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的名人事例4則,求,有關 積累 的名人事例4則

2021-10-11 17:07:45 字數 5139 閱讀 1446

1樓:水晶瓶

魯迅的名言:

1.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嘲》

2.其實地上沒有路,人走得多了,也便成了路。《故鄉》

3.我好像一頭牛,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血。許廣平《欣慰的紀念》

4.時間就是性命,無端的空耗別人的時間,其實是無異於謀財害命的。《門外文談》

5.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魯迅

6.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太好的:你就得不都多方面的優點。必須如蜜蜂一樣,採過許多的花,這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的就非常有限,枯燥了。《致顏黎民》

求關於自信的名人名言6句 還有名人事例4則(古今中外都要有)每則200字左右

四個有關分享的名人事例,急需

2樓:西門雍恬盧美

千百年來,漂亮就是一個女人的最高榮譽,最大資本,只要有幸得到這一點,其餘便不必再求了。居里夫人已具備了漂亮這一資本,但是,她卻沒有利用這一點資本,她的戰勝自我也恰恰就是從這一點開始的。她為了做科學研究,她甘願讓酸鹼啃蝕她柔美的雙手,讓嗆人的煙氣吹皺她秀美的額頭。

為了提煉純淨的鐳,居里夫婦搞到一噸可能含鐳的工業廢渣。他們在院子裡支起了一口鍋,一鍋一鍋地進行冶煉,然後再送到化驗溶解、沉澱、分析。而所謂的化驗室是一個廢棄的、曾停放解剖用的屍體的破棚子。

瑪麗終日在煙熏火燎中攪拌著鍋裡的礦渣,她衣裙上、雙手上,留下了酸鹼的點點燒痕。然而,她的努力不是徒勞的,最終,她終於發現了天然的放射性元素——鐳。

她本來可以就在她發現鐳後申請專利,從而獲得大筆財物,可是,她沒有這樣做,而是毫不猶豫地將鐳的提純方法公佈於眾。後來,居里夫人竟由於缺少購買1克鐳的經費而難以從事科學研究。最後,還是一位美國知名女記者在美國發動一場募捐,籌集所需的10萬美元款項。

求關於名人努力奮鬥而最終成功的事蹟

3樓:匿名使用者

1、陳景潤

我國數學家陳景潤為了攻克「哥德**猜想」,自學了英語、德語,乃至俄語。

無論酷暑還是寒冬,陳景潤都要花上十幾個小時研究哥德**猜想。陳景潤證實哥德**猜想時,光演算的草稿紙都裝了幾麻袋。

英國數學家哈伯斯坦和德國數學家黎希特高度評價了陳景潤哥德**猜想,並將陳景潤哥德**猜想研究成果寫入書中,給其命名為陳氏定理。

2、屠呦呦

屠呦呦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創制新型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2023年成功提取到了一種分子式為c15h22o5的無色結晶體,命名為青蒿素。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3、布魯諾

布魯諾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科學家。

他勇敢的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面對火刑,毫不退縮,為真理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是捍衛真理的殉道者。

4、霍金

2023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的牛津,他年青時就生患絕症,然而他堅持不懈,戰勝了病痛的折磨,成為了舉世矚目的科學家。

霍金在牛津大學畢業後即到劍橋大學讀研究生,這時他被診斷患了「盧伽雷病」,不久,就完全癱瘓了。他在一般人難以置信的艱難中,成為世界公認的引力物理科學巨人。

5、齊白石

我國國畫大師齊白石堅持每日作畫,除身體不適外,從不間斷。

85歲那 年,一天他一連作畫四幅後,又特為昨天補畫一幅,並題字道:「昨日大風雨,心緒 不寧,不曾作畫,今朝制此補之,不教一日閒過也。」

4樓:暴走少女

1、屈原:

2、王十朋:

從小聰穎過人,文思敏捷,可是書法卻不如人意。於是,他痛下決心,一定要練好書法。終於,寶印叔叔的指點下,他終於悟到了書法真諦,成為一名大書法家和文學家。

3、陳勝:

年輕的時候就不滿足於做一個傭耕者,有遠大抱負,「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後領導了歷史上第一次農民起義。

4、布魯諾:

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偉大的科學家。勇敢的捍衛和發展了哥白尼的太陽中心說,面對火刑,毫不退縮,為真理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是捍衛真理的殉道者

5、戴震:

善疑多問,幼時讀朱子的《大學章句》,便問《大學》是何時的書,朱子是何時的人。塾師告訴他《大學》是周代的書,朱子是宋代的大儒;

他便問宋代的人如何能知道一千多年前著者的意思。終成清代的大學問家。

擴充套件資料:

名人努力奮鬥而最終成功的相關格言:

1、如果拿望遠鏡去看別人,就會拿放大鏡來看自己。

2、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

3、發光並非太陽的專利,你也可以發光。

4、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5、把活著的每一天看作生命的最後一天。

6、人生在世就要冒一險!

7、知識給人重量,成就給人光彩,大多數人只是看到了光彩,而不去稱量重量。

8、人之所以有一張嘴,而有兩隻耳朵,原因是聽的要比說的多一倍。

9、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10、人生應該如蠟燭一樣,從頂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蕭楚女

5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小時候每當老師講完課,哥哥弟弟。讀了一會兒書就去玩啦。他在屋裡一遍又一遍的朗讀。

直到滾瓜爛熟。長大他更加勤奮。為了抓緊時間,他用圓木做了個枕頭。

只要一稍微一動枕頭就會滾開。他稱這個枕頭叫做警枕。他用19年時間。

終於編成了著名史學著作。資質通鑑

6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

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

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二、《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

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三、《玄奘苦學佛法》 玄獎是唐代一位高僧,為了求取佛經原文,玄奘從貞觀三年八月離開長安,萬里跋涉,西行取經,終於到達印度,歷時十七年,著有《大唐西域記》,為佛教和人類進步、世界文明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四、《岳飛學藝》 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到了抗金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五、《范仲淹斷齏劃粥》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省吃儉用。終於,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寺院長老,長老送他到南都學舍學習。范仲淹依然堅持簡樸的生活習慣,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饋贈,以磨礪自己的意志。

經過刻苦攻讀,他終於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7樓:匿名使用者

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求4到5個名人讀書的故事,20-30字左右就夠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讀書的故事1、鑿壁偷光

漢朝元帝時的匡衡,從小喜好讀書。可是家裡很窮,連飯都吃不飽,哪有錢上學讀書呢?他只好白天干活,晚上自己學習。

家裡沒有錢買燈油,怎麼辦呢?匡衡沒有向困難屈服,想出了一個辦法: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照射過來的微弱燈光看書學習。

他勤奮刻苦,學到了許多知識,後來做了宰相。

比喻:在艱苦的條件下設法堅持學習的精神。

名人讀書的故事2、懸樑刺股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就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常會不知不覺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懸在屋樑上,一頭繫著頭髮。

這樣,一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痛。後來,他終於成為儒學大師。

戰國時的蘇秦因為遊說秦國失敗,家裡人不理他,就發憤自學。每當瞌睡時,就拿錐子刺自己的股(大腿),直至鮮血淋漓。後來他成為有名的學問家。

後人將兩人的事蹟合在一起,用「懸樑刺股」形容刻苦自學。

名人讀書的故事3、李白的故事

李白小時候很貪玩,經常逃學。一次,他從學堂跑出來,到河邊玩,看到一位老婆婆正拿著一根鐵棒在石頭上磨來磨去,李白很驚訝,就問老婆婆磨鐵棒做什麼。老婆婆說:

「我在磨針。」李白又問「這麼粗的鐵棒何時能磨成針呢?」老婆婆說:

「只要有恆心,鐵棒一定能磨成針。」李白聽完很慚愧,從此刻苦學習,終於成為偉大的詩人。

名人讀書的故事4、映雪夜讀

孫康,晉代京兆(今河南洛陽)人,官至御史大夫。

孫康幼時酷愛學習,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他想夜以繼日攻讀,可家中貧窮,沒錢購買燈油。一到天黑,便沒有辦法讀書。

特別到了冬天,長夜漫漫,他有時輾轉很久,難以入睡。實在沒有辦法,只好白天多看書,晚上睡在床上默誦。

一天夜裡,他一覺醒來,忽然發現從窗外透進幾絲白光。開門一看,原來下了一場大雪。屋頂白了,地上白了,樹上也白了。

整個大地披上一層銀裝,閃閃發光,使他眼花繚亂。他站在院子裡欣賞銀裝素裹的雪後美景,忽然心中一動:映著雪光,可否讀書呢?

他急急忙忙跑回到屋裡,拿出書來對著雪地的反光一看,果然字跡清楚,比一盞昏黃的小油燈要亮堂得多呢!

從此孫康不再為沒有燈油而發愁。整個冬天,他夜以繼日地讀書,不怕寒冷,也不感到疲倦,常常一直讀到雞叫。即使是北風呼號,滴水成冰,他也從來沒中斷學習。

功夫不負有心人,孫康砥礪求進,學有大成,終於成為一位很有名望的學者。

名人讀書的故事5、素龍圩的建立人黃世臣

素龍圩建於明朝崇禎十五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建立人為黃世臣。

黃世臣,字起白,號覺虛,素龍鎮上池岡人。世臣家貧嗜學,少年時養鴨為生,在田裡放鴨期間,經常手不釋卷,邊放鴨,邊讀書。由於勤奮好學,明萬曆三十五年,考進「歲貢」,並被委任為江南婺源縣縣丞。

由於政績顯著,以後世臣又先後被提為雲南易門縣知縣、尋攝昆陽州篆、雲南通安州知州。

有關孝的名人事例,有關孝順的名人事例

1 孝感動天 舜,傳說中的遠古帝王,五帝之一,姓姚,名重華,號有虞氏,史稱虞舜。相傳他的父親瞽叟及繼母 異母弟象,多次想害死他 讓舜修補穀倉倉頂時,從穀倉下縱火,舜手持兩個斗笠跳下逃脫 讓舜掘井時,瞽叟與象卻下土填井,舜掘地道逃脫。事後舜毫不嫉恨,仍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舜在歷...

有關名人執著的事例,關於執著的名人事例

1 柏拉圖 有一次上課時,蘇格拉底佈置了一道作業,讓他的 們做一件事,每天把手甩一百下,過一個星期後,他問有多少人現在還堅持做了的,百份之九十的人都堅持做了。一個月後,他又問了,現在只有一半的人了。一年後,他再問了,現在只有一個人堅持下來了,那個人就是柏拉圖。2 狄更斯 英國著名作家狄更斯平時很注意...

有關積累的事例,有關積累的三個事例

1 拿破崙的知識積累 當年叱吒疆場,橫掃歐洲大陸的拿破崙,一個給法蘭西人民帶來無限榮耀,一個向世人發出 在我的字典裡沒有 不可能 的誓言的 自信家 早年是何等勤苦地積累。在他於巴黎軍校攻讀炮兵攻略,學習海軍知識時,一直是勤勉地苦學,用心地積累。當室友們吃午餐的時候,拿破崙依舊潛心於對地理 歷史和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