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和什麼茶具配最好,喝茶用什麼茶具好

2021-12-19 00:26:04 字數 5404 閱讀 3300

1樓:小小炎

茶和的茶具關係非常密切,好茶必須選用好茶具,這樣才能沖泡出鬱香甘醇的茶水。茶具的品質對茶湯和茶境將產生直接影響,所以我們在選擇茶具的時候一定要了解茶和茶具的特性,茶與茶具只有配置好,泡出來的茶水才有茶韻,我們才能品味更醇香的茶水,今天我就為為大家介紹茶與茶具的選配。

一般來說,現在的各種茶具中以陶瓷茶具和紫砂茶具最好,玻璃茶具次之,搪瓷茶具再次之。由於陶瓷隔熱不快,中度,與茶不會發生化學反應,茶可以獲得更好的色香味,而且造型美麗,裝飾精美,具有藝術欣賞價值。陶器茶具,造型典雅,色彩簡單,尤其是宜興紫砂茶具最為出名,用來泡茶,香味醇,湯色清澈,保溫效能好,即使在夏天的茶葉不易變質。

一般高檔精緻的綠茶,通常使用玻璃或白瓷杯飲茶,這樣就能在飲用水的同時,又能享受到栩栩如生的茶沖泡形態。對於普通的綠色茶葉,飲茶意在解渴或者談心敘舊,選用茶壺泡茶就可以了。烏龍茶的沖泡可選用紫砂壺。

紫砂壺具有保溫效能好,能使烏龍茶味不易散失。在選擇紫砂壺,一般選擇他的肚偏,小紫褐色紫砂壺沖泡。在紫砂壺開壺時,最好用細畫筆的外牆和內牆清洗,然後用茶水泡三至五次,直到沒有泥沙風味。

如果用玻璃茶具沖泡,如龍井、碧螺春、君山銀針等名茶,就能充分發揮玻璃器皿透明的優越性,觀之令人賞心悅目。

泡普洱茶用什麼茶具最醇厚濃香?泡普洱茶最好選用紫砂茶具,陶器茶具沖泡。由於普洱茶適宜用高溫來喚醒茶葉及浸出茶容物,而紫砂壺的透氣性好且保溫性好,使用土陶茶具來沖泡普洱茶,既清爽止渴,又能清除疾病。

如果選擇紫砂壺,一般應選擇的肚大,更大容量的紫砂壺來泡製。泡飲花茶要隨泡隨飲,茶具要用清水清洗,無異味,最好選擇「白瓷蓋碗杯」或蓋杯,以襯托花茶固有的湯色,保持茶的香味的芬芳,茶與茶具的選配就為您介紹到這,茶具套裝網祝您生活愉快,

採納謝謝。

2樓:與君生活

沖泡不同的茶葉應該如何選擇茶具?

喝茶用什麼茶具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4樓:曉茗說茶

喝茶到底需要多少茶具?喝茶適合配什麼茶具?可千萬不要亂配!

5樓:益古齋茶與文化

陶器中的佼佼者首推宜興紫砂茶具,早在北宋初期就已崛起,成為別樹一幟的優秀茶具,明代大為流行。紫砂壺和一般的陶器不同,其裡外都不敷釉,採用當地的紫泥、紅泥、團山泥摶制焙燒而成。由於成陶火溫高,燒結密緻,胎質細膩,既不滲漏,又有肉眼看不見的氣孔,經久使用,還能汲附茶汁,蘊蓄茶味;且傳熱不快,不致燙手;若熱天盛茶,不易酸餿;即使冷熱劇變,也不會破裂;如有必要,甚至還可直接放在爐灶上煨燉。

我國茶具最早以陶器為主。瓷器發明之後,陶質茶具就逐漸為瓷器茶具所代替。

喝什麼茶用什麼茶具好?有什麼講究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泡茶所需的器具分為兩大類:主泡器具和輔助用具。主泡器具包括壺、公道杯、品茗杯以及濾網等;輔助用具為茶則、茶巾、茶倉等。

另外,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

7樓:匿名使用者

青瓷茶具 用來沖泡綠茶,更有益湯色之美。不過,用它來沖泡紅茶、白茶、黃茶、黑茶,則易使茶湯失去本來面目,似有不足之處。

白瓷茶具 適合沖泡各類茶葉。加之白瓷茶具造型精巧,裝飾典雅,其外壁多繪有山川河流,四季花草,飛禽走獸,人物故事,或綴以名人書法,又頗具藝術欣賞價值,所以,使用最為普遍。

彩瓷茶具 在一定區域內,供民間飲茶使用。

選擇茶具,除了注重器具的質地之外,還應注意外觀的顏色。只有將茶具的功能、質地、色澤三者統叫協調,才能選配出完美的茶具。

陶瓷器的色澤與胎或釉中所合礦物質成分密切相關,而相同的礦物質成分因其含量高低,也可變化出不同的色澤。陶器通常用含氧化鐵的粘土燒製,只是燒成溫度、氧化程度不同,色澤多為黃、紅棕、棕、灰等顏色。而瓷器的花色歷來品種豐富,變化多端。

茶具的色澤主要指製作材料的顏色和裝飾圖案花紋的顏色,通常可分為冷色調與暖色調兩類。冷色調包括藍、綠、青、白、廠、黑等色,暖色調包括黃、橙、紅、棕等色。茶具色澤的選擇主要是外觀顏色的選擇搭配。

其原則是要與茶葉相配。飲具內壁以白色為好,能真實反映茶湯色澤與明亮度。同時,應注意一套茶具中壺、盅、杯等的色彩搭配,再輔以船、託、蓋置,做到渾然一體。

如以主茶具色澤為基準配以輔助用品,則更是天衣無縫。各種茶類適宜選配的茶具色澤大致如下:

●名優綠茶:透色玻璃杯,應無色、無花、無蓋。或用白瓷、青瓷、青花瓷無蓋杯。

●花茶:青瓷、青花瓷等蓋碗、蓋杯、壺杯具。

●黃茶:奶白或黃釉瓷及黃橙色壺杯具、蓋碗、蓋杯。

●紅茶:內掛白釉紫砂、白瓷、紅釉瓷、暖色瓷的壺杯具、蓋杯、蓋碗或咖啡壺具。

●白茶:白瓷或黃泥炻器壺杯及內壁有色黑瓷。

●烏龍茶:紫砂壺杯具,或白瓷壺杯具、蓋碗、蓋杯。也可用灰褐系列炻器壺杯具。

你連花茶都覺得苦,看來你只適合和紅茶了。

茶的**和衣服一樣,有高有底的。 回答者: xiao月下彩虹 | 一級 | 2010-9-15 22:09

鐵觀音屬於烏龍茶,性暖,並不傷胃~

既然胃不好就不要喝性寒的茶,比如白茶。

1、鐵觀音屬青茶(烏龍茶),性質溫涼,略具葉綠素、維生素c,茶鹼、咖啡

鹼約有3%。並不傷胃。

2、你們一家要是胃不好,建議喝紅茶。

手足易涼、體寒、胃部常感不適或有胃病的,喝紅茶是最好的。

因為紅茶茶性溫,喝了有祛寒暖胃的功效。

3、茶具的選用要視茶而定,要「合適」。不同的茶選用不同的茶具。

4、你要是覺得花茶苦,可以適量加點蜂蜜。

5、你應該買什麼茶參照第2點。

比如:滇紅、祁紅、寧紅、越紅、湖紅、川紅、宜紅、閩紅(白琳功夫,

坦洋工夫,政和工夫)、紅碎茶等都是紅茶。

你飲用紅茶的時候,還可以在茶湯中加些牛奶和糖等。

紅茶不含葉綠素、維生素c。也因為所含的咖啡鹼、茶鹼較少,故興奮神經

效能較低,不及綠茶。

6、茶的價錢依據茶的品質高低而定。 回答者: 花·後語 | 六級 | 2010-9-16 10:58

8樓:薰之以艾

紫砂壺最好,用的時間久了,壺裡會有一層茶垢,即使不放茶,泡出來的水也有淡淡的茶香。

9樓:匿名使用者

茶是有著很悠久歷史了,喝茶就必需有容器,句是我們所說的茶具,早在古代使用石頭打造的,到後來人們發明了陶冶,就有了陶瓷,經過前年的驗證,人們發覺陶瓷是最好的茶具,「佳利來」 是很有名的茶具生產廠家 質量***,我們可以放心購買的。

泡各種茶分別適合用什麼茶具?

10樓:

1、綠茶:可選用透明無花紋的玻璃杯,或是白瓷、青瓷、青花瓷無蓋杯、蓋碗等。以無花紋的玻璃杯為最佳,因為這種茶具可以更好的觀賞綠茶的形態和色澤。

2、黃茶:可選用奶白瓷、黃釉瓷器和以黃、橙為主色的五彩瓷壺、杯具、蓋碗、蓋杯等。能夠使茶的顏色被襯托得更豔麗。

3、白茶:可選用白瓷壺杯具,或反差很大的內壁施黑釉的黑瓷茶具,以襯托出茶的白毫。

4、紅茶:可選用內壁施白釉的紫砂茶具,白瓷、紅釉瓷的瓷壺、蓋碗、蓋杯等。能更好的烘托紅茶如瑪瑙般的茶色。

5、烏龍茶:可選用白瓷質地的壺、蓋碗、蓋杯,或是紫砂質地的茶具。襯茶色,聚攏茶香

6、黑茶:可選用紫砂壺、白瓷杯具,或是飄逸杯等茶具。

7、花茶:可選用青瓷、青花瓷、粉彩瓷器的瓷壺、蓋碗、蓋杯等。因為花茶是需要悶泡的茶品,蓋子可使香氣聚攏,揭開蓋的時候,才能香氣撲鼻,最好的體現出花茶的品質。

拓展資料

吃茶葉的好處:

1、滅菌

每天喝些綠茶可以降低胃潰瘍的發病率,因為綠茶當中含有兒茶素,它能有效茶葉地抑制幽門螺旋桿菌,可以幫助預防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

2、預防消除暗瘡

一些年輕人應為皮脂分泌旺盛,常常會長痘痘暗瘡,可以通過喝綠茶來緩解。同時綠茶也可以配合金銀花、生甘草一起飲用,金銀花和生甘草都有著**暗瘡痤瘡的功效。

3、止瀉

茶能和蒜瓣一起配合,幫助止瀉。大蒜有著解毒消炎的功效,而茶水能夠起到抑菌的作用,尤其是對於腸道中有害細菌的抑制,將茶和大蒜配合在一起,能很好地止瀉。

4、口乾解渴

喝茶可以生津潤喉,清除內熱,口乾的時候喝茶解渴是一種很好的辦法,尤其是喝烏龍茶。烏龍茶可以如綠茶一般清香,口乾也有紅茶的醇厚,烏龍茶溫熱適中,不會寒不會熱,所以很適合口乾解渴。

5、幫助散熱

在炎熱的天氣裡,很多人都會喜歡喝冷飲來解暑,但其實喝涼的東西會把熱給遏制住,不容易散出體外,導致生病,多疑在夏天想要好好地解渴消暑散熱的話,應該喝些熱茶,發一發汗,很快就將體內的熱散。

參考資料 中國普洱茶網 泡茶器具各有講究,7種茶分別用什麼茶具?

11樓:茶哥顏國添

不同茶葉適合不同的茶具,茶葉與茶具搭配如下:

綠茶適合用玻璃杯沖泡,可以觀賞綠茶的動態美。

2.鐵觀音、巖茶適合用陶瓷蓋碗沖泡,可以保持烏龍茶的清香和韻味。

3.熟普可以用紫砂壺沖泡,可以保持茶葉的品質,又能體會茶湯之美。

12樓:習慣未語先笑

用不同質地的茶具沖泡同一種茶,會出現不同的色澤和味道,故不同的茶類應用不

同的茶具沖泡。

1、高檔的名優茶,特別是綠茶,應用透明的玻璃杯沖泡。邊沖泡,邊觀賞茶色茶形,邊飲用,別有一番情趣。

2、普通綠茶,可用瓷器茶杯或茶壺沖泡;茉莉花茶,可採用蓋碗茶的形式沖泡飲用。

3、紅茶,特別是紅碎茶,宜用高玻璃杯沖泡,使紅豔的茶湯更加誘人。紅茶,也可以用茶壺沖泡後,用咖啡杯飲用。飲用時可隨意加糖或奶,類似飲用咖啡,別有一番「洋」味。

高檔紅茶,也可放入到鈞紅、祭紅或廣彩茶具等裝飾豔麗的茶具中沖泡。

4、烏龍茶,宜用紫砂茶具沖泡後,用小茶杯飲用,烏龍茶也可選用暖色瓷茶具沖泡,以沸水沖泡後加蓋,可保留濃郁的茶香。

13樓:匿名使用者

招待客人,好茶、好水及講究的沖泡方法,再加上精緻適宜的茶具,會更別有一番風味,使熱鬧氣氛大增。研究指出,用不同質地的茶具沖泡同一種茶,會出現不同的色澤和味道,故不同的茶類應用不同的茶具沖泡。

高檔的名優茶,特別是綠茶,應用透明的玻璃杯沖泡。邊沖泡,邊觀賞茶色茶形,邊飲用,別有一番情趣。

普通綠茶,可用瓷器茶杯或茶壺沖泡;茉莉花茶,可採用蓋碗茶的形式沖泡飲用。

紅茶,特別是紅碎茶,宜用高玻璃杯沖泡,使紅豔的茶湯更加誘人。紅茶,也可以用茶壺沖泡後,用咖啡杯飲用。飲用時可隨意加糖或奶,類似飲用咖啡,別有一番「洋」味。

高檔紅茶,也可放入到鈞紅、祭紅或廣彩茶具等裝飾豔麗的茶具中沖泡。

烏龍茶,宜用紫砂茶具沖泡後,用小茶杯飲用,烏龍茶也可選用暖色瓷茶具沖泡,以沸水沖泡後加蓋,可保留濃郁的茶香

喝茶葉水有什麼好處,喝茶葉水的好處和壞處是什麼?

茶葉的化學成分是由3.5 7.0 的無機物和93 96.5 的有機物組成。茶葉中的無機礦質元素約有27種,包括磷 鉀 硫 鎂 錳 氟 鋁 鈣 鈉 鐵 銅 鋅 硒等多種。茶葉中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有蛋白質 脂質 碳水化合物 氨基酸 生物鹼 茶多酚 有機酸 色素 香氣成分 維生素 皁苷 甾醇等。茶葉中含有2...

泡茶用什麼材質的茶具最好呢,用什麼樣的茶具泡茶最好?

主泡器具包括壺 公道杯 品茗杯以及濾網等 輔助用具為茶則 茶巾 茶倉等。備水用具也是必不可少的。茶具中必備的有燒水壺 泡茶壺和品杯,其餘用具根據習慣和需要可繁可簡。彩色茶具的品種花色很多,其中尤以青花瓷茶具最引人注目。青花瓷茶具,其實是指以氧化鈷為呈色劑,在瓷胎上直接描繪圖案紋飾,再塗上一層透明釉,...

喝羊奶配什麼食物吃最好,喝羊奶搭配什麼食物

羊奶可以和很多食物一起吃,有很好的食補的效果,羊奶燉豬蹄具有補血益氣和疏通乳腺的效果,羊奶山藥羹,能補腰腎,羊奶冰糖蛋花湯,有滋陰養胃和補益腎臟的效果,羊奶蜂蜜一起喝,能改善大便問題,這些都是羊奶的最佳搭配食物。羊奶既然有相配的食物,也有相剋的食物,羊奶不能和酸性的水果一起吃,比如檸檬 橘子之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