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成功都離不開自己的想像

2021-10-07 00:07:49 字數 5375 閱讀 9483

1樓:易書科技

愛因斯坦說:「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嚴格地說,想象力是科學研究中的實在因素。

」這也就意味著如果孩子想象力無限,那麼他的創造力也就無限。世界上很多的科學家,他們的成功都離不開自己的想象。

愛因斯坦在16歲時就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人追上光速,將會看到什麼現象?」在當時這只不過是一個少年的幻想而已,而刻苦鑽研的愛因斯坦卻在這個問題的提示下發現了當時物理學中的根本矛盾。

10年後,想象之花終於結出了成功之果,震驚那個時代的「狹義相對論」誕生了;又過了8年, 「廣義相對論」問世。英國物理學家延德爾就愛因斯坦發現相對論而感嘆說:「作為一個發明家,他的力量和多產,在很大程度上應歸功於想象力給他的激勵。

」既然想象力是如此重要,那麼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才能激發並且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呢?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1.給孩子留下想象空間

很多孩子之所以沒有想象力,很大一個原因是因為家長沒有給他們留下一些想象空間。比如在孩子畫好一幅畫的時候,家長只會簡單地給予肯定或者鼓勵,卻沒有根據畫的內容,讓孩子進行一些想象。同樣在購買一些玩具的時候,也僅僅是滿足孩子玩耍的需求而已,沒有利用這些玩具給孩子以想象的空間,這對孩子想象力的培養是不利的。

一次摺紙遊戲,秀秀學會折小兔子後,把小兔子貼在了紙上,並且將貼好的兔子拿給媽媽看。媽媽不僅肯定了秀秀的小兔子折得很好,而且還問秀秀:「小兔子生活在**啊?」

秀秀就給小兔子畫了一個漂亮的房子,還有綠草地、美麗的小花。

接著媽媽又問題:「你知道小兔子吃什麼東西嗎?」

「它最喜歡吃胡蘿蔔,我得給它畫些胡蘿蔔!」秀秀高興地繼續做著。

「你覺得小兔子還需要什麼呢?」

「還需要朋友、媽媽、爸爸、玩具……」

秀秀開始設計出越來越多的東西。原本只貼了一隻小兔的白紙,現在不僅有了漂亮的房子、綠色的草地、美麗的鮮花、可口的胡蘿蔔,還有爬行的小烏龜、另一隻穿著裙子的小兔、大大的蘑菇、飛翔的小鳥、高高的太陽、彎彎的小溪,別提有多熱鬧了。

這就是孩子想象的空間,一旦有了想象空間,在孩子們小小的腦袋中,就不僅僅是一隻兔子了,而是一切和兔子有關的事情。所以,家長在和孩子做遊戲時,一定要剋制自己的「聰明」,要讓孩子做遊戲的「主人」,讓他們盡情地去想象。

2.對待孩子的問題不要過於理性

對於孩子的問題,父母可以有兩種解答:第一種實話實說,非常理性的回答;第二種感性的回答,經過父母的想象之後再做回答。

比如孩子問關於月亮的問題時,理性回答就是月亮是地球的一個衛星。人類已經登上月球了,月亮上的那些影象是環形山。可是對於孩子來說,什麼叫衛星、什麼是環形山都不知道,又怎麼能想象的翅膀呢?

當然,聰明的家長會告訴孩子關於月亮的一些傳說,比如說嫦娥奔月,比如說神祕的廣寒宮、月兔仙子。聽到這些故事,孩子的想象就能了。

如,小草綠了,不要告訴孩子那是春天到了,孩子會說「小草穿厭了黃衣服想換件綠衣服呢」;雪人融化了,不要告訴孩子那是因為溫度高了,孩子會說「雪娃娃在**呢」……

家長要記住一點:孩子的接受能力大部分停留在感性階段,而不是理性階段,只有等孩子真正接觸到自然科學的時候,理性才會慢慢佔上風。

3.不要讓孩子的知識僵化

什麼叫知識的僵化?即孩子總以為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對知識死記硬背,沒有自己的見解和觀念,不能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自己想象的翅膀,雖然知識學到不少,但是不能靈活應用,最終成了知識的奴隸。

那麼怎麼樣才能不讓孩子的知識僵化呢?首先,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不要按照課本僵化地進行傳授,應該跳出課本,在遊戲、現實環境中將知識傳授給孩子。比如在教授植物學知識的時候,完全可以在公園裡進行,或者在植物園進行,哪一種植物、哪一種花草可以讓孩子們自己去尋找。

這樣的課堂不僅活潑生動,孩子的思維也將得到拓展。

其次,要讓孩子將知識應用起來,而不是裝在腦子裡就可以了。如孩子學習了種植花草的知識,可以通過讓孩子種植盆花來利用這些知識。那麼在種植的過程中知識就變成活生生的經驗了,而不是枯燥的文字教條。

4.善於給孩子的思維鬆綁

所謂給孩子的思維鬆綁,就是不要讓孩子的思維固定化、模式化、理性化。面對自然界的很多問題,孩子可能會有千奇百怪的答案,在很多家長看來,這些答案簡直就是「胡說八道」。那麼在這裡要告訴家長的是,珍惜孩子這些「胡說八道」的答案,那是孩子想象之後的結果。

一天,一個小男孩跟爸爸到公園裡去散步。小男孩看見河邊的一棵樹禿禿的沒有葉子了,便對爸爸說:「樹葉回家睡覺了。

」爸爸馬上反駁兒子:「不對,樹葉又不是人,怎麼可能回家睡覺呢?秋天到了,樹葉都落到地上了。

」就這樣,小男孩以後再也不敢「胡思亂想」了。毫無疑問,他豐富的想象力已經被他爸爸扼殺了。但是,如果爸爸這樣回答小男孩:

「對呀,樹葉也想家了,所以秋天到了,它也投入大地母親的懷抱了。」這樣的回答不僅會讓男孩瞭解到「秋天到了,樹葉會落下來」這個常識,還會保護他的想象力,不至於使他的思維被束縛。

5.鼓勵孩子模仿別人

要模仿別人,必須首先想象出別人的樣子,這是培養孩子想象力的一條捷徑。但是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點:模仿絕不是無意識地抄襲,而是把眼前和過去的東西通過自己的頭腦再造出來。

毫無疑問,在模仿的過程當中,孩子會加入自己的思考、理解和創造,而這些都是孩子想象力停留的地方。

6.鼓勵孩子學習豐富的知識和經驗

作為**,我們都知道,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是發展想象力的基礎。沒有知識和經驗的想象只是毫無根據的空想,這樣的空想對孩子並沒有多少的好處。只有建立在知識經驗上的想象,才能閃耀出思想的火花。

經驗越豐富、知識越廣博,孩子想象力馳騁的領域就越廣闊。

7.鼓勵孩子懷疑一切

有懷疑才會有問題,有問題才會有想象。很多孩子之所以在學習的時候會把知識僵化,就是因為不懂得去懷疑別人的答案,總認為別人說的都是正確的,跟著別人走就是沒錯的。也正因為如此,這些孩子沒有創造力,沒有想象力,甚至沒有提問題的能力。

所以,對於家長來說,應該培養孩子善於發現問題、敢於提出問題的優良心理品質。善於發現問題和敢於提出問題,是一種極有價值的智力素質,包括觀察、好奇、懷疑、愛問、追問等。對於孩子來說,觀察懷疑、想象思考以及永不滿足的好奇心,可以引導他們去選擇新的目標,持續進行學習和研究。

8.鼓勵孩子參加創造活動

創造活動特別需要想象,想象也離不開創造活動。因此,讓孩子積極參加各種創造活動,是培養想象、特別是創造想象最有效的途徑之一。

小夢是個想象力比較弱的女孩子,老師讓她畫一朵紅花,她就僅僅畫一朵紅花,而別的小朋友都知道在小紅花上畫一些小蝴蝶、小蜜蜂,地上還有小草之類的東西。所以,在小朋友的心目中,小夢就是一個「木頭孩子」。

那該怎麼辦呢?小夢的父母陷入了沉思。

後來,小夢父母聽說附近開了一個針對孩子的創造班,即在這個班裡面孩子可以自由創造、自由發揮,小夢父母將小夢送到了這裡。

果然過了不久,小夢的想象力豐富了不少,現在叫她畫一條小魚,她還知道要給它一些水,不然小魚要渴死……看著小夢的變化,父母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

9.讓標準答案走遠一點兒

任何一個孩子天性都好探索,但中國的孩子與外國的孩子相比,創造能力與創新能力卻差得不止一點點,為什麼呢?很簡單,中國有很多標準答案,而在國外,這種情況卻很少出現。

在現代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長都會以「標準答案」來教導孩子,正是這些「標準答案」讓孩子的思維帶上了沉重的枷鎖。所以,聰明的家長在告訴孩子問題答案的同時,不要扼殺他們的想象力。兒童期是孩子想象力表現最活躍的時期,家長請幫助你的孩子把思維「枷鎖」開啟,併為他們插上想象的翅膀,去盡情啟用他們的想象力!

10.用童心去激發孩子的想象

我們經常會評價一個人童心未泯,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這些人的想象力像孩子一樣豐富,行為也經常跟著自己的想象而變化。這也給家長提供了一個培養孩子想象力的方法:

利用孩子的童心去激發孩子的想象。

一天,媽媽去幼兒園接利偉回家,天正下著小雨,媽媽和利偉撐著傘邊走邊聊。

忽然,利偉調皮地說:「媽媽,小雨點『砸』著媽媽的頭了,好痛!」邊說邊做痛苦狀。

媽媽說:「沒關係,小雨點跟你開玩笑呢。」利偉聽後高興地笑了。

「你想想,小雨點還會跟你幹什麼呢?」媽媽很喜歡問利偉這一類帶有想象力的問題。

「我不知道……」利偉嬉皮笑臉地說。意識到孩子有思維惰性之後,媽媽啟發利偉:「比如說,小雨點會在你的頭上……」

「小雨點在媽媽的頭上跳舞!」利偉興奮地說。 「對呀,小雨點還在你的鼻子上滑滑梯呢!

」媽媽指著她鼻子上流下的小雨滴說。利偉可樂壞了,乾脆跑出了雨傘:「小雨點還在媽媽的頭髮上盪鞦韆!

」「你說得真好,再想想,還有呢?」 「小雨點還會在媽媽的頭上跳蹦蹦床,小雨點流到媽媽的眼睛裡假裝是媽媽的眼淚,小雨點滴到媽媽的臉上給媽媽洗臉……」利偉一口氣說了很多。

「媽媽,我好喜歡小雨點!我真的真的好喜歡小雨點!」利偉在雨中興奮地說。在他眼裡,這糟糕的天氣因為有小雨點而變得樂趣無窮。

11.引導孩子多試驗

孩子的思維是無邊無際的,當他們學習了新鮮知識,有了新想法,家長就應該鼓勵孩子多做實驗,以驗證自己的想法。在想法得到正確、科學的驗證之後,他不但更會滿懷激情地去想象,而且還可以大大提高創造能力。

巨集達一放學回家就高興地對媽媽說:「媽媽,今天我們學空氣了。原來空氣這麼神奇,沒有它,人們就沒有辦法生活。」

「是嗎?我怎麼就看不到空氣呢?你能給我證明它的存在嗎?」媽媽像是在故意考巨集達,說著便給他準備了做實驗的工具——杯子、塑料袋、水等。

巨集達因為媽媽的這句話變得活躍起來。他把空塑料袋口攥緊,並不斷往裡捏,直到塑料袋變成一個氣鼓鼓的包,嘴裡還嚷著:「空氣,我已經抓住你了,看你還往**跑!」

最後,他將空杯子口朝下倒著壓入水裡。可是,空氣並沒有像他想象的那樣從杯子口裡冒出來。他著急地看著媽媽,媽媽笑著提示他:

「想象一下潛水員是怎麼呼吸的。」巨集達眨了眨眼睛,讓杯子在水裡慢慢傾斜,終於有氣泡從水裡冒出來。他高興地對媽媽說:

「媽媽,我把空氣倒出來了。」

12.鼓勵孩子講故事,讀故事,記日記,畫畫

講故事能促進孩子的想象能力,父母要多鼓勵孩子自己編故事並講給身邊的人聽。這樣不僅鍛鍊了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而且也促進了孩子想象力的發展。

閱讀故事同樣能促進孩子的想象力,畢竟依靠父母的講解,想象的餘地是有限的,而自己閱讀則可以主動地進行再造想象的訓練。因此,父母應該給孩子購買一些童話、神話、民間故事書等,這能夠啟發孩子想象力的作品。

對於孩子來說,除了講故事、閱讀故事之外,記日記也是鍛鍊自己想象力的一個好辦法。鼓勵孩子把好的故事記錄下來,不斷修改,這樣就能通過不斷想象讓孩子的想象能力不斷提高。

除此之外,畫畫同樣也能激發孩子的想象能力,父母可以有意識地讓孩子多接觸各種圖畫。例如,一些景色優美的風景**和知識性、趣味性較強的**,可以讓孩子自由聯想。總之,通過不斷地鍛鍊,孩子的想象能力必定有所提高。

13.鼓勵孩子幻想

幻想是創造想象的特殊形式,它雖然脫離現實,但是卻能讓孩子在這種非現實狀態創造出未來事物的新形象。

郭沫若在《科學的春天》一文中指出:「科學需要創造,需要幻想,有幻想才能打破傳統的束縛,才能發展科學。」這也就是說很多科學的發展都是靠著幻想而實現的。

比如說人們幻想在天上飛,於是就有了飛機;幻想在海底遊,於是就有了潛艇……

父母要鼓勵孩子進行幻想,即使具有常識性的錯誤,父母也不必非要去糾正孩子。因為孩子正是由於缺少常識的限制,才可以想出一些**想不出的想法來。

人為什麼離不開錢,人為什麼都離不開錢啊!

有云 有錢能使鬼推墨,這是自古的名言!我們現在常說的錢不是萬能的,但沒錢萬萬不能。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來滿足我們人的物質和精神的要求,但絕不能買到健康和好的睡眠等等。想讓你家人過上好的生活,努力賺錢吧!因為人的一生都在消費,從出生到死亡都離不開金錢,人是社會的產物而金錢則是人的產物 錢是得物的最有效的...

為什麼中國人的生活離不開 鹽 ,人為什麼離不開鹽??

是全球人民生活都離不開鹽 人為什麼離不開鹽?人類為什麼離不開鹽,而食草動物卻不需要 鹽對於人體確實是不 抄可或缺的bai,不然為什麼人生病了要到醫院du裡去 吊鹽水 zhi呢?當人不能正常dao進食時,如無糖分攝入,便可能有 低血糖 反應,心慌 手抖 出冷汗甚至終成餓殍.而如無鹽分攝入,便可能有 低...

每成功的背後,都離不開合作伙伴的支援求下聯

自己對?有限定內容?每一次超越的過程,都避不過每分每秒的積累 每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 樣的女人?求原話!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 是這個。我記得是 每一位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不平凡的女人 每個成功的人背後都有一段默默努力的時光 是的,任何的成功都離不開努力,而成功之前不為人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