昶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2021-10-06 23:38:43 字數 1993 閱讀 3662

1樓:u愛浪的浪子

昶字讀作:chǎng

昶,拼音為chǎng,屬通用字。本意指白天時間長;又指舒暢,暢通。

一,字源解說:

會意字,字形從「日」和永「,意思是永遠的太陽,合起來表示白天時間長。

二,字義:

(1)〈書〉形白天時間長

昶,日長也。——《說文解字·新附》

(2)〈書〉通「暢」(chàng),舒暢,暢通。

譬猶眾目營方,則天綱自昶。——《文選·陸機·五等論》。《廣雅》雲:昶,通也。

固以和昶而足耽矣。——嵇康《琴賦》

(3)〈書〉名古時南詔王對卿的稱呼

﹝南詔﹞王自稱曰元,猶朕也;謂其下曰昶,猶卿、爾也。——《新唐書·南蠻傳上·南詔上》

(4)(chǎng)〖名〗姓

2樓:八季

1、漢語拼音:【chǎng】

2、昶的部首:日

3、漢字結構:半包圍結構

4、漢字筆順:點橫折鉤橫撇/橫鉤撇捺豎橫折橫橫5、基本解釋如下:

白天時間長。

舒暢,暢通。

姓。具體詳細解釋如下:

白天時間長的

昶,日長也。——《說文新附》

通「暢」。舒暢,通暢

譬猶眾目營方,則天綱自昶。——《文選·陸機·五等論》。《廣雅》雲:昶,通也。

固以和昶而足耽矣。——嵇康《琴賦》

3樓:識字小天地

每日識一字,生僻字「昶」是怎麼讀的呢?它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

4樓:518姚峰峰

昶,拼音:chǎng

簡體部首:日

總筆畫:9

筆順編碼:捺折折撇捺豎折橫橫

解釋:白天時間長。

2. 舒暢,暢通。

3. 姓。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5樓:匿名使用者

昶_讀音:[chǎng]部首:日五筆:ynij釋義:1.白天時間長。 2.舒暢,暢通。 3.姓。

6樓:滄海雄風

昶chǎng

(1) ㄔㄤˇ

(2) 白天時間長。

(3) 舒暢,暢通。

(4) 姓。

(5) 鄭碼:skk,u:6636,gbk:eac6(6) 筆畫數:9,部首:日,筆順編號:455342511詳細註解

7樓:福州小p孩

◎ 昶 chǎng

白天時間長的。

昶,日長也。——《說文新附》

昶,拆開即為:永+日,即表永遠有太陽之意,希望白天能夠長久,亦有永遠高升之意。

姓◎ 昶 chàng

通「暢」。舒暢,通暢。

譬猶眾目營方,則天綱自昶。——《文選·陸機·五等論》。《廣雅》雲:昶,通也。

固以和昶而足耽矣。——嵇康《琴賦》[1]

8樓:匿名使用者

拼 音chǎng

部 首日

五 筆ynij

筆 順丶フフノ丶丨フ一一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解釋 :

白天時間長。

舒暢,暢通。姓。

9樓:匿名使用者

昶 chǎng

(1)白天時間長的 [(of day) long]昶,日長也。――《說文新附》

(2)通「暢」。舒暢,通暢 [relaxed and easy]譬猶眾目營方,則天綱自昶。――《文選·陸機·五等論》。《廣雅》雲:昶,通也。

固以和昶而足耽矣。――嵇康《琴賦》

昶 chǎng ㄔㄤˇ

(1)白天時間長。

(2)舒暢,暢通。

(3)姓。 鄭碼:skk,u:6636,gbk:eac6筆畫數:9,部首:日,筆順編號:455342511

這個字怎麼讀

10樓:八維教育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ú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讀英文單詞at的音就可以。讀at,和它發音相同 這個字怎麼讀 璩 這個字拼音讀 q 希望能幫到你,望採納 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篇讀作 pi n,遍讀作 bi n 一 篇釋義 1 首尾完成的文章或詩詞 篇章。2 量詞,指文章 紙張 書頁 一篇 二 遍釋義 1 全面,到處 遍歷 周遊 2...

這個字怎麼讀,篇,這個字怎麼讀?遍,這個字怎麼讀?

聿拼音 y 總筆畫 6 筆順 橫折,橫,橫,橫,橫,豎 解釋 文言助詞,無義,用於句首或句中。答 聿 拼音 yu 第四聲。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滿意,請點採納。這個字怎麼讀?乜鄭碼 yzvv,u 4e5c,gbk d8bf 五筆 nnv 筆畫數 2,部首 乙 編輯本段 字義 mi 乜 代 粵語方言,也...

灸這個字怎麼讀,這個字怎麼讀

灸 的拼音為ji 灸 ji 1.燒,中醫的一種醫療方法。用艾葉等製成艾炷或艾卷,燒灼或燻烤人身的穴位 鍼灸 針刺與艾灸的合稱 2.筆畫數 7 部首 火 筆順編號 3544334 筆順 撇折捺捺撇撇捺 筆順說明 提為橫,點為捺,豎勾為豎,橫折或豎提都為折。關於 灸 的造句 一 要痊癒的病人不辭熱痛的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