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時的近義詞是什麼,頓時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又是什麼,如何使用

2021-09-20 09:33:59 字數 1524 閱讀 6091

1樓:sunny柔石

頓時的近義詞是:登時、立刻、霎時、立即、馬上等。

詞語詳解:

1、登時[ dēng shí ]

解釋:立即;立刻。

《水滸傳》第四三回:“那大蟲退不夠五七步,只聽得響一聲,如倒半壁山,登時間死在巖下。”

2、立刻[ lì kè ]

解釋:馬上;立即。

高雲覽 《小城春秋》第二四章:“ 周森 一翻身從地上爬起,立刻頭也不回地往外溜跑了。”

3、霎時[ shà shí ]

解釋:極短的時間,片刻。

陳其通 《萬水千山》第八幕:“霎時,暴雨傾盆;瞬間,飛雪滿天。”

4、立即[ lì jí ]

解釋:即刻,立時。

曹禺 《日出》第二幕:“ 王福升探身向屋內張望,見無人,立即引進 黑三 。”

5、馬上[ mǎ shàng ]

解釋:即時;立刻。

老舍 《黑白李》:“ 老四 也不催我,顯然他說的是長久之計,不是馬上要幹什麼。”

2樓:鈄瑋瀧葉吉

1、立刻:表示緊接著某個時候,馬上,某事發生後下一瞬間。

2、霎時:形容極短的時間。霎,短時間,一會兒。出自明朝馮夢龍的《東周列國志》。

3、馬上:作時間副詞,表示時間很短的意思。也指在馬的背上。

4、即刻:釋義為立即,馬上,在很短時間之內。語出《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之倘若媽媽失信不許,郎君持銀去,兒即刻自盡。

5、立即:釋義為立刻,馬上,出自曹禺的《日出》第二幕,王福升 探身向屋內張望,見無人,立即引進黑三。

3樓:匿名使用者

突然.霎時;一下子等!

4樓:豐利玉

立刻 馬上。形容很快就要去做。

5樓:匿名使用者

即刻,登時,馬上,立即,立時,立刻,霎時

6樓:

頓時近義詞:

即刻,登時,

馬上,立即,

立時,立刻,

霎時 ,……

7樓:o玄都紅雨

登時 立刻 馬上

8樓:

答案就是1、立即2、馬上3、立刻4、立時5、即刻我就知道這些答案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登時、立刻、

霎時、立時、

即刻、立即、馬上

頓時的近義詞是什麼?

10樓:歡樂路人

頓時近義詞: 即刻,登時,馬上,立即,立時,立刻,霎時 。

頓時讀音:[dùn shí]

解釋:立刻。多用於敘述已過去的事情。

頓時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又是什麼,如何使用

11樓:半夏半暖

“頓時”的近義詞:馬上、立刻、立即、立時、即刻、霎時、瞬間

“頓時”的反義詞:許久、長久

「頓時」的近義詞是什麼,頓時 頓時的近義詞

頓時,指立刻。多用於敘述已過去的事情。語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六回 我聽了這話,吃了一大嚇,頓時呆了。同義詞 立即 馬上著手行動。即刻,立時 忽然 副詞,表示來得迅速而又出乎意料。例 他正要出去,忽然下起雨來。突然 在短促的時間裡發生,出乎意料。例 他來得很突然。頓時 頓時的近義詞 即刻,登時,...

教育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育,指導,教導,教授,教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要指學校教育 2.教導啟發,使明白道理 教育近義詞 培養,培植,培育,指導,教化,教學,教導,教授,教誨,訓導,訓誡,訓誨 教育 拼音 ji o y 釋義 1.培養人才 傳播知識的工作,主...

頭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答 單純一個字無近義詞,必須在合適的詞語語境中。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如 美好 和 美妙 懶惰 和 怠惰 枯萎 和 乾枯 寬敞 和 寬闊 與 近義詞 意思相近的詞為同義詞。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辦法的近義詞 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