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善玄不為勿以惡續為之的哲學道理

2021-12-28 00:22:03 字數 1127 閱讀 2511

1樓:勤奮的謝了

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只要是「惡」,即使是小惡也不能做。

勿以善小而不為。一個犯錯誤,也往往是從並不起點的小事開始的。俗話說「小時偷針,大了偷金」「千里之堤,潰於蟻穴」,講的就是這個道理,壞事雖小,但它能腐蝕一個人的靈魂,日積月累,就會從量變導致質變,最後就會躍進犯罪的泥坑,成為可恥的罪人。

有些學生平時不注意自己的道德修養,久而久之就養成了一身壞習氣:遲到、曠課、泡網咖、吹口哨、相互打罵、諷刺,甚至結交一些社會痞子,向同學敲詐要錢;有的甚至去小偷小摸;還有的因為與同學有些矛盾,就糾集一幫人打群架。同學們不要認為這是區區小事,如果我們若聞,不能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不防薇杜漸加以改正,依然我行我素的話,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就會發展到有違法行為,最終受到法律的制裁。

有些學生現在的一些行為已經得到了違法的地步,比如執刀行劫,盜竊家屬區空調銅管等,只是因為你們年齡尚小,沒有進行刑律追究而已,一旦繼續下去,必將受到嚴厲制裁而毀了前程,那時再痛心疾首後悔晚矣。

勿以惡小而為之。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件好事可以看出一個人高尚純潔的心靈。小事是大事的基礎,大事是小事的累積,輕視一件件平凡的好的小事,就不會做出偉大的事情。

輕視一滴水就不會有有浩瀚的海洋。輕視一棵樹,就不會有茂密的森林。輕視一磚一瓦,就不能蓋好高樓大廈。

千百年來,古人有許多強調「做小事」重要性的名言警句: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壘土成山,納川成海,積善成德。我們要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

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如果一個堅持做好事而不做壞事,那麼,他必然會得到社會的尊重,人民的讚揚。一次關燈,一句善語,一次讓座,一個微笑,都是對公共利益的貢獻。小小的善舉,舉手之勞,並不需要我們付出很多,卻能換來諒解、和睦、友誼,為社會做點事,為他人做點事,為自己做點事,美好的生活在大家的點點滴滴中創造,在持之以恆中延伸。

2樓:

這句話的意思是教導人要自律.

沒有自律的話,是不會真正瞭解這句話的.

有了自律的心後,然後再找方法去看怎麼做能得到好的結果,或者說至少不會有壞的結果.

這句話就是方法.菩薩怕因,凡人怕果.

凡人往往會後悔,就是因為很多事情不怕去做,但是出了惡果,卻不願意承擔.

沒有自律是避免不了的~

望修身有成~

勿以惡續為之勿以善續不為的含義,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含義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這句話講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 只要是 惡 即使是小惡也不能做 學校把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三令五申,但同學們違紀者仍然大有人在,有的只是違犯一些非常小的過失,比如跳窗,亂扔果皮 塑料袋等。這些現象雖然越來越少,但畢竟仍然存在。可以設想,這些同學在違犯這...

勿以惡續為之勿以善續不為的名了事例

十幾年前,有一個小夥子剛畢業就去了德國,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留學生活。漸漸地,他發現當地的公共交通系統的售票處都是開放的,不設檢票口,也沒有檢票員 甚至連隨機性的抽查都非常少。這位中國留學生髮現了這個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說以他的思維方式看來是漏洞。他很樂意不用買票而坐車到處溜達,在留學的幾年期間,他一共因...

以勿居功自傲為題的作文,以勿居功自傲為題的800字作文

第一篇 平 等 待 人 有時候我想了很多很多,原來平等待人也是一件那麼值得去學習的事,但是我們身邊的人呢?總是以貌取人,以一個人的優良品質成績來對待這個人,就連有些 大人 們也是這樣,它們看不起那些長的 醜 的人,看不起那些成績差得人,總是把那些自稱為 不好 的人不放在眼裡 其實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