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史對曹操的評價,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

2021-03-22 22:23:30 字數 4869 閱讀 3146

1樓:齊越縱橫

如果只是一般瞭解,《三國志》之魏志的曹操等人的本紀世家後面有總結的「贊」

如果要做學術研究,山東大學幾年前有一位博士的博士**是,古代歷代王朝對曹操評價的變化,不過那不是為了評價曹操,而是要看清「曹操評價史」,主要更是反映後代的事情了

2樓:太一生

看《三國志》和《資治通鑑》,裡面有。

歷史上對曹操的評價

3樓:李狗呀呀

歷代評價:

李瓚:時將亂矣,天下英雄無過曹操。

鮑信:夫略不世出,能總英雄以撥亂反正者,君也。

涼茂:曹公憂國家之危敗,愍百姓之苦毒,率義兵為天下誅殘賊,功高而德廣,可謂無二矣。

孫權:其惟殺伐小為過差,離間人骨肉以為酷耳,御將自古少有。

孫楚:太祖承運,神武應期,征討**,克寧區夏;協建靈符,天命既集,遂廓弘基,奄有魏域。

潘安:魏武赫以霆震,奉義辭以伐叛,彼雖眾其焉用,故制勝於廟算。

劉淵:大丈夫當為漢高、魏武,呼韓邪何足效哉!王導:昔魏武,達政之主也;荀文若,功臣之最也。

裴松之:魏太祖機變無方,略不世出。

垣榮祖:昔曹操、曹丕上馬橫槊,下馬談論,此於天下可不負飲矣!鍾嶸: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

李世民:帝以雄武之姿,常艱難之運。

棟樑之任,同乎曩時;匡正之功,異乎往代。

王勃:魏武用兵,彷彿孫吳。

擴充套件資料:

軼事典故

1、橫槊賦詩

赤壁之戰前夕,曹操率大軍飲馬長江,與孫權、劉備聯軍決戰。是夜明月皎潔,他在大江之上置酒設樂,歡宴諸將。酒酣,曹操操取槊立於船頭,慷慨而歌。

蘇東坡在《前赤壁賦》裡稱其「釃酒臨江,橫槊賦詩,固一世之雄也」。

2、絕妙好辭

曹操曾經途經曹娥碑下,楊修隨行。石碑的背面題寫著「黃絹、幼婦、外孫、齏臼」八個字。曹操問楊修說:

「你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楊修回答說:「知道。

」曹操說:「你先別說,等我想一想。」走出三十里遠的時候,曹操才說:

「我已經知道了。」

命令楊修單獨寫出他所知道的。楊修寫:「黃絹,有色的絲織品,寫成字是『絕』;幼婦,少女的意思,寫成字是『妙』;外孫,是女兒的孩子,寫成字是『好』;齏臼,受辛之器,盛納五辛的器具。

五辛的另外一種解釋是蔥、蒜、椒、姜、芥;注:這不是受盡艱辛的器具,而是盛納五辛的器具。這說的是『絕妙好辭』的意思。

」曹操也寫下了自己的想法,和楊修是一樣的,於是讚歎道:「我的才能比不上你,走了三十里路才明白碑文的意思。」

2、分香賣履

曹操臨終前,留下《遺令》說:「我的婢妾和歌舞藝人都很辛苦,讓他們住在銅雀臺(遺址在今河北臨漳縣西南二十公里鄴城遺址內),好好安置他們,在臺正堂上放六尺床,掛上靈帳,早晚上食物供祭,每月初

一、十五兩天,從早至午,要向帳中歌舞奏樂。

你們要時時登上銅雀臺,看望我西陵的墓地。餘下的香可分給諸夫人,不用它祭祀。各房的人無事做,可以學著製作帶子、鞋子賣。」

3、杖殺幸姬

有一個曹操寵愛的姬妾常常陪曹操在白天睡覺,躺在曹操的床上。有一次曹操臨睡前對她說:「一會記得把我叫醒」。

後姬妾看到曹操睡得很香,就擅自做主沒有把他叫醒。等到曹操自己醒來發現錯過了時辰,就下令把這個姬妾杖責至死。

4樓:完旋真向

中國東漢末年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魏武帝。字孟德。沛國譙縣(今安徽亳州)人。父曹嵩,宦官曹騰養子。

曹操參與鎮壓潁川黃巾起義軍,被命為西園八校尉之一的典軍校尉。中平六年(189),因董卓專權,逃離洛陽,至陳留(今河南開封東南),散家財,聚兵5000人,與袁紹為首的東關州郡軍一起討伐董卓。當時諸軍畏卓,莫敢先進,唯操出戰,董卓西逃,袁紹表操為東郡太守。

初平三年(192),青州黃巾起義軍攻入兗州,殺刺史劉岱,州吏擁曹操領兗州牧,率兵打敗黃巾軍30餘萬,收其精銳為部下,號青州兵。在隨後幾年的兼併戰爭中,表現出傑出才能,打敗袁術,攻破陶謙,平定張邈,消滅呂布,逐漸壯大成一支與袁紹相對抗的力量。建安五年(200

)官渡之戰,曹操以少勝多,打敗袁紹10萬大軍,並陸續攻佔原屬袁紹的冀、青、幽、並四州。十二年,又消滅曾收留袁紹二子、以遼西柳城(今遼寧朝陽西南)為根據地的烏桓勢力,基本統一北方。曹操根據毛玠、荀彧謀劃,於建安元年將處於困境的漢獻帝從洛陽迎到自己勢力範圍內的許縣(今河南許昌東)作為傀儡,並遷都於許。

從此,他政治上主動,號召力增強。他採納棗祗建議,募民屯田許下,得谷百萬斛,從物質**上保證了戰爭的勝利。他精通《孫子兵法》,著有兵書10萬餘言。

善於運用古代軍事學說和戰略戰術。他多次下令求賢,要求唯才是舉。曹操受先秦法家思想影響很大,不官不功之臣,不賞不戰之士。

在此思想指導下,他殘酷鎮壓農民反抗,同時對豪強大族的不法行為也往往給予嚴厲打擊。

建安十三年,曹操進位丞相,率軍南征。荊州劉表適病卒,子琮歸降。操進軍江陵,沿長江順流東下,與孫權、劉備聯軍會戰於赤壁。

其時南北統一條件遠未成熟;北方軍隊長途跋涉,不服水土,兵多疾病;荊州降軍心有顧慮,未肯力戰。加上曹操驕傲輕敵,在聯軍火攻之下大敗而歸(見赤壁之戰)。他從此轉向鞏固北方的統治,鎮壓朝廷中異己力量包括皇后伏氏的反抗,並繼續消滅北方殘餘割據力量。

建安十六年討平關隴地區馬超、韓遂。四年以後又徵降漢中的張魯,為代漢作了充分準備。在此期間,曾數次進攻孫權、劉備,無功而還。

建安十八年,曹操封魏公,建魏國,都於鄴。魏國擁有冀州10郡之地,置丞相以下百官。三年後曹操進爵魏王。

他名義上還為漢臣,實際上已是皇帝,子曹丕代漢,追尊魏武帝。

曹操詩歌造詣極高,所作《薤露行》、《蒿里行》、《步出夏門行》等,皆悲涼雄渾,氣勢磅礴。在他獎掖、提攜下,周圍聚集了一批優秀文人,出現了建安文學。對曹操的評價歷史上自來是譭譽參半。

20世紀50~60年代,史學界有人認為,曹操的形象受到後代學者的歪曲,而其歷史功績遠遠超過過失。隨著研究的深入,史學界傾向於認為曹操是一個在歷史上作出多方面貢獻的傑出人物。

5樓:池言貊亙

評價一位歷史人物,應觀察和理解其生活的時代,恰如其分地分析其功過,不應用現代的標準加以貶責或褒揚。易中天在《可愛的奸雄》一文中描述了一個講真話、灑脫隨和、深沉大度的曹操。曹操是一個堂堂正正的政治家,誠為事實。

有關曹操的歷史記錄原本就有兩個系統,屬於敵對一方的史書,如吳國人撰寫的《曹瞞傳》等,自然壞話多一些,西晉時的有關漢末三國的史書,為證明司馬氏代魏的合理性,也喜歡說曹操的不是。史料本身的偏向如此,加以爭辯也就沒了意義。曹操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做了一些濫殺無辜的事情,我們不必因為他比同時代的其他人幹得少而加以原諒,更不必肆意誇大這些行為的殘酷性。

至於戲曲中演繹的「奸臣」曹操,只要老百姓愛看,也不必非要將大花臉曹操改扮成紅臉關公的形象,以求得其實際上「可愛」的真實。

對於三國的正史對曹操(劉備)的評價!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被當代的歷史學家定位為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在他生活的那個時代,無疑算得上是最為傑出的人物。

曹操在政治上其實「先天不足」。東漢後期,宦官集團控制朝政,與士大夫官僚集團矛盾發展到水火不容的地步。曹操的祖父曹騰,漢順帝時位居宦官之首,其父親曹嵩因而歷任顯職,漢靈帝時位至太尉。

曹騰為人溫和謹慎,在職舉賢進能,與士大夫關係良好,但後來隨著兩大政治集團之間矛盾的深化,曹操作為「贅閹遺醜」,「莫能審其出生本末」,受到了當時政治主體力量———士大夫集團的排斥。當漢帝國崩潰之時,出生「四世五公」的汝南人袁紹,振臂一呼,天下響應,而「出身不正」的曹操卻不得不艱難地開創自己的事業。

曹操年輕時就從當時激烈的政治衝突中,認識到宦官集團的最終末路,一改少年時任俠放蕩的行為,有意識地做到潔身自好,並主動向士大夫集團靠攏。他20多歲任洛陽北部尉,相當於洛陽北部城區的巡警隊長,受皇帝寵信的宦官的親戚因違紀遭其棒殺,由此曹操在形式上正式宣告了與宦官集團的**。後來,曹操拒與軍閥董卓合作,招募部隊參與袁紹為盟主的關東牧守聯軍,最終擺脫了出身對其在政治上發展的制約。

曹操在東漢政治崩潰後,消滅割據勢力,重新實現黃河流域的統一,有利於社會經濟的恢復與發展。他改革軍政制度,自任丞相總領軍政,又突破「非劉氏不王」,否則「天下共誅之」的漢朝祖訓,被加封魏王,受天子儀仗。但他畢竟在恢復漢室權威的旗號下長期奮鬥過,沒有代漢稱帝,很大程度上是心理上的不能承受,而不是現實不許可。

曹操為政不太注意道德教化,以功能為目標,以戰爭為手段,而不太致力於重振朝綱,恢復國家秩序,表明漢天子確實只是他手中的一個棋子。

作為軍事家的曹操,喜讀兵書,摘錄諸家兵法撰成《兵書接要》,又為《孫子兵法》作注,在滅袁術、呂布、袁紹,進軍遼西、關隴等實戰中,留下了不少著名戰例。至於赤壁之戰的失利,並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敗筆。曹操此次進軍的戰略目標是解決長期威脅許昌、洛陽的荊州劉表集團,業已達到目的。

江東孫氏集團並不是此次行動主要的打擊物件,在北方還沒完全穩定的情況下,對江南的戰爭還不能提到議事日程,赤壁之戰曹軍與其說是崩潰,不如視為戰略性撤退。

中古世紀的中國,到處瀰漫著濃郁的文學詩歌氛圍,每一位有才能的人似乎都對用文字來表達志向和心情、描繪時局和景色抱有很大的興趣。曹操也不例外,他在這方面取得的成績甚至超過同時期的許多政治對手。作為文學家的曹操,是建安文學的發起人之一,其《薤露》、《短歌行》、《苦寒行》等詩歌都是不朽的文學作品。

一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更是充分展現了他的豪情壯志、慷慨激昂。

評價一位歷史人物,應觀察和理解其生活的時代,恰如其分地分析其功過,不應用現代的標準加以貶責或褒揚。易中天在《可愛的奸雄》一文中描述了一個講真話、灑脫隨和、深沉大度的曹操。曹操是一個堂堂正正的政治家,誠為事實。

有關曹操的歷史記錄原本就有兩個系統,屬於敵對一方的史書,如吳國人撰寫的《曹瞞傳》等,自然壞話多一些,西晉時的有關漢末三國的史書,為證明司馬氏代魏的合理性,也喜歡說曹操的不是。史料本身的偏向如此,加以爭辯也就沒了意義。曹操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做了一些濫殺無辜的事情,我們不必因為他比同時代的其他人幹得少而加以原諒,更不必肆意誇大這些行為的殘酷性。

至於戲曲中演繹的「奸臣」曹操,只要老百姓愛看,也不必非要將大花臉曹操改扮成紅臉關公的形象,以求得其實際上「可愛」的真實。

歷史上對荊軻的評價有哪些,歷史上對荊軻刺秦的各家看法

戰國時期是社會上任俠最盛的時期,俠士們並無什麼高尚的政治價值觀和理想主義,也沒有被現代人拔高的什麼國家 民族 自由 正義至上的信念,他們只有知恩必報的俠義情懷和行為。他們不惜個人的生命而重視名節,講究言必信行必果,一諾千金是他們的行為準則。因此荊軻才明知 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而義無反顧的赴秦踐諾,才在...

歷史上對諸葛亮的評價

我們來假設一下,如果華容道上不是關羽來守,讓張飛 趙雲來守,那曹操必定死路一條。曹操死後,北方大亂,北方又會回到群雄爭霸的局面,這時孫權的確有可能向北進攻中原。如果孫權攻入中原佔領許都,那麼孫權就會選擇是擁立漢獻帝還是廢掉漢獻帝,我認為孫權選前者的可能性最大,如果他廢掉漢獻帝,那就會成為另一個董卓,...

點評 歷史上的曹操到底是怎樣的人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曹操的思想受儒家影響,其根基屬於儒家思想範疇,尚仁義禮讓,並試圖以仁義 道德 禮讓教民和行政,即 治定禮為首 另一方面,曹操重法尚術,嚴刑峻法,史載甚明。所以,曹操的思想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處於亂世之中的曹操既強調刑法,也沒有忘記禮教之用。他始終尚禮重法,並在禮法並舉表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