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泡茶喝的中藥有哪些,都有什麼功效

2021-08-31 15:06:31 字數 2813 閱讀 4678

1樓:匿名使用者

1.1 萊菔子 萊菔子質潤多油,長於利氣,「生升熟降」,功擅降氣通便。萊菔子炒熟氣香味甘,白糖調拌,小兒尤樂服用。

**小兒便祕將萊菔子炒熟,軋為細末。1~3歲,每服3g;4~7歲,每服5g。開水調成糊狀,兌入少許白糖,每餐飯前頓服,3~4日即見效。

認為萊菔子必須炒熟用之,若生用,小劑量可致嘔逆,大劑量(30g以上))則嘔吐。等用萊菔子**嬰幼兒便祕,炮製及用法:萊菔子適量,水洗,淘淨砂及雜質,文火炒熟(以炒至微鼓起並有香氣為度)去殼,研極細末,貯瓶備用。

每次取藥末5~10g加白糖適量,開水沖泡,待溫頻頻喂服,亦可拌入奶粉或稀飯中服用,每日2次,連服5~10天。

1.2 牛蒡子 現代藥理研究表明,牛蒡子主要成分為牛蒡苷和脂肪油。業已證實,牛蒡苷有通便之效,所富含之油脂具有潤燥滑腸之功。

用單味牛蒡子觀察發現,牛蒡子**習慣性便祕的效果,與中醫辨證分型無明顯關係,各種證型均可應用。用牛蒡子**便祕初步體會:(1)宜搗碎生用;(2)用量一般15~30g為宜,應用此量,未發現不良反應。

如用教科書規定用量3~10g,則通便之功不著。但也不宜過量或久用,因牛蒡子性寒滑利,恐有損於中氣也。(3)可根據不同病情選用適當藥物配伍,以助其功。

熱盛津傷便祕,可加生地、玄蔘、麥冬以養陰生津;血虛者,宜加當歸、熟地、何首烏之屬以滋陰養血;兼氣滯者,須伍用枳實、木香、檳榔、烏藥等順氣行滯;咽喉腫痛,癰腫瘡瘍,風熱癢疹諸症而大便乾結者,可與連翹、浮萍等伍用,其功益彰。

1.3 菟絲子 菟絲子性甘微溫,能補腎陰陽,補陰而不滋膩。臨症觀察發現菟絲子用量超過20g,會導致大便稀爛,次數增多,無腹痛,同時腸鳴音亢進。

認為菟絲子**老年性習慣性便祕,伴肝腎陰虛的臨床療效確切。用菟絲子**習慣性便祕63例,組方:菟絲子25g,生地黃15g,檳榔8g,水煎服,每天1劑,連用3周。

如宗氣虛弱,排便無力者,則加適量黃芪,療效更確切。

1.4 女貞子 現代研究表明:女貞子含甘露醇有緩瀉作用,其所含脂肪油約15%,油脂可潤腸通便。

用女貞子配以當歸、白朮,**老年虛性便祕32例,取得良好療效。組方:女貞子30g,當歸15g,生白朮15g。

煎湯代茶飲服。一般服藥3~7天,大便趨於正常。總有效率93.

7%。用女貞子**老年便祕,本著氣足以運、陰(津)足以潤、陽足以動之旨,氣虛者加白朮10g;陰虛者加生白芍60g、生甘草15g;陽虛者加菟絲子30g、肉蓯蓉10g,辨證加味,多獲良效。

1.5 決明子 用單味決明子煎劑(取決明子20~40g,水煎,清晨及睡前分2次空腹服。)及決明子蜜(取決明子500g,蜂蜜1000g,冰糖50g。

將決明子用冷水浸沒,再加水400ml,用小火慢煎1h,濾出二汁300ml。將頭汁、二汁加蜂蜜、冰糖,小火共煎半小時,離火,冷卻,裝瓶,蓋緊。每晚臨睡前開水沖服2匙,或早、晚各1匙。

)**便祕,尤其是**老年人習慣性便祕效果甚佳。並有降血壓、降低膽固醇作用,對老年習慣性便祕、血壓偏高者,效亦佳。喜用單味決明子炒或打碎,**每次15g,小兒6g,泡茶飲服**老年人習慣性便祕,屬陰虛熱結者,可用決明茶;陰虛血少,可加人枸杞9g,杭白菊、生地各5g;若氣虛,加生晒參3g;嬰幼兒內熱便祕,加玄蔘6g。

若血壓偏高,大便偏幹,飲決明茶,不僅大便通暢,並且血壓亦會趨於正常。將決明子10~30g,炒香研細末,開水沖服,1日1次,5天1個療程,**1~4療程,**21例糖尿病便祕,**14例,好轉5例。用決明子**高脂血症及大便祕結者,收到降血脂和通便的滿意效果。

觀察**53例高脂血症患者,其中47例伴有大便祕結。方

法:決明子20g,每日1劑,水煎服2次,1個月為1個療程,一般服2個療程。結果降血脂總有效率達94%,凡伴有大便祕結者經服藥後大便都比較通暢。

1.6 蔓荊子 在**頭痛時,偶然發現蔓荊子也能**習慣性便祕,且療效顯著。並且做了29例觀察**都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1.7 補骨脂 補骨脂辛苦大溫,補腎助陽,可治證屬腎脾陽虛,腎氣不足的便祕。等以溫脾湯加味**陽虛寒積便祕患者,而後以單味補骨脂或配肉豆蔻、肉蓯蓉各15~30**煎服,每日或隔日1劑,服用半月~2個月,可獲長期療效。

根據老年便祕宜潤下的原則,取補骨脂辛開苦洩**老年性便祕,療效滿意。

1.8 何首烏 現代藥理研究:生何首烏成分含蒽醌衍生物,以大黃酸及大黃瀉素為最多,具有潤腸通便作用,適用於老人、虛人之便祕。

用生何首烏60g熬水口服**老年性便祕45例患者,有效率93.5%。以何首 烏為主藥組方**42例高脂血症伴大便祕結者。

治法:生何首烏20~30g,生山楂10g,丹蔘20g為基礎方,隨症加減,每日1劑,水煎2次服,1個月為1個療程。結果:

39例患者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降至正常範圍,總有效率95%。有3例患者因服藥後出現大便溏稀和大便次數增多而中斷服藥。39例患者服藥後大便都比較通暢,不須再服用潤腸通便藥。

1.9 白朮 藥理研究證實:生白朮大量使用有增加腸動力,加快腸蠕動,促進排便的作用。

每遇虛祕之症,在辨證中藥湯劑中加生白朮60g,每日1劑,分早晚2次水煎服,連續服用;單純便祕或病情輕者用單味生白朮60g煎水服,每日1劑,分2次服。認為在虛祕**中以白朮配當歸為宜,二者同用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分量6∶1~3為佳,而白朮生用為佳,當歸宜肥壯歸身為好;即使陰血虛重於氣虛,亦可用大劑白朮,乃取當歸補血湯用大劑黃芪之意,名為補血,實為補氣。

1.10 熟地黃 根據「便祕多為素體陰津虧虛,腸失濡養,無水不能行舟」的理論,用熟地黃(熟地黃100g,煎濃液500ml,每晚頓服,連服3天,服藥期間停用其他瀉下藥。)大劑量1次頓服方法**120例精神病人藥源性便祕患者。

結果:有效112例,無效8例。

1.11 雞血藤 雞血藤活血補血,行補兼備。常用單味大劑量雞血藤**因陰血虧虛所致的腸燥便祕,臨床收效頗佳。體會:用量應在60g以上,方可收效。

2樓:懸絲號脈

太多了,你想預防或**什麼病,根據你需要的情況再告訴你吧。

用什麼泡茶可以降血糖?什麼泡茶喝可以降血糖

1.桑寄生茶 中草藥桑寄生為補腎補血要劑。中醫臨床表明,用桑寄生煎湯代茶,對 高血壓具有明顯的輔助療效。桑寄生茶的製作方法是,取桑寄生幹品15克,煎煮15分鐘後飲用,每天早晚各一次。2.降血糖中藥之番石榴葉 番石榴葉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有機鉻,而大多數糖尿病人體內都有明顯的缺鉻現象。鉻在正常的糖代謝...

吃中藥都有哪些禁忌?吃中藥有什麼禁忌?

吃中藥 不僅是吃的問題 還有煎煮中藥的方法。吃中藥當然也有一些講究,大概就是吃藥時間,藥量,服藥次數,食物禁忌。指導意見 中藥的煎煮上很多,大概就是不要用金屬器具煎煮,煎煮前浸泡20 30分鐘,煎煮2次就可以了,有些3次,節約藥材。吃藥不管是飯前還是飯後,都要和吃飯時間間隔30 60分鐘,就是我們說...

木棉寄生有什麼藥用,木棉寄生可以泡茶喝嗎?

有一種叫桑寄生的植物會寄生在木棉上,可能是你所說的吧。桑寄生的植物形態為常綠寄生小灌木。老枝 有凸起灰黃色皮孔,小枝稍被暗灰色短毛。葉互生或近於對生,革質,卵圓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3 8cm,寬2 5cm,先端鈍圓,全緣,幼時被毛 葉柄長1 1.5cm。聚傘花序1 3個聚生葉腋,總花梗 花梗 花萼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