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下如何檢視最近 刪除了哪些檔案

2021-12-24 07:44:15 字數 2287 閱讀 3251

1樓:白卡

如果只是想要檢視最近使用者使用刪除命令刪除的檔案,其實可以使用history命令,該命令可以顯示最近一段時間內執行過的操作命令,然後利用grep篩選出來:

history|grep rm

如果是程式或者程序後臺進行刪除的檔案,或者系統內部刪除的檔案,也就無法通過上面的方法查詢到最近刪除的檔案了,

但是如果刪除的檔案是在linux系統的ext2檔案系統下的話,也可以使用debugfs命令來檢視刪除的檔案:

1,首先檢視需要恢復的檔案所在的檔案系統

命令列模式下輸入指令mount

[xuwangcheng14@root]# mount

/dev/xvda1 on / type ext2 (rw,errors=remount-ro)

proc on /proc type proc (rw,noexec,nosuid,nodev)

sysfs on /sys type sysfs (rw,noexec,nosuid,nodev)

由上知,/dev/xvda1掛載在/下,即根目錄,且檔案系統是ext2

2,將被刪除的檔案所在的分割槽重新掛載成只讀

[xuwangcheng14@root]#  mount -n -o remount,ro /dev/xvda1

3,使用debugfs工具查詢刪除的檔案和恢復檔案

[xuwangcheng14@root]# debugfs /dev/xvda1

debugfs 1.42 (29-nov-2011)

debugfs:  lsdel

進入debugfs模式後輸入lsdel後可以看到被刪除的檔案資訊

stat顯示某個節點所對應的檔案資訊,

恢復檔案使用dump 檔案路徑。

2樓:servant召喚

看命令記錄history..只要你沒刪除命令記錄就算從新啟動計算機那麼命令還存在..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命令歷史

history | grep "rm"

linux下如何刪除一個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linux系統下刪除檔案可以用rm命令來操作即可。rm命令可以刪除一個目錄中的一個或多個檔案或目錄,也可以將某個目錄及其下屬的所有檔案及其子目錄均刪除掉。

具體操作步驟如下:

先進入linux系統終端(這裡是centos系統),如下圖:

我們新建一個檔案備用,用touch命令來建,如下圖:

檢視檔案,用命令find檢視,如下圖:

檢視到檔案後用命令刪除此檔案,即用rm命令,如下圖:

再次用find命令檢視,如下圖:

系統提示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表示找不到此檔案,刪除成功。

5樓:可靠的夢想之星

直接rm就可以了,不過要加兩個引數-rf 即:rm -rf 目錄名字 -r 就是向下遞迴,不管有多少級目錄,一併刪除 -f 就是直接強行刪除,不作任何提示的意思

刪除資料夾例項將會刪除/var/log/httpd/access目錄以及其下所有檔案、資料夾 (這裡曾出現個問題,如果直接如此使用的話系統可能不會授權這個操作,並出來 permission denied 的提示 這事你需要在 rm -rf 前補充 sudo 作為授權操作的許可, 即:sudo rm -rf 資料夾的名字) 需要提醒的是:

使用這個rm -rf的時候一定要格外小心,linux沒有**站的

當然,rm還有更多的其他引數和用法,man rm就可以檢視了 刪除檔案使用例項將會強制刪除/var/log/httpd/access.

log這個檔案 還有一種方法也挺好用: mkdir 可以建立目錄~~~rmdir是刪除目錄!~~~~更多更詳細的linux知識可參考《linux就該這麼學》。

6樓:吉祥二進位制

1、刪除檔案命令

rm -f 檔名

將會強行刪除檔案,且無提示

2、刪除資料夾以及資料夾中的所有檔案命令:

rm -rf 目錄名字

其中:-r:向下遞迴刪除

-f:直接強行刪除,且沒有任何提示

注意:使用rm -rf要格外注意,linux中沒有**站,慎重操作。

7樓:匿名使用者

rm -r /home/ftk/apache-tomcat-5.5.20/work,不管它是檔案還是目錄都刪掉了

linux下如何檢視作業系統是什麼版本是多少

開啟終端 terminal,命令列工具 輸入 cat proc version,回車執行。這裡面的資訊很完整,可以看到系統版本資訊。我已經好久不用了,當時用的是 ubuntu kylin 選單下屬性,可以看到。linux如何檢視系統版本 介紹怎麼檢視linux系統版本。方法一 命令 uname a ...

如何檢視linux是否安裝mysql

檢視linux是否安裝mysql有以下7步 1 使用命令 service mysqld status 命令來檢視mysql 的啟動狀態如圖所示 mysqld is stopped 那就說明mysql服務是停止狀態,如果是 mysqld is running 那就說明mysql服務是啟動狀態 2 使用...

linux下怎麼檢視有那些內部命令

如果有管理員許可權的話 只能一個家目錄一個家目錄下去檢視其歷史命令儲存檔案 或者有能力的話可以寫成個指令碼 linux下怎麼檢視有那些內部命令 linux命令有內部命令和外部命令之分。內部命令實際上是shell程式的一部分,其中包含的是一些比較簡練的linux系統命令,這些命令由shell程式識別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