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反心理的危害,青少年叛逆的危害有哪些

2021-12-29 07:22:29 字數 1889 閱讀 5315

1樓:匿名使用者

(1)逆反心理的表現

要我這樣,我偏那樣;你說這好,我偏說那好;讓我信這,我偏信那。

(2)對逆反心理的辨證分析

對於逆反心理和逆反行為,要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說是錯的,有的反抗不無道理。在家庭教育父母也難免有誤區。與父母平等交往,有助於幫助父母更新觀念、走出家教的誤區,也有助於我們做出正確的行為選擇。

(3)逆反心理導致的危害

從結果上看,逆反心理導致的對父母的反抗,其結果都是懲罰了自己——不是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就是拿父母的錯誤懲罰自己,這種結果也是對父母的一種傷害——不是拿自己的錯誤傷害父母,就是拿父母的錯誤傷害自己。

為了不傷害自己和自己最親近的人,就要努力克服消極的逆反心理,在情緒衝動時要努力剋制自己。

2樓:京師博仁

逆反心理的危害會有:盲目性。逆反心理過強的孩子,凡事都橫加抵制和反對,想幹就幹,不聽任何勸阻,不顧後果,情緒主宰一切,往往導致不良的結局。

牴觸性。無視和對抗社會行為規範,帶有牴觸情緒,易發生觸犯法律的行為,放縱性。不聽忠告,無視勸阻,我行我素,極端性。

表現為情感和行為的極端性,一味地抱著與他人或外界對著幹的心理,來應付一切。

青春期的叛逆心理有哪些危害

3樓:柯貞教育

青春期叛逆心理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其危害是巨大的。會導致青少年對人對事產生多疑、偏執、冷漠、不合群、對抗社會等病態性格,使之信念動搖、理想泯滅、意志衰退、學習被動,生活萎靡等,進一步發展還可能想犯罪心理和病態心理轉化,從而走向極端。叛逆心理是客觀環境與主體需要不想符合產生的一種心理活動,具有強烈的牴觸情緒。

青少年正處在接受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教育階段,在認識事物和看問題是常常出現認識上的偏差,因而易與家長的意向不同。當意向不一致時,彼此之間為了維護尊嚴,就會與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青少年叛逆心理會導致青少年出現對事多疑、偏執、冷漠,不可群等病態特徵,逆反心理的深一步發展還有可能想更嚴重轉換,所以必須採取有效的對策和防治其發生。

4樓:紫堇軒愛

青春期叛逆心理是青少年特有的一種心理,他們往往為了維護自己的尊嚴,而採取的一些對父母反抗的行為。專家提醒,這一時期的青少年心理較為敏感,一定要好好教育,否則會帶來無法想象的後果。那麼,青春期叛逆心理的危害有哪些呢?

青春期叛逆心理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其危害是巨大的。會導致青少年對人對事產生多疑、偏執、冷漠、不合群、對抗社會等病態性格,使之信念動搖、理想泯滅、意志衰退、工作消極、學習被動、生活萎靡等,進一步發展還可能向犯罪心理和病態心理轉化,從而走向極端。

叛逆心理是客觀環境與主體需要不相符合時產生的一種心理活動,具有強烈的牴觸情緒。青少年正處在接受家庭、學校和社會的教育階段,在認識事物和看問題時常常出現認識上的偏差,因而易與家長的意向不同。當意向不一致時,彼此之間為了維護自尊,就會與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

處於「青春叛逆期」的青少年通常對教育者有明顯的「反控制」、「對抗」心理。老師、父母越惱火,他們越反感,以至於將叛逆性格發展至極端。近年來社會上多發的青少年「逆反期」案件、出走現象、自殺事件等無不說明,如果在這一特定時期疏導失當,將會發生多麼慘痛的後果。

以上是關於青春期叛逆心理的危害的一些講解,相信在您經過閱讀之後,已經對其充分了解了。這個時期的青少年,往往會冷漠、偏執,甚至會因心理扭曲而走向犯罪,因此,我們必須採取有效地措施對其進行防治。必要時可諮詢心理醫生。

5樓:青舟青少年教育

當孩子有了錯誤的堅持,會出現偏激的行為或者不正確的行為。大多數的叛逆是針對正確要求而產生的,會讓孩子產生壞的情緒,慢慢的形成不良的習慣。有時孩子不能理性的處事,從而導致了心理上的極端,容易傷害到他人。

有叛逆心理的孩子不能聽從老師和家長的教誨,從而造成了人際關係的緊張。

青少年叛逆的危害有哪些? 5

網路對青少年的危害?沉迷網路對青少年的危害是什麼?

青少年處於發展階段,利用網路幫助自己學習,增廣見聞,如果青少年沉迷網路 遊戲 使人不能自拔,還導致青少年荒廢學業,走上犯罪的道路,嚴重危害了社會。網路對青少年的危害例子 案例一 網癮少年跳樓自盡。天津少年,13歲的張瀟藝 化名,下同 因沉迷網路,導致其難以區分現實與虛擬世界,最終他從24層的高樓縱身...

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急用,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

毒品對我們青少年的危害很大,讓我們對身體不好還會對家庭受到不好的影響,讓我們拒絕毒品吧,讓我們遠離毒品吧!毒品的危 害毒品的危害可以說有很多,歸納起來最主要的危害有兩大類 一 吸毒對身心的危害 1 吸毒對身體的毒性作用 毒性作用是指用藥劑量過大或用藥時間過長引起的對身體的一種有害作用,通常伴有機體的...

青少年吸菸的桅有哪些,青少年吸菸的危害有哪些

吸菸容易誘發不良行為,對於一些學習不刻苦的學生,喜歡逃學,玩遊戲,賭博,精神思想方面比較空虛,一般大多數會吸菸,靠吸菸來消磨時光,不利於青少年的學習成長。吸菸增加自身經濟負擔,對於青少年沒有獨立收入,完全靠家裡的支援,零花錢沒有太多的人,吸菸的經濟壓力比較大,沒有錢買菸,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比如引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