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只做命運的朋友》為題寫篇作文

2021-10-12 11:14:31 字數 6246 閱讀 4272

1樓:渲幼素塵

誰若遊戲人生,他就一事無成,誰不主宰自己,永遠是一個奴隸。

——題記

卡萊爾曾經說過:「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求神不如求人,求人不如求己。

」這條永恆的真理自古就貫穿於世。蝗蟲遍地之時,毅然離開佛前,第一個品嚐了油炸的「天蟲」,唐明皇告訴我們治蝗災要靠自己。「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

鄭板橋告誡兒子,生活要靠自己。一切成功的美談背後都包含著一個不變的真理:「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

」美國最大有限電視公司遠端通公司董事長約翰·馬隆準備將他15億美元遺產的一半捐給慈善事業。他認為:太多的財產會毀了孩子們,而不利於他們的成長,2023年,世界首富比爾·蓋茨宣佈,他不會給剛出生的女兒珍妮紳留多少遺產。

他的理由與馬隆相同。

人類的發展,歷史的進步,充分告訴我們:個人要自立,民族要自立,人類要自立。只有這樣,個人才能成長,民族才能自強,人類才會發展。

富滴對子女的吝嗇也就是這種趨向,他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靠自己生活,這正如美國艾略特所說的:「天上永遠不會掉下玫瑰來,如果想要更多的玫瑰,必須自己種植。」

春秋戰國時代,一位父親和他的兒子出征打仗。父親自己做了將軍,兒子還是馬前卒。又一陣號角吹響,戰鼓雷鳴了,父親莊嚴地托起一個簡囊,其中插著一枝箭。

父親鄭重對兒子說:「這是家襲寶箭,佩帶身邊,力量無窮,但千萬不可抽出來。」那是一個極其精美的簡囊,厚牛皮打打製鑲著幽幽泛光的銅邊兒,再看箭頭的模樣。

果然,佩帶寶箭的兒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當鳴金收兵的號角吹響時,兒子再也禁不住得勝的豪氣;背棄了父親的叮囑,強烈的慾望,驅趕著他呼一聲就擾出寶箭,試圖看個究竟,聚然間他驚呆了。一枝斷箭,箭囊裡裝著一枝折斷的箭。

我一直帶著一枝斷箭打仗呢!意志轟然坍塌了,結果兒子慘死於戰亂之中。拂開蒙蒙的硝煙,父親拾起那柄斷箭,沉重地碎一口道:

「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遠也做不成將軍。」

把勝敗寄託在把寶箭上,多麼愚蠢,而當一個人把生命的核心與把柄交給別人,又多麼危險!自己才是一枝箭,若要它堅韌,若要它鋒利,若要它百步穿楊,百發百中,磨礪它,拯救它的都只能是自己。

種子靠自己的力量破土萌發,生長於懸崖峭壁之間;蝴蝶靠自己的力量衝出蛹殼,振翅於百花之中;強者靠自己的力量開拓未來,矗立於成功之巔。想當強者的朋友,讓我們永遠牢記這句諺語「自立更生勝過於上帝之手」。

以命運為題寫800字的作文 現在就要快快快 20

2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生活內容的豐富多彩,

有不少概念所包含的內容也跟著多樣化。比如命運。命運兩個字起源於宗教範圍。指人的生死、貧富和遭遇,宗教裡講人的命運是天生註定。過去人們相信迷信也信這種命運論。

可是隨著人們意識思想的進步命運的內涵已逐漸改變。人們的意識形態由消極變為積極。過去相信命運註定而認命的,改變成相信:

自己的命運自己把握。這豈不是人類思想史上的一次進步嗎?有人說:

性格決定命運。性格能不能完全決定命運,那是另當別論。但總比信迷信而認命進步多了。

什麼是命運?決定命運的因素有那些?這是每個人都值得思考的命題。

我想命運該是客觀條件和主觀意識(和行動)相結合的產物。在現實中,每個人的條件有天生的區別。如:

遺傳、基因、物質基礎與文化環境....等。如果說有天註定的命運因素那就指這些吧。

對於一個人來講,客觀的條件不是想改就能改。但是這種因素不能對命運起決定性作用。人好比是個車頭。

機器質量雖然有著天生的區別,但也可以修補,改善。重要的是走的方向、速度,更是作用!如果再高階的機器發揮不好作用---那就是廢鐵一堆。

我想決定命運的主要因素不是上面所說的客觀條件,而是人們的意識形態方面的因素。比如:信心、超前意識、勇氣.....

正確的選擇,正確的方向、方法和方式。人們常常喜歡說:功夫不負苦心人。

其實這句話不完全對,不完整。因為人光靠努力是遠遠不夠的。努力需要正確的方向、方式與方法。

或許命運就是成功率。是發展程度和速度。要發展或成功有個更基本點:

那就是做人要地道。

命運是結果,而不是原因或過程。更不是未來。所以人們把過去用《命運論》也會講得通的。

從哲學的角度說,客觀條件是外因,而主觀意識是內因。客觀是基礎,主觀是動力。客體和主體的最佳結合乃是命運也。

我,相信命運。相信命運是辨證的整體。而不是固定的定義。

我認為要寫有關命運做題材的文章,關鍵不在於素材而是認識,前提是有關命運的正確認識。這裡認識是方向。如果選錯方向,那麼走的越遠損失越大,那不是進步。

所以對你說說我的觀點,望你參考。

3樓:低調dいの笨蛋

青春,終於在流水一樣的時光裡走到了盡頭,茫然失措的站在歲月的渡口,等待著,在下一個不知是怎樣的日子裡倉惶的漂流。

我已不敢伸出,那渴望牽住季節的手,就在林林總總的記憶裡,品味年少時那份無羈的自由。紅塵是怎樣的一場夢啊,當我在青春的睡夢中驀然驚醒,有那麼多往事纏綿著、美麗著,卻又被悄然的遣漏。瑟瑟的晚風拂動著簷下的風鈴,訴說著人生的分別與相守,終於也明白了,這一場生命的過程,就是一杯釀著辛酸與甘甜的烈酒,是那麼無法婉拒的一醉啊,於是痴痴的走過了紅塵--黑夜又白晝、少年到白頭!

直到有那麼一天,記憶成了痛得不敢觸控的傷口,就有了一種傷心的奢望:要為曾經的日子做一次殤情的守候,再夢迴一次,跋涉的路上,那久別的溫柔!

我,像是一隻人海的孤舟,忘記了是怎樣的開始,也不敢想起,這沿途的風景,是不是真的在這段生命裡曾經真實的擁有……

這是終將落幕的舞臺,孤單的劇幕裡,我捻著青春的發角,戀戀的回首,就把一次次的擦肩相遇,演繹成繽紛的春與落花的秋。

多情的是這歲月,讓我們這一生的過程,體會著上蒼賦予生命的萬千感受;偏偏無情的仍是這同樣的歲月,讓所有不捨的日子,都不能停下腳步,就只有在一次次絢麗的夢裡,回到青春的時候,看那淡淡的雲彩輕輕的遊。

這一場生命像是風中的花瓣啊,最美的剎那,卻是凋落的盡頭。我不遺餘力的想握住飛揚的四季,只想綴住它那匆匆的腳步,再也不會輕易的放手!

我只能是這紅塵一個微渺的過客,攏著歡喜或是哀愁,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只等著將這百年的心事,凝成一次永恆的聚首。所有的日子,終於會迴歸到最初的時候,似乎沒有什麼發生過,只是還有一份悸動,在心底蟄伏了很久很久。

**會有了無遺憾的人生啊,生命的輪迴,只是一份無奈的祈求。

我放慢了腳步,時光卻仍是毫不停留,風風雨雨的四季裡,始終有一雙,默默的含著淚光的眼眸……

以命運為題寫一篇作文,誰有**給鄙人,鄙人感激之至。

4樓:匿名使用者

命運人生

有時,一些人一闖入你的生活你便知道他們本就想這麼做,其中有著一定的目的--或給你一個教訓,或幫助你明白你是誰或你要成為誰。你永遠也不知道這些人會是誰,是你的舍友、鄰居、教授、久違的朋友、愛人,甚或是一個完全的陌生人。當你與他們四目相對,你便知道他們會以某種深遠的方式影響你的生活。

有時,一些事情發生了,它們看上去是那麼可怕、痛苦和不公;但細想一下你就會明白,如果沒有去努力克服這些難題,你將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的潛能、力量、意志力和內心。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的或是因了某種好運或厄運發生的。疾病、傷害、愛、真正的偉大的消逝和完全的愚蠢??

所有這一切的發生都是對你的精神極限的考驗。不管這考驗是一些事件、疾病或是某種關係,沒有了它們,生活都將只剩下陽光大道,安穩、舒適,但卻單調、沒有意義,不會通往任何地方。

你遇到的那些影響你的生活的人和你所經歷的成功或失敗,都會讓你看清自己。即使是不好的經歷,也能讓你從中得到教訓。這些教訓是最嚴酷的,但也可能是最重要的。

如果有人傷害了你、背叛了你、或讓你心碎,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幫助你懂得了什麼是信任,也讓你明白了對那些你敞開心扉交往的人保持謹慎的重要性。如果有人愛你,那麼也無條件地愛他們吧,不光因為他們愛你,也因為他們教會了你如何去愛,如何開啟心扉、張開眼睛去感受那些沒有他們你便不能看到或感受到的世間的種種。

讓每一天都過得有意義吧。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盡你所能從中汲取,因為以後你可能沒有機會再有同樣經歷。

與那些你從沒打過招呼的人互相交談聆聽吧,讓自己沐浴愛河吧,自由地衝破藩籬,讓你的眼界更加高遠吧。抬起你的頭,因為你有權利這樣做。相信自己,告訴自己你很了不起,因為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別人又怎能相信你?

你能夠按自己的意願生活。去創造出自己的生活,然後走出來享受生活吧。

命運就像茶葉袋,只有放到熱水中,你才能知道他們有多強大。珍惜人生,珍惜命運!

例文一一個人和他的命運

多年後依然能沐在陽光下的他,早已明白跟著他的是什麼--那是他漂泊在時光中的命運,是他的生命之舟在紅塵中濺灑過的無數浪花的總和。

命運,現在他有更多的時間來想一想這個問題。想來他空茫的視野中,有多少匆匆過客,浮雲過目;有多少如煙的往事吹落幾度閒愁滿地。只有它,只有命運,忠誠地出現在路的前方,等待、守望、微笑、哭泣。

那是他作為一個人的宿命,就像一株草、一條蟲,所要終生依附的宿命。他不敢妄自揣度別的生命,因為命運界定了他所能理解的極限。他也許不會擁有一隻鷹遠在天宇之上的高傲與犀利,也永遠不會懂得一株小草在枯榮的季節中如何微弱而頑強,但他會作為一個人,在命運的端點之間選擇一條獨一無二的路,他不問路的歸宿,不管它是冗長還是狹促,有命運為伴,他走在任何一條路上都會有一種生有所棲的安然。

是的,他和命運一起走過的路,他總記得有那麼一棵樹,它就像眼前的這棵楊槐,秋陽渲染著滿樹金黃的憂鬱,而所有的枝葉都呵護著那幾簇在金黃中微笑得很純粹的嫩綠,而那些依舊的嫩綠便是他回憶中永遠的淨土--他生命中純美的快樂,命運中的快樂。

當然,沒有誰的生命中只有鋪滿鮮花的溫床,一棵到了深秋的樹怎麼能沒有枯葉呢?當他被自己疼愛的往日門生們扣上高帽子,壓彎脊樑在大街上任人唾棄,在自己曾經傾盡心血的孩子們面前被汙言穢語所批鬥,他的心靈也承受過不能排遣的沉重。當妻子因為一個被忽略的病痛被命運奪走,他在她身邊,握著她蒼老如柴的手,在渾濁的老淚和漸低的嗚咽聲中,他聽到命運輕微的傷感的嘆息。

不過他一直熱愛著一句話:"願你的生命中有足夠多的雲翳,來織成一個美麗的黃昏。"無雲的天空不會有變化萬千的美麗,沒有痛苦的人生也不會完整。

所以他雖然沒有如莊周一樣在一生的所愛離開之際擊缽而歌,但他把那塊撕裂了的傷口藏在了內心深處,平靜地吮去鹹澀的淚水,用對痛苦的默默奠祭,寬容著惡作劇的命運。

這時,一縷淡淡的蓑草香浸入了他的肺脾,他想到那些蓑草春天的樣子,想到曾和春天裡的草一樣青澀,熱血沸騰的年紀。少年的輕狂,意圖主宰自己的命運,他有整個血氣方剛的季節與命運競技、爭奪、乃至搏鬥,直到自己像如今這樣心如止水,他的鋒利遺失在與命運搏鬥的戰場裡,如今他心平氣和的以慈父似的心情撫摸磨礪成平緩的稜角,與命運握手言和。他覺得他和它是相生相惜的,生命中的快樂是與它分享的甘甜,生命中的苦痛是與它共歷過的患難,他們其實是一對患難之交,一同走來,也將相互攙扶著走下去。

陽光和風,穿透他和命運合為一體的身軀,無拘無束地飄向遠方。

評點:文章運用內心獨白的手法,滲透著對人生、對命運的思考,能打動人心。擬人化手法生動地寫出了人物與命運的交談,感情真摯。語言極富文采,表現力強,文句暢達優美。

例文二看不見的朋友

西方的人常說:天主會保佑你。東方的人相信菩薩會顯靈。人們都相信命運可以主宰一切,沒有人能擺脫命運的控制。可我卻認為:人定勝天,做命運的朋友的人才是自我的人。

這種人照看命運,但不強求;接受命運,但不卑怯。走運時,他會揶揄自己的好運;倒運時,他又會調侃自己的厄運。他不低估命運的力量,也不高估命運的價值。

古人常說:"良師益友"。一個很好的朋友既可以分享你的快樂、痛苦,又可以及時糾正你的錯誤,使你不再繼續錯下去。

命運也有這種力量,當你犯錯誤,他會讓你吃點兒苦頭,小小懲罰你一下,可如你執迷不悟,不聽這位"朋友"的勸告,他將會離你遠去。

做命運的朋友,你會得到許多啟示與感悟。去年因癌症而去世的陸幼青曾說過:不要為我傷心,命運只是與我開了個小小的玩笑。

不要避諱我的病情,我希望我的朋友經常來麻煩我。他便是做命運朋友的人。命運給他的啟示便是:

生與死都是一種自然現象,花開必有花落,日出必有日落。人生匆匆,珍惜身邊的人與事,充實地過每一天。

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位詩人我十分欣賞,他也是做命運的朋友的人--蘇軾。當初他被貶黃州,給李常的信中說:"吾儕雖老且窮,而道理貫心肝,忠義填骨髓,直須談笑於死生之際。

"這麼真誠的勇敢,這麼灑脫的情懷,出白天真了大半輩子的蘇東坡筆下,是完全可以相信的。

命運這位朋友使他感悟到:自己以前最大的毛病是才華外露。蘇東坡這種自省是命運的安排,是一種極其誠懇的自我剖析。

他漸漸迴歸於清純和空靈。命運賜予了他艱苦的物質生活,又使他不得不親自墾荒種地,體味著自然和生命的原始意味。

有許多狂妄的人自稱命運的主人,謙卑的人甘為命運的奴隸,怎樣才能做命運的朋友?

命運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你不必仰頭瞻望,也不必俯身尋找,他就在你身邊,在你身體中,心靈裡。樂觀地對待他,使心靈接受一次次地洗禮,你就是命運的朋友。

評點:整篇文章就是一個比喻:直接把命運比喻為朋友,以議論加抒情的方式揭示主題。

陸幼青和蘇軾的例子是本文最成功之處,這兩人的命運及他們的人生態度與文章主旨緊密相扣,極具說服力。文章語言也很流暢,而且乾淨利索。

請以媽媽笑了為題寫篇作文,以媽媽笑了為題寫一篇作文200字左右

媽媽笑了 星期天晚上,我吃飽飯就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忙碌了一天的媽媽還在收拾碗筷。聽著 鍋碗瓢盆交響曲 看著媽媽疲憊的身影,我不由自主地扔下了遙控器,對媽媽說 媽媽,您休息吧,今天的家務活包在我身上了。說真的,看著這麼多的碗筷,我還真有些發怵。不過,打退堂鼓可不是我的性格,說幹就幹。我來到洗碗池邊,開...

以 夏天」為題寫作文,怎麼寫,以夏天為題寫篇作文

夏天的味道 有同學說,夏天是甜的,因為有二個月的暑假.有同學說,夏天是苦的,因為有痛苦的升學考.一切味道都會由天空醞釀.也許是無垠的碧空中一個巨大的火球,誰知道有沒有云呢,沒人敢抬起頭來,正午的太陽正在耀武揚威,很少有人會因為戴了頂遮陽帽而在街上走,更多的是匆匆地跑到小店去,丟下五角或一元錢拿了支棒...

我們老師叫我們以說說我的名字為題寫篇作文,字數為

1 自己名字的由來,寄託著父母怎樣的希冀。2 拓展性地說說自己名字的意義 3 談談自己對自己名字的看法 我的名字叫希子.因為爸爸媽媽都希望我能平平安安的出世,健健康康的長大,快快樂樂的生活每一天,倖幸福福的過一輩子 希望我每天能夠多認知一些事物,希望我每天能夠進步 還希望我聰明,活潑,漂亮,能幹,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