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加分的省屬5分是什麼意思,少數民族高考加多少分

2021-08-28 00:08:59 字數 3835 閱讀 5649

1樓:畫堂晨起

是報考省屬高校時加五分。

高考加分政策是高考中的特長生加分政策,主要為了彌補高校招生制度的某些缺陷而制定的。由於高考加分政策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引起社會的議論。教育部出臺的2023年高考加分政策,有「增加20分投檔」、「增加10分投檔」和「優先錄取」3種加分形式。

優先錄取

退出部隊現役的考生、殘疾軍人、因公犧牲軍人的子女、一級至四級殘疾軍人的子女、駐邊疆國境的縣(市)、沙漠區、國家確定的邊遠地區中的三類地區和軍隊確定的特、一、二類島嶼部隊現役軍人的子女以及殘疾人民警察。

因公犧牲人民警察的子女、一級至四級殘疾人民警察的子女報考高校、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享受優先錄取。

加分政策還對退役軍人的加分投檔作了明確規定:自謀職業的退役軍人,可以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加10分投檔;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軍區(含)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可以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加20分投檔。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百科——高考加分

2樓:小老爹

是報考省屬高校時加五分。

3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加分政策都是由各省制定的政策由各省級人大通過,在本省招生資訊**就能查詢到詳細的政策。

4樓:霅霅前溪白

報考省屬高校時加五分。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考生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一定分數投檔,包括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和臺灣省籍考生;烈士子女。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項增加分數投檔條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項分值,且不得超過20分。

除此之外,自主就業的退伍軍人,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10分投檔;在參軍期內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授於光榮稱號的退役軍人,可在其統考成績總分的基礎上增加20分投檔。

少數民族高考加多少分

5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在不同的地區政策不同,少數民族的加分也不同,可分為以下幾類:

1、8省區少數民族無條件加分。分別是北京、天津、安徽、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和湖北共8個省區。在這些省區只要是少數民族就可以獲得加分,對是否居住在少數民族聚居區不做要求。

2、山西省少數民族全部不加分。山西省對少數民族考生不加分,僅執行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的政策,也不區分少數民族聚居區。

3、河北、山東和陝西少數民族加分政策根據聚居區區別對待河北省少數民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10分,散居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5分。山東省規定山區、湖區、海島、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加10分。

4、更多的少數民族聚居省份的民族加分由民族種類以及居住區域確定由於少數民族種類以及居住區域的複雜性,其少是民族加分政策也非常複雜。

6樓:上海立信會計學院

1.8省區少數民族無條件加分

首先我們看到第一大類省區,這些省區對少數民族考生加分沒有附加任何條件,屬於無條件加分。包括北京、天津、安徽、上海、江蘇、浙江、河南和湖北共8個省區。在這些省區只要是少數民族就可以獲得加分,對是否居住在少數民族聚居區不做要求。

2.山西省少數民族全部不加分

其次我們看到第二類省區,只有一個山西省。山西省對少數民族考生不加分,僅執行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的政策,也不區分少數民族聚居區。

而後我們看到第三大類的省區,這些省區根據教育部檔案的規定,在執行少數民族加分政策時採取了根據聚居地點區別對待的規定。包括河北、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湖南、廣東、廣西、海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青海、寧夏和新疆共22個省區。由於各省少數民族情況很不相同,因此採取的政策也有很大的區別。

但是這些省份基本上採納了教育部規定,本省「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考生」享受到加分照顧。

3.河北、山東和陝西少數民族加分政策根據聚居區區別對待

其中河北、山東和陝西的規定最簡單。河北省少數民族自治縣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10分,散居的少數民族考生增加5分。山東省規定山區、湖區、海島、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加10分。

4.更多的少數民族聚居省份的民族加分由民族種類以及居住區域確定

而更多的省份由於少數民族種類以及居住區域的複雜性,其少是民族加分政策也非常複雜。以廣西為例,不得不用大篇幅的文字做出規定:

在全區範圍內(除南寧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等5市的城區外),對瑤族、苗族、侗族、毛南族、仫佬族、回族、彝族、京族、水族、仡佬族等10個世居少數民族的考生,總分降低20分。

對融水、三江、龍勝、恭城、隆林、富川、羅城、環江、巴馬、都安、大化、金秀等12個民族自治縣和享受民族自治縣同等待遇的資源、凌雲、西林3個縣以及防城港市的防城區、東興市2個區、市的考生(含漢族考生),總分降低20分。

對融安、灌陽、蒙山、上思、百色市市轄區(右江區)、田陽、田東、平果、德保、靖西、那坡、樂業、田林、昭平、河池市市轄區(金城江區)、南丹、天峨、鳳山、東蘭、宜州、忻城、象州、武宣、憑祥、上林、隆安、馬山、扶綏、崇左市市轄區(江州區)、大新、天等、寧明、龍州等33個山區和邊境縣(市、區)的考生(含漢族考生),總分降低10分。

除上述50個縣(市、區)以及南寧市、柳州市、桂林市、梧州市、北海市城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外,區內其他市、縣的少數民族考生(除10個世居少數民族的考生外),總分降低7分。

5.吉林和黑龍江少數民族加分根據高考答卷的民族文字決定

我們還注意到,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少數民族加分政策更加奇特,不是根據少數民族聚居區進行是否加分的界限,而是根據少數民族考生高考選擇的文字來確定加分分值。例如吉林省規定:

在高考文化課考試不使用本民族文字答卷的少數民族考生加5分投檔。

在高考文化課考試中用本民族文字答卷的少數民族考生加10分投檔。

6.部分省份的少數民族聚居區漢族考生也加分

我們的常規思維,享受高考加分的少數民族是指漢族以外的民族。而在有些省份的少數民族聚居區,漢族考生可能反而成了「少數」,他們也能享受加分待遇。例如湖南省規定:

少數民族聚居州、縣、鄉的少數民族考生,可以降低20分;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漢族考生,可以降低10分;散居在漢族地區的農村少數民族考生可以降低10分;散居在漢族地區的城鎮少數民族考生可以降低5分。

類似的「漢族加分政策」在廣東、廣西、四川、雲南、青海也有。

7.新疆只要報考其他民族招生計劃就加分

而在新疆的少數民族高考加分政策更有點「意思」。看似在民族之間更加「公平」。少數民族報考漢語言招生計劃(民考漢)或者漢族報考少數民族語言招生計劃(漢考民)都享受加分待遇。

新疆規定:

凡參加漢語言統考並報漢語言招生計劃或民考漢招生計劃的維吾爾、哈薩克、蒙古、柯爾克孜、塔吉克、錫伯、烏孜別克、塔塔爾、達斡爾、藏、俄羅斯十一個民族的考生(以下稱民考漢),在錄取時分別按以下兩種情況予以照顧:父母雙方均為上述民族者,加50分;父母一方為上述民族者,加10分。

參加民語言統考並報民語言招生計劃的漢族及其他民族(不含對民考漢已給予照顧的十一個民族)考生(以下統稱漢考民),在錄取時與民考漢考生的照顧分值一樣對待。

8.**少數民族只要執行漢族錄取分數線就加分

在偉大的**自治區的少數民族高考加分規定更加簡單明瞭:

執行漢族錄取分數線的其他少數民族考生,加10分。

7樓:符雙玉鄂心

各地加分是不同的,我是苗人,我們湖南是這樣的:居住於少數民族地區的少數民族考生加20,居住於少數民族地區的漢族考生可以加10分,居住於漢族地區的城市少數民族考生可以加5分,居住於漢族地區的農村少數民族考生可以加10分·

8樓:wu語

各省的分值和條件差的比較多,5分到50分都有

9樓:青春靚麗

不要問能加多少分

而是自己一定能考多少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早就取消少數民族高考加分了,這麼寫答案是為了誤導嗎?

日語「少是什麼意思,日語少和少的區別

少 是形容詞,意思是少,通常用在句尾。形容詞是表示性質 狀態的詞。專 日語 形容詞都以 為詞尾。屬形容詞是表示性質,狀態的詞。日語 形容詞都以 為詞尾。形容詞的詞尾可以變化,一般稱這種變化為 活用 形容詞的未然形,有兩種形式,但實際上都不太用。形容詞未然形 後續助動詞 表示推量,但一般用形容詞的終止...

夢見錢,夢見撿1分2分5分的分錢是什麼意思

夢見撿錢,就是你會破財,夢見丟錢,就是你會進財。夢有時候不是反的,但你夢見撿錢 而且還是1分5分的很少,那也表示你會破小錢,不會有很大損失。夢到你在路上或是商店內撿到錢,如果撿到的是硬幣,而且地上一堆撿不完,表示你最近的財運普通,沒有什麼特別好,但也不會負債。如果撿到的是大額鈔票,表示你財運很好,雖...

女兒高考得545分,二本是什麼意思

就是隻能上稍差一點的學校。如果有可能把戶口轉到別的地方,上個一本,也就是稍好的學校 孩子的籍貫對升學 高考有影響嗎?孩子的籍貫不會影響孩子的升學 高考。1 籍貫是孩子祖輩的出生地,只是當事人個人情況的登記。對當事人升學入學 參保 工作 結婚生子等等都沒有任何影響,就和每個人的姓名是一個道理。2 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