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輻射和放射,輻射和放射有什麼區別嗎?

2021-12-20 13:12:21 字數 4012 閱讀 6658

1樓:蘇綠

輻射: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稱為輻射。物體通過輻射所放出的能量,稱為輻射能,簡稱輻射。

危害 在輻射源集中的環境中工作、學習、生活的人,容易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體虛乏力、免疫力低下等,其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比正常人快二十四倍。 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抵抗能力不同,每個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一般受到電磁輻射汙染會引起頭疼、失眠、心率不齊等中樞神經的問題。

同時,對於有些人的眼睛可能產生影響,出現視力下降、**病等現象,重的還有可能致癌。對於孕婦可能導致流產,安裝了心臟起博器的老人尤其要注意。 放射:

基本概念 某些物質的原子核能發生衰變,放出我們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只能用專門的儀器才能探測到的射線。物質的這種性質叫放射性。 放射性汙染**及分類 1)核**試驗的沉降物(在大氣層進行核試驗的情況下,核彈**的瞬間,由熾熱蒸汽和氣體形成大球(即蘑菇雲)攜帶著彈殼、碎片、地面物和放射性煙雲上升,隨著與空氣的混合,輻射熱逐漸損失,溫度漸趨降低,於是氣態物凝聚成微粒或附著在其它的塵粒上,最後沉降到地面。

2)核燃料迴圈的「三廢」排放原子能工業的中心問題是核燃料的產生、使用與**、核燃料迴圈的各個階段均會產生「三廢」,能對周圍環境帶來一定程度的汙染。 3)醫療照射引起的放射性汙染 目前,由於輻射在醫學上的廣泛應用,已使醫用射線源成為主要的環境人工汙染源。 4)其它各方面**的放射性汙染 其它輻射汙染**可歸納為兩類:

一、工業、醫療、軍隊、核艦艇,或研究用的放射源,因運輸事故、遺失、偷竊、誤用,以及廢物處理等失去控制而對居民造成大劑量照射或汙染環境; 二、是一般居民消費用品,包括含有天然或人工放射性核素的產品,如放射性發光表盤、夜光錶以及彩色電視機產生的照射,雖對環境造成的汙染很低,但也有研究的必要。 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在大劑量的照射下,放射性對人體和動物存在著某種損害作用。

如在400rad的照射下,受照射的人有5%死亡;若照射650rad,則人100%死亡。照射劑量在150rad以下,死亡率為零,但並非無損害作用,住往需經20年以後,一些症狀才會表現出來。放射性也能損傷遺傳物質,主要在於引起基因突變和染色體畸變,使一代甚至幾代受害。

2樓:匿名使用者

輻射指的是由場源出的電磁能量中一部分脫離場源向遠處傳播,而後再返回場源的現象,能量以電磁波或粒子(如阿爾法粒子、貝塔粒子等)的形式向外擴散。

放射,指由一點向四外射出(如臭氣,光,熱,氣體或帶電粒子)。如:太陽的光向四面放射熱量。

放射是指元素從不穩定的原子核自發地放出射線,(如α射線、β射線、γ射線等)而衰變形成穩定的元素而停止放射(衰變產物),這種現象稱為放射性。衰變時放出的能量稱為衰變能量。原子序數在83(鉍)或以上的元素都具有放射性,但某些原子序數83以下的元素(如鎝)也具有放射性。

放射與輻射的區別是什麼?請高師回答。

3樓:生命如歌

放射一般指同位素的特有的能量射線,對人體極具殺傷力。而輻射是凡指所有光譜的照射,放射包含在內。

4樓:閣樓天空兮丶

放射是個動詞,輻射是種物質

輻射和放射有什麼區別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性」這個術語是居里夫人提出來的,她用它來描述鈾的輻射能力,放射性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種自然現象。世界上一切物質都是由一種叫「原子」的微小粒子構成的,每個原子的中心有一個「原子核」。大多數物質的原子核是穩定不變的,但有些物質的原子核不穩定,會自發地發生某些變化,這些不穩定原子核在發生變化的同時會發射各種各樣的射線,這種現象就是人們常說的「放射性」。

有的放射性物質在地球誕生時就存在,如鈾、釷、鐳等,它們叫做天然放射性物質。另一方面,人類出於不同的目的製造了一些具有放射性的物質,這種物質叫人工放射性物質。

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稱為輻射。物體通過輻射所放出的能量,稱為輻射能,簡稱輻射。

輻射有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它是「對等的」。不論物體(氣體)溫度高低都向外輻射,甲物體可以向乙物體輻射,同時乙也可向甲輻射。這一點不同於傳導,傳導是單向進行的。

6樓:匿名使用者

輻射radiation

定義自然界中的一切物體,只要溫度在絕對溫度零度以上,都以電磁波的形式時刻不停地向外傳送熱量,這種傳送能量的方式稱為輻射。物體通過輻射所放出的能量,稱為輻射能,簡稱輻射。輻射按倫琴/小時(r)計算

輻射是以電磁波的形式向外放散的。是以波動的形式傳播能量。無線電波和光波都是電磁波。它們的傳播速度很快,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與光波(3×1010釐米/秒)相同,在空氣中稍慢一些。

電磁波是由不同波長的波組成的合成波。它的波長範圍從10e-10微米(1微米=10e-4釐米)的宇宙線到波長達幾公里的無線電波。υ射線、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超短波和長波無線電波都屬於電磁波的範圍。

肉眼看得見的是電磁波中很短的一段,從0.4-0.76微米這部分稱為可見光。

可見光經三稜鏡分光後,成為一條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組成的光帶,這光帶稱為光譜。其中紅光波長最長,紫光波長最短,其它各色光的波長則依次介於其間。波長長於紅光的(>0.

76微米)有紅外線有無線電波;波長短於紫色光的(<0.4微米)有紫外線,υ射線、x射線等。這些輻射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可用儀器測出。

太陽輻射波長主要為0.15-4微米,其中最大輻射波長平均為0.5微米;地面和大氣輻射波長主要為3-120微米,其中最大輻射波長平均為10微米。

習慣上稱前者為短波輻射,後者為長波輻射。

危害在輻射源集中的環境中工作、學習、生活的人,容易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體虛乏力、免疫力低下等,其癌細胞的生長速度比正常人快二十四倍。

輻射離我們有多遠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中,輻射無處不在!

家用電器:電視、電冰箱、空調、微波爐、吸塵器等

辦公裝置:手機、電腦、影印機、電子儀器、醫療裝置等

家庭裝飾:大理石、複合地板、牆桌布、塗料等

周邊環境:高壓線、變電站、電視(廣播)訊號發射塔等

自然環境:太陽黑子等

一個健康的可以抵擋短暫的5000r負荷,但僅700r的劑量都足以使一個健康的人受到致命的威脅,但每個人的身體抵抗能力不同,每個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症狀。一般受到電磁輻射汙染會引起頭疼、失眠、心率不齊等中樞神經的問題。同時,對於有些人的眼睛可能產生影響,出現視力下降、**病等現象,重的還有可能致癌。

對於孕婦可能導致流產,安裝了心臟起博器的老人尤其要注意。同時,不同的人或同一人在不同年齡段對電磁輻射的承受能力是不一樣的,即使在超標環境下,也不意味著所有人都會得病,因此大可不必對電磁輻射「草木皆兵」。但是,對老人、兒童、孕婦或裝有心臟起搏器的病人,對電磁輻射敏感人群及長期在超劑量電磁輻射環境中工作的人應採取防患措施。

預防 隨著科技的高速發展,各種各樣的科技產品、家用電器走入人們的生活,這一切都大大地提高了人們的工作效率、改善了人們的生活,不敢想象,如果沒有了這些帶電裝置人們的生活將會怎樣?可是隨著城市周圍的高壓電、發射塔越來越高,家中的電器裝置越來越多,人們感到便利的同時,也在受著傷害。目前電磁輻射汙染已成為繼水、空氣、噪聲之後的第四大環境汙染。

如果有一天,您所住的房屋突然被告知處在比較嚴重的電磁輻射當中,您會怎麼樣呢?這些眾多的家用電器中您能找出輻射量比較高的電器都是哪些嗎?什麼是電磁輻射?

專業的角度來講,電磁輻射就是能量以電磁波的形式通過空間傳播的現象。在我們家中幾乎任何的電器都會產生電磁輻射。比如微波爐、電視機、電腦、手機等!

防護服:包括外衣、馬甲、圍裙、孕婦裝等,由特殊纖維製成,具有較好的防電磁輻射、抗靜電作用。尤其是有微波爐的家庭,最好配備防護圍裙,可有效防止電磁輻射。

對於孕婦來說如果接觸電器裝置,一定要穿上防護肚兜或防護裝,保證胎兒的健康生長。

防輻射屏:具有防輻射、防靜電、防強光等多種作用,對保護視力也有一定的效果。

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要注意時間和距離。

傷害程度與時間成正比,也就是說接觸電磁輻射的時間越長,受到的傷害越大。而與距離成反比,距離拉大十倍,受到的輻射就是原來的百分之一,距離拉大一百倍,受到的輻射就是萬分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放射物是可以衰變的物質,有一定的衰變週期,而在放射物的射線範圍了會受到輻射

黑曜石會不會含有放射性物質切對人體有輻射

黑耀石的主要成分是石英,不含放射性物質。嗯嗯 是的 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不會對人產生輻射 黑曜石會不會對人體不好 黑曜石有著極度辟邪化煞作用,可以避免負面能量的干擾,能強力化解負能量,還能去除難聞的黴味與晦氣,不管貼身佩帶或是擺放家中,都是生活中最好的守護石!黑曜石本身主要是可以大量的吸納負效能量,...

鐳的放射性對人體有害為什麼還要用鐳輻射進行對病人的治療

鐳有劇毒,它能取代人體內的鈣並在骨骼中濃集,急性中毒時,會造成骨髓的損傷和造血組織的嚴重破壞,慢性中毒可引起骨瘤和白血病。鐳是生產鈾時的副產物,用硫酸從鈾礦石中浸出鈾時,鐳即成硫酸鹽存在於礦渣中,然後轉變為氯化鐳,用鋇鹽為載體,進行分級結晶,可得純的鐳鹽。金屬鐳則由電解氯化鐳製得。鐳及其衰變產物發射...

手機輻射和電腦輻射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這種影響都是很微妙的 要說輻射很嚴重就很嚴重 但手機和電腦的輻射相對說,只要不是很誇張都沒事 用過度就可能頭疼頭暈什麼的,你可以在電腦螢幕上貼上防輻射貼膜,而且電腦的輻射,相對來說,正面輻射最少,側面和背面較強,背面輻射是最強的,所以儘量不要在點按哦側面或背面。手機接聽時儘量放在左耳邊,也可以買那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