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稅是我國第幾個稅種,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稅種?

2021-08-19 09:48:20 字數 4661 閱讀 4353

1樓:末你要

環保稅是我國第19個稅種。

2023年12月2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閉幕,以145票贊成、1票反對、4票棄權,表決通過《環境保護稅法》(下稱《環保稅法》)。這是中共十八大後中國出臺的首部單行稅法,中國的稅收種類由此增至19個。

環保稅增加了企業減排的稅收減免檔次。現行排汙費制度只規定了一檔減排稅收減免,即:納稅人排放應稅大氣汙染物或者水汙染物的濃度值低於規定標準50%的,減半徵收環境保護稅。

環境保護稅法增設了一檔減排稅收減免,即:納稅人排放應稅大氣汙染物或者水汙染物的濃度值低於規定標準30%的,減按75%徵收環境保護稅。

2樓:掘金企服

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環境保護稅法》,按照「稅負平移」原則蔣現行排汙費改為環保稅。茬排汙費收費標準基礎上,立法設定子兩檔稅收減免,餅規定地方上調數額以十倍為上限 醞釀進十年地環境保護稅(下稱環保稅)落地,這—新稅種蔣予2023年1月1日起開徵。2023年12月25日下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閉幕,以145票贊誠、1票反對、4票棄權,表決通過《環境保護稅法》(下稱《環保稅法》)。

這士中共十八大侯中國出臺地首部單行稅法,中國原有18個稅種,隨著2023年營業稅改增值稅地全面實施,營業稅退出歷史舞臺,環保稅由此成為第18個稅收種類。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稅種?

3樓:u愛浪的浪子

中國現行的稅種共18個種(2023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營改增」;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環保稅 ),分別是: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車船使用稅、船舶噸稅、車輛購置稅、關稅、耕地佔用稅、契稅、菸葉稅、環保稅。只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車船稅、環保稅、菸葉稅和船舶噸位稅

4樓:愛生活的90後媽媽

中國現行的稅種共18個。

分別是:增值稅、消費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車船使用稅、船舶噸稅、車輛購置稅、關稅、耕地佔用稅、契稅、菸葉稅、環保稅。

只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車船稅、環保稅、菸葉稅和船舶噸位稅這6個稅種通過全國人大立法,其他絕大多數稅收事項都是依靠行政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檔案來規定。

拓展資料:

稅種是「稅收種類」的簡稱,構成一個稅種的主要因素有徵稅物件、納稅人、稅目、稅率、納稅環節、納稅期限、繳納方法、減稅、免稅及違章處理等。

不同的徵稅物件和納稅人是一個稅種區別於另一個稅種的主要標誌,也往往是稅種名稱的由來。同時,每個稅種都有其特定的功能和作用,其存在依賴於一定的客觀經濟條件。

構成稅種的主要因素有徵稅物件、納稅人、稅目、稅率、納稅環節、納稅期限等。

每個稅種一般都制定一個實體法,規定其具體的稅制要素,由徵收雙方遵照執行。如現行稅收制度中,對增值稅頒佈了《增值稅暫行條例》等。

5樓:三太子

中國共有19個稅種,包括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耕地佔用稅、土地增值稅、車輛購置稅、車船稅、印花稅、契稅、菸葉稅、關稅、船舶噸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從2023年起暫停徵收)等,其中16個稅種由稅務部門負責徵收,關稅和船舶噸稅由海關征收,進口貨物的增值稅、消費稅由海關部門代徵。

但是按分類來分的話:

一、按徵稅物件分類

1、 對流轉額的徵稅

2、 對所得額的徵稅

3、 對資源的徵稅

4. 對財產的徵

5、 對行為的徵稅

二、按稅收管理和使用許可權分類

稅收按其管理和使用許可權劃分,可分為**稅、地方稅、**地方共享稅。

三、按稅收與**的關係分類

按稅收與**的關係劃分,稅收可分為價內稅和價外稅。

四、按稅負是否易於轉嫁分類

稅收按其負擔是否易於轉嫁分,可分為為直接稅和間接稅。

五、按計稅標準分類

稅收按其計稅依據的不同,可分為從價稅和從量稅。

答題不易不要忘了採納為滿意答案喲。

6樓:匿名使用者

按稅種分

分為四大類有28個稅種,:

1.流轉稅類。包括7個稅種:

(1)增值稅;(2)消費稅;(3)營業稅;(4)關稅;(5)資源稅;(6)農業稅(含農業特產稅); (7)牧業稅。這些稅種是在生產、流通或服務領域,按納稅人取得的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徵收的。

2.所得稅類。包括3個稅種:(1)企業所得稅;(2)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3)個人所得稅。這些稅種是按照納稅人取得的利潤或純收入徵收的。

3.財產稅類。包括10個稅種:

(1)房產稅;(2)城市房地產稅;(3)城鎮土地使用稅;(4)車船使用稅;(5)車船使用牌照稅;(6)車輛購置稅;(7)契稅;(8)耕地佔用稅;(9)船舶噸稅;(10)遺產稅(未開徵)。這些稅種是對納稅人擁有或使用的財產徵收的。

4.行為稅類。包括8個稅種:

(1)城市維護建設稅;(2)印花稅;(3)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4)土地增值稅;(5)屠宰稅;(6)筵席稅;(7)**交易稅(未開徵); (8)燃油稅。

7樓:

現在的稅種包括增值稅,個人所得稅,城市文化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費附加。營業稅現在已經很少了。

8樓:吾愛白浩

流轉稅 所得稅 財產稅 行為稅 資源稅 從量稅 從價稅 價內稅 價外稅 正稅 附加稅 **稅 地方稅 共享稅 實物稅 貨幣稅 國內稅收 涉外稅種 比例稅 累進稅 定額稅...應該沒了。

9樓:金屬森林

最新標準是17種。

增值稅、消費稅、城市維護建設稅、菸葉稅、關稅、資源稅、土地增值稅、房產稅、契稅、耕地佔用稅、車輛購置稅、噸稅、印花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10樓:劉秀林

現行的稅種共17個,它們是:

流轉稅:增值稅、消費稅、關稅

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資源稅:資源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

財產和行為稅:房產稅、車船稅、契稅、印花稅

特定目的稅:城建稅、車輛購置稅、耕地佔用稅、菸葉稅、船舶噸稅

我國四大稅種分別是什麼

11樓:弟弟跑有好吃的

流轉稅類、所得稅類、財產稅類、行為稅類。

1、流轉稅類:增值稅、消費稅、營業稅、關稅、資源稅、農業稅(含農業特產稅)、牧業稅共七種。這些稅種是在生產、流通或服務領域,按納稅人取得的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徵收的。

2、所得稅類包括:企業所得稅、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共四種。這些稅種是按照納稅人取得的利潤或純收入徵收的。

3、財產稅類:房產稅、城市房地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車船使用稅、車船使用牌照稅、車輛購置稅、契稅、耕地佔用稅、船舶噸稅、遺產稅共計十種。這些稅種是對納稅人擁有或使用的財產徵收的。

4、行為稅類:、城市維護建設稅、印花稅、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土地增值稅、屠宰稅、筵席稅、**交易稅、燃油稅、共計八種。這些稅種是對特定行為或為達到特定目的而徵收的。

1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中國現行的稅種共18種,分別是:

增值稅、消費稅、

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資源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房產稅、印花稅、城鎮土地使用稅、土地增值稅、車船使用稅、船舶噸稅、車輛購置稅、關稅、耕地佔用稅、契稅、菸葉稅、環保稅。

只有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車船稅、環保稅、菸葉稅和船舶噸位稅,這6個稅種通過全國人大立法,其他絕大多數稅收事項都是依靠行政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檔案來規定。

13樓:小松部落格

按稅種分

分為四大類有28個稅種,:

1.流轉稅類。包括7個稅種:

(1)增值稅;(2)消費稅;(3)營業稅;(4)關稅;(5)資源稅;(6)農業稅(含農業特產稅); (7)牧業稅。這些稅種是在生產、流通或服務領域,按納稅人取得的銷售收入或營業收入徵收的。

2.所得稅類。包括3個稅種:(1)企業所得稅;(2)外商投資企業和外國企業所得稅;(3)個人所得稅。這些稅種是按照納稅人取得的利潤或純收入徵收的。

3.財產稅類。包括10個稅種:

(1)房產稅;(2)城市房地產稅;(3)城鎮土地使用稅;(4)車船使用稅;(5)車船使用牌照稅;(6)車輛購置稅;(7)契稅;(8)耕地佔用稅;(9)船舶噸稅;(10)遺產稅(未開徵)。這些稅種是對納稅人擁有或使用的財產徵收的。

4.行為稅類。包括8個稅種:

(1)城市維護建設稅;(2)印花稅;(3)固定資產投資方向調節稅;(4)土地增值稅;(5)屠宰稅;(6)筵席稅;(7)**交易稅(未開徵); (8)燃油稅(未開徵)。這些稅種是對特定行為或為達到特定目的而徵收的。

環保稅的稅率是多少?

14樓:白又又

各地稅率不一。

環保稅法(附表)規定,應稅大氣汙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汙染當量1.2元至12元,水汙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汙染當量1.4元至14元,具體適用稅額的確定和調整,可由各地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法定稅額幅度內決定。

15樓:拼命考滿分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2023年12月2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島嶼,中國南海一共有多少個島嶼

中國擁有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近6500個,除海南島 臺灣這兩個大島和香港 澳門及其所屬島嶼,其它眾多島嶼的總面為6600餘平方公里,海島岸線14000餘公里,其中約85 分佈在杭州灣以南的大陸近岸和南海中。島嶼中有400餘個有長住人口,在這些住人的島嶼面積佔到全部海島面積的90 以上。中國的...

中國共有多少個民族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民族

中國已確認56個民族,它們分別是 漢族 蒙古族 回族 藏族 維吾爾族 苗族 彝族 壯族 布依族 朝鮮族 滿族 侗族 瑤族 白族 土家族 哈尼族 哈薩克族 傣族 黎族 僳僳族 佤族 畲族 高山族 拉祜族 水族 東鄉族 納西族 景頗族 柯爾克孜族 土族 達斡爾族 仫佬族 羌族 布朗族 撒拉族 毛南族 仡...

海南共有多少個鎮,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縣,多少個鄉鎮,多少個村

至2008年底,海南省有2地級市 4市轄區 6縣級市 4縣 6自治縣 1經濟開發區 1辦事處 基層設定180個鎮 20個鄉 18個街道。海南有八個市,分別是 海口市 文昌市 儋州市 東方市 五指山市 萬寧市 三亞市 瓊海市。有十個縣,分別是 臨高縣 安定縣 屯昌縣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 白沙黎族自治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