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法制教育的,關於法制教育的資料

2021-12-23 00:01:09 字數 4561 閱讀 8103

1樓:**依貝丸

今天各地的**上,當然少不了有關開展普法活動的訊息。

26年前的今天,我國現行憲法正式通過並頒佈實施。2023年,國家將這一天定為「全國法制宣傳日」,並在全國舉行了大規模的法制宣傳活動。此後,「法制宣傳日」作為我國的法制的「節日」,每年我國都要舉行相關的法制宣傳活動。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把自己國家通過、頒佈或實施憲法的那一天確定為「憲法日」,以示紀念。有的國家則把「憲法日」規定為「國民的節日」「全民的節日」,或作為法定的「休假日」。其作用都是為了普法宣傳。

較之七年前,中國的法制建設又大大前進了許多步,應該說,在全民普法上,「全國法制宣傳日」的設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從「一五」普法到「四五」普法,國家確定的各類別的法制宣傳日、周、月不一而足,全民學法已成為普法工作的重點。在這些日子,法制宣傳職能部門或行業的領導機關組織各單位上街開展義務諮詢、發表演講、發放宣傳資料、張貼標語、組織法制文藝匯演等等。這樣的方式既有規模,又有聲勢,在一定時間、一定範圍內也形成了較大影響,這無疑是很好的宣傳形式。

但長期重複這幾種宣傳方式就容易產生疲勞——宣傳者和受眾兩方的疲勞,形式大於實質,消解了宣傳的效果,造**力、物力的浪費。作為組織方,得在法律條文和百姓生活之間的契合點上做足文章,想出新鮮的點子,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服務大眾。

在現代社會,法律涵蓋了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可以說,沒有法制觀念,就不能算是合格的現代公民,就沒有真正的法制社會。老百姓希望天天都是「3·15」,因為他們看到了這一天與他們生活不可分割的特殊關係。

其實,「3·15」更像是「12·4」的一個子項,因為,根本上說,保護任何一項權益,都是一個法律問題。現代社會,一年365天都應該是「12·4」。

2樓:倪茜文

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把自己國家通過、頒佈或實施憲法的那一天確定為「憲法日」,以示紀念。有的國家則把「憲法日」規定為「國民的節日」「全民的節日」,或作為法定的「休假日」。其作用都是為了普法宣傳。

較之七年前,中國的法制建設又大大前進了許多步,應該說,在全民普法上,「全國法制宣傳日」的設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3樓:清明

額,這個嘛,等我長大了再說,我還是三年級的小朋友

4樓:

「法制」一詞,我國古已有之。然而,直到現代,人們對於法制概念的理解和使用還是各有不同。

00其一,廣義的法制,認為法制即法律制度。詳細來說,是指掌握政權的社會集團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國家政權建立起來的法律和制度。

00其二,狹義的法制,是指一切社會關係的參加者嚴格地、平等地執行和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原則和制度。其主要特點是強調法律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崇高地位,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要求公民普遍守法,國家機關依法行使權力,限制國家機關公職人員的專橫,確保公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00其三,法制是一個多層次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法律制度,而且包括法律實施和法律監督等一系列活動和過程,是立法、執法、守法、司法和法律監督等內容的有機統一。

00法制是法律和制度的總稱。統治階級以法律化、制度化的方式管理國家事務,並且嚴格依法辦事的原則,也是統治階級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國家權力建立的用以維護本階級**的法律和制度。任何國家都有法,但不一定有法制。

法制在不同國家其內容和形式不同。在君主制國家,君主之言即為法;在資本主義國家,雖然排除了奴隸制、封建制國家法制的**性質,但資產階級受階級本性的侷限,當有的法律規定不符合本階級的利益時,就加以破壞,因此,不可能有真正的法制。只有徹底消滅剝削制度,實現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才能真正實現社會主義法制。

00法治與法制有聯絡也有區別。聯絡在於:實行法治需要有完備的法律制度。

區別在於:法制相對於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法治則相對於人治;法制內涵是指法律及相關制度,法治內涵則相對於人治的治國理論、原則和方法。

關於小學生法制教育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二) 教育有據

落實教育資料,豐富教育內容是落實法制教育效果的基本條件。我校為學生編髮了《高密市第二實驗小學學生家長鬚知》,收入了有關法律條文和學校紀律規定,作為學生法制教育教材。啟動以家庭為紐帶的社會工程。

學校定期召集學生家長走進校園,讓他們瞭解學校法制教育的程序,為學校的法制教育工作獻計獻策,並通過他們把法制教育工作從學校延伸到家庭,讓他們與教師一起時時刻刻教育孩子做遵紀守法的模範。並且以家庭為紐帶,發動全社會都來關心學校的法制教育程序,為學校的法制教育出謀出力,給學校的法制教育工作創造有利的環境,為小學生的健康成長盡一點義務和責任。

為提高廣大教職工依法執教水平,利用家長座談會向學生家長介紹《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使學生家長對有關教育的法律法規有了認識,提高教育孩子的水平。堅持每年寒暑假,向學生家長印發《致學生家長的一封公開信》,向家長提出假期中如何引導孩子遵紀守法,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等各項要求,促進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協調一致。

(三)活動有序

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各項活動是實施法制教育的重要載體。我校法制教育活動主要通過四個序列:

第一、以教師培訓序列為基礎。將教師參加普法學習納入教師繼續教育內容,通過組織專題講座、聽法制報告會。按學校統一佈置的自學提綱自學、召開研討會、經驗交流會等形式,開展以普及教育法律法規為中心內容的法制教育活動,提高教師的法律知識、法制意識和法制教育水平,為加強學生法制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

第二、以家長培訓序列為先導。主要是依託家長學校辦學開展教育活動。如通過專題講座、組織討論、經驗交流等形式,使家長了解教育政策,懂得教育法規,重點是瞭解《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關內容,提高家長主動配合學校教育子女的能力。

第三,以學校教育序列為主體。主要是抓好以下五項教育活動:一是課堂教學。

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教育作用,將學科德育教育內容形成案例,現身說法,對學生進行積極正面的德育教育。利用班隊會時間進行「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制講座。二、是影視教育。

組織學生**愛國主義和普法宣傳影視片,並開展影評徵文競賽。三是日常宣傳教育活動。廣泛利用櫥窗、黑板報、標語、廣播、報刊、閱讀故事會、講演賽、文娛演出、法律諮詢等形式,開展宣傳教育活動。

四是參觀活動,每年組織學生參觀市看守所,請**人員現身說法,讓同學們在法制實踐活動中受到法制教育。五是成立心理健康諮詢中心。我校早在2023年就建起了學校心理輔導室,每週定時接待來訪的學生,為他們提供一個傾訴心中煩惱、尋求心理援助的場所,並及時排解了一些可能出現的心理危機。

第四,以社會宣傳序列為補充。組織學生廣泛參與社會宣傳活動,通過學校與社會的互動,促進社會環境與學校教育同步協調。每年4月,我校都要組織紀律法制教育月活動,團委、少先隊宣傳守法、守紀、嚴格要求,做祖國好公民,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學校法制教育,加強學生法制觀念,每週一國旗下講話具體內容安排學法、知法、守法、法制宣傳。

在四月讓學生**禁毒、禁黃、禁賭**展覽並且寫出觀後感。邀請校外法制輔導員和安全教育輔導員到校做「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消防教育」等法制講座。第五,開展警校共建,強化校園法制教育。

我校與市消防大隊開展警校共建工作,98年我們成立了「消防學校」。讓他們參與到學校的法制教育中來,充分發揮他們的自身優勢,把小學的法制教育納入他們的職責範圍,讓政法幹警與教師一樣,走上講臺,走到學生中間,通過講授生動的案例,以案釋法,把法律、道德教給學生,讓學生真正學法、懂法、用法、守法,提高他們的認識能力,讓他們樹立正確的審美觀,學會辨別美醜、美惡,學會用法律**保護自己。同時,各班級要把配合公安機關加強對校園周邊環境的專項治理,作為加強學校法制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學校配合政法部門到學校周邊的網咖、遊戲室去查處我校學生、配合有關部門淨化學校周邊網咖、遊戲場所等不良環境。

6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法制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是對學生進行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教育,培養學生樹立社會主義法律意識,增強法制觀念的重要途徑,是實現依法治國、依法治教的百年大計。幾年來,我校堅持預防為主的方針,在加強小學生法制教育,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工作中,進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做到了領導有力、教育有據、活動有序,收到了較好效果。

一、我校實施《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基本情況(一)領導有力

強有力的領導管理是落實法制教育效果的首要前提。我們的做法是堅持「四抓」:一抓隊伍建設。

即落實:一是領導機構。學校成立了法制領導小組,還聘請市公安局宣教科科長為校外法制副校長,負責對法制教育的領導管理工作;二是施教隊伍。

學校思品課教師、班主任、團隊幹部擔任法制教育任務,定期開展各種專題教育活動。二抓建章立制。在全面落實依法治教工作責任制的過程中,我們完善了各類規章制度的建設:

一類是崗位目標責任制度;二類是各項工作常規要求;三類是檢查評估與獎懲制度,使各項教育法律法規都有了具體的實施細則,使教育過程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三抓檢查督促。校級領導和中層幹部全部蹲點到年級、教研組,強化對教育過程的監控和指導,並採取定期普查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專題檢查與全面考核相結合,階段性檢查與綜合評價相結合的辦法,對法制教育及依法執教工作進行監督檢查。

四抓經驗推廣。學校設立激勵機制,不定期地展示和宣傳廣播優秀師生的先進,成功經驗和工作,學習成果,激勵全校師生遵規守法,勇超先進事蹟;堅持每學年召開一次法制教育經驗交流會或研討會,及時推廣先進經驗。「四抓」的落實,規範了學校法制教育,克服了形式主義傾向。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去查一下那些違法,犯罪的資料吧!看一下哪些是教我們首法的,或是找一些報紙,那上面肯定有法律的有關內容~!慢慢查啊~!

關於法律的名人名言有哪些?法制教育的手抄報有哪些

名言 1 法律必須被信仰。2 博登海墨 正義是一張普洛修斯的臉,變化無常 隨時可呈現不同的形狀,並具有極不相同的面貌。3 羅蘭夫人 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資料 1 你可以找一些案例,馬加爵事件 李陽離婚案件2 或者,你也可以採用樓上的建議 3 最好可以寫上一些法律名稱以及法律條文 關於守法好少...

通過宗教壁畫的學習,應怎樣滲透法制教育

一 保證良好的睡眠,不要熬夜,定時就寢。堅持午睡。二 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 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 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 的境界,只有我的手...

如何在幼兒園語言領域中滲透法制教育

這個要以模仿或者有那種小遊戲來切入會更好一些。在幼兒園五大領域教學中怎樣滲透法制教育 幼兒園的孩子年齡雖然只有3 5歲,但也逐漸能辨別是非。從小培養幼兒法律意識,進行法律素質培養教育,促使他們養成依法辦事,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促進幼兒的健康成長。幼兒園教育中實施法制教育的渠道有很多,有比較系統的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