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間飲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有哪些禁忌不能碰

2022-11-16 06:35:03 字數 4742 閱讀 1662

1樓:

給個參考吧!高考期間只要吃的合胃口,不會引起疾病便可!另外聽醫生說,高考前半個小時吃一塊巧克力!

因為考試時大腦快速運轉,極度消耗能量,巧克力屬於高能量的,剛好解決這個需要!我08年高考的時候就是採用的這個方法,結果就超長髮揮了!

一點微薄建議,感覺有效果,記得給以後的學弟學妹們分享一下呀!

2樓:力詩杉

早餐一般早餐食譜中的各種營養素含量應占全天供給量的25%~30%。營養早餐應由粥類、麵點類、冷菜類等三部分組成,在餐後加一份瓜果補充維生素效果更佳。專家推薦給高三學生的早餐菜品:

紅薯粥+油煎餡餅+黃瓜丁;牛奶+蔥麻餅乾+火腿煎蛋+一份蔬菜。

操作起來比較簡單。如果是學生吃食堂,這時候想要吃一份蔬菜一般都比較難的。建議可以買一些可以生吃的蔬菜,比如黃瓜,西紅柿,圓白菜,胡蘿蔔等,然後每天自己去除一部分吃,具體量沒有要求,吃飽就可以。

牛奶建議放在早上10點多的時候喝,因為這個時候人比較容易疲憊。如果喝一袋牛奶,可以同時補充很多營養素,加上前面說的用水果當零食,吃完之後馬上又可以滿血復活,進入很好的學習狀態。

③午餐重口味的菜會讓血液變稠,血液迴圈變慢,必然會讓自己容易感到疲憊,效率不高。

所以,如果是自己有條件做飯,多做素材,少做肉菜,一般從體積上,素材和肉菜的比例為4:1~5:1之間是比較合適。

女生吃菜的量以普通原盤子以平盤,男生吃菜的量以普通原盤子一滿盤,然後可以多選擇一些蒸拌的做法,出鍋之後淋上少量的亞麻籽油。

主食如果能夠選擇,多選帶有雜糧的,或者同時吃一些紅薯、山藥之類的。如果是食堂,也按照這個原則,打菜的時候葷素搭配比例分配好,主食不要一直只吃白米飯和饅頭。食堂的菜容易鹽和油比較多,建議先用一碗白開水過一下,然後自己淋上少量的亞麻籽油。

亞麻籽油裡面含有比較豐富的dha,對於學習強度比較大的人群,每天保證一定量的dha的攝入是非常重要的。而dha在一般食物中是非常少的,深海魚會比較多,但是不管是自己做飯,還是食堂,都是很少能吃到。

建議晚餐的吃飯跟午餐類似就可以的,但是睡覺之前會餓怎麼辦。那就建議在晚餐跟睡覺之間的時間,吃少量的想蘋果這樣的水果,或者是喝一袋酸奶。但是避免在睡覺之前一小時內吃太多的東西,尤其是甜的和油的。

另外,還要強調一點的是,儘量不喝甜飲料,平時喝水儘量以白開水,淡茶水為主,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幫助更好地代謝廢物。

⑤食物的選擇

其實沒有太多的硬性要求,只要沒有忌口,沒有過敏,所有的新鮮食物都是可以吃的,如果每天可以吃很多種不同的食物是最好的,如果做不到,一週之內可以儘量選擇不同的食物來吃,儘量不要重複吃同樣一種食物。

高考期間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江蘇新東方小東

高考期間可以吃什麼?(作為家長不要給予孩子太多壓力,正常對待。)

1.維生素b、抗氧化劑、omega-3脂肪酸和其他健康的脂肪將有利於提升能量,免疫系統的健康狀況和注意力集中。香蕉、杏仁和天然花生醬中含有維生素b,水果和蔬菜類以及適量的黑巧克力、綠茶可以為人體提供抗氧化劑,金槍魚,三文魚,核桃含有omega- 3脂肪酸,都可以適量食用。

2.複合糖(又名合成碳水化合物)

複合糖(又名合成碳水化合物)要比白砂糖和白麵包更有利於長時間的持續體力。不妨試試穀物脆片或全穀類食品像燕麥片,豆類或紅薯以及糙米等食物。

3.益智補腦、提高記憶力的食物

捲心菜:富含維生素b,預防大腦疲勞。

大豆:含有蛋黃素和豐富的蛋白質,每天食用適量大豆或豆製品,可增強記憶力。

鮮魚:富含蛋白質和鈣質,特別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分解膽固醇。

牛奶:富含蛋白質和鈣質,可提供大腦所需的各種氨基酸,每天飲用可增強大腦活力。

蛋黃:蛋黃中含有蛋黃素等腦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可增強大腦活力。

木耳:含有蛋白質、脂肪、多糖類、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營養成分,為補腦佳品。

杏: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可有效地改善血液迴圈,保證腦供血充足,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4.抗疲勞的食物

蘑菇:吃200克蘑菇對身體產生的影響等於晒兩天太陽。蘑菇富含維生素d,經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胡蘿蔔和甜菜:經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數血液中缺鐵。胡蘿蔔和甜菜一類的蔬菜不僅富含鐵,而且易於被身體吸收。

姜:生薑的辣味能使身體從內部生熱,增強免疫功能。無論是製成蜜餞的姜,還是生薑都有解毒、提神和消除疲倦的作用。

五穀雜糧:在夏季多吃五穀雜糧可以補充身體中丟失的鉀元素,有效防治夏季犯困、精神不振的現象出現。比如:

蕎麥、玉米、山芋等。可以緩解酸鹼平衡失調、新陳代謝紊亂和鉀元素等微量元素的丟失,可以防治夏季犯困。

毛豆:毛豆中含有豐富的鉀,夏季可適當多吃,比如用鹽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燒菜,不僅可以緩解倦怠,還能開胃,補充體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營養更容易吸收利用。

毛豆在生長中需要鐵,也儲存鐵,不僅鐵含量比較高,也容易吸收,是兒童、 老人、婦女補充鐵,預防貧血非常好的食物**。此外,毛豆中鈣的含量也很高。

含鉀食物:新鮮蔬菜中,菌類(如口蘑、鮮蘑等)、豆角、小蘿蔔、菜花、黃花菜、苦瓜、南瓜、絲瓜、油菜、菠菜、莧菜、芹菜等鉀含量比較高。在水果中,香蕉的鉀含量最高。

此外,現在時令的水果,如櫻桃、杏、荔枝、草莓等含鉀也很豐富。海產品也是補鉀的重要**,比如海帶、紫菜、海魚、蝦皮等。在夏天,還可適量吃些堅果,如花生、核桃、開心果等,來補充流失的鉀。

當然,也可多喝些綠豆湯,一來防暑降溫,二來可以補充鉀元素。此外,人體在大量出汗後,也可補充一些含有鉀、鈉離子的飲料,但不要馬上喝過量的白開水或糖水,防止血鉀過分降低。

高考期間不宜吃什麼?

1.高考期間不宜吃冷飲雪糕

有的考生趕路熱了,在考場附近,買支雪糕降降溫,因為本來就緊張、壓力大,再趕上夏天,身體裡熱得像團火,吃一根雪糕雖然降溫了,但卻會引起胃腸的不適應,出現胃腸疾病或是胃痛。若是再加上雪糕等冷飲的衛生不安全,或是質量無法保證,那帶來的問題就會更大。所以,高考這兩天,儘量不要吃雪糕冷飲等。

2.高考期間不宜吃涼拌菜

高考期間,儘量不要給考生吃這些涼拌菜和滷菜。涼拌菜,首先在清洗環節,很可能會洗不乾淨,有細菌或病菌殘留;第二,涼拌菜有葷有素,不同的菜品帶有不同的菌類,容易起衝突,即使不衝突,也可能會因為衛生不安全出現各種問題。選擇在飯店用餐的家長和考生,更要注意,一定不要吃熟食。

3.高考期間不宜吃利尿水果

現在正是西瓜和香瓜上市的季節,但是考生卻不宜多吃,因為這兩樣水果都是利尿的,吃完之後上廁所會比較頻繁,不僅影響了考生的思路,也耽誤了短暫的考試時間,而且,這兩樣吃不好,都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甚至是更嚴重的疾病,晚上吃了也容易上廁所,影響睡眠,所以建議家長,不要給考生吃。

4.高考期間不宜喝咖啡

一些含糖的飲料在吃飯前最好不要吃,易產生飽腹感,不利進餐時的食量。考生考試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濃,濃茶及濃咖啡都有興奮的作用,會適得其反,影響睡眠質量。特別提醒考生在考試期間一定不要喝咖啡,因為咖啡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尿頻,影響考生的臨場發揮。

高考食譜安排原則

早餐:最好的早餐,包含緩慢釋放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全燕麥粥,全麥麵包或低糖麥片,因為它們能提供緩慢釋放的能量。新增蛋白質食物,比如牛奶,酸奶或雞蛋,使你感到更持久的飽腹感。

考試當天的目標是包含一部分富含長鏈omega-3脂肪的食物,比如薰鯖魚,因為它們被認為具有促進腦的效能。早餐要營養豐富,清淡可口,主副搭配,幹稀搭配,葷素搭配,富含水分和營養。體積小,熱量高;製備省時省力;儘量食用熱的早餐。

早餐中,如果澱粉食物、高蛋白質食物和蔬菜水果三類食物齊備,就是合格的早餐了。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堅果仁,就是優質的早餐了。這樣的早餐就適合於考生。

因為孩子從吃完早飯到考試結束,通常都需要3小時以上的時間,甚至更久,如果早餐馬馬虎虎,就難以保證幾個小時之內穩定發揮高度的思維效率。

至於早餐是中式還是西式,並不重要。比如說,吃兩個菜肉包子,加一碗小米粥,一個蛋,再加上一把草莓,就是很好的早餐了。再加上一勺核桃仁,就更為理想。

午餐:補充上午的熱量消耗,儲備下午的熱量,起承上啟下作用的午餐一定要吃飽。但吃飽不是吃撐更不是暴食,八分飽最合適。

考生要選擇熱量高,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種營養素較為豐富的食物。

晚餐:晚餐要清淡、低脂肪,易於消化,有利於抗疲勞和養神醒腦。要是考生有晚上覆習的習慣,可在睡前加餐,但不要吃得太飽,一杯牛奶幾片餅乾或是一根香蕉即可,有助於增加能量,也可以促進考生睡眠。

在臨睡前過度飲食會干擾睡眠,所以儘量在睡前至少3小時吃最後一餐。然後,吃一些小零食,比如在睡前吃一碗類似粥的高纖維穀物。如果你需要穀物甜一些,加點乾果,而不要加糖。

至少在睡前的4小時,避免包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比如茶,咖啡,可樂和巧克力。注意,有些對咖啡因非常敏感的人會在12小時後仍然受影響。一杯熱牛奶會幫助你睡得更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夏季飲食需注意,食品安全排第一

高考正值夏季,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中,各種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敗變質,因此在食物的購買、加工和儲存等各環節都應注意。

建議不要改變學生平時的飲食習慣和規律,切勿嘗試新奇的食材或者不常吃的食物,避免造成腸胃紊亂等。

二、膳食平衡很重要,飲食多樣更健康

高考期間飲食應注重膳食的多樣化,以保證多種營養素的供給。三餐應以穀類為主,多吃水果、蔬菜,適量攝入魚、禽、蛋、瘦肉等。

三、及時補水別忽視,「提神」飲品勿輕信

高考期間,天氣炎熱,考生應適當增加飲水量,白開水是補水的好選擇。宜少量多次,不要等到覺得口渴才喝水。

功能飲料只適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條件下飲用。通常不主張考生飲用功能飲料。如果平時沒有喝,高考期間也不要嘗試。

四、保健食品非藥品,「補腦」、「健腦」不可信

春節飲食需要注意什麼,春節期間,飲食方面該怎樣注意?

第一點就是不要暴飲暴食,因為春節比平時好吃的要多,並且有儲備,所以有很多的mm控制不住自己就會暴飲暴食,這是很不好的,你的胃承受不了這樣的折磨,所以說一定不要暴飲暴食。第二點就是不要吃太多的油炸食品,春節都有一個習俗就是炸東西,例如耦合這類的油炸食品比較多,所以吃這樣的油炸食品自己要把握好,尤其是 ...

肺癌中期飲食需要注意什么,肺癌中期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中期的話除了要積極的 還要注意平常的飲食和生活的習慣 平時要注意飲食習慣,多吃木耳 番茄 胡蘿蔔 香菇 花生 百合 海蜇 杏仁 蓮子 梨 荸薺 香蕉 牛奶 黃豆 動物肝臟等。忌食牛 羊肉 帶魚 辣椒 韭菜 大蒜等。不偏食,不挑食,不要長期食用高脂肪 高蛋白飲食,經常吃些含有維生素和纖維素的新鮮蔬菜,...

臉上長痘,飲食需要注意什么,臉上長痘,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臉上長痘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長痘的人飲食注意什麼?愛長痘痘在飲食上要注意以下兩點總的原則 原則一 停止吃平時一吃痘痘爆發得更嚴重的一切食物,停止吃一切容易導致 過敏的一切食物 臉上長痘痘後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些什麼 在平時應該保持飲食清淡,要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同時要避免吃以下幾類食物 1 不要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