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一些關於義烏佛堂古鎮浮橋的,歷史也行

2021-12-30 05:50:34 字數 1727 閱讀 6675

1樓:匿名使用者

義烏市佛堂鎮,因雙林古寺的佛緣而得名,素有「千年古鎮,百年商埠」之稱。舊時(2023年以前)的商業,憑藉便捷的義烏江水上交通運輸,一直凌駕在義烏縣城稠城鎮之上。為了再現「百年商埠」的雄風,佛堂古鎮保護部門請能工巧匠測繪碼頭遺址,仿造舊貌,製成了一個古碼頭模型。

參觀模型的佛堂居民高興地說:「有了這套模型,恢復佛堂古鎮、古碼頭、古商埠的建設,就更有希望了。」

昨天上午,記者在佛堂鎮留軒小學舊校舍內看到了這組剛建好的碼頭模型。在浮橋頭碼頭模型上,用18根方形「石柱」仿造的「萬善浮橋」廳和用兩條鐵索串連著的13艘浮橋船、上面鋪設著「浮橋板」的萬善浮橋,形象逼真。與浮橋頭碼頭連為一體的「鹽埠頭碼頭」上,用舊磚塊砌成的「青石板」,砌成了石階踏步。

用礦沙石砌疊成的「磐石江」,用河卵石砌成的碼頭路面,也都幾乎達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

據介紹,2023年,義烏市**把保護、開發和利用佛堂古鎮工作列為義烏市重點建設工程專案後,成立了佛堂古鎮保護、開發、利用辦公室。他們一方面聘請上海同濟大學的專家、教授多次設計、規劃與論證;另一方面組織力量,「走出去,請進來」,深挖「千年佛堂,百年商埠」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對鎮內50多幢古民居、古建築進行了逐幢調查、登記。對吳棋記、留軒小學等在「文革」時期遭受破壞的古建築,進行了恢復原貌的修理。

將毛家大院、友龍公祠、留耕堂、節一牌坊等6幢古民居,列為義烏市級文保單位。2023年5月,佛堂古鎮被評為「浙江省歷史文化名鎮」;2023年5月,又被評為「全國曆史文化名鎮」之一。

由於上世紀的幾次治江防洪工程,佛堂古鎮上的古商埠、古碼頭都進行了面目全非的改造,給保護、開發、利用佛堂古鎮的工作,特別是如何恢復原貌的規劃設計造成了困難。為了重現象徵佛堂古鎮繁華的古商埠、古碼頭的舊景舊貌,從今年6月6日起,建築技術過硬的泥瓦匠王建師傅、木匠王用地師傅和一名農民工當幫手,受聘製作舊景模型。三人多次到位於佛堂鎮西義烏江東岸的新碼頭、鹽埠頭、浮橋頭、狗市碼頭、豬市碼頭等遺址進行實地走訪,收集資料。

他們採用木料、沙石和舊磚塊,按照10∶1的比例,在佛堂鎮人民巷12號的留軒小學舊校舍內,花了49天時間,耗資兩萬元,仿造了這些古碼頭的舊貌模型

街道兩旁,木雕畫廊、鱗次櫛比。條條巷弄窄而彎曲地連線著直街、東街與西街,如此佈局便於人貨分流、搬運、疏散和來往方便。四條橫街的西頭是四五百米長石砌堤岸,一列的江邊碼頭,最繁盛時足有16處。

各處碼頭串過西街,抵達直街,把上岸貨物運送到西街直街各家店鋪。這裡又是茶館、酒肆的集中地。這些茶館酒肆盡是二層木結構的店面屋,二樓倚街的一排小陽臺,寬五十釐米,整齊而又古色古香。

都裝有高約五十釐米的木雕花板,或用圓車木拼裝成的「美人靠」。構成了一條格外幽雅別緻的佛堂古街所獨有的街巷風景線。走到此處,見物思景,彷彿耳旁聽到當年從美人靠內傳出悠揚的琴聲,婉轉動聽令人心醉。

2樓:緣z1訣

佛堂鎮:面積132.93平方千米,郵編:

322002,轄1個社群、11個居委會、96個村委會,以駐地佛堂自然鎮得名。相傳南朝梁普通元年(公元520年),印度天竺僧達摩來東方傳教,雲遊義烏雙林寺時,恰逢江水漫溢,洪水氾濫。為救被洪水圍困百姓,遂投磬江中,得以普渡眾生。

後人為紀念達摩,於投磬處建「渡磬寺」,寺內楹聯有「佛堂市興永千秋」

句,遂名此地為佛堂,千百年來沿用至

今。希望對你有幫助

義烏有個佛堂古鎮,這個古鎮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風景嗎?大不大呢,有橋有水嗎?

3樓:gao丸上的毛

我佛堂人,古鎮差不多一條街吧,和烏鎮差不多,蠻小的

旁邊有橋有水,當然不大

有誰知道王學兵的一些,有誰知道王學兵的一些資料

有詳細的 我們新疆人 比李亞鵬那個丟人的強多了 絕對控制 很喜歡他在裡面的表演 王學兵是什麼星座,王學兵個人資料 王學兵主演的電視劇,個人資料 2000年 花眼 1997年 愛情麻辣燙 飾演 周建 部分電視劇作品 2002年 四大名捕 飾演 鐵手 絕對控制 飾演 薛冰 2001年 不要和陌生人說話 ...

有誰知道一些名人事蹟,有誰知道中國名人事蹟

名人故事。我不能失信 一個風和日麗的早晨,宋耀如一家用過早餐,準備到一位朋友家去做客,二女兒宋慶齡特別高興,她早就盼著到這位伯伯家去。伯伯家養的鴿子尖尖都嘴巴紅紅的,嘴巴漂亮極啦,伯伯還說準備送她一隻呢,他剛走到門口突然停住了腳步,皺起了眉頭。昨天看見了,奇怪地問清涼你怎麼不走啦?爸爸我不能去了,我...

有誰知道關於酒的詩詞啊,謝謝,求一些關於酒,和讚美酒的古詩句,詩詞,,越多越好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求一些關於酒,和讚美酒的古詩句,詩詞,越多越好 1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唐 李白 行路難 譯文 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2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唐 李白 客中行 譯文 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香芬芳四溢。興來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