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幾大產業,中國有幾大產業 怎麼分類

2021-08-20 23:47:37 字數 5095 閱讀 7984

1樓:

我國有三大產業:農業、工業、服務業。

產業劃分,世界各國不完全一致,但基本均劃分為三大類: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

第一產業主要指生產食材以及其它一些生物材料的產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水產養殖業等直接以自然物為生產物件的產業。

第二產業主要指加工製造產業,利用自然界和第一產業提供的基本材料進行加工處理。

第三產業,即服務業,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範圍比較廣泛,主要包括交通運輸業、通訊產業、商業、餐飲業、金融業、教育產業、公共服務等非物質生產部門。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產業: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牧業和漁業)。   第二產業:

工業(包括採掘業,製造業,電力、煤氣、水的生產和**業)和建築業,產業革命往往是由於製造業的革命引發的一場導致三大產業全面變革。   第三產業:除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各業。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第三產業可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流通部門,二是服務部門。

具體可分為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流通部門,包括交通運輸、倉儲及郵電通訊業,批發和零售**、餐飲業。

  第二層次:為生產和生活服務的部門,包括金融、保險業,地質勘查業、水利管理業,房地產業,社會服務業,農、林、牧、漁服務業,交通運輸輔助業,綜合技術服務業等。   第三層次:

為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包括教育、文化藝術及廣播電影電視業,衛生、體育和社會福利業,科學研究業等。   第四層次:為社會公共需要服務的部門,包括國家機關、政黨機關和社會團體以及軍隊、警察等。

資源密集程度分類法  這種產業分類方法是按照各產業所投入的、佔主要地位的資源的不同為標準來劃分的。根據勞動力、資本和技術三種生產要素在各產業中的相對密集度,把產業劃分為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產業。   1、勞動密集型產業。

指進行生產主要依靠大量使用勞動力,而對技術和裝置的依賴程度低的產業。其衡量的標準是在生產成本中工資與裝置折舊和研究開發支出相比所佔比重較大。一般來說,目前勞動密集型產業主要指農業、林業及紡織、服裝、玩具、皮革、傢俱等製造業。

隨著技術進步和新工藝裝置的應用,發達國家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技術、資本密集度也在提高,並逐步從勞動密集型產業中分化出去。例如,食品業在發達國家就被劃入資本密集型產業。   2、資本密集型產業。

指在單位產品成本中,資本成本與勞動成本相比所佔比重較大,每個勞動者所佔用的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金額較高的產業。當前,資本密集型產業主要指鋼鐵業、一般電子與通訊裝置製造業、運輸裝置製造業、石油化工、重型機械工業、電力工業等。資本密集型工業主要分佈在基礎工業和重加工業,一般被看作是發展國民經濟、實現工業化的重要基礎。

  3、技術密集型產業。指在生產過程中,對技術和智力要素依賴大大超過對其他生產要素依賴的產業。目前技術密集型產業包括:

微電子與資訊產品製造業、航空航天工業、原子能工業、現代製藥工業、新材料工業等。   當前以微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為代表的技術密集型產業正迅猛發展,成為帶動發達國家經濟增長的主導產業。因此可以說,技術密集型產業的發展水平將決定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和經濟增長的前景。

中國有幾大產業?怎麼分類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三大產業

,分別是:農業(第一產業)、工業(第二產業)和服務業(第三產業)。

第一產業主要指生產食材以及其它一些生物材料的產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水產養殖業等直接以自然物為生產物件的產業。

第二產業主要指加工製造產業,利用自然界和第一產業提供的基本材料進行加工處理。

第三產業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範圍比較廣泛,主要包括交通運輸業、通訊產業、商業、餐飲業、金融業、教育產業、公共服務等非物質生產部門。

4樓:千山鳥飛絕

中國有三大產業,分別為:農業、工業、服務業。

1、農業,主要指生產食材以及其它一些生物材料的產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水產養殖業等直接以自然物為生產物件的產業。是第一產業。

2、工業,主要指加工製造產業,利用自然界和第一產業提供的基本材料進行加工處理。主要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業;建築業。是第二產業。

3、服務業,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範圍比較廣泛,主要包括交通運輸業、通訊產業、商業、餐飲業、金融業、教育產業、公共服務等非物質生產部門。是第三產業。

5樓:刺身金魚

經濟研究和經濟管理中,經常使用的分類方法主要有兩大領域、兩大部類分類法,三次產業分類法,資源密集度分類法和國際標準產業分類。

(一)兩大領域、兩大部類分類法。這種分類法就是按生產活動的性質及其產品屬性對產業進行分類。按生產活動性質,把產業部門分為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和非物質資料生產部門兩大領域,前者指從事物質資料生產並創造物質產品的部門,包括農業、工業、建築業、運輸郵電業、商業等;後者指不從事物質資料生產而只提供非物質性服務的部門,包括科學、文化、教育、衛生、金融、保險、諮詢等部門。

(二)三次產業分類法。這種分類法是根據社會生產活動歷史發展的順序對產業結構的劃分。產品直接取自自然界的部門稱為第一產業,對初級產品進行再加工的部門稱為第二產業,為生產和消費提供各種服務的部門稱為第三產業。

這種分類方法成為世界上較為通用的產業結構分類方法。

我國的三次產業劃分是:

第一產業:農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牧業和漁業)

第二產業:工業(包括採掘業,製造業,電力、煤氣、水的生產和**業)和建築業

第三產業:除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各業。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第三產業可分為兩大部分:一是流通部門,二是服務部門。具體可分為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流通部門,包括交通運輸、倉儲及郵電通訊業,批發和零售**、餐飲業。

第二層次:為生產和生活服務的部門,包括金融、保險業,地質勘查業、水利管理業,房地產業,社會服務業,農、林、牧、漁服務業,交通運輸輔助業,綜合技術服務業等。

第三層次:為提高科學文化水平和居民素質服務的部門,包括教育、文化藝術及廣播電影電視業,衛生、體育和社會福利業,科學研究業等。

第四層次:為社會公共需要服務的部門,包括國家機關、政黨機關和社會團體以及軍隊、警察等。

(三)資源密集程度分類法

這種產業分類方法是按照各產業所投入的、佔主要地位的資源的不同為標準來劃分的。根據勞動力、資本和技術三種生產要素在各產業中的相對密集度,把產業劃分為勞動密集型、資本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產業。

1、勞動密集型產業。指進行生產主要依靠大量使用勞動力,而對技術和裝置的依賴程度低的產業。其衡量的標準是在生產成本中工資與裝置折舊和研究開發支出相比所佔比重較大。

一般來說,目前勞動密集型產業主要指農業、林業及紡織、服裝、玩具、皮革、傢俱等製造業。隨著技術進步和新工藝裝置的應用,發達國家勞動密集型產業的技術、資本密集度也在提高,並逐步從勞動密集型產業中分化出去。例如,食品業在發達國家就被劃入資本密集型產業。

2、資本密集型產業。指在單位產品成本中,資本成本與勞動成本相比所佔比重較大,每個勞動者所佔用的固定資本和流動資本金額較高的產業。當前,資本密集型產業主要指鋼鐵業、一般電子與通訊裝置製造業、運輸裝置製造業、石油化工、重型機械工業、電力工業等。

資本密集型工業主要分佈在基礎工業和重加工業,一般被看作是發展國民經濟、實現工業化的重要基礎。

3、技術密集型產業。指在生產過程中,對技術和智力要素依賴大大超過對其他生產要素依賴的產業。目前技術密集型產業包括:

微電子與資訊產品製造業、航空航天工業、原子能工業、現代製藥工業、新材料工業等。

當前以微電子、資訊產品製造業為代表的技術密集型產業正迅猛發展,成為帶動發達國家經濟增長的主導產業。因此可以說,技術密集型產業的發展水平將決定一個國家的競爭力和經濟增長的前景。

(四)國際標準產業分類

為使不同國家的統計資料具有可比性,聯合國頒佈了《全部經濟活動的國際標準產業分類》(isic)。現在通行的是2023年第三次修訂本。這套〈國際標準產業分類〉分為a-q共17個部門,其中包括99個行業類別。

這17個部門為:a、農業、狩獵業和林業;b、漁業;c、採礦及採石;d、製造業;e、電、煤氣和水的**;f、建築業;g、批發和零售、修理業;h、旅館和餐館;i、運輸、倉儲和通訊;j、金融中介;k、房地產、租賃業;l、公共管理和國防;m、教育;n、保健和社會工作;o、社會和個人的服務;p、家庭僱工;q、境外組織和機構。

我國發布的〈國民經濟行業分類與**〉就是參照了〈全部經濟活動的國際標準產業分類〉而制定的,因此產業劃分與包括「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內的大多數國家基本一致。

我國的三大產業結構是?

6樓:楊子電影

第一產業主要指生產食材以及其它一些生物材料的產業,包括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水產養殖業等直接以自然物為生產物件的產業。

第二產業主要指加工製造產業,利用自然界和第一產業提供的基本材料進行加工處理。第三產業是指第

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範圍比較廣泛,主要包括交通運輸業、通訊產業、商業、餐飲業、金融業、建築業、教育產業、公共服務等非物質生產部門。

戰後,隨著社會經濟和科學進步,國民經濟各部門的產值和就業人員的比例不斷髮生變化。其變化趨勢是:起初是第一產業的比重不斷下降,第二產業的比重不斷上升,第三產業的比重也不斷上升;隨後包括第

一、第二產業的物質生產部門的比重都不同程度下降,第三產業的比重持續上升。

這種變化趨勢在發達國家比較突出。到目前為止,發達國家第三產業的產值和就業人口的比重一般都在50%以上,成為規模最大、增長最快的產業。而在發展中國家除新型工業化國家和地區以外,總的說來其產業結構層次都相對落後,轉變的程序也不快。

但從變化趨勢看,發達國家同發展中國家基本上是一致的。

7樓:遊樂裝置

第一產業:農業(包括

種植業、林業、牧業和漁業)

第二產業:工業(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煤氣及水的生產和**業、建築業)

第三產業:第三產業:除了第一,第二產業以外的其他行業。

第三產業包括的行業多、範圍廣,具體可分為兩大部門:

(1)流通部門:包括交通運輸業、郵電通訊業、商業、飲食業、物資供銷業和倉儲業。

(2)服務部門:包括金融業、保險業、綜合技術服務業、和水利服務業、諮詢服務業、公路內河(湖)航道護業、居民服務業、公用事業、房地產業、教育文化廣播電視和科學研究事業、衛生體育和社會福利事業、國家與黨政機關、社會團體、軍隊和警察等。

中國有幾大山,中國有哪些大山?

中國有三大山五大嶽。三山為黃山 廬山 峨眉山。五嶽分別是 1 東嶽 泰山 2 西嶽 華山 3 南嶽 衡山 4 北嶽 恆山 5 中嶽 嵩山 黃山 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

我國有幾大造船廠啊

上海外高橋造船廠 滬東造船廠 江南造船廠 大連造船廠 江蘇新世紀造船廠 渤海船舶重工 廣州廣船國際 江蘇揚子江船廠 江南造船廠 南通中遠 武昌造船廠 浙江造船 排名不分先後 我是乾造船的,我可簡單的和你說說大體的情況,在不洩密的情況下。第一,我國的純粹的軍工廠不是指大船 滬東 江南 渤海,他們是隸屬...

中國有幾大名廟排名

第一名 白馬寺 白馬寺,位於洛陽市老城東約幾公里邙山南麓洛河北岸之間,是佛教傳入我國內地興建的第一座寺院。初建於東漢明帝永平十一年 68年 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歷史。相傳,漢明帝劉莊,夜夢金人,身有日光,飛行殿前,欣然悅之。明日,傳問群臣,此為何神?有臣答曰,此神即 佛 明帝即派遣大臣蔡愔 秦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