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間飲食菜譜,高考期間食譜及飲食禁忌

2021-12-16 16:50:58 字數 5317 閱讀 9655

1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1、早餐營養均衡

饅頭、玉米、花捲、麥片、吐司等,配合雞蛋、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也包括適當肉類)利於血糖水平,保持大腦良好工作狀態。同時增加蔬菜、水果和適量堅果,做到營養均衡。

2、午餐葷素搭配

主食2兩或3兩,肉類可包含畜肉、禽肉、魚肉,品種越豐富越好(2兩),蔬菜半斤(瓜茄類和深綠色蔬菜)水果適量。避免選擇路邊攤及拉麵、小吃等食物(缺乏營養及不衛生)。

3、晚餐宜清淡

晚餐不要太豐盛,宜清淡少油,有助於幫助消化,緩解緊張。如果睡得較晚,可適量增加小米粥、酸奶、水果等易消化的夜宵。適量的礦物質有利於情緒穩定,減少鈉的攝入,新鮮蔬果中的鎂有抵抗壓力的作用。

2樓:迷途羔羊

又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季,除了考生們「摩拳擦掌」外,家裡的父母,壓力一點也不比孩子們小,場內是「奮力拼搏」的學子,場外是「翹首以盼」的父母!老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父母在「後勤」上的重要性甚至決定了孩子能不能安心高考,每年都會有很多考生因為腸胃不舒服、急性胃炎、拉肚子等問題影響高考,咱們不能幫孩子別的,飲食上照顧的周到一些是完全可以的!

高考期間,考生飲食需「2不3拒絕」,家人照顧好,孩子考個好成績!

一不吃:不帶孩子吃外賣,不去飯店吃飯

天氣炎熱,食物的健康和衛生對於考生來說至關重要,建議不要帶孩子去飯店吃飯,不要點外賣,更不要買路邊的小吃,很多飯店為了講究口感,飯菜會做得很油膩,增味劑也多,路邊的小吃不衛生,甚至很多小吃難以消化,在家簡單做點清淡營養的食材,既能保證飲食的**衛生,又能保證營養的攝入。

二不吃:不要貿然改變飲食結構

很多家長為了追求一個「好兆頭」,會做特別豐盛的飯菜給孩子們吃,其實沒必要這樣,考完再慶祝就好,平常心對待,就按照平常的清淡飲食做給孩子吃飯即可,一定要穩住。

一拒絕:拒絕辛辣食物

考生中,特別多的孩子喜歡吃辣,高考期間,不要放縱孩子吃辛辣的食物,儘量少吃或者不吃,天氣炎熱加上氣氛緊張,辛辣食物容易引起身體不適以及急性腸胃炎,咱不能因為一時的過癮耽誤高考。

二拒絕:拒絕吃油膩的、高糖的食物

糖分過高容易讓孩子們「頭暈目眩」,大腦供血不足,尤其是高溫的夏天,吃多了容易發睏,疲乏,吃飯的時候應當葷素搭配,拒絕過高、過量攝入糖分和油膩食物,魚肉、雞肉等蛋白質高的食材時最佳的選擇。

三拒絕:拒絕涼性、生冷食物的攝入

很多孩子們腸胃功能弱,吃了「涼性」的食材容易拉肚子,就像雪糕、冰棒、螃蟹(海鮮)、冰奶茶這些食物容易刺激消化道,要少吃或者儘量不吃,多喝白開水降溫、多吃蔬菜、多喝湯。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三歲上學,十五年寒窗苦讀!宋宋在這裡祝願所有考生都能「金榜題名」,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肩負起社會的責任,擁有一個明媚的未來!

3樓:匿名使用者

1、魚躍龍門

老一輩有句話:多吃魚,腦袋更聰明。魚肉是很適合學生吃的,這段時間考生用腦過多,做個清燉鯉魚,不怕營養跟不上。

其實做魚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常見做法有炸,煎,燉,煮,蒸,高考前不易吃油膩食物,做魚不能用炸和煎,因此清燉鯉魚是最好的烹飪方式,這樣做出來的魚不僅看起來也大有食慾,而且口感鮮美。魚中含有許多維生素,是補充營養的最好方法,而且吃魚還有健腦益智的作用,對高考生來說是一道不錯的菜餚。

2、萬事粥全

高考這兩天對考生來說不僅消耗體力,而且也很消耗腦力,這時來一碗紅豆薏米粥補充好能量,奮戰高考,這款粥是專門應對清晨有點忙亂的考生。因為紅豆的澱粉含量是比較高的,所以經常用來做豆沙或紅豆粥的,一碗紅豆薏米粥,不僅能清熱解毒,還能調節考生的血糖,尤其對女生的身體有好處。考生喝碗粥正好可以祛除這幾天因為炎炎夏日吃冷飲而留在體內的寒氣和溼氣,這樣在考場上精神飽滿,萬事從容應對。

3、牛氣沖天

牛氣沖天也稱為烤牛肉,夏天天氣比較熱,溫度也高,考生這兩天不分日夜緊張的複習,導致大腦和體力都會比平時更加勞累,這時侯應該多吃點高營養的食物,牛肉的蛋白質比較高,能很大程度上滿足人體對蛋白質的需求,如果考生怕肉質油膩可以在鍋裡少放點油,因為菜本身都是有營養價值的,所以只要烹飪方式對,才不會導致上火、腹瀉等考前不宜出現的症狀。給剛考過一場試的考生來份烤牛肉,再加一碗不太涼的冷麵,口感勁爽舒適,吃了絕對牛氣沖天!

4、狀元蹄

滷豬蹄之所以叫「狀元蹄」,源自一個故事:話說在光緒年間,貴州青巖有個考生叫「趙以炯」準備赴京趕考,啟程之前,母親擔心他在路上飲食不習慣、吃不好,於是就為他滷了一鍋豬蹄帶在路上吃,不料最後果真金榜題名,成為了狀元。從此,青巖滷豬蹄不僅成為了青巖有名的美食,「狀元蹄」也因此而得名。

還有人說:吃了熟豬蹄,考試「題熟」,一定能比平時多考不少分。

高考寓意好的食物

5、大鵬展翅

雞翅是孩子們最喜歡的肉食之一,「可樂雞翅」、「紅燒雞翅」、「炸雞翅」、「醬雞翅」都是停不了口的美味。在考前給孩子做盤雞翅,象徵著大鵬展翅,絕對是最助力的美味了。

4樓:優創物語

高考飲食搭配 一日三餐的搭配

高考早餐的飲食搭配

早餐:主副搭配,幹稀搭配,葷素搭配,富含水分和營養。體積小,熱量高;製備省時省力;儘量食用熱的早餐。

早餐要吃好,大家都知道,可怎麼吃能給大腦補充必需的能量、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較好的考試狀態呢?營養學家建議:早餐要幹稀搭配,主副食兼顧。

糖類是腦神經組織活動的唯一能量物質,且儲存量極少,所以在腦力活動較多的時候,只要保證充足的糖類食品,就是給予大腦足夠的活動動力。所以早餐要有足夠的熱能供給,主食一定不能缺,家長可適當做到「幹稀搭配,主副食兼顧」,比如饅頭配豆漿、麵包加牛奶、大餅豆腐花等。

此外,建議考生們早餐適量吃些補腦的食物,如魚類、牛奶、新鮮蔬菜、瓜果等,至於肥肉、油炸食品儘量不要碰。但需要提醒的是,營養全面不代表暴飲暴食,否則只會加重考生腸胃負擔,使大腦靈敏度降低從而影響考試成績。

搭配種類:主食為麵包、豆包、大(小)米粥、餛飩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牛奶(或酸奶或豆漿),雞蛋、肉類;新鮮蔬菜水果——黃瓜、西紅柿、各種水果。

高考午餐的飲食搭配

午餐:午餐是一日之中的主餐。上午考試過後,體內的熱量和營養素消耗很大,午餐吃得好,可以讓考生下午同樣不覺疲憊、精神旺盛。

午餐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補充多種營養素與熱能。蛋白質和維生素是迅速恢復腦力的物質,午餐加一定量的瘦肉、肝臟或魚肉(海魚最宜),不僅為考生提供了優質的蛋白質,也能提供卵磷脂、膽鹼、不飽和脂肪酸等物質,這些都是構成神經組織和腦代謝的物質。

至於蔬菜、水果,大家都知道它們富含維生素,多吃蔬果能有效緩解大腦過度緊張。與此同時,微量元素也會將腦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比如菠菜、海帶含鐵,牡蠣、瘦肉含鋅等。

搭配種類:主食為各種米、面製品,以乾的為主,如米飯、饅頭、麵條。副食為各種肉類、魚類、蛋類、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高考晚餐的飲食搭配

晚餐:晚餐要補充全天消耗的體力和腦力,併為第二天積蓄能量,所以應以易消化為標準,但不可吃得過多、吃得油膩。

晚餐的飲食可選擇瘦肉、雞蛋湯、清蒸魚、蔬菜、涼拌西紅柿等。如果天熱考生胃口不好,也可適當增加些開胃小菜,或者綠豆湯等飯後輔食,以此來增加食慾。;吃了好晚餐後,最好別吃過多的巧克力、冰淇淋等零食。

冷飲、冰汽水等易造成胃腸消化吸收功能紊亂,應避免過度食用。

搭配種類:主食為各種米、面製品,以稀的為主,如豆粥、餛飩、麵條。副食為少量的肉類、魚類、蛋類、豆製品、蔬菜水果等。

高考期間食譜及飲食禁忌

5樓:匿名使用者

考生考前飲食不要因高考臨近而刻意改變,在臨考前的一段時間及考試期間,飲食量都不要比平時增加太多,尤其考試期間飲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時保持一致。

考前宜喝白開水 咖啡會導致尿頻

考生考前應多喝水,每天要保證1500至2000毫升的攝入量,切忌以喝飲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開水,礦泉水和純淨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確保血液迴圈順暢,這樣大腦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時**。

厭食宜用「羊吃草」法

考生如果考前壓力大,產生厭食感,家長可以把每日三餐變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進餐的次數,採用「羊吃草」的吃法,在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樣可以攝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營養量。

專家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期間一定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尿頻,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6樓:藍刺

1、考前食譜忌大變。

考生考前飲食不要因高考臨近而刻意改變,在臨考前的一段時間及考試期間,飲食量都不要比平時增加太多,尤其考試期間飲食不要做太大的變動,應和平時保持一致。

2、飲食最忌減主食。

考生的飲食要保證主食的攝入量,以前人們總是認為主食可有可無,只要多吃些魚類、肉類的食物即可,其實這些食物只能補充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而大腦思維主要依靠的是葡萄糖,只有主食才能轉化為葡萄糖,這就需要每天要攝取一定量的主食。於康副主任強調:「不吃主食人不僅會有飢餓感,而且還會影響到大腦的思維能力。

」3、吃雞忌吃皮。

考生切忌吃大量油膩的動物性食品,豬肉也不要吃太多。油炸食品易使人產生飽腹感,影響其他食物的攝入量,於康推薦考生應多吃魚、去掉皮的雞肉、牛奶、雞蛋等食物,也可以熬些綠豆粥、銀耳蓮子湯等,適量放些糖,既美味可口,又清熱祛暑。於康說:

「當人體攝取食物酸鹼平衡時,大腦處於最佳功能狀態;當酸性或鹼性過高時,大腦功能就會衰退。因此,考生的日常飲食中應注意營養均衡,切不可偏食。」

4、咖啡會導致尿頻,高考切忌。

考生考前應多喝水,每天要保證1500—2000m l的攝入量,切忌不能以喝飲料代替喝水,最好是白開水,礦泉水和純淨水也可以多喝些。充足的水分可確保血液迴圈順暢,這樣大腦工作所需的氧才能得到及時**。

一些含糖的飲料在吃飯前最好不要吃,易產生飽腹感,不利進餐時的食量。考生考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能太濃,濃茶及濃咖啡都有興奮的作用,會適得其反,影響睡眠質量。

於康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期間一定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尿頻,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5、零食忌選堅果類。

於康告訴考生,零食可以適當吃些,但要記住:油膩的食物及堅果類食物,如瓜子、花生要少吃,還有甜食及奶油過多的食物要少吃。有的考生一看書就想吃些零食,但是又怕會吃胖,為此於康建議,不妨選擇吃黃瓜及水果等,可以有效地控制食量。

6、每天宜吃2個水果。

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及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有緩解厭食及便祕的作用。考生應保證每天吃2個水果,約500克左右。另外,於康提醒考生,粗纖維的蔬菜要少吃,如果平時沒有常吃的習慣考前一定不要突然增加。

他建議:「菠菜、胡蘿蔔可增強記憶力,洋蔥能改善大腦供血,幫**生集中精神,這類食物可適當增加一些。」

7、厭食宜用「羊吃草」法。

考生如果考前壓力大,產生厭食感,家長可以把每日三餐變成每日四餐、五餐,增加進餐的次數,採用「羊吃草」的吃法,在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多餐分吃,也同樣可以攝取到考生一天所需的營養量

高考期間一日三餐食譜?高考期間飲食菜譜

清淡為主,補充蛋白質。高考期間飲食菜譜 1 早餐營養均衡。饅頭 玉米 花捲 麥片 吐司等,配合雞蛋 牛奶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也包括適當肉類 利於血糖水平,保持大腦良好工作狀態。同時增加蔬菜 水果和適量堅果,做到營養均衡。2 午餐葷素搭配。主食2兩或3兩,肉類可包含畜肉 禽肉 魚肉,品種越豐富越好 2...

高考期間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不能碰

給個參考吧!高考期間只要吃的合胃口,不會引起疾病便可!另外聽醫生說,高考前半個小時吃一塊巧克力!因為考試時大腦快速運轉,極度消耗能量,巧克力屬於高能量的,剛好解決這個需要!我08年高考的時候就是採用的這個方法,結果就超長髮揮了!一點微薄建議,感覺有效果,記得給以後的學弟學妹們分享一下呀!早餐一般早餐...

高考期間車輛限行是怎麼回事,高考這天汽車限行怎麼辦

就是在高考期間,有學校的路段會控制車流,避免考生被打擾,不會很久的 高考時下保證任何一位高考生健康的以最佳狀態準時準點拿下此役 當然要提前作防 人家一個月前都開始合理膳食了 所以高考前兩天疏通交通 保證考試當天不因交通堵塞或者其它交通事故照成考生延誤考試 其實根本是取消考試資格 想想這對一位苦讀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