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養生要注意什麼,立秋養生需要注意什麼

2023-02-01 19:25:07 字數 1603 閱讀 1962

1樓:夕志畫

1、立秋養生飲食。

(1)薏米紅豆粥。

材料:薏米20克、紅豆20克、芡實5克、枸杞2克。

做法:薏米想要祛溼效果,必先經過炒制。炒制過後,把全部的材料放進鍋裡。放入適量的水,煮至薏米和紅豆爛熟,然後加入紅糖,攪拌糖至融化即可出鍋。

(2)薏米山藥粥。

材料:薏米50克、枸杞15克、山藥50克、葛根10克。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電飯鍋內,再放2碗水,功能設定為「熬粥」狀態,出鍋即可食用,吃時可加少許鹽調味。

2、立秋養生注意什麼。

(1)養肝潤肺。

中醫認為,秋季燥氣上升,易傷津液,因此,在飲食上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適宜有內熱,出現肺熱咳嗽、咽乾喉痛、大便乾結的人。另外,多吃豆類等食物,少吃油膩厚味之物。

(2)降暑祛熱。

經過盛夏高溫的襲擊,人體的免疫力已經下降,立秋後,晝夜溫差變大,再加上季節交替之時病菌滋生,老人、小孩等體質較差者難以適應而容易感冒發燒。

此時要及時補充體內維生素和礦物質,中和體內多餘的酸性代謝產物,起到清火解毒的作用,以增加肝臟的功能,抵禦過盛肺氣之侵入。

首先,可以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補充人體所需營養,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其次,可多飲薑茶,姜浸醋,喝綠豆湯,蓮子粥,薄荷粥等降暑祛熱。

(3)防治「空調病」

夏季人體出汗多,肌肉毛孔疏鬆,吹空調時間過長,寒氣都集中在腿上,秋天一到,不通則痛,就會出現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嚴重者連走路都會覺得不舒服,尤其中年人,易出現骨頭痛、腰肩疼痛等症狀。

(4)立秋後少吃秋瓜。

立秋之後還要謹記「秋瓜壞肚」。不論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則會損傷脾胃陽氣。夏令大量食瓜雖不至於造成脾胃疾患,卻已使腸胃抗病力有所下降。

立秋後再大量生食瓜果,勢必更助溼邪,損傷脾陽,腹瀉、下痢等急慢性胃腸道疾病就隨之發生。

(5)立秋要預防感冒。

立秋後,白天炙熱的氣溫到了晚上,就會開始變得清涼起來,因此,早晚溫差過大容易引起頻發感冒等。專家提醒,在衣著和居家休息方面,應更注意防止夜間著涼。

立秋養生要注意些什麼 盤點立秋養生注意事項

2樓:遊醫明達

1、立秋後,天氣還是會有一段時間比較炎熱,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戒燥。避免自己有太多憂傷的情緒。

2、秋高氣爽,保持充足的睡眠。適宜早睡早起。適當的注意衣著,早晨和傍晚,天涼的時候,注意適時的增減衣物,以防感冒。

3、秋季乾燥,要注意做好**的保溼工作。適當的使用保溼的護膚品。洗澡不要過於勤。洗完澡後,不要著涼。塗抹保溼霜,身體乳。

4、飲食上,要注意食用一些滋陰滋補的食物。銀耳湯羹,牛羊肉,都是不錯的選擇。少使用辛辣的食物,預防上火。

5、多喝水,適量吃水果,脾胃虛弱的人,要注意少食用一些涼性的瓜果。

6、油膩,油炸的食物最好也少吃,雖然有貼秋膘一說,但是也要注意不要暴飲暴食,以防消化不良。

7、注意鍛鍊身體,加強健身,老人年不要做過於激烈的活動。平時運動之前,要提前做好熱身工作。避免運動損傷。

立秋養生要注意哪些禁忌

á¢çïõýè·ñøéúµä·½·¨

立秋之後如何養生,立秋後如何養生

首先就是保暖以及保溼的工作,尤其是肚臍以及腳的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到位。要保持室內溫度在22 28 c左右,溼度要保持在60 其次作息一定要有規律,做到早睡早起。最後是要做好飲食的調養。立秋後如何養生 養生根據中醫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的原則,食補以滋陰潤燥為主,具體包括如烏骨雞 燕窩 銀耳 蜂蜜 芝...

養生需要注意什麼?養生應該注意什麼?

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弘揚養生文化的悠久歷史和豐富內涵。日常養生需要注意什麼呢?養生要不急不燥,凡事想開,不要暴飲暴食,勤運動,但不要過量,早睡早起,注意飲食,營養要全面,保持樂觀精神。早睡早起,飲食規律,熱愛鍛鍊,放鬆心情。飯後散步,平心靜氣,遠離疾病。1 養陰注意多喝水。乾燥的秋冬季每天通過 ...

立秋要注意些什麼,立秋之後 都有哪些注意事項

注意防暑。秋老虎季節。天氣潮溼。溫度高。注意防暑降溫。1 飲食合理。在飲食上要注意應該多吃豆類等植物性蛋白,多吃蔬果,不要吃油膩 辛辣之物,應該少吃薑 蒜 蔥等辛味的食物,更不要吃易上火的食物。2 不要盲目進補。進入秋季都有 貼秋膘 的說法,就是人體食慾會大增,比較瘦的人可以通過進補讓自己的身體長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