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說一句話就有一句話的效果用什麼成語

2021-05-13 20:17:21 字數 5634 閱讀 5747

1樓:匿名使用者

立竿見影

lì gān jiàn yǐng

【解釋】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出處】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結構】連動式。

【用法】用於比喻事物見效很快。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正音】見;不能讀作「xiàn」。

【辨形】立;不能寫作「利」;竿;不能寫作「竽」。

【近義詞】馬到成功、立見成效

【反義詞】曠日持久、勞而無功

【例句】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便可收到~的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針見血 拼 音[yī zhēn jiàn xiě]【解釋】: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出自】:***《反對黨八股》:「這不是把我們的毛病講得一針見血麼?不錯,黨八股中中國有,外國也有,可見是通病。」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一語中的 拼 音[yī yǔ zhōng dì]【解釋】:一句話就說中要害。同「一語破的」。

【出自】:馬南邨《燕山夜話·交友待客之道》:「這是把虛心看做交友待客的根本態度,真可謂一語中的,抓住了要害。」

形容借用一句話的是什麼成語?

3樓:蠢蠢傑

1【成語

】: 拾人牙慧

【拼音】: shí rén yá huì

【解釋】: 拾:撿取;牙慧:指別人說過的話。比喻拾取別人的一言半語當作自己的話。

【出處】: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殷中軍雲:『康伯未得我牙後慧。』」

【舉例造句】: 寫文章要有自己的見解,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切不可拾人牙慧。

2【成語】: 人云亦云

【拼音】: rén yún yì yún

【解釋】: 雲:說;亦:也。人家怎麼說,自己也跟著怎麼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出處】: 金·蔡鬆年《槽聲同彥高賦》詩:「槽床過竹春泉句,他日人云吾亦云。」

【舉例造句】: 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3【成語】: 亦步亦趨

【拼音】: yì bù yì qū

【解釋】: 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處】: 《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舉例造句】: 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4【成語】: 老生常談

【拼音】: lǎo shēng cháng tán

【解釋】: 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出處】: 《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

【舉例造句】: 功名富貴無憑據,費盡心機,總把流光誤。濁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謝知何處?這一首詞,也是個老生常談。

5【成語】: 旁徵博引

【拼音】: páng zhēng bó yǐn

【解釋】: 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處】: 清·王韜《淞隱漫錄·紅芸別墅》:「生數典已窮,而女博引旁徵,滔滔不竭,計女多於生凡十四側。」

【舉例造句】: 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

形容經常說一句話的成語有哪些?

4樓:nm牛虻

成語有陳詞濫調、舊調重彈、陳腔濫調、老生常談、老調重彈。

一、陳詞濫調

1、拼音:chén cí làn diào

2、釋義:陳:舊,不新鮮。濫:空泛。陳腐、空泛的論調。 形容語言陳腐。

3、出處:現代·聞一多《宮體詩的自贖》:所以常常是那套褪色的陳詞濫調,詩的本身並不能比題目給人以更深的印象。

二、舊調重彈

1、拼音: jiù diào chóng tán

2、釋義: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

3、出處:現代·朱自清《回來雜記》:「北平早就被稱為『大學城』和『文化城』,這原是舊調重彈,不過似乎彈得更響了。」

三、陳腔濫調

1、拼音:chén qiāng làn diào

2、釋義:指陳腐、空泛的論調,不新穎、庸俗的事物。形容沒有新意。

3、出處:現代·林語堂《論東西文化的幽默》:「政客們的偽善面孔與陳腔濫調,以及人類的弱點與缺失。」

四、老生常談

1、拼音:lǎo shēng cháng tán

2、釋義:老生:老書生。意思是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3、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書·管輅傳》:「此老生之常談。」(翻譯:這是老書生經常說的話,一點新鮮意思都沒有。)

五、老調重彈

1、拼音:lǎo diào chóng tán

2、釋義:比喻把說過多次的理論、主張重新搬出來。

3、出處:現代·鄒韜奮《無**與民主政治》:「如今不過是略換花樣,實際是老調重彈罷了。」

5樓:南吳村的小夥子

1、陳腔濫調:[chén qiāng làn diào] 基本意思是指陳腐、空泛的論調,不新穎、庸俗的事物。

2、 舊調重彈:[jiù diào chóng tán]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

3、 不合時宜:[bù hé shí yí]時宜:當時的需要和潮流。不適合時代形勢的需要。

4、 老生常談:[lǎo shēng cháng tán]老書生經常說的話。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5、 舊調重談: [jiù diào chóng tán] 老調子重彈。比喻把老的一套又重新搬出來

造句:1、無論如何,我們在此,並不是賣弄這些陳腔濫調的禪語笑話。

2、所謂創意,不單指無中生有的能力,可以將陳腔濫調寫成別有洞天也是種境界。

3、北平早就被稱為『大學城』和『文化城』,這原是舊調重彈,不過似乎彈得更響了。

形容每句話都說的很好,很精闢。有什麼成語?

6樓:武夷山大道

字字珠璣

【拼音】: [zì zì zhū jī]

【釋義】: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延伸指說話或寫文章言簡意深,凝鍊有力。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任憑是篇篇錦鏽;字字珠璣;會不上一名進士。」

【造句】:

1、這篇批評北京市交通的文章,字字珠璣,正是切中要害。

2、那段充滿哲理的議論,真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3、其通篇洋溢著機智、詼諧和幽默,可謂字字珠璣句句「哲理」,讓人開懷大笑之後又回味無窮,餘音繞樑三日而不絕。

4、字字珠璣,滴淚迸血,制義之中不可無一,不能有二。

5、陶大人字字珠璣,吾受教了,此生只求為漢室除殘去穢,復我光武榮光。

【近義詞】:一字千金 字字珠玉 擲地有聲 生花妙筆【反義詞】:詰屈聱耳 狗屁不通 詰屈聱牙 語言無味【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褒義;指說話或文章。

7樓:淡憶丶繁華

1、字字珠璣【zì zì zhū jī 】:字字珠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有時也延伸指說話或寫文章言簡意深,凝鍊有力。

造句:那段充滿哲理的議論,真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2、一針見血【yī zhèn jiàn xuè 】:一針就見血。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造句:這不是把我們的毛病講得一陣見血麼?

3、一語道破【yī yǔ dào pò 】:一句話就說穿了。

造句:而發之又必若隱若見,欲露不露,反覆纏綿,終不許一語道破。

4、入木三分【rù mù sān fēn 】: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造句:我們讀這首詩,尤其有一種入木三分、痛快淋漓的感受。

5、言必有中【yán bì yǒu zhòng 】:指一說話就能說到點子上。

造句:夫人不言,言必有中。

6、娓娓道來【wěi wěi dào lái 】:連續不斷不停地說、生動地談論。形容談論不倦或說話動聽。

造句:你聽他給你把事情的經過娓娓道來。

7、妙語連珠【miào yǔ lián zhū 】: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

造句:在學校的辯論會上,他妙語連珠的發言贏來了大家的掌聲。

8、切中要害【qiē zhōng yào hài 】:指批評恰到事物的緊要處。

造句:這篇批評北京市交通的文章,字字珠璣,正是切中要害。

8樓:匿名使用者

字字珠璣:【釋 義】 珠:圓的珠子。璣:不圓的珠子。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比喻說話、文章的詞句十分優美。有時也延伸指說話或寫文章言簡意深,凝練有力。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珠玉言..字字珠璣

形容「每句話都說的很好,很精闢」的成語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言簡意深 、一針見血、一語破的、入木三分、一語道破

一、言簡意深 [ yán jiǎn yì shēn ]

【解釋】:言辭簡練,含意深刻。

【出自】:清·趙翼《甌北詩話·陸放翁詩》:「在乎言簡意深,一語勝人千百。」

【譯文】:在於語言簡意深,一句話勝人千百。

二、一針見血 [ yī zhēn jiàn xiě ]

【解釋】:比喻說話直截了當,切中要害。

【出自】:***《反對黨八股》:「這不是把我們的毛病講得一針見血麼?不錯,黨八股中中國有,外國也有,可見是通病。」

三、一語破的 [ yī yǔ pò dì ]

【解釋】:的:箭靶的中心。一句話就說中要害。

【出自】:聞一多《家庭主義與民族主義》:「倒是『忠孝不能兩全』真正一語破的了。」

四、入木三分 [ rù mù sān fēn ]

【解釋】:相傳王羲之在木板上寫字,木工刻時,發現字跡透入木板三分深。形容書法極有筆力。現多比喻分析問題很深刻。

【出自】:唐·張懷瓘《書斷·王羲之》:「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

【譯文】:王羲之的書法去刻,工人削去外面的木板,筆跡進入木三分。

五、一語道破 [ yī yǔ dào pò ]

【解釋】:道:說;破:揭穿。一句話就說穿了。

【出自】:清·戲確《與張考夫書》:「自唐虞至戰國二千餘年,聖人相傳心法,一語道破。」

【譯文】:從唐、虞到戰國二千餘年,聖人相互傳授心法,一句話就說穿了

11樓:計丹田乖裙

字字珠璣 [zì zì zhū jī]  形容詩文語言精煉,每個字都像珍珠一樣珍貴。

一字千金 [yī zì qīan jīn] 增損一字,賞予千金。稱讚文辭精妙,不可更改。

字字珠玉 [zì zì zhū yù]每一個字都像珍珠、寶玉那樣珍貴值錢。形容文章作的好,聲價高。

擲地有聲 [ zhì dì yǒu shēng]擲:投、扔。比喻文章文辭優美,語言鏗鏘有力。

生花妙筆[shēng huā miào bǐ]比喻傑出的寫作才能。

這篇批評北京市交通的文章,字字珠璣,正是切中要害。

那段充滿哲理的議論,真是字字珠璣,擲地有聲!

3.其通篇洋溢著機智、詼諧和幽默,可謂字字珠玉句句「哲理」,讓人開懷大笑之後又回味無窮,餘音繞樑三日而不絕

4.我國幾代領導人的話擲地有聲,要求我們要有緊迫感。

5.這是高亢激越,擲地有聲的英雄誓詞。

一句話打,連起一句話,一句話打一字,連起一句話

這個謎語原本是 天鵝飛去鳥不歸,目目相對由心起,猜字謎 一句一字 連起來一句話 天鵝鳥飛去,我 生死心相隨,想 美女西邊遇,要 相親不離嘴,吻 情人耳邊伴,你 心悅盼團圓,親 苦戀您無意,你 愛如河逝水,可 伊人親朦朧,以 相逢只落淚 嗎 我想要吻你親你可以嗎 猜字謎 一句一字,連起來是一句話 第一...

如何用一句話形容心情低落,用一句話形容心情低落

晒太陽 嗑瓜子心情會好,人都是吃貨。用一句話形容心情低落 萎靡不振 車殆馬煩 人困馬乏 黯然神傷 心情沮喪 垂頭喪氣 唉聲嘆氣 憂愁苦悶 鬱悶 此時我猶如在山谷底望著高遠的天空而徘徊著 徘徊著 如何用一句話含蓄的表示自己心情不好 1 白白的過一天,無所事事,就像犯了竊盜罪一樣。2 不要不相信任何人,...

用一句話形容人生,用一句話來形容人生

浮生若夢 哭叫著降生,痛苦的活著,失望的死去 人生如夢。最酷的 分給我吧啊生活 哎生活哦生活 仔細讀哦 很好的這是人生的三個 人生就是旅行!我們在旅途中看風景,品味色彩,感悟大自然,旅途中有坎坷,有挫折,但是也有幸福的驛站。就這樣行走,驛站,再行走,再到一個驛站,人生在旅途中經歷著悲歡離合!一個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