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不勝寒的勝讀音到底怎麼讀

2021-12-20 07:23:51 字數 1943 閱讀 4738

1樓:星願老師

高處不勝寒的勝讀音shèng。勝shèng

1、在鬥爭或競賽中打敗對方或事業達到預定目的:勝利。得勝。勝券(指勝利的把握)。勝負。無往不勝。

2、超過,佔優勢:勝似。優勝。以少勝多。

3、優美的:勝地。勝景。勝境。勝蹟。勝狀(勝景)。

4、古代婦女的飾物:花勝。綵勝。

5、能承擔,能承受(舊讀shēng ):勝任。不勝其煩。

6、盡(舊讀shēng ):不勝感激。

漢字筆畫:

1、覽勝[lǎn shèng]

觀賞勝景或遊覽勝地:到黃山~。

2、得勝[dé shèng]

取得勝利:~回朝。旗開~,馬到成功。

3、戰勝[zhàn shèng]

在戰爭或比賽中取得勝利:~頑敵。甲隊~乙隊。~困難。

4、爭勝[zhēng shèng]

(在競賽中)爭取優勝:好(hào)強~。

5、勝券[shèng quàn]

取得勝利的憑據。

2樓:假面

「高處不勝寒」中「勝」的讀音為[ shèng ]。

意思是:「高處不勝寒」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

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一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

出處:《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是宋代大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詞。

3樓:熱情的未央

勝,讀音【shèng】

勝,左右結構,9畫,筆順:撇、橫折鉤、橫、橫、撇、橫、橫、豎、橫一、具體釋義:

1.在鬥爭或競賽中打敗對方或事業達到預定目的:~利、得~、~券(指勝利的把握)、~負、無往不~。

2.超過,佔優勢:~似、優~、以少~多。

3.優美的:~地、~景、~境、~跡、~狀(勝景)。

4.古代婦女的飾物:花~、彩~。

5.能承擔,能承受(舊讀shēng):~任、不~其煩。

6.盡(舊讀shēng):不~感激。

勝日【shèng rì】:古代五行家謂金、木、土、水、火五行相剋之日為「勝日」。

勝負【shèng fù】:勝利或者失敗。

勝蹟【shèng jì】:名勝古蹟。

勝邪【shèng xié】:古劍名。

祈勝【qí shèng】:祈求勝利。

4樓:紫水晶幻影

原來的時候是一聲,包括出師表中的臣不勝受恩感激,原來都應該是一聲的,不過這一次的新編的字典都給統一成四聲了,包括證據確鑿(zuo)也給統一成(zao)了

所以現在其實你讀一聲或者四聲都對,最好是四聲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升」,一聲。類似的比如「不勝感激」裡的「勝」的讀音。做「承受」的意思來用。

6樓:浮沉飄絮

sheng,第二聲,我們老師說的,而我也認為是這樣,勝是更的意思,應該是第二聲

7樓:潔吧

sheng讀第一聲 同"聲"

意為"經受,承受"

8樓:

第一聲,是禁得起,承受的意思

9樓:

高處不勝寒

讀音:gao chu bu sheng han 勝:讀作第四聲。

釋義:比喻一些位高權重的人,沒有知心的朋友,經常感覺被別人從高高的位置上推下來.簡單的說就是,站在高高的地方承受不住那裡的風寒.又比喻一個人在技藝或修為上所達到的極高境界。境界越高,能夠做伴的人就越少,越會感到孤獨與寒冷。

出處:出自蘇軾(北宋)的《水調歌頭》。

例句:為什麼高處不勝寒?大氣的主要熱源是在地球表面,距離地面越遠,氣溫就越低,氣溫隨著高度增加而降低。

10樓:

一聲,意思是禁得住。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這一句是什麼修辭手法

反問從反面提問,答案就在問題中,這種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感情的修辭手法叫做反問。反問也叫激問 反詰 詰問。運用反問,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和發人深思的作用。例如 毆而且拉,而且搬,是有劉百昭的先例的,何以這一回獨獨 不好意思 魯迅 論 費厄潑賴 應該緩行 池水漣漪,鶯花亂飛,誰能說它...

不勝感激的勝是什麼意思,不勝感激是什麼意思?

不勝感激 有對於某人或某物不盡的感動與感恩之情。勝,是 盡 的意思。勝好像在文言文裡還有諸多意思,看具體文意了。不勝感激是什麼意思?不勝感激是指對於某人某物有不盡的感動與感恩之情。對其懷有強烈友好的感情,促 使人去報答恩情。讀音為b sh ng g n j 感激 的含義 1 因為別人的好意或幫助而對...

《出師表》中「臣不勝愛恩感激」的「勝」什麼意思?

這裡的 不勝 同時修飾 受恩 和 感激 如果解釋為承受,那沒感激有什麼不能承受的呢。翻譯成 盡 比較好,不盡的受恩 享受不完劉備恩惠 不盡的感激。語文書上是有這樣的爭論的,看你老師把握,高考已然不會考了,我們以前是取 盡 的意思。要看語境,樓下有人純粹。能承受,能承擔,如 不勝其苦 苦得受不住 勝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