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有多努力,才能考入985和211雙一流大學

2021-10-10 18:51:00 字數 5426 閱讀 3052

1樓:惜手裡

努力是一部分,好的基礎、學習方法與習慣也很重要,天賦也有一點。捷徑根本沒有,有也是別人家的孩子的,對於真要努力的學生而言,捷徑就是腳踏實地、穩紮穩打的知識與經驗的積累。

我所認識的學生中,能考上985/211——現在叫雙一流大學,基本小學、初中成績都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很少有學渣最後逆襲的,能成為黑馬的,也是中上游的,只是其中有幾門小學科或文科類學科稍有偏科,到了高中後,花大力氣惡補了不少,才進入第一梯隊的。

也有不少人在高考時,正巧運氣好,得心應手,最後高考成績很出色,所以順利地考上了一所好學校。但是更多的人是在高中三年拼命努力,過五關斬六將——他們吃過的苦,或許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我的兒子,我的同事的子女,初中就是學霸級,且在高中三年的時間裡,從不缺課,也基本沒睡過一次懶覺、也沒有無故22點前就**睡覺的——大多數時候都是近23點**,早上必須早於學校的起床時間。

晚上夜深人靜時,一般人都睡下了,他們依然在挑燈夜戰,或複習今天的功課、或記憶今天的要點、或趕緊做一張試卷、聽英語磁帶……基本每天的主要時間都用在鍛鍊、上課、作業、考試、背書上。畢竟他們開始定的目標都比較遠大,爭取上清華、北大,或國內前十的大學。

如果是農家子弟,可能起跑線就相對較差,也即相當於「沒傘」的人,也即別人口中的「寒門學子」,只有快跑才有可能不被雨淋溼。時間對他們而言,每一秒都特別珍貴,能多看書60秒,就比別人多賺了一分鐘,日積月累,數量可觀。而且,額外的比別人會多學習一段時間。

所以別人每天如果要學習8個小時,他們就能學習9~10個小時。

玩手機、打遊戲、看電視、談戀愛等情形,都是高考後的事,一概不在中學有過。

有的孩子一戰失利後,還會趕緊找一個較好、較嚴的學校補習。這些學校的嚴格程度非常人能忍受——基本都參照「衡水模式」,經常吃飯路上都是跑步前進,為的就是爭分奪秒。

2樓:老張簞食瓢飲話教育

現實生活中給很多人的直觀認識都是學歷不值錢了,文憑不值錢了,似乎滿大街都是高學歷的人才,別說是本科生了,就連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也是一大把……

而且這個認識似乎也變得越來越普遍。

所以提到大學的時候,往往人們更加關注985、211等重點大學,而對於普通高等學校則往往是或多或少的有一些看不起的態度。

其實這樣的認識還是有一定錯誤認識的。

我是山東省的,所以這裡我就以山東為例,作為每年高考人數全國排名靠前的大省,算上各種各樣的本科以及通過各種各樣方式考上本科,這兩年山東的高考「本科率」大概也就是不到50%的樣子。

似乎已經很高了,也印證了「本科不值錢」的說法。

因為簡單從資料上去看能上本科的高中生和考不上的高中生幾乎已經達到了1:1的比例。

但是你不要忘記了另外兩個殘酷的事實:

1、中考的時候就有近一半的初中畢業生是上不了高中的;

2、不說高中輟學的有多少、最終未參加高考的有多少,光是每年復讀的學生也無疑會增加迎接高考生的考學難度。

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一本、二本、三本的概念了,所以單純只是看「本科率」也會給人帶來錯覺。

所以當我們把上述問題都考慮進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能夠考上一個還不錯的大學真的不算是件容易的事情。

有了這個基本的認識我們再來看看考上985、211到底有多難就更加容易理解這個「難」的深層意義了——它不再是資料上的難易,而是能夠讓我們更容易站在考生角度去思考的真正的難到底有多大。

其實如果再深入思考一下的話也就會理解為什麼當下很多小學生就已經非常努力地在學了,當然,這背後更多其實是他們的父母更早認識到競爭的殘酷和競爭的壓力……

這個問題還真的是非常的殘酷。

我上面也說了,我的分析是基於山東省的,如果這事兒放在其他一些地方就沒法說了,比如放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區就沒法說了。

上面這個表是網上找的,資料應該不是很準確,但是大概也差不多,最起碼山東省的資料跟我們一般認識的資料相差無幾。

按照這個**,上海的985、211錄取率已經是全國最高的了,高達18.9%!

當然,從參加高考人數上看的話上海蔘加高考的人數也確實是比較少的,而且作為一線最發達的城市除了其自身擁有的教育資源質量比較高之外,作為從小學甚至是更早之前很多家長就已經開始「雞血」的城市之一,其生源質量我認為整體應該是在國內絕對屬於很優秀的。

但是即便如此,我們看「錄取率」的時候終究還是會感慨比例之高吧?

山東省每年高考的人數大概也就是50到60萬的樣子,每年能夠考上211大學的人數大概佔比是4%多點,而能夠考上985的則只有1.5%左右,合計不會超過6%。

我們以考入985為例吧,假設參加高考的人數有60萬,那麼想考入985,僅按照錄取率去計算的話排名得是全省9000名。

猛一看人數還可以,但是我們再來看看山東有多大:

截至2023年6月,山東省轄16個地級市,共58個市轄區、26個縣級市、52個縣,合計136個縣級行政區。664個街道、1092個鎮、68個鄉,合計1824個鄉級行政區。

我們這裡做一個非常非常不講道理也不科學的計算方式,就是直接把9000人平均到各個鄉級行政區,因為從師資到生源等等各個方面絕無可能出現這樣的均衡分佈,但我認為這恰恰也能反映出一些地方尤其是教育相對落後地區的孩子考985的難度。

9000÷1824≈4.923,四捨五入一下也就意味著每一個鄉級行政區每年能夠考上985大學的人數平均下來不到5個人。

而另一面我們有可以看到在一些城市裡可能一所高中的畢業生能夠考入985的就會有幾百人……

所以這樣簡單計算下一下我們就很容易知道一位學生,尤其是來自於教育相對落後地區的學生,能夠考入985是多麼困難的事情了。

所以做一道非常簡單的計算題,就可以得出結論:假設我們取九八55萬考生為基數,那麼你需要至少考進前8000名才有機會985大學。

但是你要知道,985大學上學的途徑並不是只有裸分……

通過其他途徑考入985大學的那些名額,依舊也在這些名額之中。

除了競賽、過去的自主招生現在的強基之外,每年還有各種藝考等方式進入985的。

而這一切無疑也都進一步加劇了教育相對落後地區學生「裸考」985的難度,不是嗎?

另外我們還必須要清楚不是說你排到了9000名你就一定能夠去你想去的高校,這裡面還牽扯到報名的問題……

今年我一朋友的孩子高考考了全省6000多名,但是在報考的時候就不太敢報985。

因為這個名次容易陷入是報差一些的985還是好一些211的糾結中去。

但是最後得益於今年填報志願的全新錄取方式,他們還是堅持「摸高」了,最後被錄取上了一所還不錯的985大學。

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如此幸運……

以上只是分析的是山東省考985的難度,我們可以通過上面的方式分析一下全國任何地區的學生考985的難度到底有多大,其實211也是一個道理。

當下教育內卷化下逼得無數提前認識到這些壓力的父母早早就開始關注、投入孩子教育,這已經是一個愈演愈烈的趨勢,而且勢不可擋。

各種各樣的輔導班報名火爆,琳琅滿目的教輔銷售火爆,小小年紀就戴上了眼鏡,體質檢測不及格的越來越多……

儘管一直在給他們減負,但是最終我們發現的往往是學校裡減掉了又在校外成倍補了回去。

不是這些父母不懂「是金子總會發光」「條條大路通羅馬」等各種道理,也不是不知道孩子的辛苦,但真的是不敢不去做這些,真的不敢拿孩子未來去賭……畢竟不是誰都有那個能力承受那些因為文化水平太低而帶來的一系列後果。

最簡單的道理就是既然大家都已經認為大學生不值錢、沒什麼了不起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自己孩子連個大學都考不上,那對考不上大學的孩子又從何而來未來會過的更好的信心?

所以你看,如果不能普及普通高中教育,如果不能進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招生人數,那麼這種學習的競爭壓力就一直存在。

當然,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的職業教育能夠發展到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即學生們能夠學到各種真才實學,而且社會對他們的需求又非常的渴望,那麼到那個時候很多人就不必如此焦慮了。只是在那之前,當下的供需矛盾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所以再回過頭來看「到底要有多努力,才能考入985和211雙一流大學?」的時候我們就應該知道這件事情並不是完全取決於我們的——除非我們天賦異稟,除非我們能夠做到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努力,否則這個難度真的太大了,畢竟天賦奇高的缺失不多,但是比我們更加努力的人從來不缺……

真的把目標定到985、211這樣的大學,那麼最好的辦法自然是從小就從學習態度、學習興趣以及自主性、自覺性上進行引導,從學習習慣和方法進行培養。不要忙於校外的補課,也別去整天關注些什麼家長群又有什麼破事兒了,作業量又大了,父母又得幫忙檢查甚至批改作業了……想盡辦法先把孩子的課內學習學好學透,在這個基礎之上多讀書、多總結、多拓展。

而且這個過程中還要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尤其是要關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給孩子樹立一個健康積極的心態是尤為重要的。

實際上即便我們的目標不是985、211等大學,這些事情也應該是我們最需要關注的,您說是不是?

3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現在目前成績怎麼樣?985和211雙一流大學都是需要成績的,根據以往的成績錄取分數線對比一下自己的成績,抓住每分每秒,給自己做一個升學的規劃讓自己努力提高成績。

4樓:檸檬水能美白

非常努力。能考進這雙一流的大學的都是學霸,並且都非常的努力,他們抓住每一分每一秒學習才有可能進入這些學校。

5樓:小藍木時尚生活

不得不說,要非常的努力,要放棄掉娛樂,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學習上,不斷的刷題和背書,還要擴充套件知識。

985,211大學和雙一流大學的區別是什麼?

6樓:阿瑤說遊戲

最早出現的院校是211,緊接著是985和雙一流。從整體實力上來看,985是211的升級版。如果說211是重點班,那麼985就是重點當中的重點。

這點從它們所包含的學校,就能看出來,985基本上都屬於211,可211不一定是985。雙一流不能簡單從水平來看,它考慮的是學科和整體水平,是不固定的名稱。

1、211是重點班211工程是在2023年啟動的預審,在2023年已經確定了第一批名單。大概意思是,從全國各地挑選出大約100個高等學校,作為重點學校來培養。這些學校在國家的支援上,比其他學校要多。

不過在挑選的時候,幾乎也是根據實力來判定的,實力強的才有資格稱為211。到了2023年之後,211工程幾乎趨於穩定,學校保持在112所,不再新增院校。簡單來說,211大學就是全國大學中的重點班。

2、985是重點中的重點985工程出現的比較晚,名字**於2023年5月的一次講話。它的目的是建設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率先在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實施,後來陸續啟動了其他期次的建設。不過在2023年,211工程和985工程宣佈不再新設,而是重點培養學科建設。

在2023年11月的時候,211工程和985工程,被統籌為「雙一流」建設。簡單來說的話,211包含985,可985不一定是211。985相當於是211當中的重點,算是重點大學中的重點。

3、雙一流大學雙一流大學的目的,是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繼211和985功成之後,有一個全新的工程。雙一流不同於211和985,它更加註重學科的評定,只有學科達到一定程度,才能被評為雙一流大學。相當於包含了一流大學和擁有一流學科的大學,數量相對比較多。

從沒有被他人接納過的人,到底要多努力,才能學會與人相處呢

只要你自己夠努力了,你不可能得到每一個人的認可,他們接不接納你,你都可以不用在意。要想做到,對人,職業呢,首先必須要,積極肯幹,把自己分類的工作,看得非常啊極致,甚至非常優秀,少說話多幹活,只有這樣,領導我會欣賞你的,這樣呢,就會有好的生職空間 我覺得無人相處不是要去學習的,只要自己平時多和別人接觸...

廈門大學要多努力才能考上廈門大學要多努力才能考上

我就是廈門大學的,這要看你是哪個省的了,像我,是河南省的,平常在班級是前15名,考試時候心態放輕鬆,就輕輕鬆鬆考上了。廈門大學的確是一個很美麗的學校,北大 清華我都去過,從美麗的角度來講,他們和廈門大學都不是一個等級的,廈大有海上花園學府之稱。不要想結果,好好努力就對了!祝你成功考入廈門大學,加油!...

要有多堅強才能做到念念不忘

把這種精神轉化為愛的動力,相信你一定能堅持,並且會一直念念不忘。我能有多堅強,不堪一擊罷了,就算再堅強,遇到那個人,你也會瞬間崩潰,然後回想和他的點點滴滴。兩個人在流年貪戀了著快樂,一個人在記憶裡數著快樂只因我們愛過。難道我們真的有錯讓所以的甜蜜散了滿地的憂傷。如果你想要念念不忘,你可以去挽留,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