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時請求經濟補償的條件有哪些求解

2021-12-27 04:08:47 字數 974 閱讀 2241

1樓:北京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條規定:

「夫妻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負擔較多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給予補償。

具體辦法由雙方協議;

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決。」

2樓:手機使用者

根據法律的規定需要三個條件:第一是夫妻之間實行的只能是分別財產制;第二是婚姻存續期間請求方履行了特定義務;第三是權利人只能是夫妻中的一方當事人。下面將針對「離婚時提起經濟補償的條件」做詳細介紹。

一、夫妻之間實行的只能是分別財產制

根據法律規定我國以婚後所得共同所有為法定財產製,當婚姻關係解除時一般依照共同共有的原理,按照男女平等原則進行財產分割,因此一般不會出現經濟補償的問題。只有在夫妻之間實行分別財產制時,即結婚前或者結婚後夫妻之間訂立協議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的財產歸各自所有的情況下,由於沒有夫妻共同財產,離婚時夫妻處於弱勢的一方很可能得到很少甚至分不到財產。所以法律規定提起經濟補償的前提條件是夫妻之間實行分別財產制。

二、婚姻存續期間請求方履行了特定義務

任何權利的享有必須以履行了義務為條件,因此離婚時提起經濟補償的一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必須履行了特定的義務,即撫育子女、照顧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該義務還要達到一定的程度,也就是必須因為履行該義務而犧牲了自己的發展機會,導致自己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無經濟收入或者經濟收入遠低於另一方。這種情況下,當婚姻關係終結時,處於弱勢的這一方在分別財產制下就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因此提起經濟補償必須履行了特定義務且達到了一定的程度。

三、權利人只能是夫妻中的一方當事人

權力自治原則在私法領域是一個普遍適用的原則,婚姻法就是典型的私法,離婚時經濟補償請求權的規定是為了保護當事人的個人利益,一般不涉及公共利益,如果當事人認為放棄這種權利不會對她的基本生活造成困難法律並不強加干涉。所以夫妻一方當事人以外的利害關係人沒有權利享有經濟補償請求權。

具備以上三個條件的夫妻一方在離婚時當然得可以提起離婚經濟補償。

離婚要求男方補償有哪些補償,離婚時女方可以要求男方賠償什麼費

1 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期間實行的是分別財產制,即要求夫妻書面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歸各自所有。這是因為,在實行法定財產製的夫妻離婚時,對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一切財產,雙方都可以分割,分割時雖也考慮財產的 但如雙方都沒有可以照顧的特殊原因,共同財產基本上是等分的,這樣沒有經濟收入的一方在離婚...

符合離婚的條件有哪些,離婚要滿足哪些條件,離婚的條件有哪些

協議離婚是雙方當事人的法律行為,根據民法典和 婚姻登記管理條例 的有關規定,協議離婚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1 協議離婚的男女雙方須有合法的夫妻身份。2 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須為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3 協議離婚的雙方當事人須有離婚的合意。4 協議離婚時必須對子女的撫養教育作出恰當 合理的安排,並達成一...

http有哪些請求方法,http的請求方式有哪些,可以自己定義新的請求方式麼

常用的有 get 和 post,如果支援restful風格的話,還有put 和 delete 方法 http的請求方式有哪些,可以自己定義新的請求方式麼 您好,目前http請求方式有以下幾種 get 請求獲取由request uri所標識的資源。post 在request uri所標識的資源後附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