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陽樓記中作者直接寫作的原因是什麼

2021-12-27 19:25:02 字數 3539 閱讀 7512

1樓:阿沾愛生活

直接原因:是受友人滕子京之託所作。

文章開頭寫道」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屬予作文以記之。」由此可見,是滕子京囑託范仲淹作《岳陽樓記》。當時范仲淹恰與滕子京處境相似,因此借景抒情,表達自己雖被貶謫但仍要「與民同樂」的濟世情懷,勸友也是自勉。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意思:慶曆四年的春天,滕子京被降職到巴陵郡做太守。隔了一年,政治清明通達,人民安居和順,各種荒廢的事業都興辦起來了。

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原有的規模,把唐代名家和當代人的詩賦刻在它上面。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情。

《岳陽樓記》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所作。

創作背景:

這篇文章寫於慶曆六年(1046)。范仲淹生活在北宋王朝內憂外患的年代,對內階級矛盾日益突出,對外契丹和西夏虎視眈眈。為了鞏固政權,改善這一處境,以范仲淹為首的政治集團開始進行改革,後人稱之為「慶曆新政」。

但改革觸犯了封建大地主階級保守派的利益,遭到了他們的強烈反對。而皇帝改革的決心也不堅定,在以太后為首的保守官僚集團的壓迫下,改革以失敗告終。「慶曆新政」失敗後,范仲淹又因得罪了宰相呂夷簡,范仲淹貶放河南鄧州,這篇文章便是寫於鄧州,而非寫於岳陽樓。

按照宋代人的習慣,寫「記」以及散文一類的文章,本人並不一定要身在其地,主要是通過這種文章記錄事情、寫景、記人來抒發作者的感情或見解,借景抒情,託物言志。古時,邀人作記通常要附帶一份所記之物的樣本,也就是畫卷或相關文獻之類的資料,以供作記之人蔘考。

滕子京雖然被貶嶽州,但他在任期間,做了三件政績工程,希望能夠取得朝廷的諒解。重修岳陽樓便是其中之一,完成於慶曆五年(1045)。滕子京為了提高其政績工程的知名度,贈給范仲淹《洞庭晚秋圖》,並向他求作兩記,一則就是《岳陽樓記》,另一則是《偃虹堤記》。

《岳陽樓記》所述內容有實物可查,然而《偃虹堤記》則無跡可尋。但是在《偃虹堤記》中,范仲淹也同樣將偃虹堤描寫得具體翔實,相較岳陽樓毫不遜色。因而,便引發了少數學者關於范仲淹寫《岳陽樓記》時是否去過岳陽樓的爭議。

全文記敘、寫景、抒情、議論融為一體,動靜相生,明暗相襯,文詞簡約,音節和諧,用排偶章法作景物對比,成為雜記中的創新。

2樓:

是受友人滕子京之託所作。

文章開頭寫道」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

屬予作文以記之。」由此可見,是滕子京囑託范仲淹作《岳陽樓記》。當時范仲淹恰與滕子京處境相似,因此借景抒情,表達自己雖被貶謫但仍要「與民同樂」的濟世情懷,勸友也是自勉。

拓展資料:《岳陽樓記》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於慶曆六年九月十五日(2023年10月17日)應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請為重修岳陽樓而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寫岳陽樓的景色,以及陰雨和晴朗時帶給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也表達了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愛民情懷。

文章超越了單純寫山水樓觀的狹境,將自然界的晦明變化、風雨陰晴和「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結合起來寫,從而將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縱議政治理想方面,擴大了文章的境界。全文記敘、寫景、抒情、議論融為一體,動靜相生,明暗相襯,文詞簡約,音節和諧,用排偶章法作景物對比,成為雜記中的創新。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當時並不在岳陽樓處,作者寫這篇文章只是應朋友之邀而做的,並沒去過岳陽樓》

4樓:匿名使用者

借景抒情,表達自己雖被貶謫但仍要「與民同樂」的濟世情懷.

5樓:匿名使用者

受滕子京之託:屬予作文以寄之。

《岳陽樓記》中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直接原因是什麼

6樓:一隻湯圓橙

屬予作文以記之。(借景抒情,表達自己雖被貶謫但仍要「與民同樂」的濟世情懷)

作者寫岳陽樓記的緣由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是受友人滕子京之託所作。

文章開頭即說明」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屬予作文以記之。」由此可見為滕子京囑咐作文。當時范仲淹與滕子京處境相似,作此文也有一些共勉的意味。

擴充套件資料《岳陽樓記》是北宋文學家范仲淹於慶曆六年九月十五日(2023年10月17日)應好友巴陵郡太守滕子京之請為重修岳陽樓而創作的一篇散文。這篇文章通過寫岳陽樓的景色,以及陰雨和晴朗時帶給人的不同感受,揭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古仁人之心,也表達了自己「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愛國愛民情懷。

文章超越了單純寫山水樓觀的狹境,將自然界的晦明變化、風雨陰晴和「遷客騷人」的「覽物之情」結合起來寫,從而將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縱議政治理想方面,擴大了文章的境界。全文記敘、寫景、抒情、議論融為一體,動靜相生,明暗相襯,文詞簡約,音節和諧,用排偶章法作景物對比,成為雜記中的創新。

8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是北宋范仲淹的名篇,因文中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句而名留史冊。宋仁宗慶曆五年(1045),滕子京與范仲淹同榜考中進士,滕子京支援范仲淹的政治改革而提出政治改革主張,觸動了朝廷中保守派的利益,被罷奪參知政事(副宰相)的職務。由於范仲淹的舉薦,滕子京在西北邊境任職,率領軍民抗擊西夏入侵,因受誣告被貶到嶽州任知州。

范仲淹很想找機會勸他,恰好趕上第二年六月他請范仲淹為重修岳陽樓作記,並附上《洞庭晚秋圖》。范仲淹就借題發揮,寫出自己理想的為人處世的態度,勉勵滕子京學習古代有修養的人,不計較個人眼前的得失,要做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從而於這年九月十五日創作了千古名篇《岳陽樓記》但是,縱觀全文感覺得到范仲淹並沒有真正的到過岳陽樓,而是想像著寫的。當時,他的處境同滕子京一樣,寫此文是勸友也是自勉。

范仲淹寫《岳陽樓記》的直接原因和間接原因是什麼?

9樓:漆玉英孟春

用遷客騷人來襯托古仁人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而范仲淹的好友.滕子京...雖然也是遷客的身份..

但他在被降職的情況下也能"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

所以說.《岳陽樓記》只是讚揚滕子京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岳陽樓記中「古仁人」能夠做到「進亦憂,退亦憂」的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因為古仁人有遠大的政治報復

11樓:冰雪初戀寒

1.以全域性為重,不計個人得失,就能做到,本質就是傳統儒家思想中的修身起作用

2.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古代獨尊儒術,儒家的思想就是「仁」,所以...

1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即可得2分經驗值,回答被選為滿意回答可同步增加經驗值和財富值因為「古仁人」擁有的堅定意志和不為外界所動搖的品格。他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4樓:原來在墜落升空

前進一步為朝廷憂愁,後退一步為百姓憂愁。

岳陽樓記中,岳陽樓記中的成語

岳陽樓記 之 古仁人 張覺范仲淹 岳陽樓記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課本注 古仁人 古時品德高尚的人。我們認為,這種解釋只是根據范仲淹此文之內容...

岳陽樓記的作者是誰

范仲淹 989 1052 字希文,蘇州吳縣 今江蘇蘇州市 人。北宋著名政治家 文學家。其父範墉,任武寧軍節度掌書記。范仲淹兩歲喪父,家境衰落。他不但從小勤奮好學,而且胸懷遠大政治抱負,以天下為已任。宋真宗大中祥符八年 1015 中進士。仁宗時曾任祕閣校理,他為人忠直,極言敢諫,曾被貶河中府通判。仁宗...

《岳陽樓記》的完整原文 翻譯,《岳陽樓記》的完整原文 翻譯

宋仁宗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貶謫到嶽州當了知州。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許多已廢弛不辦的事情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原來的規模,在樓上刻了唐代名人和當代人的詩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觀賞那嶽州的美好景色,都在洞庭湖之中。它含著遠處的山,吞長江的水,水勢浩大,無邊無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