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古曲的梅花三弄,中國十大古曲中的梅花三弄是姜育恆唱的那個梅花三弄麼?

2021-12-20 12:40:08 字數 3677 閱讀 8477

1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三弄(本為笛簫曲,後改編為古琴曲)

此曲系借物詠懷,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讚頌具有高尚情操的人,樂曲前半闋奏出了清幽、舒暢的泛音曲調,表現了梅花高潔、安詳的靜態;急促的後半闋,描寫了梅花不屈的動態。前後兩段在音色、曲調和節奏上然不同,有著鮮明的對比。同曲中泛音曲調在不同的徽位上重複了三次,所以稱為」三弄」。

全曲共分十段,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前六段,採用迴圈再現手法,後四段為第二部分,描寫梅花靜與動兩種形象。

一、溪山夜月;

二、一弄叫月,聲入太霞;

三、二弄 穿雲,聲入雲中;

四、青鳥啼魂;

五、三弄橫江,隔江長嘆聲;

六、 玉簫聲;

七、凌雲戛玉;

八、鐵笛聲;

九、風蕩梅花;

十、欲罷不能。

前六段為第一部分,後四段為第二部份。

中國十大古曲中的梅花三弄是姜育恆唱的那個梅花三弄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來一回事,《梅花三弄

自》是中國著名十大古曲之一,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國傳統藝術中表現梅花的佳作。作家瓊瑤著有《梅花三弄》三部曲(《梅花烙》、《鬼丈夫》、《水雲間》),並分別改變成同名電視劇。電視劇主題曲為姜育恆所演唱的《梅花三弄》。

十大名曲都有什麼。梅花三弄,十面埋伏,高山流水,還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單單聽了這些名字就已經神為之奪,中國韻味之美,由此可見一斑。伯牙在江邊撫琴,唯鍾子期從中聽懂山之雄渾、水之幽深;春江明月初升,一葉扁舟,一點漁火,在月下隨水漂浮;寒梅迎霜傲雪,疏影弄月,暗香輕度,清奇挺拔;離鄉背井的淒涼中夾雜著離別後的思念,如泣如訴,身陷十面埋伏,耳聽四面楚歌,空有拔山之力,可惜英雄氣短,別姬自刎,痛何如哉;秋月秋風秋夜長,孑影徘徊思故鄉,如此寂寞,卿何以堪;自稽康辭世,從此而絕的廣陵散,再現當年聶政刺王的俠肝義膽,今人有興有幸得見,可謂幸甚。

  《高山流水》——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巍巍乎志在高山」和「洋洋乎志在流水」。伯牙驚道:「善哉,子之心與吾心同。

」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梅花三弄》——此曲系借物詠懷,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來讚頌具有高尚情操的人,曲中泛奇曲調在不同的微位上重複了三次,所以稱為「三弄」。   《春江花月夜》——原來是一首琵琶獨奏曲,又名《夕陽簫鼓》、《潯陽琵琶》、《潯陽夜月》、《潯陽曲》。

後被改編成民族管絃樂曲。深為國內外聽眾珍愛。樂曲通過委婉質樸的旋律,流暢多變的節奏,形象地描繪了月夜春江的迷人景色,盡情讚頌江南水鄉的風姿異態。

  《漢宮秋月》——此曲有兩種較為流行的演奏形式,一為箏曲,另為二胡曲。《漢宮秋月》意在表現古代受壓迫宮女的幽怨悲泣情緒,喚起人們對她們不幸遭遇的同情。   《陽春白雪》——一首廣泛流傳的優秀琵琶獨奏古曲。

它以清新流暢的旋律、活潑輕快的節奏,生動表現了冬去春來,大地復甦,萬物向榮,生機勃勃的初春景象。   《漁樵問答》——此曲在歷代傳譜中有三十多種版本,有的還付歌詞。樂曲表現漁樵在青山綠水中間自得其樂的情趣。

  《胡笳十八拍》——漢末,著名文學家、古琴家蔡邕的女兒蔡琰(文姬),在兵亂中被匈奴所獲,留居南匈奴與左賢王為妃,生了兩個孩子。後來曹操派人把她接回,她寫了一首長詩,敘唱她悲苦的身世和思鄉別子的情懷。情緒悲涼激動,感人頗深。

十八拍即十八首之意。又因該詩是她有感於胡笳的哀聲而作,所以名為《胡笳十八拍》或《胡笳鳴》。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

傳說原是東漢末年流行於廣陵地區(即今安徽壽縣境內)的民間樂曲。現僅存古琴曲,以《神奇祕譜》載錄最早。早期並無內容記載,現多數琴家按照聶政刺韓王的民間傳說來解釋。

據《琴操》中所載:聶政,戰國時期韓國人,其父為韓王鑄劍誤期而被殺。為報父仇,上泰山刻苦學琴十年之後,漆身吞炭,改變音容,返回韓國,在離宮不遠處彈琴,高超的琴藝使行人止步,牛馬停蹄。

韓王得悉後,召進宮內演奏,聶政趁其不備,從琴腹抽出匕首刺死韓王。為免連累母親,便毀容自盡。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或《平沙》,作者不詳。

問世以後,深受琴家喜愛,廣為流傳,並有多種版本,是傳譜最多的琴曲之一。 對於曲情的理解,有描寫秋天景物的;有寓鵠鴻之志的;也有發出世事險惡,不如雁性的感慨的。音調基調靜美,靜中有動,旋律起伏,綿延不斷,優美動聽;   《十面埋伏》——傳統琵琶曲之一,又名《淮陽平楚》。

明《四照堂集?湯琵琶傳》中記載琵琶家湯應曾奏《楚漢》:「……兩軍決鬥是,聲動天地,屋瓦若飛墜,徐而察之,有金聲、鼓聲、金、劍擊聲、人馬群易聲,俄而無聲。

久之,有怨而難明者為楚歌聲;悽而壯者為項王悲歌慷慨之聲、別姬聲;陷大澤,有追騎聲;至烏江,有項王自刎聲,餘騎蹂踐項王聲。使聞者始而奮,既而悲,終而涕淚之無從也,其**如此。」所繪之情景、聲色與今之《十面埋伏》甚近似。

4樓:路過_凱凱豬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茄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中國古琴十大名曲的梅花三弄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的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最初是一首古琴曲嗎

5樓:風夕

是古bai曲,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du

》、zhi《梅花曲》、《玉妃引》,dao根據《太音補遺》回和《蕉庵琴譜》所載,相傳答原本是晉朝桓伊所作的一首笛曲,後來改編為古琴曲。

琴曲的樂譜最早見於《神奇祕譜》(公元2023年)。「是曲也,昔桓伊與王子猷聞其名而未識,一日遇諸途,傾蓋下車共論。子猷曰:

『聞君善於笛?』桓伊出笛為梅花三弄之調,後人以琴為三弄焉」 。

全曲共有10個段落,因為主題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準、中準、下準三個部位演奏),故稱「三弄」。即為:「梅花一弄、弄清風;梅花二弄、弄飛雪;梅花三弄、弄光影;暗香浮動、水清清」。

樂曲通過梅花的潔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徵,借物抒懷,來歌頌具有高尚節操的人,是中國古典樂曲中著名十大古曲之一.

中國十大古曲 是什麼?

十大古琴曲 40

6樓:宛依夏

中國十大古琴曲是「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7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8樓:飛揚的美聲

十大古琴名曲

1.廣陵散

2.高山流水唐後分為《高山》和《流水》二曲3.平沙落雁

4.酒狂

5.關山月

6.瀟湘水雲

7.陽關三疊

8.梅花三弄

9.胡笳十八拍

10.幽蘭

11.憶故人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對古琴有興趣的話 推薦可以去儒森書院古琴文化培訓學校學習一下先~

中國的十大古曲

有中國十大古曲之稱是什麼,中國十大古曲分別是什麼?

我覺得有中國十大古曲支撐的應該是高山流水 二泉映月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 高山流水 梅花三弄 夕陽簫鼓 漢宮秋月 陽春白雪 漁樵問答 胡茄十八拍 廣陵散 平沙落雁 十面埋伏 單單聽了這些名字就已經神為之奪,中國韻味之美,由此可見一斑。中國十大古曲之稱的有 廣陵散 高山流水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漢宮秋月 ...

以下哪個選項不是我國古代的十大古曲

拜託,樓上的,漁舟唱晚 和 高山流水 是近代的好不好 呵呵,我是學古箏的,剛剛好就被我碰上了,呵呵 中國古代十大古箏名曲是 漢宮秋月 湘妃淚 閨怨 柳青娘 浪淘沙 寒鴨戲水 秦桑曲 蕉窗夜雨 廣陵散 春江花月夜 中國古代十大古曲是那些?十大古曲,有高山流水 古琴曲 廣陵散 古琴曲 平沙落雁 古琴曲 ...

中國古琴曲的特點,中國十大古曲 是什麼

古琴曲的特點 以歷史故事為題材的 這類古琴曲的特點是描述一個特定的歷史事件。以 楚歌 為例,太音補遺 的題解為 羽至垓下,聞四面皆楚歌聲。乃夜起飲帳中,作 力拔山兮氣蓋世 之歌別虞姬,至烏江自刎。後人傷之,故作是曲。或曰留侯作,後人增益之耳。楚歌 這個曲目,最早出現在北宋的 琴曲譜錄 和 琴苑要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