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開頭的詞語有什麼,足開頭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2021-11-04 20:10:27 字數 3534 閱讀 8032

1樓:匿名使用者

足音跫然 跫:腳步聲。原指長期住在荒涼寂寞的地方,對別人的突然來訪感到欣悅。後常比喻難得的來客。

足食足兵 食:糧食;兵:**。糧食充足,武備修整。

足不出戶 腳不跨出家門。

足智多謀 足:充實,足夠;智:聰明、智慧;謀:計謀。富有智慧,善於謀劃。形容人善於料事和用計。

足衣足食 衣食豐足。指生活富裕。

足兵足食 見「足食足兵」。

足不出門 同「足不出戶」。

足不窺戶 同「足不出戶」。

足不履影 比喻循規蹈矩。

足不逾戶 見「足不出戶」。

足尺加二 比喻過分、過頭。

足蹈手舞 猶言手舞足蹈。形容喜悅到極點時的樣子。

足高氣強 見「足高氣揚」。

足高氣揚 猶言趾高氣揚。語本《戰國策·齊策三》:「公孫戍趨而去。未出,至中閨,君召而返之,曰:『子教文無受象床,甚善。今何舉足之高,志之揚也?』」

足趼舌敝 謂費了許多力氣和口舌。

足繭手胝 謂由於辛勞而使手和腳上生了老繭。

足食豐衣 豐衣足食。形容生活富裕。

足踏實地 猶言腳踏實地。

足音空谷 比喻難得的人物或言論。

足足有餘 形容充足、寬裕,支用不完。

2樓:匿名使用者

足不出戶 足智多謀

「足」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接龍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足智多謀-謀臣武

足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接龍.

一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死拿 比喻因循守舊,不肯變通。

一敗如水 形容軍隊打了大敗仗,象水潑到地上那樣不可收拾。

一敗塗地 形容失敗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一般見識 平常的見識。表示不要跟知識低、修養差的人爭論,說「不要跟他一般見識。」

一斑窺豹 從竹管的小孔裡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塊斑紋。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見不全面或略有所得。

一板三眼 板、眼:戲曲**的節拍。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板一眼 比喻言語、行動有條理或合規矩。有時也比喻做事死板,不懂得靈活掌握。

一瓣心香 心香:舊時稱中心虔誠,就能感通佛道,同焚香一樣。比喻十分真誠的心意(用在祝願)。

一本萬利 本錢小,利潤大。

一本正經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一筆勾銷 把賬一筆抹掉。比喻把一切全部取消。

一筆抹煞 抹煞:勾銷。畫一筆,全部抹掉。比喻輕率地把成績、優點全部否定。

一臂之力 臂:胳膊。指一部分力量或不大的力量。表示從旁幫一點忙。

一表非凡 表:外貌;凡:平凡。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一表人才 表:指外貌。形容人容貌俊秀端正。

一秉至公 秉:掌握、主持;至:極、最。辦事一切都出於公心。形容大公無私。

一病不起 得病後病情一天天惡化,終至死亡。

一波三折 原指寫字的筆法曲折多變。現比喻文章的結構起伏曲折。也比喻事情進行中意外的變化很多。

一步一鬼 走一步路就好象碰到一個鬼。形容遇事多疑。

一草一木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一差二錯 可能發生的意外或差錯。

一長兩短 指意外的災禍或事故。

一長一短 形容說話絮叨。

一場春夢 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一倡百和 和:呼應,附和。一人首倡,百人附和。形容附和的人極多。

一唱三嘆 一個人領頭唱,三個人和著唱。原指**和歌唱簡單而質樸。後轉用來形容詩婉轉而含義深刻。

一唱一和 一個先唱,一個隨聲應和。原形容兩人感情相通。現也比喻二人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供參考!!

一開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得很。

一籌莫展,一鼓作氣,一字千金

一勞永逸,一廂情願,一年半載

一箭雙鵰,一鬨而散,一呼百應

一本萬利,一敗塗地,一丘之貉

「給」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這是芒果寶寶啊

給事黃門

釋義:古代官名。

成語以「給」開頭的就這一個官名。成語中有「給」字的就多一些了。

1、家給人足    [jiā jǐ rén zú]釋義: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出處:《淮南子·本經訓》:「衣食有餘;家給人足」。

2、利口辯給[ lì kǒu biàn jǐ ]釋義:形容能言善辯。

出 處:《史記·張釋之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效此嗇夫喋喋利口捷給哉。」

3、利口捷給[ lì kǒu jié jǐ ]釋義:能說會道、言辭敏捷、善於應對。

出 處:司馬遷《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夫絳侯、東陽侯稱為長者,此兩人言事曾不能出口,豈斆此嗇夫諜諜利口捷給哉。」

4、自給自足[ zì jǐ zì zú ]釋義: 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 處:《列子·黃帝》:「不施不惠;而物自足。」

5、酬功給效[ chóu gōng gěi xiào ]釋義: 指賞賜有功勞者。

出 處:《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子胥隨帝部卒入城,檢納干戈,酬功給效。」

7樓:受映冬俟山

得失榮枯、

得未嘗有、

得其三昧、

得雋之句、

得魚忘荃、

得寸思尺、

得馬生災、

得人為梟、

得君行道

8樓:7日還遊

給予未來(不知道怎麼解釋反正同字不同音)

9樓:匿名使用者

自給自足,貌似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10樓:冰雨夢悠悠

沒有給字開頭的成語

家衍人給:  衍:滿溢,盈多;給:豐足,充裕。家家富裕,人人豐足饔飧不給:  一日三餐不能自給。形容窮苦。同「饔飧不繼」。

人給家足:  給:富裕,充足。家家戶戶豐衣足食。

人足家給:  同「人給家足」。人人飽暖,家家富裕。

目不給賞:  眼睛來不及觀賞。形容景物優美繁多。

目不暇給:  美好新奇的事物太多,眼睛來不及看。

口諧辭給:  指言辭詼諧敏捷。

家給民足:  給:豐足,富裕。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救過不給:  猶救過不贍。補救過失都來不及。

呼不給吸:  形容嚇得來不及喘氣。

酬功給效:  效,呈獻,獻出(生命者)。指賞賜有功勞者。

自給自足:  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家給人足:  家家衣食充裕,人人生活富足。

「足」字開頭的詞語接龍有哪些,「足」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接龍有哪些?

足智多謀 謀臣武 吼 字開頭的四字成語的詞語接龍有哪些?長度為50個 成語接龍 吼三喝四 家翻宅亂 亂作胡為 為民除害 害人不淺 淺嘗輒止 止戈散馬 馬足車塵 塵羹塗飯 飯坑酒囊 囊螢映雪 雪案螢燈 燈盡油幹 乾巴利落 落花流水 水明山秀 秀外惠中 中道而廢 廢寢忘食 食毛踐土 土崩魚爛 爛若披掌 ...

什麼十足的詞語,什麼十足的四字詞語

神氣十足 sh n q sh z 生詞本基本釋義 神氣 自以為得意傲慢的神情。形容擺出一副自以為高人一等而了不起的樣子。近反義詞 近義詞神氣活現 大搖大擺 反義詞萎靡不振 謙虛謹慎 神氣十足 威風十足 派頭十足 神氣十足 自信十足 威風十足。什麼什麼十足的四字詞語 1 勁頭十足 神氣十足 2 精神十...

勝字開頭的詞語有什麼,勝字開頭的四字詞語有什麼

勝友如雲 勝友 良友。許多良友聚集一處。勝任愉快 指有能力擔當某項任務或工作,而回且能很好地完答成。勝殘去殺 感化殘暴的人使其不再作惡,便可廢除死刑。也指以德化民,太平至治。勝券在握 比喻很有把握,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勝利在望 指勝利即將到來。也指一件事情馬上就要成功。即很有希望成功。勝人一籌 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