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為保證血統純正,近親結婚屢見不鮮,危害很大為何卻無人阻止

2021-09-06 05:45:00 字數 2643 閱讀 3777

1樓:

在中國古代,近親結婚的也不少,為什麼沒有禁止

當今時代,為了避免下一代子孫畸形或者智力低下,都是禁止近親結婚,許多國家也有明文規定不允許近親結婚。近親指的是在3-4代以內擁有共同的祖先,有著嚴格意義上的血緣關係,男女通婚就是近期結婚。

然而在古代近親結婚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由於資訊不發達,特別是女孩子在出嫁之前一般都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對於嫁人就更沒有自己的主見,都是聽從父母之命,長輩平時跟誰來往的比較密切,就把閨女需配給誰。那時候很多女子都都是嫁到自己的舅舅家或者姑姑家,在婚前都叫習慣了,所有在古代公公婆婆在很多時候也稱呼為「舅姑」。

當年王羲之覺得大舅哥家的女兒很討喜,王獻之很小的時候就被父親給定下這門親事

帝王之家為了保證血統的純正,也為了鞏固自己的位置擴充套件勢力範圍,不少皇帝都娶了自己的表姐或者表妹。就比如清朝的光緒就娶了自己家的表姐。並不是說近親結婚生下的孩子就百分百的不正常,而是出現遺傳性疾病相對於來說概率會比較大一點。

古代孩子巨多,不會在意近親結婚導致的疾病

古代夫妻一般都會生許多個孩子,就算有孩子出現問題,由於醫療條件的匱乏加上根深蒂固的迷信,他們也並不會認為這是因為近親結婚導致的。如果出現畸形或者有其他遺傳性疾病的孩子,在古代死亡率都是很高的。能活下來的,都是擁有良好基因,因此他們的後代也會更優秀。

2樓:王子欒川

那個時候人們對近親結婚的危害還不夠了解,還有就是那個時代的他們看中血脈,他們覺得想要得到最純正的血脈就必須跟越親的人結婚。

3樓:丸子閒談文化

很多人都不願意把自己的女兒遠嫁,還是放在自己的身邊,在村子裡隨便找一個好人家就嫁了。況且古代人多數保守抱團,中國古代近親結婚多是表親在一起,人就是生產力,要種地,要服徭役兵役,村子裡也是相互抱團成為了大家族。

4樓:

因為古代人對近親結婚的危害認識不高,同時很多人也是為了保持本族血統的純正。

5樓:

因為當時人們對近親結婚的認識還不到位,並不知道近親會有那麼大的危害,所以也就沒人阻止。

6樓:活在瓜裡的籽

他們**知道近親結婚有什麼後果,也不知道近親結婚的危害性啊。而且過去的圈子是很重要的啊,皇帝貴族是通過婚姻,強強聯手鞏固權力,這個現在和古代都一樣,各種娶嫁表親堂親侄子侄女。但老百姓很多也是因為窮才只有娶近親。

7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近親結婚的原因不外乎兩點:一是保持所謂皇族血統的純正,二是保證王權與財富「肥水不流外人田」。

8樓:夜染凝

古代人當時的知識匱乏,不知道近親帶來的危害,只是覺得親上加親也很好。

9樓:flyking萍

因為古代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為了保住家族的東西,並不知道近親結婚帶來的危害。

王室為了維護血統純正還是會採取近親結婚 為什麼沒有出現畸形兒?

10樓:罪的代價

近親結婚的危害有哪些?近親結婚不僅使後代中隱性遺傳病的發生率提高,而且使多基因遺傳病及先天畸形發生率增高。一般來說,血緣關係越近,遺傳病發病率越高,血緣遠的患遺傳病的可能性就越小。

但是我們學過歷史的都會很清楚,王室為了他們血統的原因,還是會選擇近親結婚,什麼表姐了,表妹了一般都是自己的老婆到了最後。為什麼近親結婚會使遺傳性疾病成倍增加呢?原來人和其他生物一樣,遺傳的祕密主要蘊藏在細胞核裡。

我們都知道,人是由各種各樣的細胞組成的。有人估計,一個人大約有兩千萬億個細胞。這些細胞大多數可以從一個**成兩個。

當你用顯微鏡觀察正在**的細胞時,能發現細胞核有二十三對很小的絲狀、條狀的物體。這些小物體,很容易被鹼性染料染上顏色,所以人們定名為染色體。

古代皇帝有不少都娶了自己的表姐或者表妹,最著名的就是光緒娶慈禧的侄女,順治娶了孝莊的孃家侄女,但是那些婚姻多半是皇帝不喜歡的,所以很少有孩子,也不知道到底生出孩子來什麼情況。從生物學的角度來說,近親結婚生出的孩子有遺傳病的可能性的確更大,但是也不是很大。前提是要這個家族的基因中有**的遺傳病基因,如果沒有的話,不管怎麼近親結合都不會有的(除非基因變異,如果變異的話,那是不是近親機率都一樣的)。

另外,即使這個家族真的有遺傳病,近親結合也只是得病機率增加,也不是百分百得病,而且那個機率從大概率上來看還是很小的。

看看還有哪些也是近親結婚:

南朝劉宋孝武帝娶堂姐妹、劉子業娶親故姑都是比較極端的,劉子業自己的皇后路氏也是奶奶的侄孫女,又是表妹。北魏道武帝拓跋燾娶了自己的小姨媽,孝明帝娶了表姐妹。另外還有一堆的爾朱氏嫁進了北魏皇室。

遼代就不要說了,女婿、媳婦都來自於蕭氏,歷代通婚,親戚關係已經說不清楚了。唐朝也有不少,唐中宗第一個老婆是高祖女常樂公主的女兒,也是表姑姑了。其他還例如平陽公主的兒子柴令武娶了表妹——太宗的女兒巴陵公主。

唐玄宗跟武惠妃是親戚,跟楊玉環勉強也能撤上親戚關係(這個就相當遠了,則天的母族和玉環的父族能扯上關係)唐肅宗的張良娣也是親戚,也比較遠,兩個人的奶奶是親姐妹。

對於近親結婚,你有什麼看法嗎?

11樓:塞瓶世界

學過生物的人或者稍微有點兒常識的人都知道,近親結婚是絕對不行的,由於血緣和基因的關係,下一輩有非常大的機率是低能兒或者殘疾人,給家庭和社會都帶來了很大的壓力

純正漢族血統的姓有哪些?

傳說漢族人是炎黃子孫,黃帝住姬水之濱,以姬為姓 炎帝居姜水之旁,以姜為姓。姜 姬為純正漢族血統姓氏。黃帝有二十五子,有十四人有姓氏,為姬 酉 祁 己 滕 任 荀 葴 僖 姞 儇 依十二姓,此十二姓延續漢族血統。隨著朝代的更替,時代的變化,通婚的不受約束,漢族血統中融入了很多少數民族血統,純正的漢族血...

小米松果並非純正血統,它救得了雷軍嗎

小米松果處理器有兩款,具體效能因沒釋出不得而知。1 小米松果v970定位高階,就是用於小米5c的 核心引數為4 a73 4 a53的八核架構,大核主頻達到了2.7ghz,小核則為2.0ghz,同時還會配備mali g71 mp12圖形晶片,主頻速度900,松果v970則會採用與驍龍835相同的10n...

求專家幫我鑑定我的德牧血統是否純正

狗的版頭不錯,體型骨架差不多,後期就看肌肉的成長情況,是條不錯的好狗。至於純不純,由於血統不明,不好說,雜的狗裡也一樣有好品象的狗,不過對於一般人這樣的狗就應該算純的。但是在專業品系育種人手上的話,就還要看他的後代,後代遺傳穩定,則純度高,如果後帶並不穩定,說明狗身上還是有很對隱性的雜基因。我在你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