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成語誦讀,以「日行一善」為主題的幾個詞語

2023-01-27 00:20:06 字數 2117 閱讀 8487

1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以「日行一善」為主題的詞語有「尊老愛幼、樂於助人、謙讓、自省、節約、捐贈、感恩、孝順、無私、奉獻」。

1、樂於助人。

【全拼】: lè yú zhù rén 】【釋義】:很樂意主動幫助有需要的人們。

2、尊老愛幼。

【全拼】:【zūn lǎo ài yòu 】【釋義】:尊重老人,愛護小孩,形容人的品德良好。

3、謙讓。【全拼】:【qiān ràng】

【釋義】謙虛地禮讓或退讓。

4、自省。【全拼】: zì shěnɡ 】

【釋義】: 自行省察;自我反省。

5、節約。【全拼】: jié yuē】

【釋義】: 節省(多用於較大的範圍):增產~|~時間。

6、捐贈。【全拼】: juānzèng】

【釋義】: 贈送(物品給國家或集體):~圖書。

7、感恩。【全拼】: gǎn ēn】

【釋義】: 對別人所給的幫助表示感激:~道謝|~不盡|~戴德。

8、孝順。【全拼】: xiàoshùn】

【釋義】: 盡心奉養父母,順從父母的意志。這是舊禮教著重提倡的一種道德。

9、無私。【全拼】: wú sī 】

【釋義】: 1.公正沒有偏心;不自私。

10、奉獻。

【全拼】: fèngxiàn】

【釋義】: 恭敬地交付;呈獻。

2樓:sea0722的家

日行一善[ rì xíng yī shàn ]:表示多做善事好事,積善成德。

出處:據清朝《德育古鑑》一書中記載,「日行一善」這個成語出自於哲宗元祐三年任兵器監主簿的葛繁,葛繁堅持每天做好事,後來官至太守。有人請教他如何「日行一善」,他說:

「比如這裡有條板凳,倒了礙人走路,就彎腰把它扶正放好,即是一善。」

例句:1、除非領導者表明日行一善的生活態度,否則世界不會有安寧的一天。

2、每年舉行的禮貌運動和「日行一善」周,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傳媒的有利影響,大有所幫助。

3、日行一善,可永遠保持無憂無慮的心情。

4、人生一世短短數年,百年過後一杯黃土,不如從此日行一善,他日歸去好說好散。

全部的成語誦讀

3樓:wbb大彪

應有盡有,有錢有勢,勢不可擋,擋風遮雨,雨水磅礴。

文言文中的行善的句子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孟子》

橫經叉手步還趨,積善方知慶有餘。唐 劉兼 《貽諸學童》

皇靈無私親,為善荷天祿。漢 秦嘉 《贈婦詩》

5樓:和絃慢板滄桑

一:送人玫瑰,手留餘香。

二: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富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顧無憂。

三: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6樓:匿名使用者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成語誦讀四年級上冊

7樓:匿名使用者

無與倫比,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夠與它相比的同類的東西。倫:類、同輩。

【「無與倫比」常誤寫為「無羽倫比」,應注意。】中文名無與倫比。

外文名incomparable

出 處唐·盧氏《逸史》

拼 音wú yǔ lún bǐ

語 法複雜式。作謂語、定語。

色 彩含褒義類 別成語。

小學二年級經典誦讀成語大全 四字成語

8樓:u盾

心不在焉xī復nbù zài yān

[釋義] 心思制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焉:古漢語助詞;相當於「於此」。

[語出] 《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正音] 不;不能讀作「bú」。

[近義] 漫不經心 魂不守舍。

[反義] 全神貫注 專心致志。

二年級語文經典誦讀成語20條

經典誦讀成語10條三年級下冊挺進小學

日行一善日記,日行一善日記200字60篇

今天,學bai 校舉行了 日行du一善 的活動,zhi下發了10元錢,讓我們dao去傳遞愛心。一到外婆家回,我就催答著外婆和我一起去給老人送東西。這兩位老人住在四樓,其中一位得了糖尿病,剛住院回來。兩位老人見到了我,很高興地和我打招呼,他們滿臉皺紋又蒼白的臉上依然流露出慈祥的笑容,我把提前準備好的蘋...

日行一善作文開頭,日行一善作文400字開頭55篇

日行一善 古人云 日行一善,勝造七級浮屠。可是仔細想想,生活中,我們版有多少 日行一權善 門可羅雀。換位思考。假如說,你是一個孤兒 假如說 沒有家,沒有飯吃,不能上學,你無奈之下只好上街乞討,但卻遭人冷眼,甚至遭人非議 瞧他裝得可憐,說不定全是裝的,爸媽說不定就在附近看著呢!真是可悲。其實,我們周圍...

日行一善日記要速度快求,日行一善日記 300字 要2篇 速度 快 求

第一次帶姐姐 我的姐姐只有三歲,十分淘氣,動不動就耍大小姐脾氣,有時候連家長也沒有辦法。今天,我去奶奶家。一到家,就看見姐姐正在客廳的沙發上玩,我也沒太注意。可等我定睛一看,咦?姐姐怎麼在玩我的小本子?我火冒三丈,準備搶回來。可我又想了想,姐姐又小,又不懂事,我做妹妹的應該好好地對她啊。所以,我便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