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教育叛逆的孩子

2021-12-29 16:13:15 字數 4669 閱讀 854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您要知道,青春期孩子有些叛逆是正常的現象。叛逆行為如果不是特別嚴重並造成較大影響的話,作為父母家長,應該理解,切不可強調(如說教、打罵),這樣只會起反作用。從教育學理論而言,與孩子交朋友,多交流,多溝通是解決叛逆問題最好的解決辦法,而且有非常多的例項證明,這種辦法是行之有效的。

但是可惜,許多情況下,家長未能做到這點,或者說做的並不是很好。其中,最為突出的現象主要有以下三類,一是父母以為自己社會經驗比較豐富,有指導孩子的能力與義務,因此不太注意方法,片面要求孩子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實際上這個年齡的孩子,已經有了自己的思想,儘管有些可能很幼稚,但要改變他們的思想,需要從他們的角度去講道理。

事實上,更多時間我與這類父母說得最多的就是: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女們操太多的心了。當然這是確定了其父母型別後,並且比較嚴重,才這麼說的。

二是漠不關心,當然從你的情況看,應該不屬此型別,這類父母雖然少,但也有一定比重,且常偏向於家庭條件極好或極差二個極端。三是過於溺愛,此類現象還比較多,實際上這種不分事非,一味順從孩子,不願意讓孩子過早了解社會,承受生理與心理壓力的做法,往往會在某一方面激發孩子嚴重的叛逆,甚至引起一定的心理問題。讓孩子瞭解些社會,甚至是一些黑暗面的東西,也許並非是一件壞事。

總結一下:首先要理解孩子叛逆有一定的正常性,因此要用平等的心態與孩子多交流多溝通,要做孩子的朋友,不溺愛不漠視,多關心少指責。舉個例項,我們有個孩子比較追星,其父母發現這個問題後,一味指責嘲笑,結果這個孩子變本加厲地追星了,甚至於出現了曠課的情況(補充一下,這個孩子學習很優秀,曠課對他的學習影響並不很大)。

我們發現這個情況後,與他進行了一次交流,主要內容是這樣的:老師其實也追星,不過我看不上那些靠青春取悅於人的明星,因為老師已經不年輕了。老師崇拜的是賢人,是聖者,比如說,袁隆平(我們在長沙)老師就非常崇拜,以一已之力,改變了中國糧食**狀態,確保中國人民不再飢餓。

這種人應該採到人們的崇拜,而且還應該採到我們子孫的崇拜。(這些話可能有些過激,但請你理解!)此次交流後不久,其父母后來與我們交流說,說孩子不追星了,還向父母詢問過盧光秀的事蹟(湖南另一個傑出人物,與孩子父母同為醫務工作者)。

我們認為這是一次成功的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個孩子其實叛逆的心理 你越壓制 越急孩子就會越叛逆的 你要讓孩子有羞愧感讓他自己主動改變

3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耐心的教導他,這種事要慢慢來,不能急的.要對症下藥,那才能達到跟好的效果,不是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國慶節我回到老家,聽說今年我們鄉高考升學率突破歷史記錄,我的表弟竟然也考上了大學。在我的印象中,他學習根本不行,後來我見到他詳細詢問,才打聽到其中的祕密,原來高三的戚老師,悄悄地給學生使用了體罰。他的體罰可不是傳統的打手心、打屁股,而是讓受罰學生脫掉鞋襪,用梳頭的鋼絲刷子刷腳心。

說到刷腳心,表弟忍不住咯咯地笑起來,說那個癢就別提了,一陣一陣地直往心裡鑽,根本忍受不住。老師又不許笑出聲來,誰發出聲音就要重新再刷,男生受罰時都要憋出眼淚,女生受罰後有的連嘴脣都咬破了。但說也奇怪,大部分學生受罰後,都感覺到學習輕鬆了,好象理解記憶能力一下子增強了,普遍提高了學習成績,慢慢地學生們都很願意接受老師的這種體罰了,家長聽說後,也不把這種體罰與那些單純折磨學生肉體的體罰相提並論,而是當作一種健身手段,得到了認可與支援。

戚老師和我家是親戚,好奇心使我專門到他家找他。提到此事,他說這本來就是一種刺激神經的健身手段。人的腳心上神經分佈很多,通過強烈的刺激,能夠激發出興奮的感覺,可以調整人的精神,精神好了,學習成績自然就上去啦。

「那你就把我當作你的學生,也給我使用一次這種體罰好嗎?」我說。他沒有拒絕。

我自己脫下鞋襪趴在床上,露出兩隻腳心,戚老師拿著刷子過來了,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他先抱起我的左腳,刷子一接觸腳心,一種巨大的奇癢向我襲來,刷子從腳心上刷下,我忍不住笑出聲來。隨著刷子一下一下地與腳心摩擦,就像在我的心尖上撓癢,那種鑽心的癢使我的腳不住地扭動,但被他緊緊地握住,怎麼也逃脫不了他的刷子,我只好放聲大笑,大約刷了

四、五十下,慢慢地感覺不像剛開始那樣忍受不住了,他放下我的左腳,又抱起我的右腳。刷子猛地刷在腳心上,又是一陣鑽心的巨癢。我笑得眼淚都出來了。

我知道再掙扎也沒有用,只好要緊牙關任他刷了。總之,他刷了多長時間我就大笑了多長時間,直到體罰結束。

「你要是我的學生,這麼放肆地大笑,今天還不知道要被我刷到什麼時候呢。」他說。我想這些孩子也真不容易,怎麼會忍受得住如此巨大的酷癢而不許出聲呢?

的確,在那天和以後的幾天裡,我的心情特別好,可能就是刷腳心的結果吧。 掌心之海]相知恨晚  爸爸在發愁,因為兒子要考試了。

兒子每次考試得到的分數是那麼的可憐,常常離60分相去太遠,就更談不上什麼成績優秀了。儘管爸爸並不想揍兒子,批評兒子,但那可憐的分數與望子成龍應具有的分數實在是靠不上邊,所以爸爸常常不由自主地雷庭大怒。兒子經常被痛揍得哇哇大哭,被批評得腦袋快沾到腳尖了。

這父子二人情緒激動時,弄出的聲響必會驚動四鄰前來勸架:孩子嘛正是貪玩的時候,成績不好是能理解的,你這做父親的哪能這樣對孩子呢,一次考不好就大打出手呢……

時間長了,爸爸也覺得這種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不太好,甚至不見一點效果,兒子的考試分數沒見增多少,而且時時驚動鄰居。於是爸爸想著換一種有創意的方法。他除了自己冥思苦想外,還去查閱大量資料,什麼報刊雜誌,名人成長等等有關孩子教育的,他統統翻了一遍,最後終找到一個法子,看了又看覺著不錯,便決定效仿之。

「爸爸,考卷發下來了,老師要求家長簽字。」兒子遞給爸爸一張折了又折,折成小方塊的考卷。你知道考卷為什麼被折了又折,折成小方塊一樣大小嗎?

因為這可以讓爸爸開啟試卷的時間延長,也就是推遲看到分數的時間,這樣就可遲一些捱揍了。

爸爸看完試卷,朝旁邊一摔,兒了見了心裡一哆嗦:又要捱打了。委屈巴巴地說:「我也想考個高分的,可那筆尖就是寫不出正確答案。我也很冤的呀。」

「兒子,不錯啊,這次比上次有進步啊,上次37分,這次38分。我想你一定知道,這分數還是會讓爸爸生氣的。但是,爸爸雖然生氣,這次卻不打你。」爸爸心平氣和地說。

兒子感動得熱淚盈眶了,心想爸爸終於良心發現,在棍棒下兒子是成不了龍的。

「來,兒子,坐椅子上。」爸爸搬來一把椅子。

兒子不明所以,聽爸爸的話走過去。

爸爸用繩子把兒子的上身連同雙臂一圈一圈地箍在椅背上,又搬來一張等高的凳子放在對面,並脫掉兒子的鞋襪,把他的腳搭在凳子上。

「爸爸,你要做什麼?你不是說過,今天不會打我嗎?」兒子有點緊張。

「對,說不打你就不打你。」爸爸邊說邊轉身離開,不知又幹什麼去。

一會兒,爸爸拿來雞毛撣子,從上面揪下一根雞毛。蹲下身子用雞毛對著兒子的腳心撓啊撓的。

「哈哈,哈哈,我下次一定努力學習,哈哈……」兒子恍然大悟,原來爸爸換了個新鮮的懲罰人的法子!

鄰居聽到這家兒子哈哈大笑,並愉快地答應要好好學習,都覺得多次的勸說起作用了,心裡樂滋滋的。

爸爸一邊撓兒子的腳心,一邊注意聽門鈴。門鈴一直未響,門縫也不見有人影,看來這下不會再驚動鄰居了。太好了,這主意的創始人真聰明絕頂了,讓孩子在哈哈大笑中答應好好學習。

如果自己早知道這法子也不會讓四鄰認為自己是粗暴的家長了,這個印象必定有損形象,多不好啊。其實自己並不是真的想打兒子,哪個做父親的不疼自己的親骨肉,打在兒身痛在父心啊,誰叫這孩子不爭氣呢。

真是好恨,與這個「哈哈大笑懲罰法」相知恨晚。不過這下好了,可以放心大膽地教育兒子

足又稱為人體的「第二心臟」,早在《黃帝內經》中就論述了足部保健的理論原則。千百年前,我們的祖先就使用撓腳心的方法來達到治病和保健的目的。單純對足部加以按摩,就能**許多疾病。

撓腳心的好處有哪些呢?讓我們一起來讀者**一下吧。   撓腳心可防春困   春天裡,人特別容易犯困,消除春困的祕密在於按壓雙足拇指內側,這個位置對應三叉神經的反射區,多按可引起大腦興奮,不易睡眠。

春困嗜睡者可多按此處,但睡眠較少的老人不要按壓這個部位。需要注意的是,按壓的力度要控制,根據個人的承受能力使用輕、中、重度手法,以免引發不適。   撓腳心防治頸椎病   頸椎病又稱頸椎綜合徵,是一種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變。

醫學專家研究發現,通過按摩頸椎在足部的反射區,可產生令人興奮的療效。力度最初較輕,漸漸增強,以稍有痛感為宜。按摩時間可自選抽空進行,最好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30分鐘,堅持兩週以後對一般頸椎病患者即可出現意外效果。

撓腳心可治失眠   每晚臨睡時盤腿打坐,足底向上,然後屏氣靜心排除雜念,用雙手大拇指時重時輕地按摩兩足底「湧泉穴」數百下(「湧泉穴」位於足底前部的凹陷處)。一段時間後睡眠改善,讓你一覺睡至大天亮。 撓腳心可緩解壓力   現代人精神經常處於緊張高亢狀態而使抑制機能失調,神經官能症、失眠、健忘就應運而生。

臨睡前如果能靜心做一下足底按摩,注意力興奮點落在雙腳足底,而使大腦皮層得到抑制,經過一段時間的撓腳心刺激,使興奮與抑制自然轉換、迴圈正常而保持平衡。最終黑夜睡眠香,白天精神足,生活有規律,臟腑失調也會得到改善。食慾大增,精神充沛,工作效率提高,似有百病消散脫胎換骨的功效。

  撓腳心可防癌排毒   科學證明,唾液有防癌作用。而按摩足底湧泉穴,唾液會源源不斷湧出,病者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嚥下,對身體大有益處。另外,撓腳心結束後飲一杯冷開水以排毒。

按醫理:足療促進血液迴圈,飲水後既補充水分,又增強廢料毒素的排洩,腎臟功能得以改善,新陳代謝正常,人就顯得輕快而 [此吧不支援外鏈] 正常。   撓腳心防治孕婦嘔吐   有些孕婦呈持續性劇烈嘔吐,甚至不能進食、全身乏力、明顯消瘦、小便少、**黏膜乾燥、眼球凹陷等,必須及時**,以免影響母體 [此吧不支援外鏈] 和胎兒發育。

足部按摩**對此症見效甚快。   可撓腳心美容   撓腳心可以最大限度的排出你身體裡的毒素,讓你的臉重新綻放出耀人的光彩。只要你掌握一點足底按摩的知識,堅持幾周,你會驚奇的發現你的臉白淨而光滑。

對於臉上長青春痘的男性來說,撓腳心還可以消除青春痘0

怎樣教育叛逆孩子,如何教育叛逆孩子

孩子叛逆並不是一天兩天的造成的結果,一定是有原因的。一方面是他自身的問題,另一方面就是家長的問題了。好多的父母因為工作繁忙,所以說對孩子的管理過於疏忽,他們體會不到父母的愛,你只會用金錢來打發他們,所以他們感受不到家庭的溫暖。只能以叛逆的性格來引起你的注意,讓你對他多加關心,如果出現這種情況,父母們...

孩子叛逆如何教育?孩子叛逆怎麼教育?

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叛逆期都很頭疼,處理不好只會適得其反。這位家長建議你用以下3個溝通技巧 1鼓勵和尊重孩子 家長要鼓勵和尊重孩子,儘量找到孩子的閃光點,增強孩子的自信心。3要信任自己的孩子 當孩子信任我們時,就會相信我們說的每一句話,自然而然就不會叛逆了。給孩子更多的關心與信心,他們才會變得更好。在...

怎麼教育叛逆孩子,怎麼教育叛逆期孩子?

1 錯誤的教育方式。從小開始,讓孩子知道世界上有規矩這個詞。不能從小寵愛,溺愛,嬌慣小孩子。否則孩子始終以他 她很自我為中心。很快就養成了成任性的心理。比如一些不合理的的要求,我們必須教育為主,可以解決孩子的提出。2 多觀察,學習現代教育模式。教育孩子不在是靠拳頭了,要改革,要充電。有了理念知識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