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保持營養均衡,怎樣才能保持營養

2021-12-22 06:44:24 字數 1501 閱讀 6833

1樓:大菠蘿講世界

孩子成長關鍵階段,5個給爸媽的建議幫助孩子營養保持均衡

怎樣才能保持營養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合理營養又稱平衡膳食,是指供給機體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能量和各種營養素,並與機體的需要保持平衡,進而達到合理營養、促進健康、預防疾病的膳食。其基本要求如下:

第一,提供種類齊全、數量充足、比例合適的營養素。中國營養學會將人類食物分為五大類:第一類是穀類和薯類,穀類包括米、面、雜糧,薯類包括馬鈴薯、木薯、甘薯等。

第二類為動物性食品,包括肉、禽、魚、奶、蛋等。第三類為豆類和堅果,包括大豆、其他幹豆類及花生、核桃、杏仁等堅果類。第四類為蔬菜、水果和菌藻類。

第五類為純能量物質,包括動植物油、澱粉、食用糖和酒。建議每日膳食應包含以上五大類食物,每類食物選2~4種,一日至少吃10~20種食物,達到30種以上最佳。

第二,保證食物安全。食物不得含有對人體造成危害的各種有害因素,且應保持食物的新鮮衛生,以確保居民生命安全。一旦食物受到有害物質汙染或發生腐敗變質,食物中營養素就會破壞,不僅不能滿足機體的營養需要,還會造**體急、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第三,科學烹調加工。食物經科學加工與烹調,目的在於消除食物中的抗營養因子和有害微生物、提高食物的消化率、改變食物的感官性狀和促進食慾。

第四,合理的進餐制度和良好的飲食習慣。根據不同人群生理條件、勞動強度以及作業環境、對進餐制度給予合理安排。合理的進餐制度有助於促進食慾和消化液定時分泌,使食物能夠得到充分消化、吸收和利用。

成年人應採取一日三餐制,並養成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等良好的飲食習慣。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堅持將「素食主義」進行到底,在飲食中應注意什麼才能儘量保證身體營養均衡?專家給出瞭如下幾條意見:  1.

應注意增加餐次以保證攝入充足的熱量,從而保障人體有精力開展正常的思維和活動。  2.儘量增加食物的種類,種類越多,營養越趨完整。

儘量選擇穀類、豆類、根莖類、菌藻類、蔬菜、水果等各種食物,同時要注意以新鮮的食物為主,少吃醃菜、泡菜。通過多吃胡蘿蔔、南瓜等增加β-胡蘿蔔素的攝入,以避免維生素a的缺乏。  3.

注意食物搭配的禁忌與食物的互補作用。譬如穀類與豆類同食可以加強其氨基酸的互補作用;菠菜等食物中富含的草酸會與豆腐中的鈣結合從而影響鈣的吸收等。   4.

選擇適宜的烹調方式。如蔬菜「飛水」後可以減少草酸及嘌呤類物質的含量,油脂有助於胡蘿蔔素的吸收等。  5.

適當多吃堅果、乾果類食物以增加脂肪酸及某些微量元素的攝入。如核桃、葵花籽、開心果、花生、紅棗等。但因核果類屬油脂類且熱量較高,食用時需特別注意控制分量。

  6.長期素食者最好服用一些維生素及微量元素補充劑,必要時補充鈣劑和蛋白質。  7.

全素食者鈣的攝入少,建議多做戶外活動、增加日照時間以促進鈣的吸收。  8.患有疾病的人開始素食前最好經過醫生的認可。

消化性潰瘍活動期、胃腸道炎性疾病、肝硬化食道胃底靜脈曲張、各種原因的腎功能衰竭、部分腎結石、嚴重貧血等患者不宜絕對素食。  (摘自美國《僑報》)

如何做到營養均衡,怎樣才能營養均衡

怎樣才能營養均衡 營養均衡首先要求食物要多樣,在食物多樣的前提下以穀類為主,多吃水果 蔬菜,還要保證乳製品的攝入,比如大豆製品 比如菌藻類,雞鴨魚肉等動物性的食物也不能少。多種食物搭起來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提供豐富的碳水化合物,甚至包括一些脂肪。脂肪在孩子生長發育中非常重要,不飽和脂肪酸比如epa ...

如何保持好心情,怎樣才能保持好心態?

二十五句人生至理名言 1,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改變的。2,能沖刷一切的除了眼淚,就是時間,以時間來推移感情,時間越長,衝突越 淡,彷彿不斷稀釋的茶。3,怨言是上天得至人類最大的供物,也是人類禱告中最真誠的部分。4,智慧的代價是矛盾。這是人生對人生觀開的玩笑。5,世上的姑...

如何才能保持好的身材,怎樣才能保持好的身材

要保持好的身材,那就是每天運動半小時以上在加上一日三餐吃低熱量低脂低糖的食物,每餐控制好飲食,持之以恆,你的身體健康了,身材棒棒的。堅持每天鍛鍊身體一個小時以上,開心過好每天,正常吃好每天三餐飯。健康的飲食習慣,好的睡眠,再加有規律的鍛鍊身體,就能保持好的身材。每天堅持鍛鍊身體。怎樣才能保持好的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