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的氣候型別屬於什麼,青海的氣候型別是?

2022-01-01 08:07:35 字數 5186 閱讀 7372

1樓:匿名使用者

西寧市是青海省的省會,是全省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教和交通和、通訊中心。全市常住人口達到217.79萬人,增加2.

43萬人,其中城鎮人口132.9萬人,增加3.66萬人;鄉村人口84.

89萬人,減少1.23萬人,城鎮化率達到61.02%。

2023年末,在我市常住人口中,市區人口有112.21萬人,增加5.04萬人,人口出生率10.

86‰,人口死亡率4.25‰,人口自然增長率6.61‰,計劃生育率99.

13%。轄城東、城中、城西、城南.城北五個區,大通、湟中、湟源三個縣。

以及正在建設的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海湖新區。

西寧地處青藏高原河湟谷地南北兩山對峙之間,統屬祁連山系,黃河支流湟水河自西向東貫穿市區。全市總面積7665平方公里,市區面積350平方公里,建城區面積75平方公里。市區海拔2261米,年平均降水量380毫米,蒸發量1363.

6毫米,年平均日照為1939.7小時,年平均氣溫7.6℃,最高氣溫34.

6℃,最低氣溫零下18.9℃,屬大陸高原半乾旱氣候。夏季平均氣溫17-19℃,氣候宜人,是消夏避暑勝地,有「中國夏都」之稱。

西寧歷史悠久。商周秦漢時期,河湟地區是古羌人聚居的中心地帶。 西漢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將軍在此設西平亭。

東漢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設西海郡。唐初(公元619年)建鄯州,成為青藏高原與中原的交通中轉站。五代北宋時稱青唐城,是吐蕃唃廝囉的國都,成為東西商貿交通的都會,興盛一時。

宋崇寧三年(公元2023年),宋軍進入青唐城, 改稱西寧州(取名西方安寧之意),建隴右都護府。清雍正三年(2023年)改置西寧府.2023年裁西寧府,設西寧道。2023年,撤銷道,改為西寧行政區,設西寧行政長官。

2023年西寧改縣為市,成為青海省省會。2023年9月5日西寧解放,仍作會省會。

2樓:匿名使用者

西寧只有夏天和冬天————當你站在太陽下很熱,當你站在陰影裡很冷,傍晚經常颳風,西寧同本省有很大的不同,四面環山,冬暖夏涼,早晚溫差大,四季溫差不大。

青海的氣候型別是?

3樓:小雪

青海冬天平均最低溫度可達到-20℃,最高溫度也只有-7℃,十分寒冷,不過在西寧和格爾木等大城市的室內一般都有暖氣。去青海旅遊最佳季節為夏季,也就是5-10月;7月的青海湖邊盛開有大片的油菜花,黃色的花海和一望無際的藍色湖水,景色絕佳,湖邊也是遊人最好的紮營地,那時的氣溫不超過18℃,氣候涼爽宜人。

青海是高原大陸性氣候,春秋兩季有來自戈壁的沙塵會形成揚塵天氣,汙染嚴重。特別是青海西部的柴達木盆地,在春秋兩個雨季盛行大風,更糟糕的是這裡還常有颶風,不僅能吹起小石子,而且能將雞蛋大小的鵝卵石吹離地面。因受到西部崑崙山脈的阻擋,狂風在這裡改變風向,同時風速也降了下來,於是在這塊帶狀地域沉積了很多的卵石和沙粒。

4樓:

青海屬大陸性高原氣候,溫差大、日照長、降水少。農業以小麥、青稞、蠶豆、馬鈴薯、油菜為主。日月山以西為牧業區,屬高原牧區,牧區內草原廣袤,牧草豐美,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牧區之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青海是高原大陸性氣候

西寧至大通氣候型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地理是外星人教的

青海省的氣候特徵是什麼?

7樓:小蜜哥兒

屬於高原大陸性氣候,有以下特點:

(1)太陽輻射強、光照充足。年日照時數在2500小時以上,是中國日照時數多、總輻射量大的省份。

(2)平均氣溫低,境內年平均氣溫在零下5.7℃~8.5℃之間,全省各地最熱月份平均氣溫在5.3℃~20℃之間;最冷月份平均氣溫在零下17℃~5℃之間。

(3)降水量少,地域差異大。境內絕大部分地區年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下。

(4)雨熱同期,青海屬季風氣候區,大部分地區5月中旬以後進入雨季,至9月中旬前後雨季結束,這期間正是月平均氣溫≥5℃的持續時期。

(5)氣象災害多,危害較大。主要氣象災害有乾旱、冰雹、霜凍、雪災和大風。

簡介:一、氣候獨特:冬寒夏涼 春秋相連 日溫差大

氣候特徵:青海省的氣候以高寒乾旱為總特徵,是典型的大陸性高原氣候。

1、冬寒夏涼,春秋相連。全省年平均氣溫在-4℃~8℃之間,比同緯度的黃土高原和華北平原低8℃~12℃,1月份平均氣溫為一8℃~一18℃,冬季雖然不太寒冷,但與同緯度東部平原相比,仍比較寒冷(華北平原1月平均氣溫高於一8℃),而且持續時間長,青海省日平均氣溫≤0℃的日數在海拔2000~4000米的地區為 4-6個月,4000米以上的地區則要超過6個月。7月份平均氣溫為6℃~20℃,顯得比較溫涼,是個良好的避暑勝地。

2、日溫差大而年溫差小

青海省地面植被稀少,岩石裸露,增溫散熱都快,因此青海省成為全國日氣溫變化最大的地區之一。全年氣溫日較差為12℃~16℃,比東部沿海平原地區高出一倍以上。年氣溫日較差1月份為14℃~22℃,7月份為10℃~16℃,冬季大於夏季。

最大日較差可達25℃~34℃,海晏縣三角城在2023年3月16日這一天,氣溫日較差竟達36.6℃,實為罕見。青海省不少地方一日之內,要經歷「早春、午夏、晚秋、夜冬」四個季節。

青海省氣溫的年較差為20℃~30℃,大致與長江中下游和淮河流域相近,比同緯度的平原地區小4℃~6℃,其原因是夏季地面溫度低,冬季又較少受冬季寒潮的侵襲。

3、乾旱少雨

青海省深居內陸,遠離海洋,又受地形影響,大部分地區屬非季風區,降水量較同緯度的東部地區稀少,年降水量在 50毫米一450毫米,冷湖鎮僅為15毫米。全省降水量最多的是久治縣,多年平均降水量為774毫米,2023年曾達到 1030.8毫米。

年降水量集中於5~9月份,從東南向西北遞減,且降水多夜雨。

夏季多雷暴和冰雹。地勢起伏大、降水較多的祁連山東段和玉樹州南部,雷暴和冰雹日數最多,分別達到60天和80天(囊謙)、15天和25天(清水河地方)以上。全省每年有幾萬公頃的農田受冰雹災害減產或絕收。

冬季青南地區常發生雪災。

4、大風和沙暴

青海省除西寧及其以東的湟水谷地盛行偏東風外,其餘大部分地區盛行高原偏西風。年平均風速西北大於東南,最大風速出現在柴達木盆地西北角的茫崖鎮和阿拉爾地區。

青海省是全國大風(指8級以上的風)較多的地區之一。年平均大風日數以青南高原西部為最多,達100天以上,柴達木和東部河湟谷地最少,25天左右。每年冬春季節,風多勢強,開春以後,高原氣溫回升,但空氣溼度低,降水少,地表乾燥,加之境內及鄰省植被稀少,多荒漠,每當出現大風天氣,瞬間飛沙走石,天昏地暗,群眾稱為「黃風」。

青海省常受大風沙暴侵襲,給農牧業生產造成一定危害。

二、氣候與農牧業:

氣候與農業生產的關係最密切,農業生產在較大程度上受到氣候條件的制約,因此,在進行農業生產時,要因地制宜地充分利用光、熱和水分等氣候資源。

1、充足的太陽輻射和較長的日照,是青海省農牧業生產的一個重要有利條件。充足的太陽輻射和較長的日照,有利於農作物和牧草的光合作用及有機物的積累,因而青海省種植的春小麥普遍顆粒飽滿,產量高,洋芋莖塊肥大,牧草長得雖低,但富含營養。

2、低溫是限制青海省農牧業生產發展的一個不利條件。青海省農作物生長期普遍較短,河湟谷地和柴達木盆地最長也只有5-7個月。除河湟谷地少數川水低地能栽種玉米、西紅柿、辣椒等喜溫作物和蔬菜外,其他大部分農業區只能種植耐低溫、生長期較短的春小麥、青稞,洋芋、蠶豆、油菜等對熱量條件要求較低的作物,全省大多是:

一年一熟。由於低溫,造成了全省可耕地面積小,僅佔全省總面積的1%。低溫造成了青海省可利用草場面積減少,可利用的有效草場不到全省總草場面積的一半。

但是,氣溫低,日較差大卻為農牧業生產提供了一個有利條件。氣溫的日較差大,有利於作物有機物的積累,相對地提高了溫度的有效性。因此,青海省農作物的光合作用能力和光能利用率反比東部平原地區高,種植作物的海拔高度也較高。

3、乾旱少雨是影響青海省農牧業生產發展的另一個不利條件。全省範圍內的水熱組合矛盾表現得異常突出。降水較多的祁連山地區和青南高原的東南部,熱量嚴重不足,生長期很短,而熱量充足的柴達木盆地,水分條件卻十分缺乏,年降水量一般不足農業需水量的1/5。

春旱使農作物不能適時播種,幼苗發育不良,牧草推遲返青,牛羊膘情下降;而夏旱造成農作物減產。

4、大風沙暴對農牧業生產發展也是一個不利條件。大風使土壤、植物的蒸發和蒸騰增強,造成農作物和牧草因失水而乾枯。沙暴會颳走土壤的表土和籽種,造成流沙移動,埋沒禾苗,折斷植物,影響牲畜正常進食。

中國屬於哪個氣候型別

青海省西寧市的氣候環境

8樓:啾

西寧位於青藏高原的東部,市區平均海拔2275米,日照強烈,屬於大陸高原半乾旱氣候。全年平均氣溫為6℃左右,這裡為黃河湟水谷地暖區,冬季受冷空氣影響較少,因而冬無嚴寒,一月份的平均氣溫為零下7℃左右;夏無酷暑,6-8月的月平均溫度只有15~17℃,平均最高氣溫在25℃以下,是理想的避暑勝地,被譽為 "中國夏都"。 年降水量在370毫米左右,多集中於夏季,佔到全年降水量的70%。

西寧市是青海省省會,全省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有淵源流長的歷史文化,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絢麗多彩的民俗風情,是青藏高原一顆璀燦的明珠。    西寧地處青海東部,黃河支流湟水上游,四面環山,三川會聚,扼青藏高原東方之門戶。地理座標為東經101°49′17″北緯36°34′3″地勢由北向 南傾斜,西北高,東南低,東西狹長,形似一葉扁舟。

湟水及其支流南川河、北川河由西、南、北匯合於市區,向東流經全市。    西寧市境內最高海拔4394米,市區中心海拔2275米。屬大陸性高原半乾旱氣候。

其特點是:氣壓低、日照長,雨水少,蒸發量大,太陽輻射強,日夜溫差大,無霜期短,冰凍期長,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天然的避暑勝地。

9樓:匿名使用者

西寧雖然地處大西北,氣候卻相對比較平穩,尤其盛夏氣候涼爽,是天然的避暑勝地。每年5月至9月,是西寧最佳旅遊季節。

西寧市屬大陸性高原半乾旱氣候,境內最高海拔4394米,市區中心海拔2275米。那裡氣壓較低,日照長,太陽輻射強,遊客要注意防晒,而且日夜溫差大,晚上要注意保暖。年平均氣溫3.

2℃,一月份平均氣溫-8.9℃,7月份平均氣溫17.2℃。

西寧的消費水平還是比較低的,相對於全國來講,這裡的物價還是可以的。

一般來講,在時令蔬菜上**和外地不是很大的差距,在肉價上差距還是明顯的。房價平均**和最**格也相對低於全國水平,但是,收入也低一些。

飯菜嘛,呵呵,看你吃什麼了。

吃拉麵呢,2元--5元不等

吃炒菜呢,10---25元不等

吃大餐呢,就不好說了

呵呵 旅館嘛,也基本上是80--100/天,當然還要考慮環境和安全

青海西寧的環境?青海省西寧市的氣候環境

青藏高原 第一座城市 北緯 東經 海拔2270左右 熱產 羊肉 蟲草 沙棘 青稞酒 藏紅花 藏獒 犛牛肉等等。麻煩採納,謝謝!青海省西寧市的氣候環境 西寧位於青藏高原的東部,市區平均海拔2275米,日照強烈,屬於大陸高原半乾旱氣候。全年平均氣溫為6 左右,這裡為黃河湟水谷地暖區,冬季受冷空氣影響較少...

西部青海西寧市的天氣怎樣,青海西寧氣候怎樣?還有,漂亮嗎?

先說九月份,西寧九月平均溫度是 7 19 天氣較涼,白天平均 19 建議穿單層棉麻面料的短套裝 t恤衫 薄牛仔衫褲 休閒服 職業套裝等舒適的衣服。夜間平均 7 建議穿風衣 大衣 夾大衣 外套 毛衣 毛套裝 西裝 防寒服等保暖衣服。西寧日溫差大,年溫差小。1月平均氣溫 8 最低氣溫 23.1 7月平均...

河南屬於什麼氣候型別,河南是什麼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溫帶季風氣候,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四季分明。冬季平均氣溫均低於0攝氏度。主要分佈在35 55 n左右的東亞地區。冬季受溫帶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且南北氣溫差別大 夏季受溫帶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且南北氣溫差別小。此外,...