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什麼時候的行政規劃?是唐還是清

2021-09-03 05:21:30 字數 5937 閱讀 7368

1樓:九州風雲傳說

「道」這種行政區劃始創於中國。

漢:「道」開始出現,專門使用於少數民族聚居的偏遠地區,與縣相當。

唐:分天下為十道,成為州縣之上的一級行政區劃,之後增至二十三道。

遼:因循唐朝舊制仍使用「道」作為一級行政區劃。

元:行中書省成為一級行政區劃,行省下設有道,道下有「路」的行政區劃單位。

明清:「道」成為省之下軍區的通稱。

**:曾在省下設道為次級行政區劃單位,並計劃廢省置道,將全國劃分為70多個道,但並未採用此規劃,而道也被廢除。

當代:朝鮮及韓國仍在使用「道」,為一級行政區,等同於許多國家的行省,而範圍和規模則相當於中國的地區/地級市。日本於明治時代前,各地也有「道」的設定,但目前只剩下北海道,與都、府、縣同級,習慣上統稱為「都道府縣」。

2樓:南昌志明

道家學說開始於老子,春秋晚期。道教開始於東漢後期,五斗米教和天師教,一般的說法是「張陵」,又叫「張道陵」,第一代天師。不過他們尊老子為祖,吸收了部分道家學說的思想,所以後來混為一談了。

道家學說開始於老子,儒家學說開始於孔子,而孔子曾向老子學習過,學習過對方的理論和知識。兩人是同時期的人物,但是老子的年紀比孔子大很多,而孔子在晚年編寫下諸多書籍,因此,道家學說應該比儒家學說早一些出現。

至於「基礎」這個說法倒是算不上了,兩者理念區別還是蠻大的,不能因為孔子向老子學過就認為採納了道家的思想。舉例:韓非子是儒家出身,只是後來才漸漸轉變為法家的。

春秋戰國時期有陰陽家,有陰陽學說,周有文王演八卦,其實周易這本書很早就出現了,只是作者時間不可考。但是古代、奴隸社會時期的時候,祭祀學說還是非常興盛的,占卜者的供養培養更是國家大事。只能說道家吸收了其某些因素,豐富了自己的學說。

中國古代的很多學說都是在長時間的演變過程中互相吸收、互相影響。儒家,和2023年前的儒家已經是大不一樣了,期間經過改編,統治者的意願,吸收佛道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3樓:匿名使用者

「道」作為一種行政區劃始創於中國。「道」在漢朝開始出現,起初跟縣同級別,專門使用於少數民族聚居的偏遠地區,《漢書》地理志解釋為「有蠻夷曰道」或者「縣主蠻夷曰道」。

唐初分天下為十道,僅為州縣之上的一種監察區,之後迭有增加,至二十三道之多(唐睿宗景雲年間)。但節度使制掌握地方實權後,「道」日漸演變為對一個節度轄區的稱呼,和初唐、盛唐時的意義有所不同。

4樓:

明清時期,是布政使的佐官

"道"和「路」分別是哪個朝代開始作為的行政區劃的

5樓:紅叔看裝修

古代中國的路、府始於宋代。路,宋元時代行政區域名,宋代的路相當於明清的省,元代的路相當於明清的府。唐中葉後,道實際上已名存實亡,節度使所轄之地雖不少稱道,但道制行政區劃已混亂不堪,到了宋朝,最高行政區劃是「路」,路略似唐之道,是仿唐代的道制而置,「道」和「路」最初都是監察區的性質,然後轉化為行政區。

這表明中國的行政區劃在唐宋王朝進入了道(路)制時期。該時期從7世紀初至13世紀後期,達六百餘年。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裡對「路」的三種解釋:1.道路 2.車 3.宋元時行政區域名。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裡對「道」的十種解釋:1.路。

2.規律、道理 3.指道家,道教 4.

主張,思想,學說 5.從、由 6.說、講 7.

(通假字,通「導」)引導 8.(通假字,通「導」)疏導 9.量詞 10.

古代行政區域名。

所以,,「道」和「路」都是監察區的性質,與今日的「道路」無直接關係。

也是結合了一些資料才回答出來的,若有幫助,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隋末,建置紛繁複雜。唐興,唐高祖李淵為了擴充套件自己的勢力穩定政局,對歸附者和有軍功者,均賜予「刺史」的名號,一時間州縣之設倍增。

太宗貞觀初(627年),對地方行政制大加並省,道制開始出現。實際上這是以自然地理現象作為依據劃分的十個監察區域。 

分別為:關內道、河東道、河南道、河北道、隴右道、山南道、淮南道、江南道、嶺南道、劍南道。

以上十道是按「山河形便」劃分的,具有自然區域性質的分割槽,只是一種臨時性的監察區,並不是地方一級的行政區劃。

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733年),將唐初的十道分為十五道,且有固定駐所,永為常式,掌管吏治大權。十五道的確立,標誌著唐代的地方行政制度已由過去的虛**制演變為實**制:道——州——縣。

宋初仍沿行「道」制,分全國為十三道。太宗淳化五年(994年),廢「道」為「路」。罷黜節度使所轄支郡,節度使只是空銜而已,不理州事,諸州直屬**。

並將全國府州軍監劃分為若干區域,每一區域設轉運使一名,負責徵收和轉輸各地的財賦,由於轉運使轄陸路或水路,隨之有「路」名之出現。真宗時(998~2023年)增設了提點刑獄使,總攬一路司法和監察;安撫使主持一路軍事;提舉常平使主管一路儲備糧食平抑物價。而轉運使只負責一路財賦和民政。

形成了宋代一路有四個長官的歷史現象。

7樓:匿名使用者

道始於唐代,路始於宋代

唐朝的「道」是怎麼樣演變成為一級行政區劃的?唐十五道的劃分體現了什麼樣的行政區劃原則?

請問,中國古代的行政區劃「道」和「路」與道路有什麼關係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中國的路、府始於宋代。路,宋元時代行政區域名,宋代的路相當於明清的版省,元代的路相當權於明清的府。唐中葉後,道實際上已名存實亡,節度使所轄之地雖不少稱道,但道制行政區劃已混亂不堪,到了宋朝,最高行政區劃是「路」,路略似唐之道,是仿唐代的道制而置,「道」和「路」最初都是監察區的性質,然後轉化為行政區。

這表明中國的行政區劃在唐宋王朝進入了道(路)制時期。該時期從7世紀初至13世紀後期,達六百餘年。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裡對「路」的三種解釋:1.道路 2.車 3.宋元時行政區域名。

《古漢語常用字字典》裡對「道」的十種解釋:1.路。

2.規律、道理 3.指道家,道教 4.

主張,思想,學說 5.從、由 6.說、講 7.

(通假字,通「導」)引導 8.(通假字,通「導」)疏導 9.量詞 10.

古代行政區域名。

所以,,「道」和「路」都是監察區的性質,與今日的「道路」無直接關係。

也是結合了一些資料才回答出來的,若有幫助,望採納。

9樓:少陵五老

沒有什麼關係,前者是按照地理環境劃分的

唐朝行政區劃的簡介是什麼?

10樓:我是龍的傳人

唐朝行政區劃,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是中國曆代行政區劃沿革中比較重要的轉折時期。在較長時期內,唐朝採用了「道州縣」**制,但是「道」的實際許可權相互間差異很大,變革繁多,而且其基礎往往是節度使的實際權力膨脹,所以這一體系常被稱為「虛**」。而且唐朝疆域經歷了顯著的擴張到鼎盛到縮減的過程,後期逐漸趨向五代十國的**狀態,行政區劃的記載已經非常不完整。

但是唐初始設的「道」的概念,仍然影響了之後的宋朝,併成為「路」的原形。

唐朝還將部分比較重要的州命名為府,以示與一般州的區別。同時,與府並列的還有都督府與都護府,但是都督府由於都督權力太大,在設立後又撤除。唐太宗平定高昌後,始設安西都護府,其後漸次增置,至唐中宗時共有6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單于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北庭都護府。唐朝還按照經濟、地理等因素,將所有的州(府、郡)和縣分級,其中州最多分為輔、雄、望、緊、上、中、下,共七等,縣則分為京(赤)、畿(望)、上、中、中下、下。各級行政區按照級別的不同,其官吏級別、人數等建制都有所不同。

劃分:1、道

627年(貞觀元年),唐太宗為省幷州、郡,主要依山川形勢劃全國為10道。這10道是:關內、河南、河東、河北、山南、隴右、淮南、江南、劍南和嶺南。

733年(唐玄宗開元二十一年),由10道變15道,山南分置為東、西二道,關內道長安附近增置京畿道,河南道洛陽附近增置都畿道,江南分置江南東道、江南西道和黔中道。經玄宗改置,諸道的範圍漸成定製。

太宗初設各道大致範圍:

關內:大致相當於今陝西中、北部,甘肅隴東以皮內蒙古河套等地。

河南:大致相當於今河南、山東二省黃河以南、江蘇、安徽三省淮河以 北的地區。

河東:大致相當於今山西全省與河北西北部內外長城之間的地區。

河北:大致相當於今河北長城以南.河南及山東二省的黃河以北的大部分地區。

山南:大致相當於今四川東部,陝西、甘肅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的地區。

隴右:大致相當於今甘肅隴山、六盤山以西,青海省青海湖以東及新疆東部的地區。

淮南:大致相當於今安徽、江蘇二省淮水以南、長江以北的地區。

江南:大致相當於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四省,江蘇、 安徽的長江以南、湖北、四川江南的一部分及貴 州東北部的地區。

劍南:大致相當於今四川中部和雲南北端。

嶺南:大致相當於今 廣東、廣西二省和越南東北部的地區。

玄宗時增設的幾個道大致範圍:

江南東道:今浙江、福建二省及江蘇長江以南地區。

江南西道:今江西、湖南二省,安徽南部.湖北東部長江以南地區。

黔中道:今貴州全部及其與四川、湖南、廣西接壤之地,湖北西南端。

山南東道:將原山南道以四川與陝西兩省東境作為分界線劃分,以東為山南東道。

山南西道:將原山南道以四川與陝西兩省東境作為分界線劃分,以西為山南西道。

京畿道:分關內道長安附近諸州增設京畿道。

都畿道:河南道洛陽附近諸州增設都畿道。[8]

唐道下轄府、州,府、州下領縣。639年(貞觀十三年),10道統領府、州358,縣1551;開元末年(740年),15道統領府、州328,縣1573。此時,唐朝的疆域已超過漢武帝全盛時期。

京畿道北部.都畿道.河南道河北道南部河北道北部山南東道 山南西道隴右道東部.

隴右道西部(安西都護府).河東道北方各道

2、府在唐代的行政區劃中,不但有唐太宗新開的「道」,還有唐玄宗新開的「府」。最早設府是在713年(開元元年),玄宗升國都雍州為京兆府,升陪都洛州為河南府。以後,設定和改置的府增多,成為唐朝行政區劃中的一個重要的單位。

綜觀唐代諸府大致可分為三類:

(1)諸京都(包括陸續新建的陪都)和皇帝駐蹕之地改置為府,以示不同於常州,如幷州改置為太原府,荊州改置為江陵府。終唐之世,此類府有10個:京兆府(原雍州)、興德府(原華州)、鳳翔府(原歧州)、河南府(原洛州)、興唐府(原陝州)、河中府(原蒲州)、興元府(原梁州)、成都府(原益州)、太原府、江陵府。

(2)在內地重要地區置都督府。都督制起自曹魏,當初專理軍事,不涉民政;晉始兼任刺史;北周時改都督為總管;627年(唐武德七年)改稱都督,兼理軍民,都督府始成行政區劃之一級,如揚州都督府、益州都督府。710年(景雲初年),唐有都督府24,分轄國內各州,惟畿內諸州不隸。

但不久即以權重而廢。

(3)邊地置都護府。都護之名起自西漢,當時在西域設有都護。唐太宗平定高昌後,始設安西都護府,其後漸次增置,至唐中宗時共有6都護府:

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單于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北庭都護府。安西都護府安北都護府安東都護府安南都護府都護府

3、節度使

其名起於魏晉,但僅是一個官銜名稱,並無管轄區域。711年(景雲二年),唐以涼州都督充任河西節度使,此名稱才確定,並列入正式邊疆官制。至唐玄宗開元和天寶之間,已增至10個節度使:

河西節度使、范陽節度使、隴右節度使、劍南節度使、安西節度使、朔方節度使、河東節度使、北庭節度使、平盧節度使、嶺南節度使。它們都分佈於邊地。安史之亂以後,節度使制被濫用於內地,使這種原為邊關的軍事制度變成為內地實際的行政區劃單位,而且大者連州十數,小者亦兼

三、四。據《舊唐書·地理志》記載,756—761年(唐肅宗時)節度使已有44;又據李吉甫《元和郡縣誌》所載,在806—820年(憲宗元和年間)唐全國有節度使47。所以唐初的行政區劃單位——道,在此時(安史之亂後)已徒有虛名了。

縱觀唐朝的行政區劃制度,應該說這是中國行政區劃沿革史中的一個大變革時期。唐太宗創立了「道」,唐玄宗把「府」引進行政區劃中來,唐睿宗又把節度使變成正式建制;使唐代的行政區劃基本上成為**制,主要是道—府(州)—縣。後期的道—節度使—府(州)—縣制,由於道已為虛設,實際上還是**制。

唐嫣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火起來的,唐嫣是什麼時候火的!

從仙劍奇俠傳三裡扮演紫萱,這是她的成名作,之後就是夏家三千金夏天美,漸漸的,越來越出名,不過她也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大火過。從仙劍奇俠傳開始就在火。一部劇,把主角配角都捧火了。唐嫣一直到現在熱度也沒有下來。仙劍奇俠傳三演紫萱,是唐嫣成名作 火起來還是之後夏家三千金夏天美,愛情睡醒了劉小貝吸引了大票份粉絲...

國家新規劃的50省份什麼時候實行

中國50省級政區規劃出臺,看看你是哪省人?中國民政部區劃地名司司長戴均良在香港接受 採訪時透露,中國的行政區劃改革將在今年年內正式啟動,改革方案將於今後兩年內完成。改革後,中國設大約50個省級政區,為此至少有4個城市將升格為直轄市。中國現行行政區劃建制一般有4個層級,即省 市地州 縣 鄉鎮,少數地區...

錢唐江漲潮時間是什麼時候,錢塘江的潮水每天什麼時候來?一天來幾次?

錢塘江潮汐預報,9月24日農曆八月十七,中潮汛,蕭山八工段,早潮時間0時04分,湧高1.7米,晚潮時間12時24分,湧高1.7米,蕭山觀潮城,早潮時間1時00分,湧高1.3米,晚潮時間13時20分,湧高1.3米,下沙大橋,早潮時間1時11分,湧高1.2米,晚潮時間13時31分,湧高1.2米,七堡,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