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魯藏布江是世上第幾大河,中國有幾大江幾大河

2021-05-31 11:52:08 字數 3379 閱讀 1353

1樓:匿名使用者

雅魯藏布江

它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長江、黃河、黑龍江和珠江的第五條大河。這條河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的雅魯藏布江,是一條名副其實的世界上最高的大河。同時,它還是一條國際河流。

中國有幾大江幾大河

2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中國有八大江兩大河。

一、長江

長江發源於「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脈各拉丹冬峰西南側,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幹流流經青海、**、四川、雲南、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上海1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於崇明島以東注入東海,全長6300餘公里。

比黃河長800餘公里,在世界大河中長度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孫河,居世界第三位。但尼羅河流域跨非洲9國,亞馬孫河流域跨南美洲7國,長江則為中國所獨有。

二、珠江

珠江,又名粵江,是中國第二大河流,境內第三長河流 。珠江原指廣州到入海口96公里長的一段水道,因為它流經著名的海珠島(石)而得名,後來逐漸成為西江、東江、北江以及珠江三角洲上各條河流的總稱 。

珠江發源於雲貴高原烏蒙山繫馬雄山,流經中國中西部六省區及越南北部,在下游從八個入海口注入南海。

三、黃河

黃河,中國北部大河,全長約5464公里,流域面積約752443平方公里。世界長河之一,中國第二長河。

黃河北源發源於青海省青藏高原的巴顏喀拉山脈支脈查哈西拉山南麓的扎曲,南源發源於巴顏喀拉山支脈各姿各雅山北麓的卡日曲,西源發源於星宿海西的約古宗列曲。呈「幾」字形,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陝西、山西、河南及山東9個省(自治區),最後流入渤海。

四、黑龍江

黑龍江有南北兩源,以南源額爾古納河為河源,全長4440公里,在俄羅斯的尼古拉耶夫斯克注入鄂霍次克海峽。黑龍江總長度,自海拉爾河源起4440公里(一說4370公里),以克魯倫河為源頭計算約5498公里 ,中俄界河長3000公里,俄羅斯境內長1400多公里,流域面積185.6萬平方公里。

其中中國境內流域面積89.1萬平方公里。幹流(自漠河縣西北部的洛古河村石勒喀河河口起)全長2821公里。是中國四大河流(包括黑龍江、黃河、長江、珠江)之

一、世界十大河之一。

五、松花江

中國七大河之一,黑龍江在中國境內的最大支流。松花江在隋代稱難河,唐代稱那水,遼金兩代稱鴨子河、混同江,清代稱混同江、松花江。松花江流經吉林、黑龍江兩省;流域面積55.

72萬平方公里,涵蓋東北四省區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年徑流量762億立方米。

六、遼河

遼河,中國東北地區南部河流。漢代以前稱句驪河,漢代稱大遼河,五代以後稱遼河。遼河發源於河北省平泉縣七老圖山脈的光頭山,流經河北、內蒙古、吉林、遼寧四省(自治區),全長1345公里,注入渤海,流域面積21.

9萬平方公里。是中國七大河流之一。

七、雅魯藏布江

雅魯藏布江:是中國最長的高原河流,位於**自治區境內,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發源於**西南部喜馬拉雅山北麓的傑馬央宗冰川,上游稱為馬泉河,由西向東橫貫**南部,繞過喜馬拉雅山脈最東端的南迦巴瓦峰轉向南流,經巴昔卡出中國境。

水能蘊藏量豐富,在中國僅次於長江。雅魯藏布江大拐彎處的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是世界第一大峽谷,獲得中國世界紀錄協會的世界最深大峽谷、世界最長大峽谷兩項世界紀錄的認證。

八、瀾滄江

瀾滄江是湄公河上游在中國境內河段的名稱,藏語拉楚,意思為「獐子河」。它也是中國西南地區的大河之一,是世界第七長河,亞洲第三長河,東南亞第一長河。

九、怒江

薩爾溫江(salween),中國稱怒江(nu chiang或nu jiang)。怒江是中國西南地區的大河流之一,又稱潞江,上游藏語叫「那曲河」(藏文:རྒྱལ་མོ་རྔུལ་ཆུ།)。

發源於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南麓的吉熱拍格。它深入青藏高原內部,由怒江第一灣西北向東南斜貫**東部的平淺谷地,入雲南省折向南流,經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保山市和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流入緬甸後改稱薩爾溫江,最後注入印度洋的安達曼海。

十、漢江

漢江,又稱漢水,漢江河,為長江最大的支流,現代水文認為有三源:中源漾水、北源沮水、南源玉帶河,均在秦嶺南麓陝西寧強縣境內,流經沔縣(現勉縣)稱沔水,東流至漢中始稱漢水;自安康至丹江口段古稱滄浪水,襄陽以下別名襄江、襄水。

漢江是長江最長的支流,在歷史上佔居重要地位,常與長江、淮河、黃河並列,合稱「江淮河漢」。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是世界上河流最多的國家之一。中國有許多源遠流長的大江大河。其中流域面積超過1000平方千米的河流就有1500多條。

中國的河流,按照河流徑流的迴圈形式,有注入海洋的外流河,也有與海洋不相溝通的內流河。最出名的還是這十條河流分別是長江、珠江、黃河、黑龍江、松花江、遼河、雅魯藏布江、瀾滄江、怒江、漢江。

瀾滄江瀾滄江是國際河流,在東南亞叫湄公河,是亞洲流經國家最多的河,流經中國、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海,是世界第七大河,亞洲第三大河。瀾滄江-湄公河全長4880公里。

在中國內河道里程長2161公里,其中在雲南境內1247公里,從勐臘縣南臘河口244號界樁處出境後,瀾滄江始稱湄公河,境外長度2719公里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越南5個國家,最後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太平洋。

國境處多年平均年水量約640億立方米,為黃河的1.1倍。瀾滄江在中國境內水能資源可開發量約為3000萬kw。

到目前為止,各種資料上記載的關於瀾滄江的源頭有十幾種說法,而以不同源頭為起點的河流長度也有多種,估測的長度從4200公里到最長4880公里不等。

發源於唐古拉山北側的扎納日根山脈,查加日瑪峰(藏語,意為「多彩的山」)南坡,莫雲灘深處的扎阿曲,位於東經94°41′44″、北緯33°42′31″、海拔5224米的拉賽貢瑪的功德木扎山上,位於玉樹州雜多縣境內。

遙感專家劉少創探測的結果是,瀾滄江源頭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吉富山,海拔5200米,地理座標是東經94度40分52秒,北緯33度45分48秒。從這裡算起,瀾滄江(湄公河)的長度是4909公里。

3樓:紅仔

四條大江大河,長江黃河,珠江黑龍江

4樓:匿名使用者

大江大河並沒有一個很準確的標準,什麼是大河什麼是小河?所以只能說前幾大河、幾大江,而按照不同的標準,排名順序也不一樣。下面列舉一下比較有名的大江大河:

大江大河: 黃河 長江 黑龍江 淮河 珠江 雅魯藏布江 塔里木河 額爾及斯河(唯一一條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瀾滄江 有名的支流: 灕江、湘江、烏江、嘉陵江、牡丹江、漢江、松花江、鴨綠江、遼河、海河、閩江、紅河……

這是《中國江河全記錄(**)》,很權威的。你可以看一下。

雅魯藏布江谷地多沖積扇形成原因,雅魯藏布江谷地形成原因

沖積扇 alluvial fan 是河流出山口處的扇形堆積體。當河流流出谷口時,擺脫了側向約束,其攜帶物質便鋪散沉積下來。沖積扇平面上呈扇形,扇頂伸向谷口 立體上大致呈半埋藏的錐形。以山麓谷口為頂點,向開闊低地展布的河流堆積扇狀地貌。它是沖積平原的一部分,規模大小不等,從數百平方米至數百平方公里。廣...

塔克拉瑪干沙漠引入雅魯藏布江的水可以變綠洲嗎

不能,因為只有水源條件是不夠的。根本原因是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大陸性乾旱氣候區,已經形成的沙漠地貌已經沒有土壤的存在和儲存水分的可能。什麼是地球科學?地球科學是以地球系統 包括大氣圈 水圈 岩石圈 生物圈和日地空間 的過程與變化及其相互作用為研究物件的基礎學科。主要包括地理學 含土壤學與遙感 地質學 ...

雅魯藏布江谷地與汾河谷地形成原因的差異

雅魯藏布江谷地主要是河流的侵蝕切割作用形成,是外力作用 汾河谷地主要是斷層斷裂下陷形成的地塹,是內力作用。汾河谷地東北 西南走向的斷層地塹,南與渭河平原相接,北與滹沱河谷地相連,後經汾內河等河容流沖積形成為河谷平原。汾河谷地為黃土高原上的次一級地形區,又可分成南北兩個部分 北部是太原盆地,雅魯藏布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