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諺語 立秋忙打甸,處暑動刀鐮是什麼意思

2021-09-20 07:08:22 字數 5255 閱讀 1205

1樓:匿名使用者

立秋節氣忙著收割草料給牲口過冬,處暑時節揮動鐮刀收割春小麥。

打甸:收割草料。處暑動鐮刀是收割春小麥。

拓展資料: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歷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每一旋轉週期,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現行的「二十四節氣」採用的是「定氣法」劃分,即每一個節氣分別相應於地球在黃道上每執行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定氣法」把太陽週年運動軌跡劃分為24等份,每15°為一等份,每一等份為一個節氣,始於立春,終於大寒,周而復始。「二十四節氣」表達了人與自然宇宙之間獨特的時間觀念,蘊含著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內涵和歷史積澱。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屬陽曆範疇。它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它不僅在農業生產方面起著指導作用,同時還影響著古人的衣食住行,甚至是文化觀念。

現在使用的農曆吸收了干支歷的節氣成分作為曆法補充,並通過「置閏法」調整使其符合迴歸年,形成陰陽合曆。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為:立秋節氣忙著收割草料給牲口過冬,處暑時節揮動鐮刀收割春小麥。打甸:收割草料。處暑動鐮刀是收割春小麥。

二十四節氣,是指干支歷中表示季節、物候、氣候變化以及確立「十二月建」的特定節令。它最初是以北斗星的斗柄指向確定,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

「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屬陽曆範疇。它是通過觀察太陽週年運動,認知一年中時令、氣候、物候等方面變化規律所形成的知識體系。

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13個節氣,更是秋天的第一個節氣,標誌著孟秋時節的正式開始。立秋時,北斗指向西南。從這一天起秋天開始,秋高氣爽,月明風清。此後,氣溫由最熱逐漸下降。

3樓:從新開始展現未來

在我們東北,聽父輩們說,靛是一種植物染料,立秋後這種染料就成熟可以收割了,過去的時候,染料作坊就用這個染布。處暑動刀鐮也不是割麥子,過去的時候,農村燒柴都不夠燒,所以都割蒿草晒乾了冬天燒,可是不到處暑季節,蒿草割下來根本不愛晒乾,容易爛,所以必須過了處暑才能割蒿草,後來就有了,立秋忙打靛,處暑動刀鐮一說

4樓:泥源

立秋忙打靛是忙著釆收一種植物,叫蓼藍。它能柒布料。過去沒有人工合成的化工柒料,家織布(土布)柒色用靛藍。不是打甸,不知道就瞎說,太可悲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甸是指草甸子。因為當年民居多數是草房,每年秋天的時候需要打羊草苫房。而這種羊草就長在草甸子裡。所以,「打甸」就是到草甸子裡打羊草的意思。

6樓:風吹草低見牛羊

正確寫法應該是 立秋忙打靛

打靛是打草料的意思。立秋過後草種一般都熟了,這種草最適合做飼料,人們會把這些草捆起來留著給牲過冬用的。

也就是說到了立秋,天氣轉冷,人們要忙著打草料了,留著給牲口過冬。

不過,打靛好像也有從靛青種子中提取色素的意思,這些色素用於染布,古代的紡織行業主要靠這個。

靛青在秋天成熟,到了立秋自然就要忙著打靛了你自己選擇吧。個人覺得第二種比較對。

東北二十四節氣歌

7樓:多肉

打春陽氣轉,雨水沿河邊,驚蟄烏鴉叫,春分地皮幹,清明忙種專麥,穀雨種大田屬;

立夏鵝毛住,小滿雀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甸,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養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江茬上,冬至不行船,小寒近臘月,大寒整一年。

擴充套件資料

二十四節氣歌

二十四節氣歌,是為便於記憶我國古時曆法中二十四節氣而編成的小詩歌,流傳至今有多種版本。

節氣指二十四時節和氣候,是中國古代訂立的一種用來指導農事的補充曆法,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

由於中國農曆是一種「陰陽合曆」,即根據太陽也根據月亮的執行制定的,因此不能完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但中國又是一個農業社會,農業需要嚴格瞭解太陽運**況,農事完全根據太陽進行,所以在曆法中又加入了單獨反映太陽執行週期的「二十四節氣」,用作確定閏月的標準。

8樓:善良的張秀霞

東北二人轉唱詞:《二十四節氣歌》

打春陽氣轉 雨水沿河邊

驚蟄烏鴉叫 春分版地皮幹

清明忙權種麥 穀雨種大田

哎啦哎咳哎咳呦

春呀嗎春天

立夏鵝毛住 小滿雀來全

芒種開了鏟 夏至不拿棉

小暑不算熱 大署三伏天

哎啦哎咳哎咳呦

夏呀嗎夏天

立秋忙打靛 處暑動刀鐮

白露割蜜薯 秋分不生田

寒露不算冷 霜降變了天

哎啦哎咳哎咳呦

秋呀嗎秋天

立冬交十月 小雪地封嚴

大雪河汊牢 冬至不行船

小寒大寒冰如鐵 迎來又一年

盼望冰消雪化豔陽天

哎啦哎咳哎咳呦

中國二十四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9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節氣,我更深的是童年的記憶。爸爸、媽媽總是叨咕節氣,該種什麼地、該內幹什麼活,他們從容春天干到秋天,從今年盼到明年,那些節氣諺語,都是受爸爸、媽媽的薰陶記得一些。今天在網上看到流傳在東北的二十四節氣歌,感到很親切,每一個節氣,都有一副我心中的畫,把它收錄在這裡,時刻感受家鄉的氣候。

立春陽氣轉雨水沿河邊驚蟄烏鴉**分地皮幹清明忙中麥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小滿鳥來全忙中忙開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甸去暑動刀鐮白露割糜薯秋分無生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河茬上冬至不行船小寒進臘月大喊整一年

10樓:球球

(東北民間du)2009-01-24

打春陽氣轉,zhi

雨水沿河邊,驚蟄烏dao鴉叫,春分地皮幹,清版明忙種麥,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權毛住,小滿雀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甸,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養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江茬上,冬至不行船,小寒近臘月,大寒整一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北民間)

打春陽氣轉,bai雨水沿河邊,驚du蟄烏鴉叫,春分地zhi皮幹,清明忙種麥dao,穀雨種大田;

立夏鵝毛住,小滿雀來全,芒種開了鏟,夏至不拿棉,小暑不算熱,大暑三伏天;

立秋忙打甸,處暑動刀鐮,白露煙上架,秋分不養田,寒露不算冷,霜降變了天;

立冬交十月,小雪地封嚴,大雪江茬上,冬至不行船,小寒近臘月,大寒整一年。

12樓:帥哥請留步是我

閆學晶演唱《二十四節氣歌》地道東北味,好聽

廿四節氣歌「春雨驚春"""冬雪雪冬小大寒」後面幾句是什麼?又是什麼意思呢?

13樓:紅紅紅紅貨

後兩句是: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釋義: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的天氣過後,就到了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和大暑相連著出現,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二十四節氣於上古時代已訂立。北斗七星迴圈旋轉,這斗轉星移,與季節變換有密切關係:「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上古時代以北斗星斗柄所指的方位作為確定季節的標準,稱為鬥建,亦稱月建。斗柄繞東、南、西、北旋轉一圈,為一週期,謂之一「歲」(攝提)。始於立春,終於大寒。

公元前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吸收了二十四節氣作為曆法補充。以黃河流域為基準。將一年分割為24段,約15天一個節氣。

2023年6月,二十四節氣順理成章地入選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下簡稱「國家非遺」)。2023年11月30日,二十四節氣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14樓:匿名使用者

廿四節氣歌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兩暑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上半年是六廿一,下半年來八廿三,每月兩節日期定,最多不差一二天。上面這是完整的二十四節氣歌。

所謂上半年來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的意思是:1月-6月為上半年;7月-12月為下半年。上半年逢6日、21日 必定是個節氣,下半年每個月的8日、23日是個節氣。

一般相差

一、二天。(都是公曆)

15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節氣是我國勞動人民獨創的文化遺產,它能反映季節的變化,指導農事活動,影響著千家萬戶的衣食住行。由於2023年來,我國的主要政治活動中心多集中在黃河流域,二十四節氣也就是以這一帶的氣候、物候為依據建立起來的。由於我國幅員遼闊,地形多變,故二十四節氣對於很多地區來講只是一種參考。

  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分別表示四季的開始。「立」即開始的意思。公曆上一般在每年的2月4日、5月5日、8月7日和11月7日前後。

  夏至、冬至——表示夏天、冬天到了。「至」即到的意思。夏至日、冬至日一般在每年公曆的6月21日和12月22日。

  春分、秋分——表示晝夜長短相等。「分」即平分的意思。這兩個節氣一般在每年公曆的3月20日和9月23日左右。

  雨水——表示降水開始,雨量逐步增多。公曆每年的2月18日前後為雨水。  驚蟄——春雷乍動,驚醒了蟄伏在土壤中冬眠的動物。

這時氣溫回升較快,漸有春雷萌動。每年公曆的3月5日左右為驚蟄。  清明——含有天氣晴朗、空氣清新明潔、逐漸轉暖、草木繁茂之意。

公曆每年大約4月5日為清明。  穀雨——雨水增多,大大有利穀類作物的生長。公曆每年4月20日前後為穀雨。

  小滿——其含義是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大約每年公曆5月21日這天為小滿。  芒種——麥類等有芒作物成熟,夏種開始。

每年的6月5日左右為芒種。  小暑、大暑、處暑——暑是炎熱的意思。小暑還未達最熱,大暑才是最熱時節,處暑是暑天即將結束的日子。

它們分別處在每年公曆的7月7日、7月23日和8月23日左右。  白露——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早晨草木上有了露水。每年公曆的9月7日前後是白露。

  寒露——氣溫更低,空氣已結露水,漸有寒意。這一天一般在每年的10月8日。  霜降——天氣漸冷,開始有霜。

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曆的10月23日。  小雪、大雪——開始降雪,小和大表示降雪的程度。小雪在每年公曆11月22日,大雪則在12月7日左右。

  小寒、大寒——天氣進一步變冷,小寒還未達最冷,大寒為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公曆1月5日和該月的20日左右為小、大寒。

立秋過後還要熱多久,立秋後還要熱多久,立秋後還熱嗎

2020年的立秋是8月7日,按照往年的歷史天氣資料,立秋過後至少還要再熱4個月,如果 入冬失敗 的話,可能要持續半年日常高溫三十多度,低溫二十多度的天氣。南方12月 還有人穿著短袖去海邊游泳 南方炎熱天氣持續時間久 立秋不意味著就會轉涼。以8月7日的溫度來統計,南方大部分地區為30攝氏度以上高溫天氣...

立秋吃什麼 立秋吃什麼傳統食物,立秋吃什麼 8種傳統食物不可少

古人把立秋當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時刻,一直很重視這個節氣。因為古代農耕文明,立秋到了家家戶戶要早稻收割,晚稻移栽。所以百姓也是尤為重視立秋節氣的,這一天都會有一些地方特色的食俗。那麼立秋吃什麼傳統食物?1 吃茄子 立秋吃茄子的民俗出自明朝的一個傳說。傳說明朝大將徐達打下元大都北平府之後,大將常遇春手下有...

立秋之後如何養生,立秋後如何養生

首先就是保暖以及保溼的工作,尤其是肚臍以及腳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要保持室內溫度在22 28 c左右,溼度要保持在60 其次作息一定要有規律,做到早睡早起。最後是要做好飲食的調養。立秋後如何養生 養生根據中醫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的原則,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 燕窩 銀耳 蜂蜜 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