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感覺不到地球自轉

2021-12-25 01:28:18 字數 5995 閱讀 2196

1樓:

你難道不知道白天黑夜,太陽東昇西落?

地球繞著太陽轉,即公轉一圈是一年。公轉的平面為黃道面,它與地球自傳的赤道面有個固定的夾角,從而造成地球表面同一點的正午太陽角(高度)不同,特例就是太陽在頭頂(直射)的範圍一年中在南北緯23°直接移動,是為南北迴歸線

2樓:

要解釋這一現象,先要談談乘船.當我們乘船在江河裡航行時,兩岸的景色快速移過,我們就會覺得船行得非常快;如果我們乘輪船在大海里航行,站在甲板上,海天一色,海鷗追逐著輪船飛行,看上去好像被吸在船旁邊一樣,那時船似乎航行得很慢.其實,大多數情況下,大海里的輪船航行得比江河裡的船快多了.

可是為什麼我們感覺江河裡的船快呢?乘船在江河裡航行時,我們看到兩岸在迅速向後「移動」,常識告訴我們,江岸是不會移動的,於是我們意識到這是所乘的船在移動,江岸移動得越快,表明船航行得越快.而當我們乘輪船在大海里航行時,外界沒有什麼明顯的物體可以判斷輪船在迅速行進,於是我們覺得船行得很緩慢.

這在物理上就是一個參照物的選擇問題.

地球是艘宇宙間的「小船」.如果在它執行的軌道旁,也有江河兩岸那樣的景色,我們就很容易感覺到地球的轉動了.可近處沒有這樣的東西,只有遠處的星星似乎可以幫助我們.

但星星離我們實在太遠了,在短時間裡,由於我們沒有可以對照的外界事物,因此很難感覺出地球的轉動.而且,我們周圍的一切物體,也與我們一樣隨地球一起轉動.此外,不要忘記太陽的東昇西落也是地球自轉的結果.

3樓:恬

大家的所謂的相對靜止的解釋顯然是錯誤的.即使用牛頓理論也是無法解釋的.因為自轉就會有角動力,這個力不僅有大小,而且有方向,關鍵的是,它的兩個方向其中一個並不與重力平行,因此,是無法徹底「抵消」的.

因為這個角動力的方向是不斷變化的,不是一種勻速直線運動,所以,就算靜止,你也會感到這個角動力.這種自轉並不是慣性系,並不能用靜止來解釋.

用簡單的牛頓理論解釋,就是地球自轉角速度很慢,它的平行的角動力很小,相當於慣性系,而慣性系與靜止系是等價的,所以我們不會感覺到.當然,牛頓理論的時空觀存在問題,相對論中已經提到了,用牛頓理論的這種解釋其實是有很大的侷限性的.根據大**理論以及現代物理理論來說,地球自轉是一種空間特性,也就是說,即使地球轉的很快,我們同樣感覺不到,而是認為靜止.

這是空間的特性,就好比引力實際上是由於質量的存在而造成的時空扭曲一樣.廣義相對論的等效原理認為,一切慣性系,引力狀態下非慣性系,其實都是等價的,物理學的所有定律在這裡都是協變式.在這些系統中的任何物理實驗都無法區分它是慣性系還是引力狀態的非慣性系,都會認為自己「靜止」.

我想,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吧。

4樓:德代芹

地球是一個龐大的球體,始終在不斷運動著。但是我們人類卻感受不到地球的轉動,這是為什麼呢?其實通過下面這4個現象我們可以判斷地球的轉動。

第一個現象就是看地球上的白天黑夜現象。大家都知道當我們的國家在白天的時候,美國等一些國家卻是黑夜,這一現象產生的原因就是地球自轉所造成的。地球在運動過程中,總有一面面朝太陽,一面背對太陽。

而面對太陽的一面就是地球上的白天,背對太陽的一面就是地球上的黑夜。我們所體會到的晝夜交替,就是這樣產生的。

第二個現象是看星體,大家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星星是在不停的運動的,其實這是地球轉動所產生的,並且只有在地球上可以明顯的觀察到這種現象。夏夜觀察繁星點點的星空時,會發現以北極星為中心,所有的星星都在圍繞它旋轉。

第三個現象是漩渦,漩渦的形成也與地球的轉動有關,南北半球漩渦的轉動方向是不同的,大家在自家的洗手池裡就可以實驗,將容器放滿水,然後把塞子拔掉就可以看到水流失過程中產生的漩渦。

第四個現象是通過植物的生長從而觀察出地球的運動,植物的生長是有一定的規律的,並非盲目生長。比如絲瓜藤蔓等一些植物,枝蔓末梢經常會發生螺旋彎曲,通過彎曲的螺旋方向就可以判斷出地球的運動。

5樓:大型車模

我們和地球一起動,而且沒有參照物,所以沒感覺。

人對運動的感覺是這樣形成的:

對於直線運動的感覺,人對於勻速運動的感覺是依靠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改變來感知的;對於變速直線運動,人是依靠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改變和本體感覺來感知的。

地球的自轉是一種變速運動,人類對它的感覺是依賴自己和其它物體的相對位置的移動來感知或依靠本體感覺來感知。由於我們周圍的普通物體和我們的運動角速度是相同的,所以,我們無法通過它們判斷地球的運動。並且,地球在轉動時帶給人的速度改變也是很小的,所以,人無法根據自身的加速度來判斷自己是否在做轉動。

人的本體感覺可以感覺自己是在轉動,但是,如果角速度太小,人也是無法察覺的,由於地球的運動角速度太小,所以人類也是無法察覺的。

所以人類無法通過直觀感覺感知地球在轉動。

但是,人類可以通過理解的方式,通過觀察天體的運動來推斷地球的自轉。

6樓:勞司倩辭詒儔

用簡單的牛頓理論解釋,就是地球自轉角速度很慢,它的平行的角動力很小,相當於慣性系,而慣性系與靜止系是等價的,所以我們不會感覺到.當然,牛頓理論的時空觀存在問題,相對論中已經提到了,用牛頓理論的這種解釋其實是有很大的侷限性的.根據大**理論以及現代物理理論來說,地球自轉是一種空間特性,也就是說,即使地球轉的很快,我們同樣感覺不到,而是認為靜止.

這是空間的特性,就好比引力實際上是由於質量的存在而造成的時空扭曲一樣.廣義相對論的等效原理認為,一切慣性系,引力狀態下非慣性系,其實都是等價的,物理學的所有定律在這裡都是協變式.在這些系統中的任何物理實驗都無法區分它是慣性系還是引力狀態的非慣性系,都會認為自己「靜止」.

我想,這就是你要的答案吧.

7樓:科學放映室

地球自轉為何感覺不到?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已轉太慢了,如果很快很快就能感覺到。同時,感覺位置的移動,需要一個參照物,地球自轉,我們沒有參照物,你也就不會感覺到,其實,可以做一個實驗,也是可以感覺到的,就是那種日晷,很容易發現太陽實在轉動,而且真的再轉東

9樓:河南玉麒麟

因為地球自轉的時候帶著人類一塊轉了,所以地球與人類的位置關係是相對靜止的,所以人類感覺不到地球的轉動!

10樓:天下狼狼

因為人在地球上太渺小了,所以你根本就感覺不到他在轉動,地球在宇宙裡就是沙塵,所以說人更感覺不到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之所以感覺不到地球自傳因為我們以地面為中心是不可能感受的到的,你可以根據地球半徑(6400千米)來算一下地球每秒轉動的角度,你會發現這個角度多麼微小,這也是無法感知地球自傳的原因。

12樓:尼古拉斯凱

不是人沒感受到,只是你沒有意識到而已。人隨地球的轉動做圓周運動,而受到離心力,只是這個力剛好和指向地球質心的引力可以合成為垂直於水平面向地球內的重力。

所以重力中的一部分就是你因為地球轉動所感受到的力。

希望對你有幫助。

13樓:

就好比坐飛機一樣。你沒有參照物。飛機在執行時,你是感覺不到自己在運動。

地球和坐飛機是一個原理。地球在運轉時,你是感覺不到。就好比坐飛機一樣。

你沒有參照物。飛機在執行時,你是感覺不到自己在運動。地球和坐飛機是一個原理。

地球在運轉時,你是感覺不到。

14樓:來自寶峰寺嚴格的百日草

因為沒有參照物,晴空萬里的時候感覺不到,但是天空中有云彩的時候還是能感覺到地球自轉的,還有就是人已經適應了,所以感覺不到。

15樓:好想挽留你

因為這樣人和地球是同時轉的,是有相對靜止的,所以人感覺不到地球在轉,如果在河面上,應該是,先看兩番,因為實在賺了,所以,是這樣的。因為白天和黑夜,那是能感覺地球在次走那事,是最清新,明白的。相對靜止是感覺不到地球在轉的,所以說人可地球是相對精神,所以是感覺不到的,沒有什麼的。

16樓:

地球每天都在不停的自動向西轉動,為什麼人感覺不到地球的自轉呢?第一是地球的轉動很慢,二十四小時才轉動一圈,轉動很慢的。第二是因為人類已經習慣了地球的這種轉動,習慣成自然,所以也就不注意地球的這種轉動了。

其實人是可以從太陽的東昇西落看出地球自西向東在慢慢的轉動的。

17樓:溝裡農家女

人類生活在地球上,地球轉動時,人也隨著地球在轉動,人和地球的相對速度為零,所以感覺不到地球在自轉。

18樓:

比如說我們有坐過火車和飛機的,就能感覺道。火車與飛機正在執行是。你不會感覺在執行,那是因為你與火車地球一直同步執行。

地球轉的快多了,也平衡多了。所以你無法感覺地球執行。因為你沒有。

運動的參照物。所以你感覺不到地球在轉是和坐飛機坐車一樣的原理。

19樓:君威

因為你和地球是同步的,然後得太陽得轉,所以說你感覺不到地球自轉。

20樓:天南地北我行

因為人類在地球上與地球是同體,再加上地球自轉很慢與人類的活動相仿,所以感覺不到地球在轉,只有把參照物比較了才會感覺地球在轉。

21樓:凹凸凸凸凸凸曼

其實我們人類感覺不到地球在轉動的原因很簡單,通俗點說就是因為人類相對於地球來說太小了,腳下的大地在動,但是沒有合適的參照物,所以就感覺不到地球在轉動。

地球一直**轉,但是為什麼人們感覺不到?

22樓:科學放映室

地球一直**轉,但是為什麼人們感覺不到?

23樓:

地球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圍繞著太陽轉動,可是卻絲毫感覺不到,這是因為地心力的作用。地球對所有物體產生了吸引力,而且地球上的人、房屋、山川、河流等一切都在跟著轉動,所以感覺不到地球的轉動。

自轉是指物件自行旋轉的運動,物件會沿著一條穿越身件本身的軸進行旋轉,這條軸被稱為「自轉軸」。一般而言,自轉軸都會穿越天體的質心。凡衛星、行星、恆星、星系繞著自己的軸心轉動﹐地球自轉是地球沿一根地心的軸(自轉軸,也叫地軸)做圓周運動。

因為你跟著地球一起轉啊(除去南北極以外)

你在副駕駛上,如果窗外的參照物被遮擋,你也不會感覺到你在移動(車子不剎車):

1.傅科擺(foucault pendulum)

2023年2月,法國物理學家foucault在巴黎天文臺子午儀室公開展示他的foucault pendulum(傅科擺),幾周之後,他就在巴黎先賢祠的拱頂下作了這個有名的單擺實驗,我直接引用wiki的介紹:

他在巴黎先賢祠的拱頂下以67米長的鋼索懸掛著一顆28公斤重的鉛錘。這個單擺的擺動平面以每小時順時針方向11°,以32.7小時環繞一圈。

2023年,這個單擺被移到國立巴黎工藝技術學院的國立工藝博物館。

引自foucault pendulum

這就是先賢祠的傅科擺:

傅科擺的簡單原理就是基於地球的自轉現象:如果把傅科擺放在南北極,那麼擺子的振動平面相對於恆星(太陽)不變,如果把傅科擺放在赤道,則擺子的振動平面相對於地球保持不變。這裡沒辦法傳擺**

為防止有的同學無法**,再補一個***的形式:

在上面這幅圖中,地球的自轉速度被人為的加快好讓大家看到明顯的變化。

1到6的模擬圖是基於巴黎先賢祠(北緯48°52')的傅科擺測量,綠色的圖案是擺錘在地面上的移動軌跡,藍色圖案則顯示單擺的擺動平面在轉動的參考座標系的移動路徑。

在不同的緯度上,單擺的擺動平面相對於地球逐漸旋轉,其角速度α(每恆星日以順時針方向旋轉的角度)是正比於緯度φ的正弦值:

熱帶氣旋是科里奧利力(coriolis force)作用的一個結果,什麼是科里奧利力呢?如下:

科里奧利力是對旋轉體系中進行直線運動的質點由於慣性相對於旋轉體系產生的直線運動的偏移的一種描述。此現象由法國著名數學家兼物理學家古斯塔夫・科里奧利發現,因而得名;同時由於這種力在地球自轉下產生,因此又稱為「地轉偏向力」。

引自coriolis force

舉個例子,當孩子在轉盤上玩耍的時候,其中一個孩子把球推向正對面的那個孩子,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另外,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地球在自轉,可是天上的星星或者太陽都不怎麼移動呢?

原因是,如果一個東西離你越遠,那麼這個東西,相對於更近的物體,就需要運動更長的距離來覆蓋相同的視線夾角。也就是說,當你抬頭後,在你的視線裡,一個物體的角速度如果越小,那麼它看上去就要「顯得」運動更慢:

為什麼人類無法感知到地球的自轉呢

我們都知道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之一,也是唯一一顆智慧生命星球,對於地球,古代的人們由於科技的限制,無法理解為什麼每天有黑夜和白天,古人們認為太陽是圍繞著地球轉。隨著人類文明的不斷髮展,人們對宇宙的認識也多了起來。現在我們都知道,太陽是一顆恆星,它是不動的,地球圍繞著太陽轉,地球還在進行著高速自轉,雖然...

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啊?地球為什麼會自轉?

地球和其他星球一樣,處在一個很大空間裡,就是宇宙,宇宙裡同樣有風,這個風不是我們吹的那個風啊,而且地球本身有磁場。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地球同太陽系其他八大行星一樣,在繞太陽公轉的同時。圍繞著一根假想的自轉軸在不停地轉動,這就是地球的自轉。幾百年前,人們就提出了很多證明地球自轉的方法,著名的 傅科擺 使...

地球為什麼會勻速自轉公轉,地球為什麼會自轉和公轉?

如果說到力,只有一個 萬有引力。現代天文學理論認為,太陽系是由所謂的原始星雲形成的,原始星雲是一大片十分稀薄的氣體雲,50億年前受某種擾動影響,在引力的作用下向中心收縮。經過漫長時期的演化,中心部分物質的密度越來越大,溫度也越來越高,終於達到可以引發熱核反應的程度,而演變成了太陽。在太陽周圍的殘餘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