的犧牲者,非常覺得哀傷。

但願這樣的**,從此停止就好。

**雖然是無論那一國度裡常有的事,不至於死的事,但我們已經知道中國是例外,除非你能將「槍林彈雨」消除。正規的戰法,也必須對手是英雄才適用。漢末總算還是人心很古的時候罷,恕我引一個**上的典故:

許褚赤體上陣,也就很中了好幾箭。而金聖嘆還笑他道:「誰叫你赤膊?

」〔6〕至於現在似的發明了許多火器的時代,交兵就都用壕塹戰。這並非吝惜生命,乃是不肯虛擲生命,因為戰士的生命是寶貴的。在戰士不多的地方,這生命就愈寶貴。

所謂寶貴者,並非「珍藏於家」,乃是要以小本錢換得極大的利息,至少,也必須賣買相當。以血的洪流淹死一個敵人,以同胞的屍體填滿一個缺陷,已經是陳腐的話了。從最新的戰術的眼光看起來,這是多麼大的損失。

2樓:

佩服佩服,我也是看了華蓋集續編才找到的

空談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六年四月十日《國民新報副刊》。

魯迅先生說過的一句話

3樓:佛手

生於腐朽的野草,地火和熔岩,斷裂的盾,圍牆的缺口,漫天無花的薔薇,帶刺的紅玫瑰… (《野草》)

魯迅晚年在枕邊放著一幅木刻畫,小得和紙菸包裡的商標差不多。畫面上,一個詩人手捏詩卷在朗誦,地面盛開著紅玫瑰花;遠方,一個穿大長裙子飛散長髮的女人在大風中跑。魯迅常常拿出這幅畫自賞。

魯迅的作品,特別是他的後期雜文,有些像是一簇簇帶刺的紅玫瑰。

五四時期登上文壇之後,魯迅就以使幼者「此後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為使命,不惜「自己揹著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幼者「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墳·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就是在處於彷徨狀態的2023年,他也是更為明確地把中國歷史概括為「想做奴隸而不得的時代」與「暫時做穩奴隸的時代」,大聲呼籲道:「創造這中國歷史上未曾有過的第三樣時代,則是現在的青年的使命!

」(《墳·燈下漫筆》)晚年更是「確切的相信無階級社會一定要出現」(《且介亭雜文·答國際文學社問》)。為此,魯迅畢其一生,都有如普羅米修斯那樣,「煮自己的肉」,承受最為痛苦的精神煎熬,同時把針一樣的紅玫瑰刺,扎向所有的不合理的醜惡現象。

魯迅先生說過的最經典的是哪一句話??

4樓:手機使用者

就個人觀點來說,最欣賞魯迅說:

最可怕的是夢醒的時候發現無路可走

原因:要想成就一番事業,我們首先要做的事情便是,醒來!

而當我們醒來後發現真相全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樣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辦?

於絕望中升起的執著,那便是超脫……

5樓:於科

(1)「巨大的建築,總是

6樓:匿名使用者

他的話大多經典。如說「最」當是: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7樓:

應該都看過《故事新編》中《鑄劍》,還記得黑衣人發出尖利的聲音唱的歌麼?

哈哈愛兮愛乎愛乎!

愛青劍兮一個仇人自屠。

夥頤連翩兮多少一夫。

一夫愛青劍兮嗚呼不孤。

頭換頭兮兩個仇人自屠。

一夫則無兮愛乎嗚呼!

愛乎嗚呼兮嗚呼阿呼,

阿呼嗚呼兮嗚呼嗚呼!

一九三六年,魯迅先生給一位日本朋友的信裡說:「在《鑄劍》中沒有那麼難懂的地方。不過希望加以注意的,即其中的歌並非都是意思很明瞭的。

因為這是奇異的人和頭所唱的歌,像我們這樣普通的人當然不易理解。」

這奇異的歌詞奇異,魯迅的自評精妙。

8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的名言有很多,我個人認為以下幾句較好:

世界上根本就沒有天才,我不過是把別人喝茶的時間用在工作上。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

悲劇是把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我更多的時候是在無情的解剖我自己。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9樓:小尾巴卷卷

世界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我吃進去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

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10樓:匿名使用者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

兩間遺一卒,荷戟獨彷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棵是棗樹,另一棵也是棗樹

回答者:水清雲白 - 助理 二級 12-8 16:16與我心有慼慼焉。

別人這樣寫來就是廢話,魯迅這樣寫來就是經典。

而且是經典的經典。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13樓:殘酷一丁

魯迅最出名的句子是:他們都是中國人的脊樑。

14樓:怕瓦落地很

先生的話都很經典,「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就這句吧。是問中國現在的知識分子還又誰有這種精神呢?

15樓:朱

這人間已成為非人間!

16樓:手機使用者

魯迅先生說的每一句話都很經典呀

17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在沉默中爆發就是在沉默中滅亡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敢吃螃蟹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

19樓:手機使用者

路本是無所謂有 無所謂無的 只是走的人多 就成了路

20樓:手機使用者

先生說的有哲理的話太多了,可惜只讓說一句,那我就說這句好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21樓:匿名使用者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中國人的中國!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在沉沒中爆發,就在沉沒中滅亡!!!!

24樓:匿名使用者

借阿q說出來的:造反了!

魯迅說過最有名,最常說的一句話是什麼?魯迅有哪些著作?

25樓:april日

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願擠,總還是有的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這三句是魯迅先生最有名的三句話

魯迅翻譯作品單行本翻譯作品初版資訊翻譯作品初版資訊《壁下譯叢》2023年4月,上海北新書局《現代日本**集》2023年6月,上海商務印書館《現代新文學的諸問題》2023年4月,上海大江書鋪《桃色的雲》2023年7月,北京新潮社《藝術論》2023年6月,上海大江書鋪《苦悶的象徵》2023年12月,北京未名社《文學與批評》2023年6月,上海水沫書店《出了象牙之塔》2023年12月,北京未名社《月界旅行》2023年,日本東京進化社《小約翰》2023年1月,北京未名社《工人綏惠略夫》2023年5月,上海商務印書館《思想·山水·人物》2023年5月,北新書局《現代**叢譯》2023年7月,上海商務印書館《近代美術史潮論》2023年,北新書局《愛羅先珂童話集》2023年7月,上海商務印書館《小彼得》2023年11月,上海春潮書局《文藝政策》2023年6月,上海水沫書店《藝術論》2023年7月,上海光華書店《毀滅》2023年9月,上海大江書鋪《豎琴》2023年1月,上海良友圖書公司《十月》2023年2月,上海神州國光社《一天的工作》2023年3月,上海良友圖書公司《表》2023年7月,上海文化生活書店《俄羅斯的童話》2023年8月,上海文化生活書店《死魂靈》2023年,上海文化生活出版社《壞孩子和別的奇聞》2023年6月,上海聯華書局《藥用植物及其它》2023年6月,上海商務印書館《山民牧唱》2023年,魯迅全集出版社《譯文補編》2023年3月,福建教育出版社《地底旅行》2023年3月,上海普及書局及南京啟新書局《域外**集》2023年3月,上冊;2023年7月,下冊 署會稽周氏兄弟纂譯,周樹人發行,出版社未知

魯迅學術專著著作名稱初版資訊《中國**史略》2023年12月,上冊;2023年6月,下冊,北大新潮出版社《漢文學史綱要》2023年,魯迅全集出版社,魯迅全集委員會整理《中國**的歷史的變遷》2023年,魯迅全集出版社,魯迅全集委員會整理魯迅作品

短篇名章

《而已集》文選

《魯迅傳略》

《偽自由書》文選

《野草》

《朝花夕拾》

《吶喊》文集

《二心集》文選

《阿q正傳》

《白光》

《端午節》

《風波》

《故鄉》

《孔乙己》

《狂人日記》

《明天》

《社戲》

《頭髮的故事》

《兔和貓》

《一件小事》

《鴨的喜劇》

《藥》《彷徨》文集

《祝福》

《兄弟》

《在酒樓上》

《傷逝》

《離婚》

《孤獨者》

《高老夫子》

《示眾》

《長明燈》

《肥皂》

《幸福的家庭》

《墳》文集

《題記》

《我之節烈觀》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

《娜拉走後怎樣》

《未有天才之前》

《論雷峰塔的倒掉》

《再論雷峰塔的倒掉》

《說鬍鬚》

《論照相之類》

《看鏡有感》

《燈下漫筆》

《春末閒談》

《論「*的!」》

《雜憶》

《從鬍鬚說到牙齒》

《寡婦主義》

《堅壁清野主義》

《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寫在『墳』後面》

結集出版:

魯迅作品集

《吶喊》(短篇**集)1923,新潮社

《中國**史略》(上下卷)1923一1924,新潮社《熱風》(雜文集)1925,北新

《彷徨》(短篇**集)1926,北新

《華蓋集》(雜文集)1926,北新

《華蓋集續編》(雜文集)1927,北新

《墳》(**、雜文集)1927,未名社

《野草》(散文詩集)t927.北新

《朝花夕拾》(散文集)1928,未名社

《而已集》(雜文集)1928,北新

《三閒集》(雜文集)1932,北新

《二心集》(雜文集)1932,合眾書店

《魯迅自選集》1933,天馬

《兩地書》(書信集)與景宋合著,1933,青光書局《偽自由書》(雜文集)1933,青光書局

《魯迅雜感選集》瞿秋白編選,1933,青光書局《南腔北調集》(雜文集)1934,同文書局《拾零集》1934,合眾書店

《準風月談》(雜文集)1934,興中書局

《集外集》楊霽雲編,魯迅校訂,1935,群眾圖書公司《門外文談》(**)1935,天馬

《故事新編》(**集)1936,文生

《花邊文學》(雜文集)1936,聯華書局

《且介亭雜文》(雜文集)1936,三閒書屋《夜記》(雜文集,後編入《且介亭雜文末編)1937,文生《且介亭雜文二集》(雜文集)1937,三閒書屋《且介亭雜文末編》(雜文集)1937,三閒書屋《魯迅書簡》(影印本)許廣平編定,1937,三閒書屋《魯迅全集》(1一20卷,收著作、譯文和輯錄的古籍)1938,魯迅全集出版社

《集外集拾遺》(綜合集)1938,魯迅全集出版社《漢文學史綱要》(文學史)1941,魯迅全集出版社《魯迅全集補遺》唐韜編,1946,上海出版公司《魯迅書簡》許廣平編,1946,魯迅全集出版社《魯迅日記》(影印本)1951,上海出版公司;鉛印本,1959,人文《魯迅選集》1952,開明

《魯迅**集》1952,人文

《魯迅全集補遺續編》唐韜編,1952,上海出版公司《魯迅書簡補遺》吳元坎輯,1952、上海出版公司《魯迅全集》(1-lo卷)1956-1958,人文《魯迅選集。(1一2卷)1956-1958,中青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

魯迅說 文章不是寫出來,而是改出來的。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 好文章不是寫出來的,而是改出來的,請你談談對這句話的理解。文章寫出來必然有許多不合理不完美之處,而不斷地發現不足之處,不斷地改進,才能逐步將文章的不完美之處抹去,只有經過無數次的改進,一篇文章才能達到完美...

魯迅說過一句話,就是中國人罵什麼也不罵道

魯迅在 小雜感 中說 人往往憎和尚,憎尼姑,憎回教徒,憎耶教徒,而不憎道士。懂得此理者,懂得中國大半。魯迅說過一句話,就是中國人罵什麼也不罵道士,這是什麼意思?這句話其實是在說 道教在中國更受百姓的歡迎。佛教徒講齋戒 講苦行 不近女色,而道教徒雖也講虛靜,但更講採陰補陽 長生不老。如此不講苦行的理論...

詢問魯迅先生「中國文化的根柢全在道教」一句話的出處

原文出現在魯迅先生於1918年8月20日給許壽裳的信中.全句是 前曾言中國根柢全在道教,此說近頗廣行.以此讀史,有許多問題可以迎刃而解.魯迅先生在這裡,是用極其簡潔的語言,肯定了道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並沒有將就傳統一起貶低的意思.因為長期以來在國內外都流行著的一種學術偏見,即似乎儒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