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嘉對曹操的影響

2021-11-01 01:21:30 字數 4539 閱讀 3817

1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的死多曹操影響到底有多大??誠如操所言,若奉孝未死,赤壁之戰未必敗於孫劉之手

曹操赤壁之敗有必然性,他在錯誤的時間發動了一場錯誤的戰爭。

曹操在赤壁一戰中失敗的原因

『赤壁之戰』其實是一個不確切的說法。首先,『火燒戰船』一戰的具體發生地點是在與赤壁隔長江而望的烏林。其次,『火燒戰船』魏吳『荊襄戰役』中的一場終結性的戰鬥。

所以,**曹操失敗的原因,不應該僅僅看一個『赤壁』。而要從整個『荊襄戰役』角度來看。

公元208年7月,曹魏軍隊開始集結,並向荊州進發。拉開了曹吳荊襄戰役的序幕。

對於曹操出兵南犯的最初意圖,我認為,應該不是為了佔領東吳的地盤。如果分析雙方當時的軍事實力,可以看出,雙方的實力相差並不是非常的懸殊。曹魏地區當時總人口只有300萬而已,去除一半婦女,再去除一部分老弱病殘。

曹魏方青壯年男丁最多隻有75萬左右。還要去除各地必需的守軍,後方行政管理人員和後勤補充人員,曹操可以呼叫的軍事力量不會超過30萬。而且他也不可能把所有力量都投入到這次戰役之中。

所以,我個人估計,此次戰役,曹操的軍隊頂多頂多不會超過20萬。而東吳一方,據三國志,周瑜水軍為三萬,孫權手中還有一萬精兵。總共四萬。

而且,曹操的北方兵卒不習水戰,面對有長江天險的東吳,實力應該打一個大大的折扣。因此,曹軍當時並沒有必勝的把握。根據曹操『不打無把握之戰』的個性。

他最初的意圖,應該是佔領荊襄一帶,滅掉劉備的有生力量。然後訓練水軍,在準備充分以後再進行伐吳之戰。根據後來的形式發展來看,這也是曹魏方當時最好的策略之一。

可為什麼後來戰局發展成魏吳雙方直接對峙了呢?

這就是曹操失敗的原因之一:誤判形勢。

詩曰:緯地經天實可誇,少年才學冠中華.

曹公深認真樑棟,兵敗猶然想郭嘉!

2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是潁川人士,與荀彧,戲志才等人都是好友,戲志才投靠曹操後,他與荀彧先去袁紹營中,但看出袁紹不堪大任,所以離開,回鄉隱居.戲志才死後,曹操的首席謀士空缺,荀彧推薦了程昱,但程昱卻推薦了郭嘉,荀彧這才想起自己的好友,人稱"鬼才"的郭奉孝.郭嘉來到曹營後,曹操與他暢談良久,曹操說:

"這才是真正可以輔佐我的人哪!"[「使孤成大業者,必此人也」(《三國志·魏書·郭嘉傳》)。]郭嘉也說:

"這是值得我輔佐的人."[「真吾主也」(《三國志·魏書·郭嘉傳》)。]曹操遂任郭嘉為司空軍祭酒。

郭嘉在到曹營後,又推薦一位大才,劉曄.他在曹操軍中屢出奇謀妙計,相關的有劉備投靠曹操之時,有人勸曹操殺掉劉備,但郭嘉獨柬,:「有是。

然公起義兵,為百姓除暴,推誠杖信以招俊傑,猶懼其未也。今備有英雄名,以窮歸己而害之,是以害賢為名也。如此,則智士將自疑,迴心擇主,公誰與定天下乎!

夫除一人之患以沮四海之望,安危之機也,不可不察。」曹操也就含笑同意,沒有殺劉備,給劉備兵糧,讓他去對付呂布去了.後來郭嘉出的謀策還有如對抗袁紹時的十勝十敗說;下邳滅呂布之時,與荀攸一起,看出了勝機,勸諫曹操莫要退兵,直取呂布;劉備脫逃時,郭嘉等人聽聞時,皆說:

"備不可遣也",曹操方才追悔; 之後在官渡之戰中,力主先滅劉備,後又預料孫策必然會被刺客所殺,又在官渡大勝後,出內訌之計,讓曹軍退卻,果然袁家二子便自相殘殺了起來,.滅了袁譚後,又出"多闢青、冀、幽、併名士以為掾屬,使人心歸附」的計策,曹操採納,後郭嘉被封為洧陽亭侯.

這裡郭嘉的影響已經看得出來了. 他是怎麼死的,現在一般公認:郭嘉小時候多病,父母給他食丹士所煉製的丹藥,多含鉛汞之毒,他一直服用,在成年也未曾停止,一般認為,這是導致他死亡的原因,曹操平定河北,征討助袁家兄弟的烏丸之時,這位鬼才,終於隕落在了北地.

年僅38歲.這一年,是個很有趣的年份,公元207年,郭嘉逝世,諸葛亮出山.

3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前期五大謀士:郭嘉、程昱、賈詡、荀彧、荀攸。對曹操統一白方都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我個人認為城府最深的是賈詡,有自己的政治理想的是荀彧,沉著穩重的是程昱,隨機應變的荀攸,當機立斷,險兵制勝者當屬郭嘉。

可見郭嘉在曹操戰績中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郭嘉,字郭嘉,潁川人士,人稱「鬼才」,26歲出山,前期在袁紹帳下,但是通過他對袁紹的性格觀察和會對當時形勢的超越敏感,依然決定拋棄但是實力強大地袁紹集團,投奔實力弱小的曹操,而當他即將離開時對他的同帳謀士評價 袁紹是:多端寡要,好謀無決,欲與共共計天下大難,定霸王之業,難矣!

足以可見郭嘉非等閒之輩,他對政治的超越敏感認為曹操是個好老闆?最後也在曹操帳下職位是軍師祭酒,曹操首席謀士,也盡顯他的才華。而他最突出的一點險兵制勝使曹操在南征烏丸中大勝而歸。

官渡之戰他提出袁紹的十大十敗,大大鼓勵了將軍的氣勢,還為曹操出謀劃策,使曹操在官渡之戰盡顯風頭,一舉成名,基本平定北方。下邳滅呂布之時荀攸都看出了勝機,勸諫曹操不能退兵,乘勝追擊直取呂布等.而且在曹操敏覺劉備是自己的最大敵人,但又無用武之地時,而不知道怎麼處理時郭嘉獨柬不可殺劉備,也不可放劉備,他的主張是軟禁劉備,讓他永遠無用武之地,這是解決劉備而又不沮四海之望的完全之策,可是曹操不聽,如果當時曹操聽他的話拿來赤壁之敗,三國鼎立!

從此我們可以看出郭嘉的超人之才? 但是這個鬼才卻在徵烏桓時水土不伏病去世,赤壁之敗後,曹操還嘆息曰:「奉孝若在,孤何至於此」足以可知郭嘉在曹操心目中的地位,連他都認如果郭嘉在他這場戰爭不會敗。

赤壁之戰戰敗的很大個原因是郭嘉去世,孔明出山,這使曹操的實力下降,劉備的實力上升,當然不可避免的還有就是曹操在錯誤的時間下發動了錯誤的戰爭,而且連他都不明白他這次南下是隻滅劉備,還是同時也滅孫權!但反過來說如果郭嘉在就會使他明確戰爭目的和戰爭形勢,最重要的是可以出奇制勝,這可能是周瑜最害怕的。 所以我認為如果郭嘉在,那麼曹操很可能不會敗於赤壁,一個神機妙算,當機立斷,出奇制勝,隨機應變,料事如神,敢出險招的人夠周瑜好受的了?

注:諸葛亮和郭嘉有很多相似之初,才能也差不多,可惜歷史就這麼巧合,到底是諸葛亮躲避郭嘉,還是另有起因,為何偏偏在郭嘉死的當年,諸葛亮就立馬出山,值得深思(前提:我認為諸葛亮出山是自薦在前,三顧茅廬在後,兩者同時成立。)

曹操和郭嘉什麼關係

4樓:魚要糧

曹操和郭嘉是君臣關係。

郭嘉是曹操最為倚重的最有謀略的謀士,可惜天不假壽。郭嘉生前死後,曹操曾三哭郭嘉。

一哭郭嘉發生在建安十二年曹操征討烏丸的行軍路上。按照《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的說法,當時「黃沙漠漠,狂風四起;道路崎嶇,人馬難行。操有回軍之心。

問於郭嘉。嘉此時不服水土,臥病車上。操泣曰:

『因我欲平沙漠,使公遠涉艱辛,以至染病,吾心何安!』」作為下屬,生病之時,領導前來探視問計,已屬難得和高看。

一哭郭嘉發生在建安十二年曹操征討烏丸的行軍路上。按照《三國演義》第三十三回的說法,當時「黃沙漠漠,狂風四起;道路崎嶇,人馬難行。操有回軍之心。

問於郭嘉。嘉此時不服水土,臥病車上。操泣曰:

『因我欲平沙漠,使公遠涉艱辛,以至染病,吾心何安!』」

三哭郭嘉發生在建安十三年十二月赤壁大戰迴歸的路上。按照《三國志·魏書·郭嘉傳》的記載:「太祖徵荊州還,與巴丘遇疾疫,燒船,嘆曰:

『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傅子》的記載是:「太祖又云:

『哀哉奉孝!痛哉奉孝!惜哉奉孝!

』」當時主要謀士都在。曹操懷念郭嘉,毫不掩飾對眾謀士的失望,認為如果有郭嘉在,絕對不會讓他吃這樣的敗仗。

5樓:匿名使用者

郭嘉本是袁紹帳下謀士,但是郭嘉是一個很會觀人的人,正當袁紹實力龐大如日中天的時候郭嘉卻預言,袁紹以後定不會成大事,當時天下豪傑謀士都紛紛奔向袁紹軍營。

郭奉命孝年不滿四十,相與周璇十一年,阻險艱難,皆共罹之。又以其通達,見世事無所疑滯,欲以後事屬之。何意卒爾失之,悲痛傷心!

今表增其子滿千戶,然何益亡者!追念之感深。且奉孝乃知孤者。

天下人相知者少,又以此痛惜,奈何!奈何!追惜奉孝,不能去信。

其人見時事兵事,過絕於人。又以人多畏病,南方有疫,常言吾往南方,則不生還。然與共論計,雲當先定荊。

此為不但見計之忠厚,必欲立功分,棄命定。使人心而,何得使人忘之。

這是曹操在郭嘉去世後為他寫的一篇文章:郭嘉和他共事這麼長的時間,然而世事無常,郭嘉的突然去世讓他心痛萬分,他現在當然可以給郭嘉的兒子封千戶侯,可是他該怎麼去給郭嘉封賞呢?郭嘉對於世事和軍事的看法和眾人不同,當絕於世。

郭嘉告訴他不要輕易南下,南方相對於北方來說是更加的潮溼,魏國士兵去了可能會得瘟疫。

6樓:曼成清蠛

歷史上的曹操和郭嘉呢,是君主和寵臣的關係。因為郭嘉比較不拘禮法,有謀略,情商高,還是最懂得曹操心思的人。因此被曹老闆視為心腹,可以說是曹老闆最受寵的臣子。

在現代的一些文學作品中,曹郭是以cp的方式出現的,所以也衍生出了一個cp黨曹郭,在度娘上是可以搜到的。說穿了就是人為設定,曹操為攻,郭嘉為受。比如我就是曹郭的粉。

7樓:慈秀雅

梟雄和心腹謀士最佳智囊的關係。

曹操對郭嘉的依賴和信任,從他敗走華容道之後哭著說道:「如果郭嘉還活著,我怎麼會有今日之敗啊。」可以看出郭嘉對曹操的重要性。

8樓:

- =郭嘉是曹操最信任的謀士,無論是演義還是歷史..... 曹操赤壁戰敗,就說,若奉孝在不至於如此殘敗.... 而且郭嘉死後,曹操也嘆息哭郭嘉.....

可見曹操的信任...... 而且曹操和袁紹打仗時郭嘉提出曹操十勝袁紹十敗論.......振奮了士氣....

可見這個人的才能..

曹操沒有郭嘉真就是走下坡路了嗎?難道郭嘉的作用那麼大?這個祭酒郭嘉沒有就魏就真的不能稱霸了嗎

並非如此 首先,曹操手下謀士眾多,荀攸,賈詡等人的謀略都不低於郭嘉,曹操赤壁失誤有多種原因,並不單單是謀略失誤的問題,而後來魏並沒有走下坡路,還是三國之中最強大的,沒有稱霸的原因並不是手下無能的原因,要知道曹操雖然厲害,但劉備孫權也不簡單,他們不是劉表袁術等輩輕易就能消滅,孫權雖然沒有孫策開拓疆土的...

夢三國娛樂圖中路郭嘉對諸葛,郭嘉如何出裝

主要看雙方補刀 因為郭嘉有r技能 可以反補自己一方小兵 所以說只要補刀比諸葛好 w可以無限耗血 諸葛經濟就比自己低 推薦出紅炎 一個w一個f一個紅炎完全可以秒殺諸葛 前提是你經濟比諸葛好 希望採納下謝謝 單挑還是5v5?單挑的話 前期應該有4000多塊錢,然後點f3 看對方要什麼屬性,我估計諸葛是技...

曹操是建安時代最傑出最有代表對後代影響最大的一位作家對嗎

不能bai這麼說 首先 文無 du第一 武無第二 很難說zhi文學上誰的是就dao比誰的專好 誰的文學屬水平就一定比誰的高 最典型的就是 你不能說曹操的文學水平強於他的兒子曹植 畢竟至今 洛神賦 仍然是這一文學體裁裡的代表作之一 只能說 三曹 開建安一代文學風骨 整個建安時代都是人才輩出的以 三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