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應該怎麼調理啊

2021-12-30 09:02:39 字數 4702 閱讀 2602

1樓:冰室慌何

補脾虛食物:

1.紅棗秈米粥:大紅棗7枚、秈米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

2. 肚絲湯:牛肚或豬肚洗淨後,用清水煮沸3分鐘後撈起,倒去原湯,再加入乾淨清水文火燉煮至七成熟,加入適量鹽、料酒、花椒、小茴香再煮,待熟透後再撈起,晾至不燙手,切絲100克,盛入大碗中,加入鮮姜三片、味精適量,將第二次煮肚的湯倒入肚絲碗中沒滿肚絲,上籠蒸45分鐘即可,熱食。

3.茴香菜包子:茴香菜100克、剁碎,去骨去皮雞肉50克、剁碎,兩者攪拌均勻,加入適量鮮薑汁、花椒粉、味精、鹽、香油,拌勻作餡;以和好的小麥粉發麵擀皮,置餡於皮中,捏成包子,於籠上旺火蒸20分鐘即好,熱食。

木耳、金針萊、萵苣、冬瓜、芹菜、莧萊、茭白、黃瓜、苦瓜、西瓜、柿子、香蕉、枇杷、梨、桃子等

除了食物外,還可以用另外平時可以喝德甫常謂保茶調理脾臟,幫助改善脾胃虛弱,深度滋養,提升免疫力。

2樓:中醫原山

脾胃不和應該怎麼調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脾虛」即指面色萎黃無華,體倦乏力,形體偏瘦,厭食或拒食,或稍微多食大便中即有不消化殘渣,大便多不成形,易出汗,平時易反覆感冒。

脾胃是人體納運食物及化生氣血最重要的臟腑,對脾胃病患者來說,食療亦不可缺少,但必須根據病人平素的體質和病情不同來選擇飲食,即所謂「辨證施食」,若平素脾胃虛寒的人,或寒證的胃痛、腹痛、洩瀉等,應多食性味辛熱的蔥、姜、韭、蒜、胡椒等,若脾胃虛弱的人,宜食用紅棗、山藥、扁豆、芡實、蓮子肉等。若胃熱素盛的人,宜食梨、藕、甘蔗、蜂蜜等幹寒生津之品;若氣機阻滯的病人,宜多食蘿蔔、佛手、金橘,或用橘皮做成的調料。這些飲食都需要人去注意,長期堅持,還可以嘗試一下(德甫的腸媦寶茶),這是一款健脾茶,能溫養脾胃。

日常生活中有健脾功效的食物如下:

(1)五穀雜糧:

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玉米: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溼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粟米:又名小米。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納食少,煩渴,反胃嘔吐及病後體弱等。

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溼止痢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溼熱吐瀉下痢等。

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洩瀉等。

甘薯:又名紅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潤便之功。用於形體消瘦,便祕等。

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蠶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溼之功效。用於脾虛食少,便溏等症。

豆漿:味甘,性平。有潤燥補虛之功。用於體弱不健,腸燥便祕等。

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瀉,利水滲溼之功。用於洩瀉,食慾不振之症。

蓮子:味甘澀,性平。有健脾止瀉之功。用於脾虛久瀉,食慾不振。

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溼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溼熱的腹瀉、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涼。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於腸燥便祕,蛔蟲,食積腹痛,潰瘍等。

(2)肉蛋類

豬肉:味甘鹹,性平。有滋養臟腑,補中益氣,滑潤肌膚之功。用於氣血不足,病後體弱消瘦,血少津枯之便祕等。

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牛肉:味甘,性平。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虛損消瘦,食少納呆,脾虛水腫等。

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狗肉:味鹹,性溫。有補中益氣,補腎助陽之功。用於脾胃虛寒,脘腹冷痛脹滿,飲食減少之症。但一般不宜於春、夏服用。

雞肉:味甘,性溫。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之功。用於虛勞瘦弱、中虛食少、洩瀉等病。

鴨肉:味甘鹹,性平微寒。有滋陰養胃,補血之功。用於胃陰不足所致的厭食等症。但外感初起,或便溏、腹瀉者不宜。

兔肉:味甘,性涼。有補脾益氣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體倦乏力,或消渴口乾。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鵪鶉蛋: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強筋壯骨之功。用於小兒營養不良,食少,倦怠,腹瀉,幼兒發育不良等症。

鵝蛋:味甘,性溫。有補氣血和胃的作用。用於病癒後體質虛弱,食慾不振,消瘦乏力者。

鵝肉:味甘,性平。有益氣補虛,和胃之功。用於消瘦乏力,呃逆等症。

鵪鶉:味甘,性平。有補五臟,益中氣,清利溼熱之功。用於營養不良,虛勞瘦弱,久瀉久痢,食慾不振等病。

(3)水產品類

草魚:味甘,性溫。有補脾暖胃之功。用於虛損,少氣乏力,飲食減少之症。

鯽魚:味甘,性平。能益脾開胃,利水除溼。適用於脾胃虛弱,少食乏力,或嘔吐、乾噦。

鱔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補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小兒久病,氣血不足,臟腑虛弱,出現疲倦食少,肚腹冷痛,腸鳴洩瀉等症。

黃花魚:味甘,性平。可補虛,開胃。凡小兒久病體虛,面黃消瘦,飲食減少者,皆可食用。但體胖有內熱者慎服,多食易發瘡助熱。

帶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益氣血之功。適用於久病體弱小兒,症見食少,消瘦,**乾燥,氣短乏力等。

鱅魚:又名胖頭魚、大頭魚。味甘,性溫。可暖脾胃,益腦髓。用於**脾胃虛弱而致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平魚: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健脾益胃之功。用於小兒久病體虛,氣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

(4)蔬菜類

番茄:又名西紅柿。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開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食慾不振,熱病,口渴等。

紅蘿蔔:味甘,性平微涼。有健脾化溼,潤腸通便之效。用於便祕,久痢,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病。

白蘿蔔:又名萊菔。味辛甘,性涼。有寬中下氣,消食化痰之功。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等。

生薑:味辛,性溫。有溫中止嘔之功。用於胃疼腹痛、嘔吐等。

大蒜:味辛,性溫。有醒脾、健胃、消積、殺蟲之功。用於洩瀉,痢疾,食積,蟲積等病。

韭菜:味辛,性溫。有溫中行氣之功。用於反胃嘔吐,誤食鐵釘、鐵針等。

山藥: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氣,養陰之功。用於脾虛氣弱,食少便溏或洩瀉。

大頭菜:味苦辛甘,性平。有溫暖脾胃,順氣開胃,解毒利溼之功。用於食積不化,寒涼飲冷所致的腹痛,溼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症。

芫荽:又名香菜。味辛,性溫。有健胃理氣之功。用於脾胃不和,食慾不振,噁心等症。

蓮藕:味甘,熟用性微溫。有補益脾胃,止瀉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嘔吐反胃,腹瀉等。

甘藍:又名藍菜、包心菜。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緩急止痛。用於脾胃不和,脘腹拘急疼痛,可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南瓜:又名窩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驅蛔蟲之功。用於脾虛氣弱,或營養不良;生南瓜子可驅蛔蟲。

香菇:又名香蕈、冬菇。味甘,性平。能補脾胃,益氣。用於脾胃虛弱,食慾減退,少氣乏力 之症。現代用於防治佝僂病、胃癌。

猴頭菇: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助消化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或體倦乏力。

芋頭:味辛,性平,有小毒。可以補益脾胃,適合食少瘦弱,大便祕結者食用。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和中益氣,消暑化溼之功效。用於暑溼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便溏,洩瀉水腫等病。

蘑菇:味甘,性微寒平。能健脾開胃,增進食慾。適用於體質虛弱,飲食不香,胃脹不適之症。

白木耳:又名銀耳。味甘淡,性平。可養胃生津。適用於體質虛弱,久病、熱病後飲食不香,精神不振,大便乾燥者。

辣椒:味苦辛,性大熱。能暖胃祛寒,適用於過食生冷所致的胃寒疼痛、不思飲食,以及嘔吐、腹瀉、下痢,還可開胃助消化,增進食慾。

多食對胃有刺激性。有內熱、痔瘡、潰瘍病者應少食或忌食。

(5)水果類

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祕等。

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祕。

荔枝: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祕等。

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桃子: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祕,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和胃,除煩止渴之功。用於熱病口渴,反胃嘔吐等。

檸檬:味酸甘,性寒平。有祛暑止渴,和胃生津之功,可解暑熱,除煩渴,增進食慾,止嘔惡,下氣和胃。用於**胃脘不適。

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無花果: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清熱潤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便祕,瀉痢等症。

石榴:味甘、微酸、澀,性溫。能生津止渴,收澀止瀉。甜石榴用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小兒疳積;酸石榴可治久瀉久痢,便血,脫肛;石榴皮殺蟲、驅蟲,治蟲積腹痛。

栗子: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大棗:味甘,性溫平。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

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溼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落花生:又名花生、長生果。能補脾開胃。適用於脾胃不和,胃腹脹滿,不思飲食者。

榧子:又名香榧子。味甘澀,性平。可殺蟲,潤腸通便,消食化積。適用於小兒黃瘦疳積,對蛔蟲、蟯蟲、鉤蟲等蟲積腹痛有效。

男生脾虛怎麼調理,男人脾虛怎麼調理啊?

脾虛如何調理 脾虛是因脾氣虛損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現象及病證。脾有運化食物中的營養物質和輸布水液以及統攝血液等作用。脾虛則運化失常,並可出現營養障礙,水液失於佈散而生溼釀痰,或發生失血等症。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 情志因素 勞逸失調,藥 食損脾或慢性腎病患者溼邪久居,損傷脾氣等原因引起脾的功...

脾虛怎么調理,脾虛怎麼調理

建議要經常攝入能保持便通暢食物富含纖維素蔬菜 綠豆 芝麻 木耳 香蕉等另外在吃這些食物的基礎上面還要注意一定要禁菸酒咖啡茶生冷辛辣食物。少吃含澱粉內的食物如 土豆 芋頭 粉絲 粉條 紅薯等涼粉不要吃蘇打餅乾等少食多餐定時進餐不要吃過於堅硬和不消化的食物。注意飲食啊否則 效果不好的 除此之外,有噯氣的...

女性 如何調理,女性脾虛如何調理啊?

內分泌失調如何調理。一 飲食 運動 睡眠。內分泌失調代表荷爾蒙的不穩定狀態,調節內分泌主要從飲食 運動上入手,必要時輔以藥物 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果蔬 高蛋白類的食物,多喝水,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同時多參加各種運動鍛鍊,加強體質,還要有科學的生活規律,不要經常熬夜,以免破壞正常的生理規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