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岳陽樓記的問答題,27岳陽樓記的問答題(越多越好,要有答案哦)

2021-04-11 07:05:04 字數 2354 閱讀 3740

1樓:匿名使用者

說說「覽物之情,得無異乎」和「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兩句中的「異」字,分別指什麼內容?

27岳陽樓記的問答題(越多越好,要有答案哦)

2樓:泣淑英霍釵

在《岳陽樓記》表現了范仲淹怎樣的情操?

1.本文作者是我國宋代文學家_______。

2.加點詞的意義不同的一項是()a.

①心曠神怡

②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b.①去國懷鄉

②曾不吝情去留

c.①屬予作文以記之

②岳陽樓記

d.①朝暉夕陰

②朝而往,暮而歸

3.加點詞的意義相同的一項是()a.

①南極瀟湘

②此樂何極

b.①把酒臨風

②臨池而漁

c.①登斯樓也

②斯是陋室

d.①微斯人,吾誰與歸

②太守歸而賓客從也

4.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義。

①增其舊制

②日星隱曜,山嶽潛形

③微斯人,吾誰與歸?

①制:規模②曜:光輝;潛:隱沒③微:沒有

5.把下列句子譯文成現代漢語。

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那他們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吧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及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岳陽樓記》練習題及答案:

4樓:彥澤

問題:本文哪句話表現了作者的曠達的胸襟和遠大的政治抱負?

答案:曠達的胸襟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遠大的政治抱負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5樓:匿名使用者

「前人之述備矣」這個句子在文中的作用是什麼?

求岳陽樓記的問答題

6樓:雨季小詩

在《岳陽樓記》表現了范仲淹怎樣的情操?

1. 本文作者是我國宋代文學家回_______。

2. 加點詞的意義不同答的一項是( )a. ①心曠神怡 ②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b. ①去國懷鄉 ②曾不吝情去留

c. ①屬予作文以記之 ②岳陽樓記

d. ①朝暉夕陰 ②朝而往,暮而歸

3. 加點詞的意義相同的一項是( )a. ①南極瀟湘 ②此樂何極

b. ①把酒臨風 ②臨池而漁

c. ①登斯樓也 ②斯是陋室

d. ①微斯人,吾誰與歸 ②太守歸而賓客從也4. 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義。

①增其舊制

②日星隱曜,山嶽潛形

③微斯人,吾誰與歸?

①制:規模②曜:光輝;潛:隱沒③微:沒有

5. 把下列句子譯文成現代漢語。

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那他們一定要說「在天下人憂之前先憂,在天下人樂之後才樂」吧

7樓:匿名使用者

「覽物之情,得無異乎?」中「異」字起什麼作用?它包括了哪兩方面的內容?請寫出相關的句子。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題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感極而悲者。喜洋洋者。

9樓:嬡朦朧

通過這文說明自己也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人樂而樂」的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我以前想問的問題,辛好我們語文老師幫我解答了^_^

岳陽樓記的問答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何哉既為「異二者之為」而設問,由引出下文『古仁人之心』的內涵

《岳陽樓記》問答題請高手幫忙!

12樓:匿名使用者

觸景生情,融情於景。因為自己的遭遇

因為古仁人品德高尚,胸懷天下,寄情於國家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氣只是他們心情的一種反映,他們高興時,天和景明,被貶了,淫雨霏霏,這是很正常的嘛,以我寫景,物皆著我之色彩。至於為什麼能不以物喜,不已己悲?應該說是文人想達到的最高境界,能真正做到的有幾個,辛棄疾不是寫過,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年齡增長,經歷過風霜磨難,自然抵抗力增加,不再動輒大悲大喜啦。

岳陽樓記中,岳陽樓記中的成語

岳陽樓記 之 古仁人 張覺范仲淹 岳陽樓記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課本注 古仁人 古時品德高尚的人。我們認為,這種解釋只是根據范仲淹此文之內容...

岳陽樓記讀音朗讀,岳陽樓記原文 拼音

嶽yu 陽y ng樓l u記j 慶q ng歷l 四s 年ni n春ch n,滕t ng子z 京j ng謫zh 守sh u巴b 陵l ng郡j n。岳陽樓記 全文及注音如下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

《岳陽樓記》的完整原文 翻譯,《岳陽樓記》的完整原文 翻譯

宋仁宗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貶謫到嶽州當了知州。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許多已廢弛不辦的事情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原來的規模,在樓上刻了唐代名人和當代人的詩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觀賞那嶽州的美好景色,都在洞庭湖之中。它含著遠處的山,吞長江的水,水勢浩大,無邊無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