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從天長地久開始吧,成語接龍 天長地久 () () () ()

2021-09-30 00:13:13 字數 2757 閱讀 3027

1樓:

天長地久

九牛一毛 毛遂自薦 見異思遷 千山萬水 水深火熱 熱火朝天 天羅地網 網開三面 面如土色 色膽包天 天長地久 九九歸一 一清二白 白日做夢 夢寐以求 求之不得 得隴望蜀 蜀犬吠日 日新月異 異想天開 開門見山 山清水秀 秀色可餐

2樓:匿名使用者

久負盛名 名垂青史 史無前例 例行公事 事半功倍

倍受歡迎

3樓:

料事如神

神出鬼沒

沒完沒了

4樓:

花言巧語 語無倫次

成語接龍:天長地久→()→()→()→( )→()

5樓:我是龍的傳人

→(久安長治)→(治病救人)→(人心不古)→( 古往今來)→(來去分明)

1、天長地久

【拼音】:tiān cháng dì jiǔ

【釋義】: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出處】:《老子》第七章:「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唐·白居易《長恨歌》:「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例句】:她們之間的友誼~。

2、久安長治

【拼音】:jiǔ ān cháng zhì

【釋義】:形容國家長期安定、鞏固。

【出處】:《漢書·賈誼傳》:「建久安之勢,成長治之業。」

【例句】:而其道遂出於萬全,此漢宋之所以~與? ★清·汪琬《堯峰文鈔·兵論》

3、治病救人

【拼音】:zhì bìng jiù rén

【釋義】:治好病把人挽救過來。比喻幫助犯錯誤的人改正錯誤。

【例句】:對犯有錯誤的同學,我們應採取治病救人的態度,幫助他們進步。

4、人心不古

【拼音】:rén xīn bù gǔ

【釋義】:古:指古代的社會風尚。舊時指人心奸詐、刻薄,沒有古人淳厚。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五回:「奈近來人心不古,都尚奢華。」

5、古往今來

【拼音】:gǔ wǎng jīn lái

【釋義】:從古到今。泛指很長一段時間。

【出處】:《淮南子·齊俗訓》:「往古今來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

【例句】:雖然住了兩三天,日子卻不多,把~沒見過的,沒吃過的,沒聽見的,都經驗過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四十二回

6、來去分明

【拼音】:lái qù fēn míng

【釋義】:形容手續清楚或為人在財物方面不含糊。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二十一回:「那時叫世人知我冰清玉潔,來去分明,也原諒我這不守閨門是出於萬分無奈,不曾玷辱門庭。」

【例句】:不忘故主,~,真是天下第一義士。 ★蔡東藩《後漢演義》第七十九回

6樓:你猜我

久別重逢 ->逢凶化吉->吉祥如意->意味深長->長驅直入->入木三分

7樓:愛伊森兒

久負盛名 名副其實 實至名歸 歸心似箭 箭無虛發

8樓:凡塵

久經風霜 霜氣橫秋 秋高氣爽 爽然若失 失道寡助

成語接龍,天長地久

9樓:匿名使用者

久仰大名 名聲赫赫 赫赫有名 名不虛傳 傳經誦道 道聽途說 說三道四 四平八穩 穩如磐石 石破天驚 驚天動地 地大物博 博學多才 才多學淺

10樓:匿名使用者

久懷慕藺 (jiǔ huái mù lìn)

從水深火熱開始成語接龍可以怎樣接

11樓:稻稷

水生火熱,熱火朝天

天長地久,久居不下

下筆千言,言行若一

一鳴驚人,人才輩出

出生入死,死去活來

來之不易,易如反掌

掌上明珠,珠光寶氣

氣急敗壞。

【暫時先寫這麼多,希望能幫到您,如有不夠請追問,望採納】

12樓:q小龍

水深火熱——熱淚盈眶

然後就不知道了

天長地久成語接龍接4個

13樓:匿名使用者

久負盛名----名噪一時----時來運轉——轉危為安——安居樂業——業精於勤——勤奮好學——學而不厭

14樓:天生我才你庸才

久負盛名——

名噪一時——時來運轉——轉怒為喜——喜形於色——色如死灰——灰飛煙滅——滅絕人性——性命交關——關門造車——車水馬龍——龍飛鳳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規—— 規圓矩方 —— 方外之人 —— 人財兩空 —— 空費詞說 —— 說千道萬 —— 萬壑爭流 —— 流水游龍 —— 龍陽之興 —— 興雲佈雨 —— 雨意雲情 ——

15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久病成醫-醫時救弊-弊帚自珍-珍饈美饌

16樓:匿名使用者

天長地久

久病成醫

醫時救弊

弊帚自珍

珍饈美饌

饌玉炊珠

珠光寶氣

氣壯河山

山崩地裂

裂冠毀冕,拔本塞源

源源不絕

17樓:ネ申俓菜農

上網查就行了。小朋友,你忒笨了!!!!!!!!!!!!!!

天長地久類似的詞,天長地久類似的成語

地老天荒 海枯石爛 滄海桑田 心明眼亮 心靈手巧 眼高手低 前仰後合 此起彼伏 家喻戶曉 斗轉星移,海枯石爛,天荒地老 天長地久類似的成語 心明眼亮 心靈手巧 眼高手低 前仰後合 此起彼伏 家喻戶曉 南來北往 前俯後仰 歡天喜地 無思無慮 心煩意亂 想方設法 有始無終 有頭有尾 口是心非 所見所聞 ...

友誼天長地久

朋友這個角色其實是比較微妙的,我看了你的資料你只有16歲,對事物都是還處在認知階段,也是友情最美的階段,因為它不會參雜太多的利益問題。真正的朋友一定是永遠的,但是人生中有太多的過客,也許今日的朋友明天就形同陌路了。但是這並不會影響我們再去結交更多的新朋友,對吧!感覺這個的東西最微妙的,也是兩個人相處...

天長地久一類的詞語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至死不渝 海枯石爛 亙古不變 生生世世 地久天長,天長地久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 日久年深,日久歲深,天長地久相似詞語 至死不渝 海枯石爛 亙古不變 生生世世 地久天長,天長地久 日久天長,天長日久,長年累月 成年累月,經年累月,年深日久 日久年深,日久歲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