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快速的學好電路板的焊接,如何學好手工焊接電子電路技術

2021-12-19 11:34:16 字數 4906 閱讀 8516

1樓:過往再見

電路板焊接的主要技巧如下:

a、焊完所有的引腳後,用焊劑浸溼所有引腳以便清洗焊錫。在需要的地方吸掉多餘的焊錫,以消除任何短路和搭接。最後用鑷子檢查是否有虛焊,檢查完成後,從電路板上清除焊劑,將硬毛刷浸上酒精沿引腳方向仔細擦拭,直到焊劑消失為止。

b、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你貼片阻容元件則相對容易焊一些,可以先在一個焊點上點上錫,然後放上元件的一頭,用鑷子夾住元件,焊上一頭之後,再看看是否放正了;如果已放正,就再焊上另外一頭。要真正掌握焊接技巧需要大量的實踐。

c、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廣大讀者在焊接之前先在焊盤上塗上助焊劑,用烙鐵處理一遍,以免焊盤鍍錫不良或被氧化,造成不好焊,晶片則一般不需處理。

d、用鑷子小心地將pqfp晶片放到pcb板上,注意不要損壞引腳。使其與焊盤對齊,要保證晶片的放置方向正確。把烙鐵的溫度調到300多攝氏度,將烙鐵頭尖沾上少量的焊錫,用工具向下按住已對準位置的晶片,在兩個對角位置的引腳上加少量的焊劑,仍然向下按住晶片,焊接兩個對角位置上的引腳,使晶片固定而不能移動。

在焊完對角後重新檢查晶片的位置是否對準。如有必要可進行調整或拆除並重新在pcb板上對準位置。

e、開始焊接所有的引腳時,應在烙鐵尖上加上焊錫,將所有的引腳塗上焊劑使引腳保持溼潤。用烙鐵尖接觸晶片每個引腳的末端,直到看見焊錫流入引腳。在焊接時要保持烙鐵尖與被焊引腳並行,防止因焊錫過量發生搭接。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只是快速的學好電路板的焊接,找塊舊的線路板練習焊接和拆卸是很快的(可以到家電修理部要塊電視上報廢或者更換過線路板),買把35w電烙鐵(3-5元),吸錫器(2-3元),松香一盒(1-2元),焊錫絲一米(1—2元)直徑0.8(可以買成卷的)。

1 先練習拆卸電子元件。烙鐵加熱至熔化錫的溫度,右手握烙鐵,左手持吸錫器(根據自己習慣,方便就行),將烙鐵頭對準元件腳的錫點加熱熔化,把吸錫器對著熔化的錫點,按下吸錫器釋放鈕,就把錫吸入吸錫器。

2焊元件。把拆下的元件在插入線路板,烙鐵點下松香(這樣助焊),右手握烙鐵,左手拿錫絲,烙鐵對電子元件腳加熱,同時把錫絲放到加熱的 元件腳處,錫點不要大,焊實就可以,拿開錫絲和烙鐵,焊接完成。

求電路板的電子焊接技巧,怎樣焊的又快又好?

3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焊接的主要技巧如下:a、焊完所有的引腳後,用焊劑浸溼所有引腳以便清洗焊錫。在需要的地方吸掉多餘的焊錫,以消除任何短路和搭接。

最後用鑷子檢查是否有虛焊,檢查完成後,從電路板上清除焊劑,將硬毛刷浸上酒精沿引腳方向仔細擦拭,直到焊劑消失為止。b、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你貼片阻容元件則相對容易焊一些,可以先在一個焊點上點上錫,然後放上元件的一頭,用鑷子夾住元件,焊上一頭之後,再看看是否放正了;如果已放正,就再焊上另外一頭。要真正掌握焊接技巧需要大量的實踐。

c、電路板焊接工程師提醒廣大讀者在焊接之前先在焊盤上塗上助焊劑,用烙鐵處理一遍,以免焊盤鍍錫不良或被氧化,造成不好焊,晶片則一般不需處理。d、用鑷子小心地將pqfp晶片放到pcb板上,注意不要損壞引腳。使其與焊盤對齊,要保證晶片的放置方向正確。

把烙鐵的溫度調到300多攝氏度,將烙鐵頭尖沾上少量的焊錫,用工具向下按住已對準位置的晶片,在兩個對角位置的引腳上加少量的焊劑,仍然向下按住晶片,焊接兩個對角位置上的引腳,使晶片固定而不能移動。在焊完對角後重新檢查晶片的位置是否對準。如有必要可進行調整或拆除並重新在pcb板上對準位置。

e、開始焊接所有的引腳時,應在烙鐵尖上加上焊錫,將所有的引腳塗上焊劑使引腳保持溼潤。用烙鐵尖接觸晶片每個引腳的末端,直到看見焊錫流入引腳。在焊接時要保持烙鐵尖與被焊引腳並行,防止因焊錫過量發生搭接。

4樓:匿名使用者

電路板pcb焊接用助焊劑dxt-398a先外掛好,板呈45度狀放去焊接,這樣又快又光亮,焊接時間2-3秒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先給元件焊接部分和線路板渡錫,把元件插入電路板,一手握烙鐵一手拿錫絲,用電烙鐵加熱被焊處,加錫適量,待錫融化為水,離開電烙鐵,我的表達能力不好,需要自己去悟

6樓:匿名使用者

採用迴流焊機,用焊錫膏來焊接,速度比較快,質量也更好更可靠。

7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初學者容易忽視的問題,那就是烙鐵頭不能燒老,也就是不能在吃焊的烙鐵頭的地方有氧化物、焊渣等雜物,否則焊錫是沾不上去的,也就是提不了焊,必須將雜物除去,嚴重時用銼刀將烙鐵頭銼光亮露出銅質,然後再點松香等助焊劑,再上焊錫。

8樓:

熟能生巧,再配一把好使的電烙鐵,使用優質的焊錫

如何學好手工焊接電子電路技術

9樓:真假韓鍋巴

從以下幾方面學習:

一、手工焊接常用的工具

電烙鐵,又稱烙鐵或焊筆。常用的電烙鐵有內熱式與外熱式兩種。二者的區別是:

內熱式電烙鐵的烙鐵芯安裝在烙鐵頭裡面;外熱式烙鐵頭安裝在烙鐵芯裡面。內熱式電烙鐵的優點:發熱快、熱利用率高、耗電少、體積小,使用輕便;缺點是製作的功率受限。

外熱式電烙鐵的優點:可製作更大功率的電烙鐵,宜焊接面積大的焊點;缺點是熱利用效率低,耗電多,製造成本高。

(一)電烙鐵的選用

根據所焊接的物件選擇不同瓦數的電烙鐵。一般焊接電子電路時,若選擇的是內熱式電烙鐵,則需要20至30瓦數的,最高溫度約在350℃到440℃之間。若選用的是外熱式電烙鐵,則要選擇40瓦左右的烙鐵了。

而對於焊接較大型外殼零件,需用40瓦內熱式或60瓦外熱式的電烙鐵,其最高工作溫度達到480℃或520℃。現在市售有調溫的電熱焊臺或可調溫的電烙鐵,使用時可根據不同的焊接物件調節溫度。初學者無電烙鐵使用經驗,選購時大多是選擇**低廉的。

這些**低廉的烙鐵用了幾次,一般就出現烙鐵頭變黑、不吸錫的現象,甚至烙鐵芯燒斷。從構造上,烙鐵的核心部件是烙鐵芯與烙鐵頭。烙鐵芯必須有足夠的耐溫性才不易燒斷。

烙鐵頭是直接與被焊接物接觸的,除了要有足夠的耐磨性外,還要在高溫下有強抗氧化性,否則烙鐵頭很容易變黑,導致不吸錫。所以我們在選用電烙鐵時,要注意烙鐵是否有足夠的瓦數與耐氧化的烙鐵頭。市上**的電烙鐵,大多不經過檢驗認證,甚至將瓦數降低,例如在烙鐵上標註的是40瓦,但實際瓦數達不到40瓦,這樣就不必用耐高溫材料製造,從而降低生產成本。

一般來說,購買通過檢驗認證的電烙鐵比較有保障。

(二)電烙鐵的保養

電烙鐵屬於高溫作業工具,應謹慎使用,避免接觸身體與易燃物。常見一些初學者在使用過程中,貪圖方便,用烙鐵頭去燙導線的絕緣層或矽膠,甚至用烙鐵頭去開塑料孔。電烙鐵頭一旦沾上了這些膠類雜物,會馬上變黑,導致不沾錫而無法正常使用。

如何處理烙鐵頭變黑現象呢,很多初學者往往是用刀片刮或用砂紙磨,這將造成烙鐵頭表面的耐氧化層遭到永久性的破壞而無法繼續使用。正確的做法是:將焊錫泡在助焊劑裡,把通電加熱的烙鐵頭在熔化的焊錫裡面來回輕磨,必要時結合高溫海綿清理,直到烙鐵頭變白沾錫。

電烙鐵長時間不使用時要切斷電源,以免燒斷烙鐵芯和浪費電。而且在每次電烙鐵斷電前,要把烙鐵頭上一層錫,讓其習慣性吃錫。

(三)輔助工具

烙鐵架。用於存放電烙鐵。其大小要適合電烙鐵,避免放不穩電烙鐵,造成燙傷等意外。

高溫海綿。用來清理電烙鐵頭表面的雜物。要長期保持高溫海綿溼潤,含水量以加水後擰一下,不大量滴水為宜。

鑷子。焊接過程中,很多電子元件體積較小,若直接用手拿元件容易燙傷,可用鑷子輔助使用。

焊錫。焊錫是一種易熔化金屬,作用是將元器件的引腳與印刷電路板的焊盤點連線在一起。常用的焊錫絲,根據其線徑的大小分為幾種:

0.5mm、0.8mm、1.

0mm、1.2mm、1.5mm、2.

3mm等規格。選用時根據元件的大小和焊接的工藝來選擇。

助焊劑。常用的有焊錫膏與松香。助焊劑在焊接中是一種不可缺少的輔助材料,它對焊接的質量起到促進作用。

二、焊接作業

(一)焊前準備

1. 將待焊元件腳接觸部分清理乾淨。可採用斷鋸條製成小刀,颳去金屬引腳表面的氧化層,使引腳露出金屬光澤。若印刷電路板上的焊盤氧化嚴重,可用砂紙磨去氧化層。

2. 元器件及導線鍍錫 。焊接元器件引腳一般不需要鍍錫。

但對多股金屬絲的導線應先拋光後再擰成一束,然後上助焊劑,再將帶錫的熱烙鐵頭壓在引腳線上,360度轉動引線,即可使引線均勻地鍍上一層很薄的錫。

(二)操作方法

做好焊前準備後,就可進行焊接操作了。一般是右手拿電烙鐵,左手持焊錫絲。分四個動作步驟:

將烙鐵頭尖端以45度角接觸待焊點,並持續1到2秒鐘預熱。

將適量焊錫加在待焊點上,直至焊錫完全熔化並覆蓋焊接物。

將左手拿的焊錫絲移離焊點,這段時間的長短關係到焊錫是否適量,應多做練習以控制焊錫量適合焊接物的大小。

烙鐵頭離開焊點。

整個焊接過程應在三秒鐘內完成。過長的加熱時間容易損壞焊接面和待焊的電子元件。焊接後不要搖動焊接物,應讓其固定不動數秒,焊錫冷卻後再用斜口鉗剪斷多餘的引腳(或引線)。

在整個作業過程中,焊錫應在待焊點加熱熔化。很多初學者有一種習慣:將焊錫先在烙鐵頭上熔化,然後再將熔化的焊錫加在待焊點,這種上錫方法是不正確的。

因為在烙鐵頭上熔化焊錫,焊錫中的助焊劑松香會在空氣中揮發,待加上焊接點上時所剩無幾,失去了松香的清潔作用,嚴重影響焊接效果。

(三)焊接質量檢查

焊接時要保證每個焊點的焊接質量,其典型特徵是焊錫點光亮、圓滑而**刺,要求錫量適中,錫和被焊點融合牢固,不應有虛焊、假焊、冷焊、連焊的現象存在。虛焊是指焊點處只有少量錫堆焊,不足以包裹焊點,造成接觸不良,時通時斷。假焊是指表面上好像焊好了,但實際上並沒有焊牢,有時用手一拔,引腳線就與印製電路板焊盤斷開了。

冷焊是指在焊接時,烙鐵溫度過低或加熱時間不足,焊錫未完全熔化,焊點未浸潤,焊點表面焊錫不光滑,有細小裂紋(如同豆腐渣一樣)。連焊是指焊錫用量過多,造成元器件焊點之間短路。尤其在對超小元件(貼片元件)及細小印刷電路板進行焊接時要特別注意。

另外焊點表面的焊錫若形成無規則的突尖,是由於烙鐵加熱溫度不足或助焊劑量過少,或是烙鐵離開焊點時角度不當引起。

總結 手工焊接技術是從事電子產品的維修、除錯工作者必須學好的基本功,是一項實踐性很強的技能,初學者要掌握正確的操作方法,多練、多實踐,才能有較好的焊接質量。

電路板中電池的焊接問題,電路板焊接的注意事項

方法有 1 導線與電池直接接觸的焊接法,粘連法,此法不便於更換電池 2 空間允許下,安裝電池盒或電池架 可以用成品或自制 此法便於更換電池 正規的產品都是用點焊機點焊鎳帶 連線 然後在焊在pcb上。如果沒有裝置 電池有引出的電極可以直接焊接,如果焊不住就需要專用的強效助焊劑。或者用機械連線,彈簧 彈...

求快速學會能基本看懂電路板的方法

一 怎麼看整機電路圖 1 根據由大到小,由粗到細的順序識讀各種電路圖 在識讀這些電路圖時,可以按照由大到小 由粗到細的順序來識讀。這個順序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一般規律,實踐證明是行之有效的辦法,可使初學者少走許多彎路。2 根據基本電路程式可以識讀電路方框圖 系統 板塊或整機 可能沒有上述各種方框圖,或...

這個電路板怎麼看?電路板那淺色的是什麼?是不是連在一起的

什麼淺色,什麼怎麼看,就是電路板啊,你是鎖那個右邊像錫條一樣的東西嗎,那是保證大電流的啊 做同一種電路板要是多塊連在一起拼板的話,是按什麼方法計費的?1 在大於樣品或小批量時可不收取拼版費用 2 有2種板拼在一起時,需收取拼版費 3 還有稅錢 4 是的,只需要提供一小片即可,拼什麼什麼樣子需要提前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