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必修五第三題作文要怎麼寫,給我大體的方向即可

2021-10-12 11:18:35 字數 3099 閱讀 8824

1樓:手機使用者

怎樣寫語文必修5第73頁第3題的作文啊?急需!!!

人教版語文必修5第73頁的寫作練習第5題的作文素材!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寫成議**,我國當今社會就是這種風氣,見人補救,是因為救了可能自己沒有任何好處,還會把自己捲入其中。而美國的觀念就是給別人提供了幫助,得到報酬是理所當然的。這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糾紛,就像貨幣流通一樣,拿了東西當然要付錢。

3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教育理念行不通正應為做好事的人想得太多 現在做好事的人越來越少 都想著做了好事萬一惹上麻煩

人教版必修五語文73頁作文 10

4樓:謝天琪

答案一道德旗幟下的沉思

撫卷於案,初對孔子的話語感到不解:義救魯奴而不報賬的學生受責備,同樣是救人一命卻收下謝禮的學生反得表揚。掩卷沉思,方覺意義深遠。

看問題做事情應以誰為最大受益者為出發點。個人雖然收了貴重酬勞,但最大受益者卻是國家和社會,孰大孰小,不言而喻。其實德與利的關係並非完全對立,只是因為在我們的心中高樹道德旗幟使我們對一切與之稍有偏差的行為做出錯誤的判斷.

古人云:「格超梅之上,品在竹之間;德馨心必正,質雅品自高。」的確,道德是高尚的品格。

從古到今,道德是永恆的話題,它是做人的基礎,無德者不立。但是我們在推崇道德的時候又往往過激,好像道德與金錢是天生的不共戴天的敵人似的,在評價某個人的道德是否高尚時總會把所有的目光聚集在金錢上,這是不智的,甚至可以說是完全錯誤的

千禧之年,袁隆平教授接受了500萬元的首屆「最高科學榮譽獎」,若照以上之論,那我們便應認為他沒道德嗎?不,袁隆平的二系法雜交稻技術的推廣,讓中國讓世界多養活了億萬人口。相比之下,這500萬對於他的貢獻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國家之所以設此重獎,便是以此激勵科學家為國做出更大貢獻,讓世人明白中國是個尊重人才的國家,從而吸引更多的本國人才、留學者和外籍科學家來華工作。

「重獎效應」在這幾年也確實卓有成效。

雅典奧運會中國取得歷史性突破,賽後國家重獎了獲金牌運動員,這件事引起很多議論,責難之語充盈於耳。但我認為重獎是一種催化劑,可以激勵更多的運動員創造佳績,說不定我們2023年還會因此奪得金牌總數第一呢。不能認為運動員拿了獎金就喪失了道德,女排隊員不是集體捐款給慈善機構了嗎?

無獨有偶,來華賺得巨資的皇馬隊員不也在去年sars流行時將集體簽名**球衣的鉅款捐給了中國慈善協會了嗎?

當然,我們不能見利忘義,應該正確看待和處理道德與利益的關係。前不久在雷州海岸面對落水漁民有人喊出的「先收費後救人」的話不免讓人寒心,韓國某明星借「***」之名出「寫真集」的事件更是讓人為之憤怒,這種重利輕德,一心往錢裡鑽的行為令人不齒。

把道德與利益的關係處理好,在市場經濟形勢下尤為重要,我們不應偏頗地盜用道德概念,而應理性地看待和處理道德問題。

朋友,讓我們用理智去審視利益,用理智去維護道德吧!

答案二「道」亦有「道」

第一個「道」是道德,第二個「道」是道理,這樣一來,文題便清晰了許多。

自古法律用來維護社會的安定,而道德才真正意義上保證社會的秩序,而對道德的理解和評鑑又總能左右一個社會中普遍的思潮。而真正定義道德的是行為,可見一個人在社會中的行為既是由於社會的規範,又同時可以改變社會面貌。孔子的兩個學生正是一種對社會道德的行為定義,而孔子的指教正在於告誡大眾:

一種道德的詮釋需要更全面地考量對社會的影響。

我想孔子的具體說法讀者都能理解,而這種說法的內在緣由我也在上段有了描述,那在這樣一個要考量道德方式的前提下,所謂「道」亦有「道」才可以真正……

我便以中國作為背景。隨著十年文革動盪與改革開放的驟變,中國人對於道德的思維方式一直在快速地衍變中,同時也不斷有因道德影響而產生的爭論發生在**中,而其中絕大多數的道德事故都是針對個人的,很多民眾總願想當然地認為某個處於**一時焦點的物件該作出什麼行為,但正因道德只是一種規範準則而非法律,因此道德只應提倡而非強制。其實即使烏托邦式的道德傳揚都要比就事論事地道德說教要聰明得多,前者是營造良好的社會風氣,而後者則是影響了社會心理,心若變,生活則會有所動盪。

道德的道理,在於非原則性的指導,在於社會的嘗試和步進,是一種有機的調劑。比如在不久前的大**後,很多諸如「某明星身價很高卻捐款甚微」的說法在日常交流中產生。而這樣的指責往往能達到孔子指責的第二個學生的行為效果。

即是你可以讚頌捐款多的人,但不應把捐款數量作為道德標準去卡所有捐款者的道義指數。這種道德規範便是無道理的,有缺憾的,社會需要的是有更多捐出愛心的人,而不是一個人捐得更多。這其間便存在著道義的選擇,亦是「道」亦有「道」。

我想孔子高明就在於看清了道德的本質,不是標榜個人,而是引導群體,所以道德的鋪設方向,是一個社會是否成熟的直接表現。

三年級下冊語文書第73頁**內寫一篇想象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copy象中的春節

春節,親愛的春節,我好想你,對不起,我先熱烈的呼喚一聲,春節就要來臨了,在春節裡,你想做些什麼呢?是大吃一頓?出去旅遊?

還是看一個月的電視?對這些我卻都沒有興趣,而是為自己設計了一個非常有意義的假期。

首先,我要坐上宇宙飛船,遊覽整個宇宙,還要和許多外星人交朋友,以便以後和他們在網上溝通交流;我還要到快樂星球去看多面體、冰檸檬、蓮蓉包、還有老頑童爺爺和他們一起去探險,去幫助那些不快樂的人。

其次,我要吃遍天下美食,還要請所有的名廚設計一桌滿漢全席,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我要宴請天底下所有窮苦人都來赴宴;我還要當幾天國家領導,去幫助那些缺乏資源的貧困地區的人們,讓他們都能走上幸福之路。

再次,我要博覽群書,擁有最廣博的知識,去教育那些所有上不起學的孩子,讓他們都變成博學多才的棟樑,為祖國貢獻力量。

然而,這些都只是想象,但我卻希望這些想象都能成為現實。因為,我願盡我所能,去幫助那些困難的人。

高中語文必修5 第73頁 第4題作文 關於 石頭與山頭 為話題的作文、議**

6樓:匿名使用者

從這個可以寫出累積的關係

求高中語文必修五73頁第五題材料作文一篇,不要網上有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你這難度有點大啊,這麼大一篇作文要放到網上作者估計碼字要碼死。

五年級下冊語文書第73頁作文250字

人教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今天,我走上演講臺的唯一目的就是競選 班級元首 班長。我堅信,憑著我新銳不俗的 官念 憑著我的勇氣和才幹,憑著我與大家同舟共濟的深厚友誼,這次競選演講給我帶來的必定是下次的就職演說。我從沒有當任過班幹部,缺少經驗,這是劣勢。但正因為從未在 官場 混過,一身乾淨,沒有...

五年級上冊語文作文第三單元,語文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作文

好吃的香蕉 兄弟幾個擠著躺,彎彎身子軟心腸,看去個個像彎月,吃到嘴裡甜香.你們知道這是什麼嗎?對了它就是香蕉.香蕉穿著一身黃大衣可漂亮呢 香蕉像掛在空中的月牙,像一把把鐮刀.摸一摸彎彎的,再一捏軟軟的.你可不要瞧不起 它肚子裡裝許多許多美的享受.香蕉可喜歡換衣服了 未成熟時穿著一件青綠色的大衣,成熟...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400字

第一自然段 自我介紹以及這個發言稿想說什麼,例如 我要競選的是宣傳委員。第二自然段 事例 理由什麼的 第三自然段 小結 差不多就是這樣,第二自然段之後如果是講事例的話可以再來一個 題目自擬啦啦啦 五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作文400字 五年級下冊第三單元作文運動會廣播稿400字 運動會加油廣播稿 最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