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食中藥日常飲食禁忌 可以吃羊肉嗎

2021-12-27 01:07:22 字數 1529 閱讀 1049

1樓:匿名使用者

服中藥禁忌

中藥包括動、植、礦物各種門類,所含天然萬分極為複雜。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有機酸、酮類、甙烴、揮發油、木脂素、生物鹼、無機鹽、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就其性味功能來講,有四氣,五味,升降浮沉之分。

因些。無論從化學成份上和性味功能上,均難免與食物發生相剋或協同作用。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又補充歸納:

「幾服藥不可雜食肥豬、狗肉、油膩、腥臊、陳臭諸物」;又,「凡服藥不可多食生蒜、胡荽、生蔥、諸果、諸滑滯之物等」。古人(健康人healthren.cn)這樣提出是很有道理,我們可以歸納四個方面服中藥禁忌。

一、忌生冷。生冷之物,性多寒涼,難以消化,如服溫經通絡,祛寒逐溼之藥,或健脾暖胃之劑不可不忌,否則降低藥效,延長病程。

二、忌辛辣。辛辣之物性多溫熱,耗氣動火,如服清涼敗毒,養陰增液之藥,或涼血滋陰之劑,不可不忌,否則抵消藥效,促發炎症,傷陰動血。上述二條,亦「用寒遠寒,用熱遠熱」之意,古人早有告誡,應當記取。

三、忌油膩。油膩之物,助溼生痰,滑腸滯氣,且難消化,服藥期間,若使葷膩之物充塞腸胃,勢必影響藥物的吸收。不僅那些痰溼較重脾胃較虛弱的洩瀉病人列為禁忌,結所有服中藥的患者,均不相宜。

四、忌腥羶。多數中藥,均有其芳香氣味,特別是芳香化溼或芳香理氣藥,均含有大量揮發性芳香油,賴以發揮**作用。此芳香物質與腥羶氣味,最不相容。

若服中藥期間不避腥羶,往往影響藥效。如魚蝦腥氣,牛羊羶味在那些過敏性哮喘、鼻炎、溼疹、蕁麻疹、此膚搔癢等患者,服用中藥時尤應禁忌。

2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你吃的中藥而定,如果是補氣養血,可以用,在**就有一張方子叫當歸生薑羊肉湯,就是補血活氣的,如果你用的是**血淤或者痰阻的方子,那麼最好不要用,你現在28歲,因該是這三種證型.

3樓:串雅

可以吃。服中藥期間不能吃綠豆,茶葉。另外,不要吃酸辣和生冷食物。

4樓:霹靂彈簧豬

那你買中藥時候就要問醫生了呀

不過我是從小吃中藥吃到大的,好像沒有聽說過不能吃什麼東西唯一一個就是蘿蔔,蘿蔔是解毒的,也是解藥的,是就會化解藥效的所以你吃任何藥的期間都不要吃蘿蔔

日常飲食中都有哪些食物搭配上的禁忌?_

5樓:兩隻兔子時代

1、蒜:一般不與補藥同食;忌蜂蜜、地黃、何首烏、牡丹皮。

2、蔥:不宜與楊梅、蜜糖同食,同食易氣壅胸悶;忌棗、常山、地黃。

3、酒:忌與汽水、啤酒、咖啡、奶、茶、糖同飲,不然對腸胃、肝、腎臟器官有嚴重的損害;不宜與牛肉、柿同食。

4、醋:忌丹蔘、茯苓、不宜與海蔘、羊肉、奶粉同食;忌壁虎,可致命。

5、糖、忌蝦,不可與竹筍同煮;不宜與牛奶、含銅食物同食。

6、蜜、不宜與蔥、蒜、韭菜、萵苣、豆腐同食,不然易引起腹瀉;忌地黃、何首烏。

7、茶:貧血病人服用鐵劑時,忌飲茶;不宜與狗肉同食;服人蔘等滋補藥品時忌用。

9、花椒:忌防風、附子、款冬。

8、牛奶:⑴忌牛奶中放鈣粉;⑵勿用牛奶衝雞蛋;⑶不宜與酸性飲料同食;⑷不宜與糖同食;⑸不宜與巧克力、四環素同食。

生活日常飲食中怎麼養胃?有哪些禁忌

本人曾是胃病患者,用血淚經驗證明,一定要忌辛辣生冷!一定要按時吃飯!一定要作息規律!多吃小米粥,或者開點中藥調理!日常生活應該如何養胃 1 我們平時養胃,應該從生活作息上做起,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早餐中餐一起吃的壞習慣必須改掉。2 ...

尿酸高不能吃什麼患者的日常飲食禁忌

體內尿酸高的人群要注意改掉不良習慣,儘量做到早睡早起儘量少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否則會影響健康,容易導致體內尿酸越來越高,尿酸過高的人群不宜吃香菇,香菇中含有的尿酸比較高,不宜吃海鮮,海鮮中含有的嘌呤比較高,容易導致體內尿酸含量過高,會加重腎臟負擔,容易導致痛風疾病的產生,尿酸高不能吃哪些食物?1 香...

在日常飲食中,有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

熱的和冷的 酸的和甜的 辣的和鹹的。日常生活中的哪些食物不可以一起吃 10 1 蝦 維c 中毒。2 感冒藥 可樂 中毒。3 雞蛋忌糖精 同食中毒 死亡。4 豆腐忌蜂蜜 同食耳聾。5 海帶忌豬血 同食便秘。6 土豆忌香蕉 同食生雀斑。7 牛肉忌紅糖 同食脹死人。8 狗肉忌黃鱔 同食則死。9 羊肉忌田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