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和散光有什麼不同,散光和近視一樣嗎?

2021-12-21 01:25:13 字數 5165 閱讀 1259

1樓:藏玉芬袁淑

從眼球光學的角度講,近視是二條相互垂直的子午線成像在視網膜前一點;而散光是成像點有前後,都在視網膜前稱近視散光,都在視網膜後稱遠視散光,一個在視網膜前、一個在視網膜後稱為混合散光。

2樓:中慧美偉水

散光近視的說法是不準確的;應該說是近視散光,這個可理解為近視加散光;或者是盡散光,沒有近視(近視是球鏡片,散光是柱鏡片)只有散光(只有柱鏡片)。

3樓:艾格諮詢服務

散光和近視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1、從成像原理來看: (1)近視:在屈光靜止的前提下,人看遠處的物體形成的焦點在視網膜之前,所以看不清遠處的物

4樓:魷魚絲那鹹蛋

輕度散光只是物體邊緣看不清晰,中度和高度散光看物就會出現重影,但無論距離遠還是近,散光眼都難以把物看到最清楚。

近視看物時,放遠看不清,但物體移近就能看清楚了,包括物體的邊緣都能看得很清楚。

散光和近視都是屬於屈光不正,多發於兒童及青少年。

散光是因為缺乏視力營養素眼球發育不好 ,出現了凹凸不平的現象。

近視是因為缺乏視力營養素眼睛抗疲勞能力下降,長期反覆的視疲勞導致了近視的形成。

孩子近視散光了還是要從根本上補充視力營養素,給孩子每天兩次,每次一包,堅持吃樂睛視力營養素,散光和近視都是可以很好的改善的,年齡越小,越容易恢復。

5樓:保定愛爾眼科

近視是看遠模糊,看近清楚,主要是眼軸改變造成的問題,眼睛在沒有調節的狀態下,平行光線進入眼內,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的就叫做近視。有散光看遠、看近都是模糊的或者是傾斜、變形,散光是角膜問題,也就是是黑眼珠問題。散光可以分為規則性散光和不規則性散光,規則性散光可以經過散瞳、驗光、配鏡矯正。

不規則性散光矯正視力不提高,應進一步檢查角膜情況,排除角膜病變,積極**。

6樓:聲合英巫煙

散光是看不清東西

近視是遠的東西看不清

近視就不多說了,關於散光:

散光是平行光經橢圓形的屈光面成象後,在視網膜不能形成清晰影象,有近視散光,遠視散光,近視遠視散光同時存在。散光可以用帶柱鏡的眼鏡矯正,也可以用**眼鏡矯正,硬性**眼鏡矯正散光很好。

7樓:衣望亭拜璧

眼在不使用調節作用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系統在視網膜前形成焦點,然後到視網膜上呈分散而又模糊的光圈,這種屈光狀態稱為近視眼。

正常角膜和晶狀體,特別是角膜的**部分,其彎曲度是接近球面的。光線通過後聚焦於一個點(一個焦點),如果角膜在各個方向的彎曲度不一致,有的方向屈光力強,有的方向屈光力弱,就好比橢圓形球面,那麼光線通過角膜後焦點不在同一個點上,有的在前,有的在後,這種現象稱之為散光。散光度數較低可用鏡片矯正。

另一種散光叫不規則散光,這種散光是角膜表面凹凸不平,坑坑窪窪,造成光線散射,輕者成象不規則,重者無法成象。這種散光常是由於角膜發過炎,有瘢痕,或做過手術。不規則散光無法用鏡片矯正。

8樓:採8哥

近視是平行光線通過眼的屈光系統匯聚在視網膜之前,近視表現的症狀是看遠看不清楚,看近可以看清楚。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種狀態,是由於角膜表面的彎曲度不一致,導致角膜屈光力不同,光線進入眼球之內無法匯聚到一點,形成不清晰的像,看遠、看近都不清楚。

9樓:戴璧

近視與散光都屬於眼睛屈光不正的表現,散光由於角膜因某些原因變得不規則導致進入眼睛的光線無法正確的屈光無法形成焦點,導致看到的景物出現重影現象,近視大都由於經常性的疲勞用眼導致眼軸變長,使得本應落在視網膜上的焦點落在視網膜前方,導致患者無法看清遠方物體只能看清近處。

10樓:就是風來自海

近視眼分單純性近視眼、單純近視散光眼、復性近視散光眼。

近視眼,當眼調節靜止時,平行光線經眼屈折後聚焦於視網膜前。單純近視散光,當調節靜止時,平行光線經眼屈折後,由於各子午線屈光力不同,一條焦線在視網膜上,另一條焦線在視網膜前。復性近視散光,兩條焦線均落在視網膜前,是一前一後的。

近視:在調節鬆弛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的屈光系統入眼後,聚焦在視網膜前,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像,稱為近視。近世分單純近視,單近散,復性近散。

散光:近視:在調節鬆弛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的屈光系統入眼後,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單一焦點,而是形成兩條或兩條以上的焦線。

散光分規則散光,不規則散光。規則散光分:單近散,復性近散,單遠散,復性遠散,和混合散光。

11樓:操璧俟傲霜

您好,近視的人看近清楚,看遠模糊。

散光的人除了視物模糊外,更為明顯的是重影症狀,也就是把一個點看成很多點,特別是晚上,如果散光度數比較大,很可能看到月亮或者燈光有重影。

12樓:小t學姐

散光和近視有以下區別

1、近視與散光的**不同:

在**方面,近視是物體成像於視網膜之前。簡單來說就是遠處物體在視網膜前形成了焦點,遠處的東西則是看不清楚的。

而散光的形成,一般情況下是與角膜弧度有著非常大的關係。散光患者角膜彎曲度不均勻,厚薄也不均勻的,這就造成光線無法準確在視網膜上聚焦。不過要提醒大家散光的情況一般情況下會伴隨著近視或者是遠視,通常不會單獨存在。

2、近視與散光的症狀不同:

當然,近視與散光在症狀方面的表現也是不一樣的。近視的情況下,人們會出現視力模糊的症狀,對於近處的東西可以看清楚,而對於遠處的東西則是看不清楚的。

散光的情況下,人們感知到的除了模糊,更為明顯的是重影症狀,也就是把一個點看成了很多個點。

3、兩者的度數穩定性不同:

對於散光而言,其度數方面一般情況下都是比較穩定的,度數下降的情況較少發生,較難**。

13樓:魏翔潭睿

散光是眼睛的一種屈光不正常狀況,與角膜的弧度有關。由於角膜上的這些厚薄不勻或角膜的彎曲度不勻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線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經過這些子午線的光線不能聚集於同一焦點。這樣,光線便不能準確地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這種情況便稱為散光。

目前對於散光主要是配戴眼鏡進行矯正,沒有其他更好更安全的辦法。

14樓:武漢佰視佳眼科

選擇只做近視手術的眼科醫院會更好些。

散光和近視一樣嗎?

15樓:我不會玩魚人

不一樣散光與近視的區別:

1、近視與散光的症狀不同:

近視是看不清遠處的東西能看清近處的,而散光是看遠看近都不清楚有重影。他們有一樣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2、近視與散光的**不同:

近視是指在屈光靜止的前提下,遠處的物體不能在視網膜匯聚,而在視網膜之前形成焦點,因而造成視覺變形,導致遠方的物體模糊不清。

而散光是平行光線進入眼內後,不能聚焦成一個焦點而成為兩條焦線,這兩條線就決定了散光的度數,規則散光可以通過佩戴**眼鏡矯正。

散光如果不及時**,可以發展成近視,然後近視的同時,又可合併散光,且近視是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加深,如果近視的度數過高,不僅需要終身佩戴眼鏡,還可能引發其他眼部疾病,從而致盲,所以對待散光,一定不能忽視,要高度引起重視,並積極採取措施解決。

擴充套件資料:

近視誤區

誤區1近視了別帶眼鏡,戴上就取不掉。解釋:眼鏡只有一個作用,就是使你的眼睛看得清晰。眼鏡對於眼睛沒有任何傷害,科學研究與臨床經驗均表明,不戴眼鏡近視度數增長速度將會更快。

誤區2有很多方法**近視,**就好。解釋:近視是無法**的,如果看見「近視包**,不好不要錢」之類的廣告,不要輕信。

誤區3近視度數不高,注意用眼習慣就會變好。解釋:近視不可逆,還在身體發育期的孩子一旦近視,在沒有特別方法干預的情況下,不但不會降低,而且還會持續增加。

誤區4

16樓:py彭彭

不一祥的。

拓展資料

散光是由於眼球屈光系統各徑線的屈光力不同,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不能形成焦點的一種屈光狀態。近視是指平行光線進入不用調節的眼後,成焦點在視網膜前面。

近視眼近視力正常而遠視力減退。主要原因是晶狀體和角膜屈光力過強,眼軸過長。如果兒童時期發生近視,通常會隨著年齡增長加重,直至成年。

當生長髮育停止時,眼軸已經變長,近視程度也減緩或停止。

兩者是不同的概念,近視的人不一定會散光,散光不一定會近視。近視散光又稱單純近視散光,指平行光線進入眼內,一條主要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上成像,和它相垂直的另一條子午線上的平行光線在視網膜前成像,這就是近視散光。

如果有近視或者散光的話,平時可使用家用驗光儀來檢測視力變化、散光、裸眼視力等,還可以鍛鍊人眼調節能力,預防近視或防止度數加深,防患於未然。

17樓:什剎海沒有魚

近視自己看東西模糊不清,散光會多個重影的感覺。因為很有有散光的人大部分都有近視的(但也有單散光)。近視指眼在不使用調節作用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系統在視網膜前形成焦點,然後到視網膜上呈分散而又模糊的光圈,這種屈光狀態稱為近視眼。

散光指平行光線經過眼球屈光系統折射後,並不聚為單一點,而散開的許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發於各種年齡人群。

近視是一種與眼球過度伸長,眼軸過度延長有關的疾病,是一種基因與環境共同決定的疾病。近視從兒童或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並逐漸增加,表現為看遠物不清,看近物正常。散光是由於角膜表面的曲面不規則引起,表現為視物模糊。

散光多數是先天帶有,隨著年齡增長一般較穩定,不會出現大的變化。

散光和近視在本質上都是屈光不正的一種表現,現在眼部問題已經開始走向了低齡化,很多孩子從小就開始出現近視、散光等視力問題。不僅給孩子帶來了非常嚴重的安全隱患,也使很多家長都對**近視眼、散光眼憂心忡忡,對於17歲以下的孩子,因為此時的眼球調節性強,是可以通過藥物來改善的。建議使用樂睛營養素來治i療,每天2次溫水沖服,堅持使用就可以慢慢的提升視力,降低近視度數,讓散光恢復,年齡越小恢復的越快。

18樓:武漢普瑞眼科

您好,近視和散光是不一樣的。

近視是眼在不使用調節作用的狀態下, 平行光線經過眼的屈光系統在視網膜前形成焦點,然後到 視網膜上呈分散而又模糊的光圈,這種屈光狀態稱為近視眼。

散光為屈光系統表面(主要是角膜)各子午線的屈折 率不一致,平行光線在眼內不能形成一個物像,而形成兩 個或兩個以上物像。散光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於眼瞼壓迫

眼球,或角膜出現病變,或圓錐形角膜,或外力撞擊眼部 ,或眼手術引起角膜子午線屈折率不一致。

散光多合併著 近視或遠視,暢福扳凰殖好幫瞳爆困特別是成長期少年兒童,眼睛的屈光度最容 易發生變化,因此家長一定要定期帶孩子去醫院或用家用

驗光儀檢測,若有問題早發現早**。

近視,遠視,散光有什麼區別,散光和近視有什麼區別?

1 物體成像不同。近視,是人眼看到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前端。主要表現為看近清楚,看遠不清楚。遠視,是人眼看到的物體成像在視網膜的後方。主要表現為看近不清楚,看遠也不清楚。散光,指屈光系統表面 主要是角膜 各徑線的彎曲度不一致或厚薄不勻,經過這些徑線的光線經屈折後不能聚整合一點,物象形成2個或以上的焦...

散光問題,近視加散光,近視加散光怎麼辦?

25歲,身體各方面已經發育成熟。可以配戴眼鏡了。散光不可怕。可以配戴散光片。有什麼問題可以去明魅 眼鏡諮詢。你需要配眼鏡矯正,其實你的近視度數不算高,但是你的散光屬於高度散光,肯定要戴眼鏡的。您的近視度數不高,散光度數很高。可以去專業的亮睛視力 機構 散光,可以治好,改掉揉眼睛的習慣。揉眼睛是造成散...

近視手術能治療散光嗎,近視手術可以治療散光嗎

首先,需要區分真性近視還是假性近視。假性近視,及時 是可以恢復的 真性近視,18歲以下的,及時 可以控制或者降低近視度數 18歲以上的可以通過手術的 方式恢復,但是前提是符合手術的要求才行,且術後恢復的好才可以。常用的近視恢復的方法 一 糾正不好的用眼習慣 1 避免長時間連續操作電腦和看書學習,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