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三者區別與聯絡

2021-10-06 23:53:09 字數 1378 閱讀 1226

1樓:1崗e學

控制公司,先要掌握三會一層:股東會、董事會、監事會和高管層!

2樓:東奧名師

股東大會,是指由全體股東組成的,決定公司經營管理的重大事項的機構。股東大會是公司最高權力機構,其它機構都由它產生並對它負責。股東大會職權與有限責任公司股東會職權相同。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章第二節的相關規定,股東大會(shareholders meeting) 股東大會是股份公司的最高權力機關,它由全體股東組成,對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決策,有權選任和解除董事,並對公司的經營管理有廣泛的決定權。

企業一切重大的人事任免和重大的經營決策一般都得股東大會認可和批准方才有效。

董事會,經營決策機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章第三節的相關規定,董事會,是由董事組成的、對內掌管公司事務、對外代表公司的經營決策和業務執行機構,公司設董事會,由股東(大)會選舉。

董事會設董事長一人,副董事長,董事長、副董事長的產生辦法由公司章程規定,一般由董事會選舉產生。董事任期由章程規定,最長三年 [2]  ,任期屆滿,可連選連任,董事在任期屆滿前,股東會不得無故解除其職務。

監事會是股份公司的常設監督機構。監事會的監事由股東大會選舉產生,代表股東大會執行監督職能。監事會作為股份公司的內部監督機構,其主要職權是:

監督檢查公司的財務會計活動; 監督檢查公司董事會和經理等管理人員執行職務時是否存在違反法律、法規或者公司章程的行為;要求公司董事和經理糾正其損害公司利益的行為; 提議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執行公司章程授予的其他職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四章第四節的規定,監事會是由股東(大)會選舉的監事以及由公司職工民主選舉的監事組成的,對公司的業務活動進行監督和檢查的法定必設和常設機構。

3樓:

股東大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董事會是公司的經營決策機構,監事會是監督機構.

股東會是由全體股東組成的公司權力機構,是公司的權力機構和法定必設機關。由於股東會僅以會議的形式存在,它又是一種非常設機關。

董事會是公司的決策機構,一般由股東會選舉的董事組成,對股東會負責; 董事會依法對公司進行經營管理.董事會對外代表公司進行業務活動,對內管理公司的生產和經營.也就是說公司的所有內外事務和業務都在董事會的領導下進行。

監事會是公司的監督機構。監事會的職責是對董事會和經理的活動實施監督,但對內它一般不能參與公司的業務決策和管理,對外一般無權代表公司。

4樓:魯中一卒

股東大會是公司的權力機構,對公司重大事項有決策權。

董事會是決策機構,制定執行股東會決議,對股東大會負責。

監事會是公司的監督管理機關,監督公司董事、高階管理人員的行為,對公司股東負責。

股東大會的職責有哪些,股東大會的職權有哪些

股東大會行使下列職權 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劃。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決定有關董事的報酬。選舉和更換由股東代表出任的監事,決定有關監事的報酬事項。審議批准董事會的報告。審議批准監事會的報告。股東大會是公司的最高權利機關,它由全體股東組成,對公司重大事項進行決策,有權選任和解除董事,並...

股東會起什麼作用,股東大會和股東會的區別是什麼?

股東會起到的作用 股東會是公司的最高權力機構,企業一切重大的人事任免和重大的經營決策一般都得股東會認可和批准方才有效。比如董事 監事人選,利潤分配,對外併購,擔保,大額投資等等。只要達成股東會決議和不違反 公司法 即可決定和改變本公司的任何事。股東大會 shareholders meeting 股東...

股東會和董事會的職權分別是什麼

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 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劃 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董事 監事,決定有關董事 監事的報酬事項 審議批准董事會的報告 審議批准監事會或者監事的報告等。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 第三十七條 股東會行使下列職權 一 決定公司的經營方針和投資計劃 二 選舉和更換非由職工代表擔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