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的鑑識,購買奇石先要看哪幾點?才稱得上是好石頭?

2021-12-19 09:00:45 字數 4816 閱讀 2090

1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買哪一種,貓眼石、歐泊等屬稀有的奇石,是很難買到的,一般是玉石、翡

專翠、屬水晶、鑽石。

這些東西的鑑定都很複雜,不是行家根本不會挑選,如果買價位很高的建議你去專門的鑑定機構鑑定下,要是買著玩玩就不用那麼大費周張了,找個正規的店就可以了。這些石頭都是看水色的,越乾淨越透亮越好。節理面很重要,裂縫不能太多。

如何清洗奇石上的汙垢

2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1、滴水法。方法很簡單,就是讓水從高處滴到石頭上面。

2、刷洗法。可以用塑料刷,就是刷鞋的那種,對於附著得比較牢固的汙泥,可以用鐵刷進行刷洗處理,鐵刷一般可以在五金店裡買到。

3、化學藥劑清洗法。可以用草酸、丙酮或者一些清洗皮具的洗滌劑等化學物品進行清洗,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草酸溶液具有酸性,而大多奇石都是鹼性的,所以草酸會對奇石有腐蝕作用,可能會導致一些色彩褪色之類的問題,所以一般不推薦用草酸溶液清洗。

3樓:sky碎了夢

清洗奇石上汙垢的方法:

1、用清水浸泡。清水和奇石一樣,有著很強的自然性,奇石不會因為成分上的相悖而發生結構改變。所以,不管是清洗何種型別的奇石,最好是用清水清洗。

2、使用洗潔精。清水畢竟是沒有什麼去汙能力的液體,難以達成完全的清洗效果。所以,如果奇石因為一些油汙等痕跡存在更深的清洗必要的話,建議在浸泡清水的基礎上,適當的使用以下洗潔精。

3、使用草酸。很多頑固的汙漬,是洗潔精、洗衣粉都難以去除的,必須使用一些酸性的物質。石頭要進行酸洗,絕對不能選擇鹽酸或是硫酸,只能用草酸。

而草酸也不能直接使用,必須要用大量的清水進行稀釋,否則容易對石頭造成破壞。建議酸洗,一般情況下,不要進行。

清洗奇石,要選擇合適的刷洗工具。無非就那麼幾種。刷洗強力弱的牙刷,中度的鞋刷,再到稍強的鋼絲刷。

清洗奇石,選擇的工具,和選擇溶液無太大差異,都是要遵循「從弱到強」的規則。首選的話,自然是牙刷,它的毛質柔軟,多且細,非常的適合清洗石頭縫裡面的汙漬。其他的話,根據石頭硬度及汙垢的頑固程度,選擇其他兩種。

擴充套件資料:

觀賞奇石的十條鑑識評判標準:

皺:皺紋,是賞石在成型初期因自然收縮或經自然水流、風沙沖刷而形成的一凹一凸的條紋。

漏:賞石有孔或縫,使水或其他物體能滴入、透出或掉出。

瘦:(跟胖或肥相對),是指賞石的形體或某一部分窄小或單薄。

透:(液體,光線等)滲透;穿透:透水、透亮,特指賞石的穿透、通透、通空靈巧等。

醜:醜陋,難看。賞石特指其怪異,與眾不同。

色:色彩、顏色,指賞石原本具有的天然色彩和光澤。

質:性質、本質、品質,特指賞石的天然質地、結構、密度、硬度、光潔度、質感等,也指賞石的質量和大小。

形:形態、形狀、結構狀態等,這裡特指賞石的天然外形和點、線、面組合而呈現的天然外表。

紋:紋理、痕跡,指賞石表面呈線條、圖案的花紋。

聲:聲響、聲音,指賞石通過扣擊或摩擦振動所產生的聲響和聲音。

4樓:穆壽巖回虐偉

可以用滴水的方法

進行清洗和處理。方法很簡單,就是讓水從高處滴到石頭上面。

可以用刷子進行刷洗:

可以用塑料刷,就是刷鞋的那種,對於附著得比較牢固的汙泥,可以用鐵刷進行刷洗處理,鐵刷一般可以在五金店裡買到。

化學藥劑清洗法:可以用草酸、丙酮或者一些清洗皮具的洗滌劑等化學物品進行清洗,但是要注意的一點是草酸溶液具有酸性,而大多奇石都是鹼性的,所以草酸會對奇石有腐蝕作用,可能會導致一些色彩褪色之類的問題,所以一般不推薦用草酸溶液清洗。

5樓:詩允love詩傑

一、擦拭或清水浸泡

1、一方好奇石在不需要清洗的情況下儘量不要清洗,只需用棉布稍加擦拭,清除表面泥沙即可。在奇石遇到需要清洗的情況時,可將奇石置於清水中浸泡一段時間,使石體表面泥沙在水中自動剝落,再用棕刷或絲瓜筋將石體縫隙處的泥沙汙垢刷洗清除。

2、然而,有時候採到的奇石僅僅簡單的擦拭、清洗並不能除去石上汙垢,那麼這時就需要一些工具輔助進行清洗了。

二、草酸清洗

1、對於頑固的奇石附著汙垢,通常使用草酸清洗,使用草酸清洗奇石,需要注意草酸的使用濃度以及清洗時間。

2、將奇石浸泡在3%—5%的草酸溶液中,浸泡3—4小時可見大部分附著物自行脫落,然後將奇石浸泡於清水一小時,再重新更換清水繼續浸泡,直至草酸酸性消失清水呈中性為止(可採用ph試紙對清水進行測試),一般重複清水浸泡程式三遍即可。最後,在清水中使用軟毛刷清除縫隙處的垢,儘量清理乾淨石體的汙垢。

三、丙酮清洗

1、那些裸露在地表多年的奇石,如戈壁石,它們石體表面若出現附著物,一般很難清理乾淨,這時候可以使用丙酮清洗。

2、丙酮是一種化工原料,去汙能力特別強,使用時採用藥棉沾擦,乾布擦淨,不要用清水沖洗,對於石體上頑固有明顯的清理效果。不過,使用丙酮清洗時要注意用量,不能傷害傷害石體,破壞奇石觀賞價值。

四、噴砂清洗

1、一些表面凹凸不平且附著物又特別頑固的奇石,使用清潔劑清洗難以奏效,這種情況下可以考略使用噴砂清理附著物。

2、一般情況下,不建議用噴砂清理奇石,噴砂使用需要熟練操作技巧,非專業人士使用噴砂清理奇石很可能會損害奇石。

收藏價值:

1、奇石的天然性

奇石是大自然的產物,比之人工,叫做「天然生成」、天然性為首要標準。除了其必要的表面泥沙汙物清理之外,且不可有任何目的性的人為加工,否則不可謂「奇石」。

2、奇石的自然性

奇石和其他的觀賞石不同,必須是未經任何人工雕琢和處理過的,因為自然性是『奇』的天然價值屬性,任何人工都會破壞其自身作為奇石的標準。

3、奇石的稀有性

奇石所以為奇,就是因為它稀有、罕見、美輪美奐、奇珍無比、異乎尋常。在其質、形、色、紋方面,奇石都是石中的少數。少到什麼程度呢?罕見。也就是說在同類石頭中成因難而美者。

4、完整性和完好度

只要是天然形成的,無論什麼樣的奇形怪狀,都不是奇石的缺損。相反的還會增加它的美感和收藏價值。

5、奇石的賞玩價值

核心地講,奇石的收藏價值與其賞玩價值是密切相連或呈正比例關係的。奇石的賞玩價值大,則收藏價值亦大,奇石的賞玩價值決定其收藏價值,賞心悅目人見人愛者最佳。

6、奇石的體量

作為收藏的奇石,雖然有其或大或小的個人偏好,但是至大,也要區別于山峰,也不包括那些只能存在於大自然中的奇形怪石。

6樓:李靜

一般只需用清水浸泡數小時,再用棕刷或絲瓜筋將其青苔、水垢刷洗掉即可。如滲雜有海藻、貝類等附著物,可使用1:5的稀釋冰醋酸浸泡,半天至一天後,即行脫落,然後再反覆用清水沖刷漂洗,直到滿意為止。

適宜於水盤的供石一般可以用水養的方式。一兩天澆水一次,使它經常保持溫潤而有生氣。不宜一直噴水的供石也應經常用乾布擦拭,使其保持整潔。

最好先在清水中浸泡兩三天,用尼龍刷或鋼絲刷將石頭上的汙垢雜質刷洗乾淨,去除異味,最好是用高壓水龍頭噴射,必要時可新增洗衣粉或洗潔精等化學洗滌劑,便於仔細觀察觀賞石的質地、色彩、形狀等。

奇石的沖洗整理 奇石是經過大自然千百萬年的鬼斧神工才創造出來的`,是一種純天然品,,這是它最重要的特色和屬性之一。因此奇石養護整理的重點就是要珍惜保護它的這一特色和屬性。當我們拿到奇石後,由於新採的奇石表皮較幹,有些紋理和顏色不能更好地表出來。

除了一些小石頭可長期用水浸泡以外(如雨花石等),大部分奇石則要進行養護處理,否則,就會給人一種枯燥,灰白的感覺。對水衝石的整治:一般只需用清水浸泡幾小時或幾天,用棕刷或絲瓜筋將其青苔,水垢反覆用清水沖刷漂洗,直到滿意為止。

必要時可加草酸等弱酸除去較硬的汙垢及怪味;然後用刷子刷洗,但要注意不可傷害石皮。

奇石的養護 對奇石的養護,現在多主要採用凡士林,嬰兒油等油脂來保養奇石,使之滋潤。這種辦法簡單易學,而且經濟實惠。油養還可以保持石之光澤,避免石膚乾燥或風化。

但是,不同的石種對油感也不同。因此,要根拒不同的石種進行不同的養護。

1.目前我們對一些水衝石如大化石,三江石,烏江石等石種的養護,具體操作方法是;

(1)按照上述方法洗刷乾淨後,吹乾或自然幹。有時還根拒情況用開水燙洗一下(這樣可以洗透奇石,加深其吸油的程度)。

(2)塗上較厚的凡士林,用朔料波膜包裹起來保養15-30天。

(3)保養夠時間後,用乾淨棉布反覆擦淨奇石上的凡士林。

(4)嬰兒油塗在奇石上,拿棉布再反覆擦拭,直到效果滿意為止(摩爾石可以不用經過此道工序)。此時的奇石表皮會給人以更加亮麗,玉透的感覺,如放於廳堂再配上射燈,便有瓷器般的效果。經過這4道工序完成對水衝石的養護,約保養一段時間(1-2個月)後在重新進行,從而達到系統養護奇石的目的。

2.對卷紋石的養護,在按上述(一)方法洗乾淨後,用幹棉布塗上凡士林或嬰兒油復擦拭奇石。也可以不用擦油,直接用幹棉布擦拭,直到擦出亮光(象包漿)為止。

3有些質地堅硬的瑪瑙石,戈壁石,由於在地殼運動中不斷的撞擊演變,加上長年的風吹暴晒,造成斑斑裂痕。如果把這些奇石放進水中這種現象便沒有,但出水幹後又顯現出來。有的石友嘗試著用橄欖油浸泡數小時後,用乾布將表面擦淨,這種效果也能使奇石圓潤美觀。

4.對畫面石(如草花石,黃河石等)可用清漆養護;在奇石外邊塗上一層透明清漆,防止氧化作用並增加其光澤。

5.用矽油擦石。矽油是無腐蝕的透明液體,用後能較好的反映出奇石的紋理和畫質,且不損傷奇石,不易招灰塵,不沾手沒有油質感,保持時間長。做法是;在奇石表面塗上油,用棉布反覆擦拭即可。

用矽油的不足是;塗多少油不易掌握,有些氣味,過後容易結塊,現在用的人不多。

6.現在有少數藏石家的養石較為簡潔,他們不用任何油,只用乾淨沙手套或棉布每天反覆擦拭,直至擦出類似包獎的亮光,其效果也非常好。但幾乎要每天擦,需要一定的人力和時間。

7.手摸保養;既長期以雙手撫摸,使手上的油脂涔透入石肌。撫摸奇石(尤其是小品石)的時間越長,色澤愈古樸歸真,包漿愈凝重。包漿的形成,最主要原因是人們在賞玩奇石時,用手長期撫摸石頭的表面時,人的汗液沉積於奇石的表面而形成的,這種包漿能更好地體現出奇石的畫質,紋理及韻味,使奇石有一種莊重古雅之氣。

黃山奇石的仙桃石為什麼加引號,黃山奇石「仙桃石」的傳說

就說 仙桃石 吧,它好像從天上飛下來的一個大桃子,落在山頂的石盤上。仙桃石 加引號是表示強調作用。表明這個石頭的特殊性。黃山奇石 仙桃石 的傳說 據說當年孫悟空在王母娘娘的蟠桃園裡偷吃仙桃時,並未全吃,只是咬一口扔一個,其中有一個不偏不倚落在這裡,變成現在的 石桃 又稱 仙桃 下面缺了一塊,是因被孫...

描寫石林奇石的好詞好句,描寫石林奇石的好詞好句

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 雲南石林 天造奇觀的雲南石林,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海拔1500m 1900m之間,屬 帶低緯度高原山地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約16度,距省會昆明78公里,冬無嚴寒 夏無酷暑 四季如春 是世界唯一位於 帶高原地區的喀斯特地貌風景區,素有 天下第一奇觀 石林博物館 的...

奇石評價標準,評價奇石好壞的標準有哪些?

每看到一尊奇石,感慨萬千。千里石緣一線牽,萬里河山在眼前。你們辛苦了!現在不是看奇石。是看材質。再好奇石,不是瑪瑙,玉,四大名石,也無用。石看品質。石質,指的是這塊奇石的質地,即石料,其硬度 密度 潤度,是石質好壞的標準。如果這枚奇石硬度 密度越高,那麼品質就越優,石質越光潤,就越有價值。評價奇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