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數乘法的因數整數部分與的積的整數部分的關係是什麼啊

2021-08-17 11:14:55 字數 6112 閱讀 8832

1樓:柔情西瓜啊

在小數乘法中,積的小數部分的小數位與幾個因數的小數部分各自小數位的和相等。

計算小數的乘法時:

1、先按照整數的乘法算出積,再點小數點;

2、積的小數位數等於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

3、點小數點時,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4、點上小數點後,小數部分末尾有0的,再根據「小數的性質」,可以去掉末尾的0。

擴充套件資料

運演算法則

1、分數乘整數時,用分數的分子和整數相乘做積的分子,分母不變。能約分的先約分。

2、分數乘分數,用分子相乘做積的分子,分母相乘做積的分母,能約分的先約分。

分數乘法意義

分數乘整數的意義與整數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相同加數的和的簡便運算。一個數與分數相乘,可以看作是求這個數的幾分之幾是多少。

分數乘法

2、分數的分子與分子相乘,分母與分母相乘,能約分的要先約分,分子能不能和分母乘。 做第一步時,就要想一個數的分子和另一個數的分母能不能約分。(0除外)

2樓:鬥起來啊

他們的關係是有的

積的整數部分的大小是由乘數整數部分的結果加上小數的進位而得到的

樓主我也只能這樣說了

小數乘整數時,積的小數位數和因數中的小數位數有什麼關係

3樓:紫玉殤

關係是:因數的小

抄數位數之和bai等於積的小數位數du。

舉例:(1)小數×zhi整數

0.8×2

因數0.8的小數位數為dao1位,因數2為整數,無小數位數。

因此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1+0=1

所以積的小數位數應該為1位。積應為1.6。

(2)小數×小數

0.4×0.3

因數0.4的小數位數為1位,因數0.3小數位數為1位。

因此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1+1=2

所以積的小數位數應該為2位。積應為0.12。

4樓:菜鳥學環保

1、根據小數乘法復積的定位法則,制因數中共有幾位小數,積就一定是幾位小數。

2、像2.5乘4的積究竟是幾位小數呢?根據小數乘法積的定位法則,積一定是一位小數,那我們的正確答案是10,這不是與此相矛盾嗎?

這其實並示矛盾,這裡我們既運用了積的定位法則,也運用了小數的基本性質。

3、所以,出題者除了要弄明白這其中的知識點的聯絡和區別外,還要明白你出題的意圖,是考查學生的「積的定位法則」?還是考查學生的「小數的基本性質」?不要胡亂出題,自作聰明有,擾亂了學生的思路。

在小數乘法時,積和因數的小數位有什麼聯絡

5樓:yzwb我愛我家

在計算小數

bai乘法時,積的小

du數位數等於因數的小zhi數位數之和。dao比如,兩個因數回共有4位小數,則所得的答積也是4位小數。

判斷兩個因數的積是幾位小數,首先判斷這兩個因數一共有幾位小數,積的小數的位數等於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

在計算小數的乘法時:

1、先按照整數的乘法算出積,再點小數點;

2、積的小數位數等於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

3、點小數點時,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4、點上小數點後,小數部分末尾有0的,再根據「小數的性質」,可以去掉末尾的0。

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的和與積的小數位數之間有什麼關係

6樓:假面

乘積的末尾若有0,0不省略,則二者是相等的關係。

如:2.38×1.42,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是2+2=4,則乘積的小數位數也是4。

再如,2.38×1.45,兩個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是2+2=4,則乘積的小數位數也是4,前提是要寫成3.4510,不寫成3.451。

7樓:

兩個因數的小數位之和,等於積的小數位。

在計算小數的乘法時:

1、先按照整數的乘法算出積,再點小數點;

2、積的小數位數等於因數的小數位數之和;

3、點小數點時,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

4、點上小數點後,小數部分末尾有0的,再根據「小數的性質」,可以去掉末尾的0。

小數乘除法計演算法則:

1、小數的乘法計演算法則:

先按照整數乘法的計演算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如果位數不夠,就用"0"補足。

2、小數的除法計演算法則:

先移動除數的小數點,使它變成整數,除數的小數點也向右移動幾位(位數不夠的補"0"),然後按照除數是整數的除法法則進行計算。

兩個小數相乘,積一定是小數麼?

8樓:

兩個小數相乘,積不一定是小數。

原因:0.6×0.5=0.3,0.6與0.5雖然是小數,但相乘後乘積為整數,所以此句表述是錯誤的。

計算小數乘法,先按照整數乘法的法則算出積,再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末位起向左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結果能化簡的要化簡。

例如:根據13×28=364,很快地寫出下面各式的積。

1.3×2.8=( 3.64  )

0.13×0.28=( 0.0364 )

13×2.8=( 36.4  )

擴充套件資料

小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運算順序與整數四則混合運算的順序相同:同級運算,從左往右;兩級運算,先二後一;有括號的,先裡後外。

乘法的交換律、結合律、分配律同樣適用於小數乘法,應用這些運算定律,可以使計算簡便。

乘法交換律 a×b=b×a

乘法結合律 a×(b×c)=(a×b)×c

乘法分配律 a×(b+c)=a×b+a×c;a×(b—c)=a×b — a×c

9樓:sunny柔石

不一定。

舉例說明:

在2.4×0.5=10中,雖然是兩個小數相乘,但相乘後乘積為整數,所以此句表述是錯誤的。

如果從有效數字上去考慮,那麼兩個小數相乘,積一定是小數。

2.4×0.5=10.00

雖然10和10.00是相等的,但意義不一樣。按照統一原則,所得的結果也要寫成小數形式,這個從有效數字上去考慮的,所以這種情況小數乘以小數還是小數。

擴充套件資料

一、小數性質

1、在小數部分的末尾添上或去掉任意個零,小數的大小不變。例如:0.4=0.400,0.060=0.06。

2、把小數點分別向右(或向左)移動n位,則小數的值將會擴大(或縮小)基底的n次方倍。

二、積的變化規律

1、如果一個因數擴大m倍,另一個因數不變,那麼,它們的積也擴大m倍.

2、如果一個因數縮小m倍,另一個因數不變,那麼,它們的積也縮小m倍.

3、如果一個因數擴大m倍,另一個因數縮小相同的倍數,那麼它們的積不變.

4、如果一個因數擴大m倍,另一個因數擴大n倍,那麼,它們的積擴大(m×n)倍.

5、如果一個因數縮小m倍,另一個因數縮小n倍,那麼,它們的積就縮小(m×n)倍.

6、如果一個因數擴大m倍,另一個因數縮小n倍,那麼,當m>n時它們的積擴大(m÷n)倍,當m<n時,它們的積就縮小(n÷m)倍.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小數相乘,積一定是小數麼?

我認為是的。

由三個具體的不同位數的小數,說明小數由整數部分、小數點、小數部分構成;然後說明小數各數位上的數的含義。

注意 純小數和帶小數的區別,

純小數:整數部分為0 整數部分是非零數的小數叫做帶小數 純小數與帶小數的區別在於,純小數都小於1,帶小數都大於或等於1.或者這樣說:

根據小數的整數部分是零,還是有效數字,把小數劃分為純小數和帶小數.整數部分是零的小數叫做純小數.整數部分不是零的小數叫做帶小數.整數可以看作小數部分是零的小數.

注意 2 是整數,但 2.0是小數。同樣的1.0 ,0.0 ,102.00也是小數

一般情況下,小數乘以小數都是數 2.3*1.5=3.45

有爭議的情況是類似下面這個

例如1.0*2.0=2.0 0.5*2.0=1.0

因為兩個因數本身就是小數形式,雖然2.0和2是相等的,但意義不一樣。按照統一原則,所得的結果也要寫成小數形式,這個從有效數字上去考慮的,所以這種情況小數乘以小數還是小數。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小數也可以寫成分數,例如2分之3乘以3分之2=1.就不是小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例如

2.5*0.4=1

1.33333……*1.5=2

寫成分數(4/3)*(3/2)

2.33333……*0.428571428571428571……=1寫成分數(7/3)*(3/7)

13樓:憑欄看劍

不一定兩個帶小數相乘,積會有哪些情況?

1.0是不是帶小數?如果是就有以下情況

1.0*1.0=1 因數和積相等

2.3*1.0=2.3 積和其中一個因數相等,大於另一個因數.

2.3*1.9=4.37 積大於因數

1.0是帶小數嗎.帶小數的定義是什麼?是不是:一個小數,當它的整數部分不是零時,就叫做帶小數。帶小數比1大.

14樓:很愛漂移

不一定,要看情況拉,用反正法,特殊值法,都可以證明,就想別人回答的.

15樓:熱狗已存在

不一定啊

2.5*0.4=1

16樓:佐羅夢曦沫希戀

不一定12.5x0.8=10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號2 * 根號2 = 2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5.0也是小數

19樓:

不一定是小數

譬如0.4*2.5=1

乘法算式是因數×因數=積,這個因數可以是小數整數,但在因數與倍數中的因數只能整數,怎麼解釋,為什麼? 5

2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明白你這個倍數只能是整數的結論是**來的。平時我們說多少倍數時,同樣可以用小數,如1.5倍,3.7倍等等。

小數乘法和整數乘法有什麼不同?

21樓:河傳楊穎

1、相乘因數對齊不同

小數乘法因數末尾對齊,整數乘法因數同位對齊。

2、結果

整數相乘沒有小數點,小數乘法計算要增加小數點。

3、計算方法不同

整數的乘法計算:一位數的乘法法則。兩個一位數相乘,可根據乘法定義用加法計算,通常可利用乘法表直接得出任意兩個一位數的積;多位數的乘法法則。

依次用乘數的各個數位上的數,分別去乘被乘數的每一數位上的數,然後將乘得的積加起來。

小數的乘法計算:在計算小數乘法時,要看兩個乘數的小數位數,兩個乘數的小數位數之和就是積的小數位數。

小數乘小數的計算方法:

(1)先把小數擴大成整數。

(2)按整數乘法的法則算出積。

(3)再看因數中一共有幾位小數,就從積的右邊起數出幾位點上小數點。乘得的積的小數位數不夠時,要在前面用0補足再點小數點。

注意:計算結果中,小數部分末尾的0要去掉,把小數化簡;小數部分位數不夠時,要用0佔位。

小數除法的意義:小數除法的意義與整數除法的意義相同,是已知兩個因數的積與其中的一個因數,求另一個因數的運算。

22樓:洋赫旁珺

要注意一下零的問題,還有小數點。要打豎式就按整數的演算法就行了。

23樓:科學普及交流

不同點:

1.小數乘法因數末尾對齊,整數乘法因數同位對齊。

2.小數乘法計算要增加小數點

24樓:yongtry樂園

小數乘法是要考慮小數點的位置,整數就不用考慮

小數的乘法結果的小數位數是兩個小數的小數位數之和

比如1.23*3.126=3.84498,第一個兩位,第二個三位,所以積就有2+3=5位小數

整數與小數的和正好等於它們的積,這個整數與小數的積是

4.5。設這個來 整數源是a,這個小數是b,根據題bai幹分析可得方程du a b ab,整理可得 zhib a a 1 因為a是整dao數,b是小數,當a 1時,a 1 0,無意義 當a 2時,b 1,不符合題意 當a 3時,b 1.5,且3 1.5 3 1.5 4.5,符合題意 答 這個整數與小...

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什麼乘法的意義相同?是求什麼的簡便運算

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 整數 乘法的意義相同,是求 幾個相同加數的和 的簡便運算。林黛玉 雪雁 紫鵑 鸚哥 春纖 藕官 王媽媽 奶母 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 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 的和的簡便運算,一個數乘小數的意義就 小數乘整數的意義與 整數 乘法的意義相同,就是求幾個 相同的小數 的和的簡便運算,一...

整數乘法的運算定律對小數乘法同樣可以適用判

整數乘法 的運算定律有 乘法交換律 a?b b?a,乘法結合律 a?b c a?b?c 乘法的分配律 a b c ac bc 如下列算式 0.5 1.2 1.2 0.5 0.8 0.5 0.4 0.8 0.5 0.4 1.8 3.6 0.2 1.8 0.2 3.6 0.2 這三個算式等號的左右兩邊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