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然是什麼意思阿?怎麼解,沛然二字是什麼意思阿?怎麼解?

2021-12-16 16:30:05 字數 1135 閱讀 7033

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 1.充盛貌;盛大貌。

2.行疾貌。

3.感動貌。

詞語分開解釋: 沛 : 沛 pèi 水勢湍急,行動迅疾的樣子:沛然。沛沛。充盛的樣子:充沛。豐沛。有水有草的地方。跌倒? 詳細》

然 : 然 rán 對,是:然否。不然。不以為然。以為對,答應,信守:然納(以為對而採納)。然諾(許諾

2樓:匿名使用者

沛然1.充盛貌;盛大貌。《孟子·梁惠王上》:

「天油然作雲,沛然下雨,則苗浡然興之矣。」 漢 桓寬 《鹽鐵論·禁耕》:「夫不蚤絕其源而憂其末,若決 呂梁 ,沛然,其所傷必多矣。

」 唐 高適 《贈別沈四逸人》詩:「何意閫閾間,沛然江海深。」 廬隱 《兩個小學生》:

「這時候的雨,仍是沛然未息, 新華門 一帶已變作血肉橫飛的戰場。」2.行疾貌。

《後漢書·袁術傳》:「 董卓 無道,陵虐王室……是以豪傑發憤,沛然俱起。」 唐 李白 《送王屋山人魏萬還王屋》詩:

「仙人 東方生 ,浩蕩弄雲海;沛然乘天遊,獨往失所在。」 宋 司馬光 《稷下賦》:「於是 齊王 沛然來遊,欣然自喜,謂 稷下 之富,盡海內之美,慨乎有自得之志矣。

」3.感動貌。《漢書·司馬相如傳下》:

「於是天子沛然改容曰:『俞乎,朕其試哉!』」 顏師古 注:

「沛然,感動之意也。」 王先謙 補註:「《文選》『沛』作『俙』。

李善 注引 張揖 曰:『俙,感動之意也。俙,或為沛。

』」 ————————來自百科

為什麼很多人起名字叫「鳳歧」"鳳歧"二字是什麼意思?當何解釋呢?

3樓:匿名使用者

封神榜---商朝末期,周文王周武王在西方歧山一帶,稱為西歧.後來有鳳凰鳴於歧山,稱內為容鳳鳴歧山,或鳳鳴西歧,後周武王伐紂,滅了商朝.後人便以鳳鳴歧山為祥瑞之兆.鳳歧是鳳鳴歧山的縮語.歧應是岐字..《國語.周語上》:"周之興也,鸑鷟鳴於岐山。

"韋昭注:"鸑鷟,鳳之別名。"岐山,在今陝西省岐山縣北。

相傳周古公亶父遷此而興。後以"鳴岐"謂吉祥之兆。

4樓:隔世紅顏l刑天

歧歧(禽鳥舉翅飛行的樣子)

"鳳歧"就是鳳凰在舉翅飛翔

可以說,這個名字是真的不錯

鵬程是什麼意思,鵬程二字是什麼意思

詞目 鵬程 拼音 p ng ch ng 語出 道潛 次韻孔天瑞秀才見寄 來歲如今好時節,看君高步躡鵬程。1.傳說我國古代有一種鵬鳥,是一種名叫 鯤 的大魚變成的。它的背長達幾千裡。每年六月,它都要飛往南海的 天池 它把翅膀一拍,天池的水就被擊起三千里的浪花。它乘著旋風,一下子能飛越九萬里的高空。一些...

笑納,是什麼意思,笑納,二字是什麼意思

很高興的接受了的東西。你好,本題以解答,如果滿意,請點右下角 採納答案 支援一下。請接受我的東西,不要嫌棄。請孝納什麼意思 笑納就是收下的意思,一般指的是下屬給上司送禮才說孝納這詞。附加題。中國是個禮儀之邦,用詞造句都很講究,請在括號裡填寫日常生活中的謙辭雅語。限二字詞 1 1 恭候 2 失陪 3 ...

佩恩是什麼意思,佩恩二字是什麼意思

佩 佩指王佩,是系在衣帶上的裝飾品。佩字一般多用於女名,例如佩珊 佩瑤等。恩 意指恩惠或情誼。他在日語裡讀作 是音譯英語裡的pain 痛苦 刻苦 這個名字揭示了長門和彌彥他們悲慘的經歷 他沒有特定的意思,這是日語翻譯過來的,所以也不好說。日語裡的意思是激痛。那個一直喊 吾乃神 的baka咩?佩恩,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