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元曲有什麼區別,宋詞元曲有什麼區別

2021-10-12 02:55:59 字數 1364 閱讀 1239

1樓:縱我不往

古人根據不同的內容表達需要,創造了詩、詞、曲這三類詩歌體式,並在各自體式中擁有不同的樣式種類,可謂源同流分,各臻其妙。 詩歌是任何一個民族最早產生的文學樣式,我國也是如此。從《詩經》算起,詩歌發展歷史已有幾千年,詩歌的形式也難以言計。

大而言之,詩可分為不大講格律的古體詩和講究格律的近體詩。古體詩中又有詩經體、楚辭體、樂府體(古樂府、新樂府)、民歌體、七言古詩、五言古詩等。這種區分,除了時間上的不同外,在表達形式方面也各有不同。

它們總的特色是古樸、凝重,反映現實比較直接,表達形式自由。近體詩包括

五、七言律詩和

五、七言絕句,它們總的特色是精練、優美、含蓄,反映現實間接,格律嚴整,詩句間跳躍性大,絕句更強調蘊藉空靈的韻味。 唐宋後,詞這一新的詩歌樣式開始出現,並迅速發展,與詩並駕齊驅。詞由於要和樂歌唱,而且一般是由女子在宴會上歌唱,因而比詩更講究含蓄蘊藉、形式精巧、音調和諧。

詞又分為小令、中調、長調。小令精巧輕盈,空靈蘊藉,韻味悠長;中調與七言近體詩規模相近,分為上下兩闕,但講究變化,曉暢中見蘊藉,分隔中見整體;長調因其歌唱時一般節拍舒緩、篇幅較長,故又稱慢詞。由於長調篇幅長,容量大(最長的《鶯啼序》,256字),因此詞人可以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華,敘事、抒情、寫景、議理從容,結構上講究轉折變化,渾成統一。

元代興起的曲(元曲分為劇曲、散曲,前者指雜劇中的唱詞,這裡指後者),雖有配樂歌唱,承詞而發展,但又別有風味。 詩詞曲的不同體式,就如人們不同的服飾,以適應不同季節和審美的需要。認識到這一點,再來閱讀,不能不讓後人佩服古人創造不同詩體的聰明才智。

對於三者的不同,古人早已認識到,作過不少論述。但有的太抽象,如王國維認為「詩之境闊,詞之言長」;有的過於直觀,如王士禎以晏殊詞句「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與湯顯祖《牡丹亭》唱詞「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為例說明詞、曲的不同;有的過於簡單,如李漁認為詞「上不似詩,下不類曲,不淄不磷,立於二者之中」。其實,三者之間不同的特色體現在題材、意境、風格、手法、形式等諸方面。

2樓:兔兔的屋

宋詞與元曲的最大區別表現在以下幾點:

①元曲在正字之外可在句首或句中加襯字,更自由,更靈活也更適合使用口語。

②兩者用韻不同。元曲用的是當時北方話音韻。協韻方法是通押一韻不換韻。

③元曲對仗形式比較豐富,除偶句外,三句四句皆可對。還有隔句對聯珠對等。

此外,元曲還有"務頭"、"俳體"等形式特點。

3樓:高貴雪水

宋詞是宋代的,元曲是元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宋詞:是詩歌的一種。因是和樂的歌詞,故又稱曲子詞,樂府,樂章,長短劇,琴趣等。

元曲:元雜劇和散曲合成為元曲,是元代最普遍的文學主體

費了老大勁才查到的,求求設我為最佳答唄!

唐詩宋詞元曲,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區別

范仲淹蘇幕遮 懷舊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漁家傲 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

宋詞與元曲的區別,宋詞與元曲的區別

唉,這麼長。我覺得,宋詞和元曲有什麼不同,問了兩個問題。詞和曲有什麼不同以及宋和元的創作有幹什麼不同。簡要說吧,詞離詩更近一點,格律要求多一些,詞牌一般都規定了平仄 押韻的規則。也要求有 意像 要求 意在言外 等等。詞作者以文人為主。曲的格律要求就不那麼言,從語言上說,也更口語一點。曲一般都是作出來...

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啊,唐詩,宋詞,元曲。有什麼精品啊 ?

我先推薦幾首 白居易 啄木曲 莫買寶剪刀,虛費千金直。我有心中愁,知君剪不得。莫磨解結錐,徒勞人氣力。我有腸中結,知君解不得。莫染紅絲線,徒誇好顏色。我有雙淚珠,知君穿不得。莫近紅爐火,炎氣徒相逼。我有兩鬢霜,知君銷不得。刀不能剪心愁,錐不能解腸結。線不能穿淚珠,火不能銷鬢雪。不如飲此神聖盃,萬念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